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帶頭的成語有什麼啊?各位仁兄幫幫忙

2021-05-20 00:47:07 字數 7849 閱讀 3156

1樓:匿名使用者

1 若敖鬼餒

2 若敖之鬼

3 若崩厥角

4 若不勝衣

5 若出一軌

6 若出一轍

7 若存若亡

8 若合符節

9 若即若離

10 若離若即

11 若卵投石

12 若昧平生

13 若明若暗

14 若明若昧

15 若烹小鮮

16 若喪考妣

17 若涉淵冰

18 若涉淵水

19 若釋重負

20 若無其事

21 若要好,問三老

22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23 若隱若顯

24 若隱若現

25 若有若無

26 若有所喪

27 若有所失

28 若有所思

29 若有所亡

2樓:匿名使用者

若敖鬼餒 若敖之鬼 若崩厥角 若不勝衣 若存若亡 若合符節 若即若離 若離若即 若卵投石 若明若暗 若明若昧 若烹小鮮 若喪考妣 若涉淵冰 若有所亡 若涉淵水 若釋重負 若無其事 若有若無 若隱若現 若隱若顯

跟「肅然起敬」格式一樣的成語有什麼啊?(求各位仁兄幫幫忙)

3樓:重複簡單的事情

黯然神傷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失色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失色:因驚慌或其他原因變了臉色。比喻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黯然無色 黯然:發黑的樣子。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態度傲慢

昂然自若 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不輕然諾 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人守信用

粲然可觀 粲然:鮮明的樣子。形容事物色彩鮮明。指成績卓著

翻然改圖 迅速改變過來,另作打算

豁然開朗 豁然:開闊敞亮的樣子;開朗:地方開闊,光線充足、明亮。指頓時現出寬敞明亮的境界

寂然無聲 寂靜沒有聲音

迥然不同 迥然:差距很大的樣子。形容相差得遠,完全不同

藹然可親 形容態度和氣,使人願意接近。

藹然仁者 對人和善的有仁德的人。

憬然有悟 憬然:覺悟的樣子。有所覺悟

理所必然 指按道理必定如此

理之當然 理所當然,理應如此

茫然若失 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茫然自失 若有所失而又不知所以的樣子

毛骨聳然 形容極度恐懼與驚慌

毛骨竦然 形容極度驚慌與恐懼

安然如故 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安然無事 猶言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 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黯然傷神 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昂然自得 自得:自己感到舒適。指大模大樣,滿不在乎的樣子。

黯然銷魂 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傲然屹立 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勃然變色 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勃然大怒 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勃然奮勵 勃然:奮發的樣子;奮:奮發;勵:激勵。奮發起來,激勵自己。

不期而然 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不期然而然 沒有想到是這樣而竟然是這樣。

不以為然 然:是,對。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囅然而笑 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悵然若失 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 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超然物外 超:高超脫俗;物外: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為置身事外。

超然象外 以:用法等同「於」。超脫於物象以外。指詩文的意境雄渾、超脫。也比喻置身世外,脫離現實的空想。

超然自得 超脫世事,自覺快樂和滿足。

超然自逸 超脫世事,安閒快樂。

處之泰然 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春意盎然 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

嗒然若喪 形容懊喪的神情。

怛然失色 怛:畏懼,恐懼。指因害怕而變臉色。

大謬不然 謬:荒謬,錯誤;然:如此,這樣。大錯特錯,完全不是這樣。

大義凜然 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淡然處之 以冷淡的態度對待它,不拿它當回事。

淡然置之 很冷淡地放在一旁。形容毫不在意。

蕩然無存 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道貌岸然 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幡然改途 幡:通「翻」;幡然:很快而徹底;途:途徑。指迅速地完全改變原來的道路。

翻然改進 翻然:變動的樣子。形容很快轉變,有所進步。

翻然悔悟 悔:悔恨;悟:覺悟。很快地醒悟過來。形容轉變得很快。指思想完全轉變,徹底醒悟。

防患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斐然成章 斐、章:文采。形容文章富有文采,很值得看。

廢然而返 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在形容失望回來。

忿然作色 由於憤怒而變了臉色。

怫然不悅 怫然:憂愁或憤怒的樣子;悅:愉快,高興。憤怒,很不愉快。

功到自然成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故我依然 故我:舊日的我。仍舊是過去的我。指自己的境況和從前一樣,沒有變化。

果不其然 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悍然不顧 捍然:**蠻橫的樣子。凶暴蠻橫,不顧一切。

果然如此 果真是這樣。指不出所料。

浩然之氣 浩:盛大、剛直的樣子;氣:指精神。指浩大剛正的精神。

渙然冰釋 渙然:流散的樣子;釋:消散。象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浩氣凜然 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赫然而怒 形容大怒。火冒三丈的樣子。

火然泉達 比喻形勢發展迅猛。

環堵蕭然 環堵:玶著四堵牆;蕭然:蕭條的樣子。形容室中空無所有,極為貧困。

恍然大悟 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寂然不動 寂:寂靜。寂靜無聲,一點動靜都沒有。

