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的反義詞,活潑的反義詞,近義詞,

2021-03-19 18:23:24 字數 6058 閱讀 8585

1樓:紅河溪

活潑的反義詞:孤僻 嚴肅 古板 浮躁 呆板 板滯 死板 枯燥 靦腆 沉靜

活潑[ huó pō ]

釋義 :1.生動自然;活躍。

2.化學上指物質的性質活躍,容易跟其他物質其化學反應。

近義詞:開朗 伶俐 生動 靈巧 爛漫 活躍 雋永 靈活 絢爛 絢麗 天真 活動

活潑的反義詞。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嚴肅,古板,呆板,孤僻,板滯,枯燥,死板,沉靜,浮躁,糜爛,靦腆,解㑊

活潑的反義詞,近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活潑」的反義詞是枯燥、嚴肅、糜爛、沉靜、古板、浮躁、呆板、死板、板滯、孤僻。

「活潑」的近義詞是活躍、生動、伶俐、天真、靈活、雋永、絢爛、爛漫、絢麗、靈巧、活動。

活潑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huó pō,指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輕人很可愛,討人喜愛。

例子:這孩子天真活潑,真讓人喜歡。

4樓:the沉香

近義詞:伶俐,活躍,靈巧

活潑指人的性格,是褒義詞。與此相反的反義詞應是貶義的,有呆滯、孤僻、呆板、死板。

5樓:大白菜蛋花湯

反義詞,沉悶,內斂。近義詞,開朗,外向

6樓:匿名使用者

呆板 死板不靈活不活潑筆調呆板

嚴肅 使嚴格嚴肅法制

死板 僵硬刻板死板的舊形式和舊習慣 不會變通不靈活天真 指不受禮俗拘束的品性 引申為單純樸實幼稚頭腦簡單不要太天真活躍 積極變得精力充沛或興奮起來當他們同搖擺舞曲樂隊在一起時

7樓:金牛大發光火就

近義:開朗

反義:呆板

活潑的反義詞。

8樓:yqsy一切隨緣

活潑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輕人很可愛,討人喜愛;

近義詞:天真,活躍

反義詞:呆板,嚴肅,死板

9樓:鵬城萬里

活潑的反義詞是內向。

10樓:藺珏從德明

應該是:冷靜、嚴肅,呆板。

11樓:初菀管巨集浚

可以用「沉悶」來作「活潑」的反義詞

12樓:范姜敏博析信

活潑近義詞:

伶俐,天真,靈活,雋永,絢爛,爛漫,活躍,絢麗,生動,靈巧,活動反義詞:

沉靜,板滯,浮躁,枯燥,死板

活潑的反義詞是什麼

13樓:射手座的

活潑的反義詞 :孤僻、嚴肅、古板、浮躁、呆板、板滯、死板、枯燥、靦腆、沉靜、內向。

1、孤僻,性格用語。用於形容人性情孤獨,不合群,不能與人保持正常關係、經常離群索居的心理狀態。屬於一種性格特徵,孤僻的人不一定有自閉症。

2、嚴肅,是一個漢語詞彙。嚴肅,有多層含義,可以形容人的狀態也可以形容氣氛,所以相對應的近義詞也不盡相同。

3、古板,固執守舊,不靈活。

4、浮躁是一個漢語詞彙,指急躁,不沉穩,引證解釋指輕浮急躁。語出《晉書·應詹傳》:「 玫浮躁有才辯, 臨漳人士無不詣之。」

5、呆板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死板;不靈活。一般形容人的樣子或動作,出自巴金 《新生·四月五日》:「出世,成長,保身,傳種以至死亡:所有的人都走這種呆板的單調的路。」

6、板滯,拼音bǎn zhì,指呆板。

7、死板,泛指:(人)做事不靈活,較真,認死理。

8、枯燥,指乾枯,乾燥;單調,無趣味,沒意思亦或者無聊。形容一點勁頭也沒有。

9、靦腆,漢語詞語,意為因害羞而舉止不自然。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未語人前先靦腆,櫻桃紅綻,玉梗白露,半晌恰方言。

」明徐霖《繡濡記·謀脫金蟬》:「囊空情減殺,禮貌欠從容,登堂靦腆,只恐簧言譏諷。

10、沉靜,指安靜、寂靜、沒有一點動靜,是用來形容景物以及人。

11、內向,安靜,離群,內省,喜歡獨處而不喜歡接觸人。保守,與人保持一定距離(除非摯友)。

活潑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huó pō,指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輕人很可愛,討人喜愛。語出明 呂坤《呻吟語·存心》:「心要從容自在,活潑於有無之間。」

活潑造句:

1、小妹妹愛唱愛跳,活潑可愛。

2、小金魚在水裡活潑地游來游去。

3、米老鼠的形象活潑可愛,吸引了不少孩子。

4、這窩裡有三隻活潑的小鳥。

5、她年輕又活潑。

活潑拼音:huó pō

同義詞:開朗

反義詞:呆板,死板

近義詞:活躍

1. [lively;vivacious;vivid]∶生活自然,不呆板。

舉止活潑。

2. [reactive]∶指單質或化合物容易與其他物質起化學反應。

鈉、鉀的化學性質活潑。

引證詳解:

1、.富有生氣和活力

曹禺《日出》第一幕:「﹝潘月亭﹞頭髮已經斑白,行動很遲緩,然而見著陳白露,他的年紀,舉動,態度就突然變得又年輕,又活潑。」

2、靈活,不呆板;生動自然

明 呂坤《呻吟語·存心》:「心要從容自在,活潑於有無之間。」

清 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河面有蟲盈千累萬,似蛇非蛇……有人捕養碗中,或截作兩段,頭尾仍遊行活潑,經日不僵。」

3、氣氛活躍熱烈

夏丏尊葉聖陶《文心》二:「全課堂的空氣非常活潑緊張。」

草明《乘風破浪》第三章:「會議變得活潑起來。」

4、 使具有生氣和活力;使靈活。

清 李漁《閒情偶寄·器玩·位置》:「眼界關乎心境,人慾活潑其心,先宜活潑其眼。」

《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白日裡倒是走走散散,找人說談;否則閒中望望行雲,聽聽流水,都可活潑天機。」

5、指手頭寬裕。

李準《李雙雙小傳·不能走那條路》:「因為有幾家解放後是活潑點,可人家也不一定買地。」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活潑的反義詞是枯燥、死板、古板、沉靜、嚴肅

活潑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huó pō,指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輕人很可愛,討人喜愛。語出明 呂坤《呻吟語·存心》:「心要從容自在,活潑於有無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1、 富有生氣和活力。

曹禺《日出》第一幕:「﹝潘月亭﹞頭髮已經斑白,行動很遲緩,然而見著陳白露,他的年紀,舉動,態度就突然變得又年輕,又活潑。」

2、 靈活,不呆板;生動自然。

①明 呂坤《呻吟語·存心》:「心要從容自在,活潑於有無之間。」

②明 呂坤 《答康莊衢禮部》:「遇事要活潑,如走盤之珠;機緘要深沉,如在璞之玉。」

③清 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河面有蟲盈千累萬,似蛇非蛇……有人捕養碗中,或截作兩段,頭尾仍遊行活潑,經日不僵。」

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回:「先生出了題目,要作『八股』,侄兒先就頭大了;偶然學著對個策,做篇論,那還覺得活潑些。」

⑤蔡東藩 《清史演義》第一回:「天女如何下降,不知與天孫織女作何稱呼?小子尚不敢憑空捏造,是從史籍上翻閱得來:

天女生在東北海濱長白山下,有姊妹三人,長名恩古倫,次名正古倫,幼名佛庫倫,三人系出同胞,相親相愛,只是塞外風俗,與內地不同,男子往來遊牧,遷徙無常,女子亦性情活潑,最愛遊玩。」

⑥魯迅《書信集·致曹聚仁》:「《芒種》三期也讀過了,我覺得這回比第二期活潑些。」

3、氣氛活躍熱烈。

①夏丏尊葉聖陶《文心》二:「全課堂的空氣非常活潑緊張。」

②草明《乘風破浪》第三章:「會議變得活潑起來。」

4、使具有生氣和活力;使靈活。

①清 李漁《閒情偶寄·器玩·位置》:「眼界關乎心境,人慾活潑其心,先宜活潑其眼。」

②《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白日裡倒是走走散散,找人說談;否則閒中望望行雲,聽聽流水,都可活潑天機。」

③李石曾《無**說》五:「如何可以運動血脈,如何可以活潑機體。」

5、指手頭寬裕。

李準《李雙雙小傳·不能走那條路》:「因為有幾家解放後是活潑點,可人家也不一定買地。」

15樓:313傾國傾城

活潑反義詞:

沉靜,板滯,浮躁,枯燥,死板,嚴肅,呆板,古板,糜爛,孤僻活潑[拼音] [huó pō]

[釋義] 1. [lively;vivacious;vivid]:生活自然,不呆板舉止活潑

2. [reactive]:指單質或化合物容易與其他物質起化學反應鈉、鉀的化學性質活潑

16樓:一路風塵

詞語:活潑

同義詞:開朗

反義詞:呆板,死板

近義詞:活躍

例句:這孩子天真活潑,真讓人喜歡。

活潑,指行動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輕人很可愛,討人喜愛。語出明 呂坤《呻吟語·存心》:「心要從容自在,活潑於有無之間。」

