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3:15 字數 5719 閱讀 5619

1樓:恩恩好活寶

1、旗開得勝 [ qí kāi dé shèng ]: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2、馬到成功 [ mǎ dào chéng gōng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3、立竿見影 [ lì gān jiàn yǐng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4、旗開馬到 [ qí kāi mǎ dào ]:比喻事情進展順利。

5、一蹴而就 [ yī cù ér jiù ]: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春意盎然

1、【成語】: 無往不利

【拼音】: wú wǎng bù lì

【解釋】: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出處】: 宋·朱熹《朱子語類·孟子·問夫子加齊之卿相章》:「所謂推之天地之間,無往而不利。」

【舉例造句】: 貧道今日幸把些塵垢全都拭淨,此後是皓月當空,一無渣滓,諸位才女定是無往不利。

2、【成語】: 安常處順

【拼音】: ān cháng chǔ shùn

【解釋】: 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出處】: 《莊子·養生主》:「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舉例造句】: 安常處順,以為社會一健全分子,以徐徐發達,人盡能之,豈待我輩。

3、【成語】: 才高運蹇

【拼音】: cái gāo yùn jiǎn

【解釋】: 蹇:不順利。才學很高,但命運不好,無法施展才華。含懷才不遇之意。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三十一卷:「司馬貌雖然出言無忌,但此人因才高運蹇,抑鬱不平,致有此論。」

【舉例造句】: 另期殿試,子玉文星照命,也佔鰲頭,共取了三十二名。仲清、高品才高運蹇,皆被落。

4、【成語】: 萬事亨通

【拼音】: wàn shì hēng tōng

【解釋】: 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六十五回:「那孔方兄運出萬事亨通的本領,先治了關格之症。」

【舉例造句】: 不敢說萬事亨通,反正比您這萬事不通強得多。(老舍《離婚》)

5、【成語】: 暢行無礙

【拼音】: chàng xíng wú ài

【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出處】: 清·樑章鉅《浪跡叢談·三談·收銅器議》:「即百姓持此錢以完錢糧,亦一例收之,然後免其疑貳,可以暢行而無礙矣。」

3樓:匿名使用者

1、旗開得勝

成語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成語解釋:形容戰鬥順利;一出兵就取得了勝利。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一帆風順

成語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

成語解釋:船滿帆;一路順風行駛。比喻境遇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挫折。

成語出處:唐 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3、無往不利

成語拼音:wú wǎng bù lì

成語解釋: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

成語出處:唐 李虛中《命書》:「官高祿厚,無往不利。」

4、萬事亨通

成語拼音:wàn shì hēng tōng

成語解釋:一切事情都很順利。亨:順利;通:通暢。

成語出處:清 李綠園《歧路燈》:「那孔方兄運出萬事亨通的本領,先治了關格之症。」

5、暢通無阻

成語拼音:chàng tōng wú zǔ

成語解釋:暢:不停滯;暢利地。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運。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成語出處:郭沫若《洪波曲》第九章:「打通了安合公路,使北路的進軍暢通無阻。」

4樓:愛看書的白狐

1.旗開得勝

【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釋義】: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百舉百捷

【拼音】:bǎi jǔ bǎi jié

【釋義】: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同「百舉百全」。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魴傳》:「魴生在江淮,長於時事,見其便利,百舉百捷。」

3.一帆風順

【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

【釋義】: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4.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

【釋義】: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鄭廷為《楚昭公》:「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5.無往不利

【拼音】:wú wǎng bù lì

【釋義】: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 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貧道今日幸把些塵垢全都拭淨,此後是皓月當空,一無渣滓,諸位才女定是無往不利。」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的詞語是什麼

5樓:平常心新號

馬到成功

【近義】旗開得勝、水到渠成

【反義】屢戰屢敗

【釋義】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用例】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

形容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的成語有哪些?

6樓:冰夏

形容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的成語有:旗開得勝、出手得盧、馬到成功、首戰告捷、一蹴而就

1、旗開得勝

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釋義:原指軍旗一,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譯文:託主人的分洪福,事情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 馬到成功、百戰百勝、首戰告捷

反義詞:一潰千里、一觸即潰

例句:在十四屆亞運會上,中國隊旗開得勝,第一天就拿下了多枚金牌。

2、出手得盧

拼音: chū shǒu dé lú

釋義: 比喻一下子就取得勝利。盧:古時樗蒲戲一擲五子皆黑,為最勝採。

出處:南朝蕭子顯《南齊書·張瓌傳》:「瓌以百口一擲,出手得盧矣。」

譯文:張瓌用百口一拋,一下子就取得勝利。

近義詞:旗開得勝

反義詞:出師不利

用法:動賓式;最謂語、定語;比喻事情進展很順利。

3、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

釋義: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譯文:那老尉遲將軍這一去,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近義詞:旗開得勝、水到渠成

