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人之所不能忍為智者是什麼意思,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是什麼意思

2021-05-22 08:40:42 字數 5944 閱讀 2602

1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裡面有:"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知」同「智」

意思是說"聰明人不會迷惑,有仁德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

忍人之所不能忍 方能為人所不能為 是什麼意思

2樓:穆子澈想我

忍人之所不能

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意思是: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

忍人之所不能忍這句話裡的第一個忍是動詞,第二個忍是名詞。方能為人所不能這句話裡的第二個能字是名詞,指能做成的事。

忍基本釋義:忍耐;忍受:~痛。狠心;硬著心腸:~心。殘~。

能基本釋義:能力;才幹:技~。~耐。無~之輩。能量的簡稱。有能力的:~人。~手。~者多勞。這幾個人就數他~。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比如,戰國時期的越王勾踐,被吳國夫差擄為人質,受盡人間侮辱和痛楚,臥薪嚐膽十年,暗地裡,卻在吳國統治的故地,休養生息,恢復生產,糾集軍隊,最終打敗吳國夫差,使越國成為戰國七雄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吃盡苦衷苦方為人上人,,,

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之所不能為,什麼意思

6樓:浪裡小青魚

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意思是: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

忍人之所不能忍這句話裡的第一個忍是動詞,第二個忍是名詞。方能為人所不能這句話裡的第二個能字是名詞,指能做成的事。

忍基本釋義:忍耐;忍受:~痛。狠心;硬著心腸:~心。殘~。

能基本釋義:能力;才幹:技~。~耐。無~之輩。能量的簡稱。有能力的:~人。~手。~者多勞。這幾個人就數他~。

7樓:陌上風雲重捲來

忍受平常人所無法忍受的磨難,才能做出一番平常人所做不了的非凡事業.

比如,韓信忍「胯下之辱」,勾踐「臥薪嚐膽」都是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之所不能為。

這句話與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 有異曲同工之處,或者可以說是從「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一節中提升概括出來的。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原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中,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8樓:散落吧千本櫻雪

忍受人們所不能忍受的苦難,方能夠做到人們做不到的事情

意思大概就是指 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是:忍受別人不能忍受的事物(可以是惡劣的環境、也可以是挫折等等),才能做一些別人做不到或者達不到的事情。

更深一層的意思是,忍受別人不能忍受的事物,比被人付出的更多,磨鍊出的意志也是常人達不到的,才能做更多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我媽說她們上學的時候,學校裡些了許多激勵性的標語,知識改變命運,知識就是力量啦等等,當時只知道喊,並不知道這些標語是什麼意思,如果當時能有人告訴她,以她的成績和當時的家庭環境,絕對可以上個好大學,也絕對不會做一個普通人,也不會有我(捂臉捂臉),希望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

忍常人所不能忍,受常人所不能受,是為大智也! 是什麼意思 急急

10樓:我去月球遼

意思就是如果你能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和磨難,那你就能達到常人所成就不了的功績。

出自《鬼谷子》。

能,有具備能力的意思,這後半句可以理解為具備別人所沒有的能力。

『忍受』能力,在某種意義上構成了背後的巨大動力,也是成功的絕對要素。沒有強大的精神狀態的人,是不可能有成就和創造的。

擴充套件資料

類似的詩句有:

1、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意思:遇到事情的時候要學會冷靜,忍一下也就什麼事都沒有,再退一步,一切都當做沒發生過一樣。

2、有忍乃有濟,無愛即無憂。

意思:只有包容忍耐才能與萬物相安無事地並存於世,不執著於愛才能不因為失去或得不到而煩憂。

3、謹言渾不畏,忍事又何妨。

意思:一定要謹慎啊,可千萬別說什麼都不怕,忍一忍又沒有什麼。

11樓:滄笙低惋

「忍常人所不能忍,受常人所不能受,是為大智也! 」意思是成大事者,必須忍常人所不能忍。受得了多大的委屈,才能配得上多大的成功。

「忍受孤獨的能力是成功者的必備條件,忍受失敗的能力是重新振作的力量源泉,忍受屈辱的能力是成就大業的必然前提。『忍受』能力,在某種意義上構成了背後的巨大動力,也是成功的絕對要素。沒有強大的精神狀態的人,是不可能有成就和創造的。」