恍然若失 恍恍惚惚的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

霍然而愈 霍然:很快的樣子。很快病就好了。

渾然一體 渾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一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佈置勻整,結構謹嚴。

煥然一新 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豁然貫通 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指一下了弄通了某個道理。

惠然肯來 惠:賜,敬辭。用作歡迎客人來臨的客氣話。

渾然無知 形容糊里糊塗,什麼都不知道。

孑然一身 孤孤單單一個人。

戛然而止 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井然有序 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迥然不群 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不同於流俗。形容超群出眾,身手不凡。

侃然正色 剛直嚴肅的樣子。

截然不同 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

巋然獨存 形容經過變亂而惟一倖存的事物。

喟然長嘆 喟然:嘆氣的樣子。因感慨而深深地嘆氣。

毛骨悚然 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樑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慨然允諾 慨然:慷慨、爽快。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溘然長往 溘:忽然。指人突然死亡,常作悼念死者用詞。

巋然不動 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理所當然 按道理應當這樣。

漠然置之 置:放。很冷淡地把它擱在一邊。指對人或事態度冷淡,放在一邊不理。

龐然大物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怦然心動 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吸引,思想情感起了波動。

然荻讀書 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跫然足音 跫:腳步聲。原指長期住在荒涼寂寞的地方,對別人的突然來訪感到欣悅。後常比喻難得的來客。

任其自然 任:聽任;其:代詞,他,它。聽任人或事物自然發展。

爽然若失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突然襲擊 原指軍事上出其不意地攻擊,現多比喻突然加於別人的行動使人感到意外而難應付。

泰然處之 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索然無味 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聽其自然 聽:任憑。聽任它自然發展,不去過問。

泰然自若 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巍然屹立 巍然:極高的樣子;屹立:山勢直立高聳。比喻象高山一樣直立地上,不可動搖。

惘然若失 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象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蔚然成風 蔚然:草木茂盛的樣子,引伸為薈萃、聚集。指一件事情逐漸發展盛行,形成一種良好風氣。

習慣成自然 習慣了就成為很自然的事了。

想當然 憑主觀推斷,認為事情大概是或應該是這樣。

興味索然 興味:興趣、趣味;索然:毫無興致的樣子。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習之後,才知道自己的缺點;教學以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

袖然舉首 袖然:出眾的樣子;舉:推舉;首:第一。指人的才能超出同輩。

興趣盎然 形容興趣濃厚。

軒然大波 軒然:波濤高高湧起的樣子。高高湧起的波濤。比喻大的糾紛或亂子。

興致索然 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嫣然一笑 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啞然失笑 失笑:忍不住地笑起來。禁不住笑出聲來。

因其固然 順著它本來的結構。

一目瞭然 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怡然自得 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依然如故 依然:仍舊;故:過去,從前。指人沒有什麼長進,還是從前的老樣子。

油然而生 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依然故我 形容自己一切跟從前一樣,沒有變得更好。

毅然決然 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足音跫然 跫:腳步聲。原指長期住在荒涼寂寞的地方,對別人的突然來訪感到欣悅。後常比喻難得的來客。

昭然若揭 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正氣凜然 正氣:剛正之氣。凜然:可敬畏的樣子。形容正氣威嚴不可侵犯。

卒然 形容很短暫的時間。

卓然不群 指超出常人。

同然一辭 猶異口同聲。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悄然無聲 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意興盎然 〖解釋〗意興:興致。盎然:指氣氛、趣味等洋溢的樣子。形容興致很濃的樣子。

意興索然 〖解釋〗索然:全無,空盡。興致全無。形容一點興致也沒有。亦作「興致索然」。

岸然道貌 指嚴肅的神態。

燦然一新 燦然:耀眼的光彩。耀眼的光彩,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悵然自失 悵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形容神志迷亂,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殷悵然自失。」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牛成章》:

「忠泣訴父名,主人~。」

超然不群 超脫於世俗之外。不與眾人合群。《清史稿·吳文溥傳》:「[吳文溥]其為人有韜略,超然不群,能作蘇門長嘯。」

超然獨處 謂超出世事離群獨居。《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宋玉曰:

『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亦作「超然獨立」。《淮南子·修務訓》:

「君子……超然獨立,卓然離世。」

超然獨立 見「超然獨處」。

超然絕俗 高超得完全不同凡俗。謂遠過於尋常之輩。漢·班固《為第五倫薦謝夷吾疏》:

「方之古賢,實有倫序,採之於今,超然絕俗,誠社稷之蓍龜,大漢之棟甍。」宋·陸游《與姜特立書》:「《繭庵記》及《初營》、《落成》二詩,大老手筆,超然絕俗。

」超然邁倫 見「超邁絕倫」。

超然遠舉 為超脫世事,遠由而去。末·蘇舜欽《答韓持國書》:「偷俗如此,安可久居其間,遂超然遠舉,羈泊於江湖之上,不惟衣食之累,實亦少避其機阱也。

」亦作「超然遠引」。渭·姚鼎《伍子胥論》:「昔者嘗怪樂毅之於燕,伍子胥之於吳,皆以受任於先君之時,及至嗣子棄之,於是毅遂

超然遠引 見「超然遠舉」

超然自引 謂超脫世事,自動引退。晉·陸機《豪士賦序》:「借使伊人,頗覽天道。知盡不可益,盈難久持。超然自引,高揖而退。」

愴然涕下 愴然:傷感的樣子。傷感地涕淚流灑。

大繆不然 見「大謬不然」。

道貌凜然 猶道貌岸然。

道貌儼然 見「道貌岸然」。

幡然悔悟 思想轉變很快,徹底悔悟

防患於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廢然而反 廢然:沮喪失望的樣子。反:返回。懷著失望的心情而歸來。形容因消極失望而中途退縮。亦作「廢然思返」、「廢然而返」。

斐然向風 見「斐然鄉風」。

斐然鄉風 翩然地聞風歸向。

艴然不悅 非常生氣。艴fú然,也作怫然,生氣時表現一付臉色難看的樣子。典自《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

「然則吾子與管仲孰賢?」曾西艴然不悅,曰:「爾何曾比予於管仲!

……」怫然作色 怫然:憤怒的樣子。臉上現出憤怒之色。

圭角岸然 形容風操嚴峻。

寒灰更然 比喻重獲生機。然,同「燃」。

酣然入夢 很舒適地進入夢鄉

煥然如新 見「煥然一新」。

渾然天成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混然天成 自然形成的整體,沒有斧鑿的痕跡。

混然一體 混然:混同在一起的樣子。融合成一個整體,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繪畫,佈置勻整,結構謹嚴。

渾然自成 見「渾然天成」。

豁然大悟 形容徹底曉悟。

豁然頓悟 同「豁然大悟」。

豁然開悟 同「豁然大悟」。

豁然確斯 明白透徹。

豁然省悟 同「豁然大悟」。

計然之策 相傳越王勾踐困於會稽之上,用計然之策,修之十年而國富;范蠡既雪會稽之恥,用計然之策於家而富至鉅萬。所謂計然之策,主要指「六歲穰六歲旱」的農業迴圈學說,農末俱利的平糴論,以及物價觀測、貴出賤取等經商致富的「積著之理」。後因以泛指生財致富之道。

計然之術 見「計然之策」。

井然有條 猶言井井有條。

慨然應允 慨然:慷慨、爽快。形容豪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溘然長逝 指死去

瞭然無聞 瞭然;完全。完全沒有聽見。

瞭然於胸 瞭然:瞭解、明白。心裡非常明白。

茫然不解 茫然迷惘的樣子。指對某事不理解。

毛髮悚然 亦作「毛髮聳然」。毛髮豎起。極言驚駭、恐懼。

毛髮聳然 見「毛髮悚然」。

靡然成風 同「靡然向風」。

靡然從風 同「靡然向風」。

靡然順風 望風順從。

不期然而然 沒有想到是這樣而竟然是這樣。

囅然而笑 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廢然而返 本指怒氣消失,恢復常態,現在形容失望回來。

赫然而怒 形容大怒。火冒三丈的樣子。

霍然而愈 霍然:很快的樣子。很快病就好了。

戛然而止 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油然而生 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廢然而反 廢然:沮喪失望的樣子。反:返回。懷著失望的心情而歸來。形容因消極失望而中途退縮。亦作「廢然思返」、「廢然而返」。

自然而然 自由發展,必然這樣。指非人力干預而自然如此。

昂然而入 仰頭挺胸地走進來。形容態度傲慢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成語什麼相見啊,什麼相見的成語有哪些?

兵戎相見 兵戎 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開誠相見 開誠 敞開胸懷,顯示誠意。形容待人誠懇,顯示出真心實意。推誠相見 誠 相信。指以真心對待人。刮目相見 比喻去掉舊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同 刮目相待 什麼相見 的成語有哪些?兵戎相見 開誠相見 赤誠相見 肝膽相見 以誠相見 1 兵戎...

有什麼忘記煩惱的方法啊!拜託各位大神

忘記煩惱的幾種方法 1 多聽一些輕 讓自己身心放鬆下來,便很快忘記煩惱 推薦一首 保持微笑 2 找一萬個理由讓自己微笑,找一個理由讓自己忘記煩惱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找很多理由來讓自己高興 爸爸媽媽身體健康,自己身體健康,很熱愛自己工作,有很要好的朋友,有很愛你的老公 老婆,孩子很乖。當你遇到煩惱時也可...

以筍開頭的成語,筍開頭的成語有什麼啊?

找不到有筍開頭的 含 筍 字的成語共4個 春筍怒發 春天的竹筍迅速茂盛地生長。比喻好事層出不窮地產生。鬥筍合縫 筍 通 榫 榫頭和卯眼完全密合,沒有縫隙。形容技藝高超。石壓筍斜出 比喻 的力量壓制不住新生力量的生長。雨後春筍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筍 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