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聲傳遍國內國外很有名的詞語,形容名聲傳遍國內外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2 08:02:12 字數 4033 閱讀 8524

1樓:月光下的星期

「地球人都知道」比較適合,希望您能採納。

2樓:馬哈拉

no作no死(die)

形容「名聲傳遍國內外」的成語有哪些?

3樓:山山大俠

1、蜚聲中外,fēi shēng zhōng wài,是一個成語,指揚名中外,享譽全球。造句:蜚聲中外的太重鼓樂團,自2023年7月成立以來,先後在洪洞、韓城、萊蕪等地舉辦的鑼鼓「爭霸賽」上,6次榮獲了「金鼓王」「金荷花」及金獎等殊榮。

2、馳名中外[chí míng zhōng wài],馳:傳播。 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造句:吐魯番的葡萄,個大味甜,含糖率高,是馳名中外的果品之一。

3、遐邇聞名【xiá ěr wén mínɡ】,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造句:江西景德鎮的瓷器質地優良,工藝精美,一向遐邇聞名。

4、譽滿全球【yù mǎn quán qiú】,譽:名譽。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造句:中國鐵道部在速度和成本方面譽滿全球,僅僅在今年就準備開通1200公里的高速鐵路線。

5、揚名四海 [ yáng míng sì hǎi ] ,揚名:傳播名聲。 四海:

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以「四海」代指全國各處;也指世界各地。指名聲傳遍各地。造句:

難道是老天準備讓我在烈焰區揚名四海?難怪無論我做什麼事情都如此順利。

6、譽滿寰中【yù mǎn huán zhōng】,是指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造句:宋雨桂鬼才仙氣,山水畫名揚中外;李松濤再續新聲,《黃之河》譽滿寰中。

形容在國內和國外都很有名的詞語有哪些?

4樓:帥氣的小宇宙

一、聲振寰宇 [ shēng zhèn huán yǔ ]基本釋義:寰宇:天下。形容聲威極盛。

出處:唐代 李延壽《南史·樑本紀論》:「聲振寰宇。」

白話釋義:聲威極盛。

二、聞名遐邇[ wén míng xiá ěr ]基本釋義::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出處:南朝梁 蕭子顯《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白話釋義:上流的人都在議論,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三、舉世聞名 [ jǔ shì wén míng ]基本釋義::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北齊 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舉世但知其書。」

白話釋義:全世界都知道他的書。

四、鼎鼎大名[ dǐng dǐng dà míng ]基本釋義::形容名氣很大。

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白話譯文:你到京城和別人打聽一下,像他這樣大名鼎鼎的人,還怕有不知道的。

五、赫赫有名[ hè hè yǒu míng ]基本釋義::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

出處:晉 常璩《華陽國志·先賢士女》:「臨州郡雖無赫赫之名。」

白話譯文:臨州郡雖然沒有聲名非常顯赫。

5樓:快樂的小蜜蜂

1、舉世聞名 [ jǔ shì wén míng ]

【解釋】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2、馳名中外 [ chí míng

zhōng wài ]

【解釋】:馳:傳播。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

【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涑水》:「貲擬王公,馳名天下。」

3、舉世矚目 [ jǔ shì zhǔ mù ]

【解釋】全世界的人都注視著。

【出處】《國語•晉語》:「則恐國人之矚目於我也。」

4、大名鼎鼎 [dà míng dǐng dǐng]

【解釋】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5、赫赫有名 [hè hè yǒu míng]

【解釋】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

【出處】《詩經·小雅·節南山》:「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6、名揚四海 [míng yáng sì hǎi]

【解釋】四海:天下。名聲傳揚到天下。形容名聲很大。

【出處】元·關漢卿《五侯宴》第四折:「雄糾糾名揚四海,喜孜孜笑滿腮。」

7、遠近聞名 [yuǎn jìn wén míng]