12樓:楊必宇

忍受常人不能忍的東西,是大智慧的表現。

「忍受孤獨的能力是成功者的必備條件,忍受失敗的能力是重新振作的力量源泉,忍受屈辱的能力是成就大業的必然前提。

『忍受』能力,在某種意義上構成了背後的巨大動力,也是成功的絕對要素。沒有強大的精神狀態的人,是不可能有成就和創造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英雄,何必氣短,善始善終,方為不敗!忍能保身,忍能成事,忍是大智,大勇,更是大福!忍是厚,忍是黑,忍小人,忍豪強,忍天下難忍之事,不做性情中人,成常人難成之事。

­ 「忍受孤獨的能力是成功者的必備條件,忍受失敗的能力是重新振作的力量源泉,忍受屈辱的能力是成就大業的必然前提。『忍受』能力,在某種意義上構成了背後的巨大動力,也是成功的絕對要素。沒有強大的精神狀態的人,是不可能有成就和創造的。」

君子忍人之所不能忍,容人之所不能容,處人之所不能處,是什麼意思?

14樓:雨說情感

君子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意思是君子能忍受別人不能忍受的事情,能容納別人不能容納的人,能呆在別人不能呆的地方。

出處:馬南的《燕山夜話 涵養》

寬容是一種修養,是一種境界,是一種美德。寬容待人,就是在心理上接納別人,理解別人的處世方法,尊重別人的處世原則。我們在接受別人的長處之時,也要接受別人的短處、缺點和錯誤。

有時候,人的痛苦不是因為得到的太少,而是因為慾望與能力的落差太大。人需要積極進取,也需要適時滿足現狀,讓一切都趨於平靜,及時充分的享受生活帶給我們的恩賜。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寬容的其他句子:

待人寬厚,處世大度是《古蘭經》和「聖訓」所提倡的美德;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真主在《古蘭經》中把抑怒、恕人的人列為真主喜悅的善人。

明代朱袞在《觀微子》中說;「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其意思就是告誡人們,做人要有寬容豁達的胸懷,能忍善處的氣度。

有的甚至大打出手,釀**命**。其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遺恨終身。我記得小時候父母常教誨的一句話:

即「虧是福,吃虧便是吃福。」那時對這句話感到費解,今細咀嚼之,才覺其意味深長。

先輩伊瑪目們教導說:「忍之忍之,主必佑之。」即忠告人們堅忍、抑怒、寬容大度,這種美德既符合教門,又有益於安定團結。

劉智在《天方至聖實錄》中記載了這樣一件故事:昔日,爾裡  法土墨於聖,聖諭爾裡曰:「爾去某處,見物即食。」爾裡往,見一蟆醜甚,惡之,不得已而啖之,覺甚美,歸復聖。

聖曰:「即爾之怒也。初啖為艱,咽之為美。

拂意之事莫美於忍也。」有詩云:「忠厚留有餘地地;和平養無限天機。

」言簡意賅地闡述了忠誠厚道的人,既可寬容周圍的人,又能避免是非 ,對自己留有餘地。

和平的人,具有涵養,其高尚的道德修養與真主的玄機墨契相符,默默中自有真主的襄助。忍辱負重,心胸開闊明朗,是遵循正道的標誌。

15樓:喬木查

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馬南 《燕山夜話·涵養]

意思是:君子能忍受別人不能忍受的事情,能容納別人不能容納的人,能呆在別人不能呆的地方

形容君子需要廣大的胸襟以及吃苦耐勞的精神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喜歡的事,不要強加到他人身上。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

17樓:局曼粟陽波

⑴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己不想要的,或是做不到的就不要強於人。這是以孔子為

代表的儒家學術思想的一條最重要的人際交往原則,它說明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要考慮對方的感受,不能苛求於人的道理。

