剪刀的剪能組成什麼詞,形容剪刀的詞語

2021-05-10 13:34:11 字數 1106 閱讀 3870

1樓:平常心新號

剪裁jiǎncái

①縫製衣服時把衣料按照一定尺寸剪斷裁開。

②比喻做文章時對材料的取捨安排:把情節複雜的**改編成電影是需要很好地加以~的。

剪紙jiǎnzhǐ

民間工藝,用紙剪**物、花草、鳥獸等的形象。也指剪成的工藝品。

剪除jiǎnchú

剷除(惡勢力);消滅(壞人):~奸宄。

剪滅jiǎnmiè

剪除;消滅:~群雄。

剪草除根

【拼音】:jiǎn cǎo chú gēn【解釋】:除草時要連**掉,使草不能生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出處】:《左傳·隱公六年》:「為國家者,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芟夷薀崇之,絕其本根,勿使能殖。」

【示例】:當局為了~,下令解散學校,把學生和教職員一律轟出來。★樑斌《紅旗譜》四十九

【近義詞】:斬盡殺絕、斬草除根

【反義詞】:放虎歸山

【語法】:作謂語、賓語;比喻除去禍根,不留後患

形容剪刀的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剪刀的詞語常見的如下

碩大的鋒利的

小巧的精緻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3樓:太缺心眼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指鋒刃尖而快

2.指言論、文筆尖刻有力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工具等頭尖或刃薄,容易刺入或切入物體。

漢 荀悅 《漢紀·元帝紀中》:「 羌 眾弓矛之兵耳,器不鋒利。」《宋史·兵志十一》:

「 嘉佑 四年,詔:京師所制軍器,多不鋒利。」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二:

「 白大夫 取回那把鋸子,在一塊破木頭上試鋸了幾下,還算鋒利。」

言論、文筆等尖銳。

唐 劉禹錫 《洛中酬福建陳判官見贈》詩:「怪君今日文鋒利,新向 延平 看劍來。」《紅樓夢》第一一○回:

「從前奶奶在東府裡還是署事,要打要罵,怎麼這樣鋒利,誰敢不依。」 魯迅 《二心集·「民族主義文學」的任務和運命》:「一到舊社會的崩潰愈加分明,階級的鬥爭愈加鋒利的時候,他們也就看見了自己的死敵,將創造新的文化。

」近反義詞近義詞尖利 尖銳 犀利 銳利 反義詞和緩 滯鈍

用一般的剪刀和用專門剪頭髮的那種剪刀在剪頭髮時有什麼區別

專門剪刀剪出來層次感強,它帶削髮功能,一般剪刀剪下來是齊的,而且很難掌握!剪頭髮的剪刀跟普通的剪刀又什麼區別,區別大嗎 有區別啊 你仔細看就會發現剪頭髮的剪刀有很多齒 不過如果是單純的打薄 普通的剪刀也可以 豎著剪就可以了 有區別啊 你拿去用下就知道拉 哈哈 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專門剪刀剪出...

為什麼帶剪刀門的跑車都很貴,跑車為什麼是剪刀門,剪刀門有什麼好處呢?

這些技術不貴,不過一般高階車才有心思去搞這些技術,畢竟國外消費高階車內的人比較喜歡這些功能。容中國也能做這乎雀些技術,比亞迪s8就是一個例子,不過由於市場歲虛早小,畢竟買得起車的人大部分還是比較實際的,而中國汽車企業還不能有錢到不顧及市場玩這類設計,譽帶在玩造型和利潤兩種選擇上,全部都選擇了利潤。跑...

16歲的男生用剪刀剪鬍子真的可以緩解鬍子長黑麼

不能 不管他的話他會慢慢長長 長黑 但很慢 剪掉的話會長得很快 你剪掉手臂上的毛試試就知道了 不能 剪鬍子還會長出來而且更黑更硬 可以鐳射脫毛 不用剪掉,毛茸茸,挺好,16歲鬍子有點長,用剪刀剪一下會不會越長越快?其實,並不是 鬍子越刮長得越粗,而是,颳了的鬍子的頂端是截斷面,是平的,視覺上比沒刮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