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錦雞兒的功能用途,小葉錦雞兒有哪些作用?

2021-03-19 18:23:02 字數 2911 閱讀 94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名】

小葉錦雞兒

【蒙藥名】 烏和日一哈日嘎納(《蒙藥正典》)

【別名】 連針、檸雞兒、阿拉他嘎納

【學名】 caragana microphylla lam。

【入藥部分】 果實、花、根入中藥。

根入蒙藥。

【採集加工】 夏季採收花及果實,陰乾備用;夏、秋季採挖根,除去殘莖及鬚根,洗淨泥土,晒乾,切片備用。中藥生用。

蒙藥切段生用。

【藥材鑑別】 性狀花單生,皺縮成條狀,密被絹狀短柔毛;花萼鐘形或筒狀鐘形,基部偏斜,密被短柔毛;花冠黃色至棕黃色。氣微,味微甘、澀。莢果扁長條形,有的帶宿存萼,深紅褐色或紅棕色,**,頂端斜長漸尖。

種子細小類圓形,直徑約0.3毫米,黃棕色至棕褐色。氣微,味淡。

【化學成分】 經內蒙古醫學院藥學系天然藥化教研室研究,根已分離出兩種親脂性生物鹼,三種親水性生物鹼;還有四種黃酮類,皁甙,內酯和酚類等成分。

【藥理作用】

1.抗炎作用本品煎劑口服或皮下注射及其所含植物甾醇油劑皮下注射對大鼠蛋清性及甲醛性踝關節腫,均有明顯抑制作用,但煎劑口服對大鼠棉球肉芽腫無明顯抑制作用,且既無糖皮質激素樣作用,也不能促進腎上腺皮質功能。

2.鎮痛作用 本品煎劑及所含植物甾醇油劑腹腔注射可抑制小鼠扭體反應(醋酸法),呈現明顯鎮痛作用。

3.對血壓的作用給麻醉兔靜脈注射小葉錦雞煎劑,產生降壓作用,並可翻轉腎上腺素的升壓作用,其所含的成分a可翻轉腎上腺升壓作用,但降壓作用微弱,成分e有降壓作用,但不能翻轉腎上腺素升壓作用,故煎劑的降壓作用,可能是a、e二成分作用之和。實驗證明,小葉錦雞兒總生物鹼給麻醉兔靜脈注射有升壓作用。

4.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豚鼠組胺噴霧引喘實驗表明,口服本品煎劑有一定平喘作用,但氨水噴霧引咳法及酚紅排泌法表明本品對小鼠無鎮咳、祛痰作用。

5.其他作用 體外實驗證明有一定抑菌作用。

6.毒性小葉錦雞兒的總生物鹼對小鼠靜脈注射的ld50為3.613克/公斤。

【性味功能】 中藥果實:味苦,性寒。清熱解毒。花:味甘,性平。養血安神。根:味甘、微辛,性微溫。祛風止痛,祛痰止咳。

蒙藥味苦,性涼、輕、燥。清熱,消「奇哈」。

【主治】 中藥果實:治咽喉腫痛。花:治頭昏,眩暈。根:治眩暈頭痛,風溼痺痛,咳嗽痰喘。

蒙藥治脈熱,高血壓症,頭痛,癰瘡,咽喉腫痛,肉毒症。

【用量用法】 中藥9—30克,水煎服。

蒙藥多入丸散劑。

小葉錦雞兒有哪些作用?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葉錦雞兒枝葉茂密,貼地叢生,8年生高1.5~2米的植株,能覆蓋地面4平方米,減少地表徑流73%,減少表土沖刷66%,攔截流沙0.15立方米。

因此,是防止土壤水蝕、風蝕和固沙的好樹種。抗嚴寒和酷熱,耐瘠薄,耐旱力強,育苗和造林較易,是我國西北、華北、東北地區水土保持和固沙造林中的重要灌木樹種也是良好的薪炭林樹種,嫩枝葉可作家畜飼料。

小葉錦雞兒有哪些生產能力及利用價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葉錦雞兒與檸條錦雞兒相比較,雖然都同屬良等飼用植物,但是,植株更矮小、枝條更細、枝多葉茂、適口性更好。山羊、綿羊和駱駝四季樂食,採食其幼嫩枝葉和樹皮,尤其在春末最喜食其花。營養價值較高,據內蒙古農牧學院分析,在營養期的粗蛋白質含量佔幹物質的22.

48%,粗脂肪佔4.98%,粗纖維佔27.85%,無氮浸出物佔22.