⑵每個人都有獨立表達自己願望和追求的權力,正是各不相同的願望和追求才導致各不相同的個人。每個人的願望和追求就是建立在各自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基礎的。只要這些願望和追求不損害社會的公共利益、他人的利益,就是合理的,就應該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

⑶每個人都有獨立表達自己思想意識的權力,其他人不能強加干涉。牛不喝水強按頭就違背了其意願。

(4)即時自己做不到,也不要強加於人。應以對方是否接受為前提,給與理解和尊重。

忍人之不能忍,為人之不能為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受常人所不能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比如,戰國時期的越王勾踐,被吳國夫差擄為,受盡人間侮辱和痛楚,臥薪嚐膽十年,暗地裡,卻在吳國統治的故地,休養生息,恢復生產,糾集軍隊,最終打敗吳國夫差,使越國成為戰國七雄之一。

19樓:書輸記

但請先踩吶完城,立馬發你資源,不踩不發資源哦!

意思是:受常人所不能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

胡林翼(1812—2023年),字貺生,號潤之,晚清中興名臣之一,湘軍重要首領,漢族,湖南益陽縣泉交河人.道光十六年進士.授編修,先後充會試同考官、江南鄉試副考官.

歷任安順、鎮遠、黎平知府及貴東道,咸豐四年遷四川按察使,次年調湖北按察使,升湖北布政使、署巡撫.在武昌咯血死.有《胡文忠公遺書》等.

滿意請採納~...

20樓:錢思雨爸爸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之所不能為!

21樓:蕭提思雅琦

意思是: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比如,戰國時期的越王勾踐,被吳國夫差擄為人質,受盡人間侮辱和痛楚,臥薪嚐膽十年,暗地裡,卻在吳國統治的故地,休養生息,恢復生產,糾集軍隊,最終打敗吳國夫差,使越國成為戰國七雄之一。

忍人所不能忍,能人所不能,前一句我能理解,可後一句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50

22樓:77二小

後面這一句話是在你能完成第一句話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達成的。整個兩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能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和磨難,那你就能達到常人所成就不了的功績,簡單點說你想要過上普通人遠遠達不到的幸福享受,那就要去努力承受非一般的壓力。

23樓:匿名使用者

能人所不能

能,有具備能力的意思

這後半句可以理解為具備別人所沒有的能力。

能[ néng ]

1.能力;才幹:技~。~耐。無~之輩。

2.能量的簡稱。

3.有能力的:~人。~手。~者多勞。這幾個人就數他~。

4.「能」表示具備某種能力或達到某種效率,「會」表示學得某種本領。初次學會某種動作用「會」,恢復某種能力用「能」:

小弟弟會走路了。他病好了,能下床了。具備某種技能可以用「能」,也可以用「會」:

能寫會算。達到某種效率,用「能」,不用「會」:她一分鐘能打一百五十個字。

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之所不能為,什麼意思

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意思是 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不能做成的大事。忍人之所不能忍這句話裡的第一個忍是動詞,第二個忍是名詞。方能為人所不能這句話裡的第二個能字是名詞,指能做成的事。忍基本釋義 忍耐 忍受 痛。狠心 硬著心腸 心。殘 能基本釋義 能力 才幹 技 耐。無 之輩...

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

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人都要經歷一些事,受一些苦,這樣人才能知道世界上很不公平或者做事很難,以後他才能感覺珍惜 更加懂得知足,才能更好地把握機會 珍惜幸福!麻煩採納,謝謝 忍人之所不能忍 方能為人所不能為 是什麼意思 忍人之所不能 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意思是 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才能做成常人所...

忍字的意思是什麼,忍字是什麼意思

忍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禮讓三分,人若再犯一笑而過,人若再犯退避三舍,人若再犯給他一針的氣度 忍字頭上一把刀!啥事都用忍的,會被人欺負滴!忍字當頭一刀,小不忍則亂大謀 忍字是什麼意思 忍 字釋義 1 耐,把感情按住不讓表現 忍耐。忍痛。忍俊不禁。2 狠心,殘酷 忍心。殘忍。忍,讀音 r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