【解釋】無論是遠處還是近處都聽過這個名字,形容很有名。

【例句】此人為國做出很大的貢獻,所以遠近聞名。

8、盡人皆知 [jìn rén jiē zhī ]

【解釋】盡:全部,所有。人人都知道。

【例句】吸菸有害健康,這是盡人皆知的事實。

9、路人皆知 [lù rén jiē zhī]

【解釋】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

【出處】《三國志·魏書·高貴鄉公傳》注引《漢晉春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10、聞名遐邇 [wén míng xiá ěr]

【解釋】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出處】《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11、家喻戶曉 [jiā yù hù xiǎo]

【解釋】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出處】《漢書·劉輔傳》:「天下不可戶曉。」宋·樓鑰《繳鄭熙等免罪》:「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喻)戶曉。」

12、譽滿天下 [yù mǎn tiān xià]

【解釋】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

形容「名聲特別大,遠近都知道」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萌寶藍13只

馳名中外(chí míng zhōng wài):

釋義:馳:傳播。形容名聲傳播到國內外

例句: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抗戰有功,馳名中外。——***《為皖南事變發表的命令和談話》

婦孺皆知(fù rú jiē zhī):

釋義:孺:小孩。婦女、小孩全都知道。指眾所周知。

例句:可是提起他(**)的名字,湘鄂本的人民差不多是婦孺皆知。——《星火燎原·湘西再起》

名揚四海(míng yáng sì hǎi):

釋義:四海:指全國各地。名聲傳遍全國。形容名聲很大。

例句:「老教授畢生勤奮,著作等身,名揚四海,受人尊敬。」—— 季羨林《重返哥廷根》

家喻戶曉(jiā yù hù xiǎo):

釋義: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例句:與其作不能行遠不能普及之秦漢六朝,不如作家喻戶曉之《水滸》《西遊》文字也。

—— 胡適《逼上梁山》

聞名遐邇(wén míng xiá ěr):

釋義: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例句:霍達《穆斯林的葬禮》第九章:「亨特父子陪著客人遊覽了聞名遐邇的『大倫敦』。」

名聲傳遍了世界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7樓:僑中黃建成

名揚天下

【拼音】: míng yáng tiān xià

【解釋】: 形容名聲極大,

傳遍了全世界。

【出處】: 《管子·白心》:「名滿於天下,不若其已也。」

【舉例造句】: 駕著寶船到達聖地麥加,成為一家之中第三位「馬哈吉」,成為名揚天下的中國穆斯林! ★霍達《穆斯林的葬禮》第三章

【拼音**】: mytx

【近義詞】: 名高天下、名滿天下

【反義詞】: 默默無聞

【用法】: 作謂語、定語

【英文】: make a noise in the world

8樓:匿名使用者

馳名中外 名揚天下 名揚四海

形容有名的成語,形容很有名的成語?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揚名天下赫赫有名 名揚四海 遠近聞名 引人注目 名震中外 盡人皆知 路人皆知 聞名遐邇 家喻戶曉 眾所周知 馳名中外 譽滿天下 聞名天下 舉世矚目 形容有名的成語 舉世聞名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家喻戶曉 如雷貫耳 名揚四海 婦孺皆知 聞名遐邇 馳名中外 名不虛傳 赫赫有名bai ...

表示很有內涵的詞語形容很有內涵的成語

學富五車 xu f w ch 解釋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出自 莊子 天下 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示例 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十六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含褒義 滿腹經綸 m n f j ng l n 解釋 經綸 整理絲縷,引伸...

蘊含道理的詞語,形容很有道理的詞語

相關詞語示例如下bai 未雨綢繆 鬧中取du靜 群居守口 忙裡偷閒zhi寵極謗生 眾善dao 奉行 孤掌難 回鳴 徹見真性 退避三舍 洛陽答紙貴 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 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形容很有道理的詞語 言之有理 持之有故 顯而易見 義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