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大全。要有故事

2021-05-18 13:05:22 字數 890 閱讀 1311

1樓:小黑不白

【杯弓蛇影】

樂廣有個親密的客人,分別了很久都沒有再見到面。

一次, 樂廣見到了他,問是什麼緣故。

這位客人回答說:"上次在您家裡做客,承蒙您賜酒給我喝。我端起杯子正要喝的時候,發現杯子中有一條蛇,心裡感到特別不舒服,喝下去後就病倒了。"

樂廣回憶,當時招待客人的河南郡郡府大廳的牆壁上掛著一張弓,弓上用漆畫了一條彩色的蛇,客人杯中的蛇大約就是這張弓的影子吧!

於是,他又在前次招待客人的地方重擺了酒,讓客人還坐在他上次坐的地方。然後問客人說:"在你的酒中又看到了什麼沒有?"

客人端起酒杯看了看,回答說:"跟上次一樣,酒裡面有一條蛇。"

樂廣就指著牆上的弓告訴了客人真相。客人一下子明白了,治了很長時間都沒有治好的病,頓時全好了。

《晉書·樂廣傳》

【望洋興嘆】

秋天來到,天降大雨,無數細小的水流,匯入黃河。只見波濤洶湧,河水暴漲,淹沒了河心的沙洲,浸灌了岸邊的窪地,河面陡然變寬,隔水遠望,連河對岸牛馬之類的大牲畜也分辯不清了。

眼前的景象多麼壯觀啊,河伯以為天下的水都彙集到他這裡來了,不由洋洋得意。他隨著流水向東走去,一邊走一邊觀賞水景。

他來到北海,向東一望,不由大吃一驚,但見水天相連,不知道**是水的盡頭。

河伯呆呆地看了一陣子,才轉過臉來對著大海感概地說:"俗話說:'道理懂得多一點的人,便以為自己比誰都強。'我就是這樣的人啦!"

【自相矛盾】

楚國有個人到大街上去賣長矛和盾牌。為了招徠顧客,他舉起盾牌誇耀說:"我的盾牌非常堅固,無論什麼**都剌不穿它!"

他放下盾牌,又舉起長矛吹噓說:"我的長矛鋒利無比,無論什麼東西一剌就穿!"

這時,有個人問他說:"如果用你的長矛來剌你的盾牌,那結果是一個什麼樣呢?"

那個楚國人一句話也答上來。

含有故事的成語大全,含有寓言故事的成語

成語小故事 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疑鄰盜斧 不注...

獨木難行是來自寓言的成語嗎,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雙橋好走,獨木難行。是諺語,不是成語。成語 獨木難支 注音 d m n n zh 解釋 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比喻個人的力量單薄。結構 主謂式 年代 古代 謎語 桅 英文 one log can not propupatot ter...

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故事,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掩耳盜鈴 拔苗助長 守株待兔 濫竽充數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杯弓蛇影 鑿空指鹿 鑿破渾沌 鑿壁借光 擊壤而歌 出豕敗御 出山小草 減灶之計 馮諼三窟 寫經換鵝 內舉不失其子,外舉不失其仇 其樂融融 興丞相嘆 公冶非罪 全無人性 光惡不善 並頭蓮 並容遍覆 兄弟孔懷 假階救火 假仁縱敵 倚閭而望 倒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