36%。家畜採食後易上膘,能使瘦弱家畜迅速肥壯,有抓膘作用。在一年中5~6月份的可食性係數最高,此後逐漸下降。

在利用上小葉錦雞兒地上部分的鮮葉可直接為牲畜採食利用,老枝條也可加工利用。在內蒙古中西部地區,一般每公頃產可食性鮮枝葉665.3~1350.4kg;人工種植在第

三、四年每公頃產鮮枝葉904.5kg,第

六、七年每公頃產鮮枝葉1110.4kg。粗老枝葉所佔比例較大,約佔生物量的18.

2%~49.10%,放牧利用差,但是,經粉碎加工調製後,各種牲畜均喜食,利用率高達90%以上。

此外,小葉錦雞兒除了飼用外,也是優良的防風固沙、水土保持植物,還是優良的蜜源植物。

小葉錦雞兒有什麼特性?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葉錦雞兒別名:小檸條、檸條、黃角;小葉錦雞兒自然分佈於中國、蒙古和俄羅斯(西伯利亞)。在中國自然分佈於東北、華北,以及山東、西陝、甘肅,在內蒙古草原分佈最為普遍。

在亞洲中部草原植物區系成分中,屬達烏里—蒙古種,為典型草原的旱生灌木和基本成分,也可以進入荒漠草原的邊緣地區。一般生於高平原坡地的淡粟鈣土,≥10℃的積溫2000~2500℃,年降水量250~400mm地區。在沙礫質、沙壤質或輕壤質土壤的針茅草原群落中,可形成灌木層片,成為亞優勢種。

每個小葉錦雞兒的株叢可以構成一個團圓狀小群落,鑲嵌在草原群落中,組成一類獨特景色的灌叢化草原群落,是蒙古高原植被的景觀植物。由於飼用價值高,有重要的生態和經濟價值,適應性和抗逆性強,栽種成活率高,容易成功,因此,在華北和東北一些地區普遍種植,是發展畜牧業、草地建設和草地生態環境建設的優良飼用植物及水土保持植物。

什麼是小葉錦雞兒?

5樓:易書科技

錦雞兒屬的小葉錦雞兒是內蒙古高原上一種重要的防風固沙灌木,高一般為40釐米~70釐米,高者可達1米。除了當做改良樹種種植外,它還是優良的飼料作物,綿羊、山羊及駱駝均能以之為食。

小葉錦雞兒的生態習性是怎樣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葉錦雞兒耐寒,耐高溫,在-32.7℃的嚴寒,凍土層深達1.28米的條件下,生長良好,夏季能忍耐55℃的地溫,不見日灼。

喜光性甚強,在上方遮蔭下生長不良,結實甚少,甚至不結實。極耐乾旱瘠薄,是乾旱草原、荒漠草原地帶的旱生灌木。小葉錦雞兒雖耐幹瘠,但也要求一定的溼潤條件,在土壤養分和水分條件適宜時才能速生。

但積水常引起死亡。

樹錦雞兒的繁殖方法,樹錦雞兒的栽培技術

樹錦雞兒的繁殖一般採用播種法。錦雞兒的種子多在8月初成熟,當果實變為深黃色時應及時採摘,採摘過晚,種子會因爆莢而崩落,不易採收。將採回的種莢放置於陽光下晾晒,使種子自然脫莢,淨種後裝盛在乾淨的布袋內放置於遮陰通風處儲存。第二年3月中旬用45 溫水浸泡48小時後可進行播種。選取土地肥沃,地勢平坦,排水...

檸條錦雞兒有哪些繁育特性,檸條錦雞兒的牧草特性

檸條錦雞兒的有性繁殖能力很強,結實率高,繁殖種子容易。播種後一般在第四至六年就能開花結實。在一年中開花期較早,開花與溫度和光照等生態因素關係密切。溫度高 光照強時開花較多,開放也快。在一天內以下午2時左右開放最多,晚上10時到翌日早上7時之間則不見開放。開花結實的多少一方面受其結實年齡 群落鬱閒度等...

檸條錦雞兒的飼用價值,沙蓬的飼用價值

檸條錦雞兒的枝葉繁茂,產草量高,營養豐富,適口性強,是家畜的優良飼用灌木。綿羊 山羊及駱駝均樂意採食其幼嫩枝葉,春末喜食其花 夏秋採食較少,秋霜後又開始喜食。馬 牛採食較少。它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氨基酸。檸條錦雞兒營養期地上部分含第一限制性氨基酸 賴氨酸 0.701毫克 100毫克幹物質 比脫水苜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