反義詞:屢戰屢敗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常與「旗開得勝」連用。

例句:那位老演員二十年後捲土重來,馬到成功。

4、首戰告捷

拼音:shǒu zhàn gào jié

釋義:第一仗就取得勝利。比喻開端良好順利。

出處:現代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斯人寂寞》:「見到了人,人又還健康——母親覺得朱靜芳是首戰告捷。」

近義詞:旗開得勝

例句:他摘得運動會的第一枚金牌,首戰告捷。

5、一蹴而就

拼音:yī cù ér jiù

釋義: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出處:宋·蘇洵《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

譯文:全天下的所有讀書人,誰不想一步就達到聖人的境界。

近義詞:一蹴即至

反義詞:欲速不達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一下子就成功。多用於否定句(不能一蹴而就)。

例句:現在,他們認為勝利不能一蹴而得,必須用持久戰。

7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形容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的成語:旗開得勝、馬到功成、首戰告捷、立竿見影、水到渠成。

成語解釋:

1、旗開得勝

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釋義:原指軍旗一,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引證: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譯文:多虧了賴主人的洪福,我們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馬到功成

拼音:mǎ dào gōng chéng

釋義:形容事情順利,一開始就取得勝利。

引證:出處 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只願你馬到功成,奏凱而還。」

譯文:只想要你馬到功成,凱旋而歸。

3、首戰告捷

拼音:shǒu zhàn gào jié

釋義:第一仗就取得勝利,比喻開端良好順利。

引證: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斯人寂寞》:「見到了人,人又還健康——母親覺得朱靜芳是首戰告捷。」

4、立竿見影

拼音:lì gān jiàn yǐng

釋義:指在陽光下豎起竹竿,立刻就看到了竹竿的影子,詞意指喻行事能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馬上得到收穫,多用於描述某種具體措施能立刻見效。

引證: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譯文:立竿見影,在山谷呼喊立刻傳來聲響。

5、水到渠成

拼音:shuǐ dào qú chéng

釋義:道家哲學,水到渠成,意指水流到之處便有渠道,比喻有條件之後,事情自然會成功 ,即功到自然成。

引證:宋·蘇軾《答秦太虛書》:「至時別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須預慮。」

譯文:到時再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需要預先考慮。

8樓:空靈

1. 旗開得勝

【拼音】: qí kāi dé shèng

【解釋】: 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 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托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馬到成功

【拼音】: mǎ dào chéng gōng

【解釋】: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3.水到渠成

【拼音】: shuǐ dào qú chéng

【解釋】: 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條水道。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會成功。

【出處】: 宋·蘇軾《答秦太虛書》:「至時別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須預慮。」

4.勢如破竹

【拼音】: shì rú pò zhú

【解釋】: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出處】: 《晉書·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5.首戰告捷

【拼音】: shǒu zhàn gào jié

【解釋】: 第一仗就取得勝利。

雖受了委屈,,但仍取得成功的事例

人生總有許多坎坷,受委屈也是自然的,所以每天都要學會開心快樂,當受委屈和被人誤會的時候,笑一笑,並對自己說沒事 要獲得成功必須先經歷挫折,因為科學上的每一個真理都是在經歷無數次的挫折和失敗後才得出來的。挫折孕育著成功 雖然勤奮但是沒有取得成功的事例 1李鴻章一輩子為清廷賣命,但思想侷限,只留下個千古...

《風犬少年的天空》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因為這部劇的演員們,他們的演技都非常的真實,並且這部劇的劇情也是一波三折的,人物比較有魅力。劇情接地氣 演員演技真實。這部劇是青春劇,劇情很接地氣,演員表演得很不錯。風犬少年的天空 我覺得是取決於他不同的搞笑風格,帶有重慶當地的特色,挺吸引人的,所以才能夠取得成功。風犬少年的天空 講述的是什麼故事?...

關於戰勝困難的名言,戰勝困難取得成功的名人名言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沒做虧心事 對面 神魔 哼哼不畏懼 配擬玩到底 沒做虧心事 對面 神魔 哼哼不畏懼 配擬玩到底 戰勝困難取得成功的名人名言 1 蝸牛憑堅忍不拔精神到達方舟。查爾斯 海頓 斯帕根2 人生在世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和美妙動人的。蘇霍姆林斯基3 逆境展示奇才,順境隱沒英才。霍勒斯4 洞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