17樓:f李平

活潑的近義詞:活動、天真

一、活動[ huó dòng ]

釋義:1.(肢體)動彈;運動:坐久了應該站起來~~。出去散散步,~一下筋骨。

2.為某種目的而行動:抗戰時這一帶常有游擊隊~。

3.動搖;不穩定:這個桌子直~。門牙~了。

造句:1. 班裡的重要活動,如外出參觀,召開家長會等,事先都要向校長請示。

2. 我們每天上課、自習、活動,生活很有節奏。

二、天真[ tiān zhēn ]

釋義:1.心地單純,性情直率;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

2.頭腦簡單,容易被假象迷惑:這種想法過於~。

造句:艾倫扮演的天真浮躁的女主角,伯恩斯多以冷麵引逗作噱,兩人珠聯璧合,令人捧腹。

擴充套件資料

活潑的反義詞:嚴肅

基本釋義:

1.(神情、氣氛等)使人感到敬畏的:他是個很~的人,從來不開玩笑。會場的氣氛既~又隆重。

2.(作風、態度等)嚴格認真:~處理。3.使嚴肅:~黨紀。~法制。

造句:1. 有的幹部弄虛作假欺騙上級,應該嚴肅查處。

2. 對挑撥是非、破壞團結的人,必須嚴肅批評。

18樓:靜真

活潑的反義詞是 沉靜 古板 孤僻 死板 嚴肅 枯燥 呆板 呆滯

19樓:薇茉xi翎

活潑指人的性格,是褒義詞。與此相反的反義詞應是貶義的,有呆滯、孤僻、呆板、死板。

20樓:匿名使用者

枯燥死板古板陳勁,嚴肅

21樓:匿名使用者

活潑反義詞:古板、死板、內向

22樓:魏國的老貓

活潑的反義詞是嚴肅。

「活潑」的反義詞是什麼?

23樓:啦啦啦

沉靜  呆板  枯燥  死板  古板  糜爛  孤僻

活潑 :  指人的性格活潑開朗,不拘束。

24樓:匿名使用者

孤僻[ gū pì ]

性情孤獨怪異,難與常人相處。

造句:失去父母后,他變得有些孤僻了。

呆板[ dāi bǎn ]

死板;不靈活;不活潑。

造句:他做事呆板,不知道變通,為此失去了好多機會。

靦腆[ miǎn tian ]

〈形〉害羞;不自然。

zaoju :他一向靦腆,站在領獎臺上更顯得手足無措。

古板[ gǔ bǎn ]

固執守舊,不靈活;墨守成規;(表情)死板,呆板。

造句:它跟主人的關係,像是傳統而古板的婚姻關係,沒有一絲一毫分居、離婚的念頭,從一而終。狗不懂背叛、欺騙與懷疑。

沉靜[ chén jìng ]

寂靜,沒有動靜夜深了,村子裡沉靜下來;(性格舉止)沉穩;文靜。

造句:一個沉靜,一個活潑,這對雙胞胎的性格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活潑的反義詞是什麼?

25樓:贛南臍橙

活潑的反義詞 :孤僻、嚴肅、古板、浮躁、呆板、板滯、死板、枯燥、靦腆、沉靜、內向。

活潑的反義詞可以寫笨拙嗎,笨拙的反義詞是什麼

不可以哦 活潑反義詞 沉靜,板滯,浮躁,枯燥,死板,嚴肅,呆板,古板,糜爛,孤僻笨拙反義詞 靈便,機敏,輕捷,精明,靈活,能幹,工巧,智巧,靈敏,巧妙,伶俐,聰明,乖巧,秀氣,敏捷,機靈,靈巧,頑皮 笨拙的反義詞是什麼 1 機靈 拼音 j ling。釋義 是指聰明伶俐。引證 現代 楊朔 百花山 一 ...

謹慎近義詞反義詞,謹慎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謹慎近義詞 嚴慎,嚴謹,仔細,審慎,小心,當心,慎重,認真,謹嚴謹慎反義詞 冒失,大意,武斷,疏忽,疏漏,粗心,莽撞,輕率,隨意 拼音 j n sh n 釋義 1.細心慎重 2.指認為自己的看法有所根據,但還有所保留 近義詞 小心,慎重 反義詞 粗心,大意 謹慎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 小心 細心 ...

篩選的近義詞和反義詞,近義詞和反義詞

詞目 篩選 拼音 sh i xu n 近義詞 挑選 反義詞 無 基本釋義 1.指作物或樹木選種的方法 2.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去掉不需要的,留下需要的 愛慕 近義詞 羨慕 反義詞 厭惡 沮喪 近義詞 灰心 反義詞 信心 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