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輕的木材是什麼,世界上最輕的木材有哪幾種?

2021-03-19 18:23:25 字數 4883 閱讀 727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世界上最重的木材是鐵力木,每立方米質量達1122kg,那麼,最輕的木材又是什麼?是一種叫巴沙木的輕木,是生長最快的樹木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輕的木材。

輕木,原產熱帶美洲和西印度群島,這種樹四季常青,樹幹高大。葉子形狀像梧桐,五片黃白色的花瓣像芙蓉花,果實裂開像棉花。輕木的樹葉形狀很像葡萄葉,只是要大得多了。

當它還是株幼樹時,葉子的寬度可以有1.2m那麼寬。隨著樹逐漸長大,葉子一點兒一點兒變小。

最後葉寬變為20~25cm。在熱帶叢林中,像輕木這樣葉子形狀如此簡單的樹並不多。因此,在叢林中輕木十分顯眼。

輕木的木材,每立方厘米只有0.1g,是同體積水的質量的十分之一。我們做火柴棒用的白楊還要比它重三倍半。

一個正常的成年人可以抬起約等於自身體積8倍的輕木,10m長的樹幹一人就可抬走。輕木不易變形,加工容易,導熱係數較低,是極好的絕緣、隔音和製作浮標、救生衣、塑料貼面墊底的材料。它的木材質地雖輕,可是結構卻很牢固,因此,也是航空、航海以及其他特種工藝的寶貴材料。

保溫瓶的瓶塞也是輕木做成的。當地的居民早就用它做木筏,往來於島嶼之間。

輕木不僅木材特別輕,木質細白,蟲不吃,蟻不蛀,而且生長迅速,樹幹又高又直,分枝少,葉片大而圓。在熱帶雨林裡,它宛若著緊身短衣筒裙、系銀腰帶、撐著綠紙傘的傣族少女,窈窕美麗。

我國臺灣南部早有引種,而大陸地區則於2023年引種於西雙版納。目前,雲南、廣東、福建、海南、臺灣等省區均有種植。其中,西雙版納至少有1萬畝輕木林場。

如果到西雙版納旅遊的話,別忘了到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去參觀一下,那裡就有輕木種植。另外,如果去海南島旅遊的話,在尖峰嶺國家森林公園也能看到輕木樹。輕木是當地經濟價值較高的樹種之一。

只有在顯微鏡下我們才能瞭解到為什麼輕木會這麼輕。輕木的細胞很大,細胞壁很薄。因此木質中固體體積與整個空間體積的比例就非常小。

絕大多數樹的樹幹中都有一種像塑料一樣的膠狀物,稱為木質素,用來把各個細胞粘結在一起。輕木的樹幹中,這種木質素的含量極低。輕木中的固體物質只佔總體積的40%。

輕木之所以能挺立在叢林中,是因為每個細胞內都充滿了水,就像汽車輪胎充滿了氣一樣。輕木樹幹中的水分通常是木質成分的5倍。

世界上最輕的木材有哪幾種?

2樓:宜昌中木

世界上最輕的木材與最重的木材!木材是由細胞壁物質、水分及空隙組成的多孔性材料。木材的密度是指單位體積的木材的質量,單位為g/cm3或kg/m3。

世界上密度最小的木材—輕木

輕木,木棉科(bombacaceae),輕木屬(ochroma)喬木,學名ochroma pyramidale或ochroma

lagopus,其英文名稱是balsa 或balsa

wood。分佈於印度群島、墨西哥南部至祕魯、玻利維亞等熱帶低海拔地區,以及我國臺灣、廣東、海南、雲南地。

輕木是木棉科、輕木屬中唯一的一種常綠中等喬木。也是世界上最速生的樹種之一,一年就可長到5—6米,直徑5—13釐米。一株10年生的輕木可高達16米,直徑50—60釐米。

上個世紀60年代我國開始引種試種輕木,目前雲南、廣東、福建、海南、臺灣等省區已大面積種植。

世界上密度最大的木材—蛇紋木

作為世界上密度最大的木材,蛇紋木的心材具有不規則的黑色斑點和變化無常的花紋,類似蛇紋而得名。從木材的密度、材色、結構密度看,優於紅酸枝木,屬最硬重的珍貴木材之一。蛇紋木**非常昂貴,主要用於高階裝飾、高階工藝品、高階傢俱等。

蛇紋木又名蛇桑,桑科(morace),蛇桑屬(piratinera)。學名piratinea

quianensis,商品名snakewood、letterwood。地方名cacique carey(巴拿馬)、palo de

oro(委內瑞拉)、burokoro,tibicusi(蓋亞那)、letterhout(蘇利南)、boisd

amourette(法屬蓋亞那)。小樹冠喬木,無板根,高25m,主幹15m,直徑30—50 cm。

延伸閱讀:這種木材如鋼鐵般硬,是最重最硬的木材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最輕的木材 ——輕木(ochroma lagopus) 是原產於美洲的木棉科大喬木輕木,每立方米僅重115公斤。一個正常的成年人可以抬起約等於自身體積8倍的輕木。 生長在美洲熱帶森林裡的輕木 ,也叫巴沙木 ,是生長最快的樹木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輕的木材 。

這種樹四季常青,樹幹高大。葉子象梧桐,五片黃白色的花瓣象芙蓉花,果實裂開象棉花。我國臺灣南部早就引種。

2023年起,在廣東、福建等地也都廣泛栽培,並且長得很好。

輕木的木材,每立方厘米只有0.1克重,是同體積水的重量的十分之一。我們做火柴棒用的白楊還要比它重三倍半。

它的木材質地雖輕,可是結構卻很牢固,因此,是航空、航海以及其它特種工藝的寶貴材料。當地的居民早就用它作木筏,往來於島嶼之間。我國用它做保溫瓶的瓶塞。

世界上最輕的木頭叫什麼名字?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當你來到厄瓜多的瓜亞基爾城的瓜亞斯河岸時,你就會發現有許多搬運工人扛著一根根又粗又長的樹木飛快地走著。見到這種景象,你一定會大吃一驚,同時立刻就會對這些人的力大無比而傾倒。那你就大錯而特錯。

原來他們扛的是一種叫輕木的樹木。厄瓜多是輕木盛產地之一。它的祖籍在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島。

輕木屬於木棉科輕木屬,也叫百色木。它是一種常綠喬木。通常一棵10~12年生的輕木可高達16~18米,胸徑1?

5~1?8米。樹幹筆直,樹皮棕褐色;葉心形,單葉在枝條上近對生。

花大而白色,著生在近枝頂的葉腋。果實為蒴果,長圓柱形,長12~18釐米,內面有綿狀簇毛,成熟時果瓣脫落,簇毛散開成貓尾狀。種子倒卵形,呈淡紅色或咖啡色,外面密被絨毛,猶如棉花籽一樣。

乾燥輕木的比重只有0?1~0?2,因此它比用來作暖水瓶蓋(軟木塞)的栓皮櫟還要輕兩倍。

一名婦女能夠輕而易舉地扛起一根長10米、合抱粗的輕木。由於它導熱係數低,物理效能好,又隔音隔熱,所以是絕緣、隔音裝置、救生用具、浮標指示以及飛機制造的良材。又由於它木材容量最小,不易變形,材質均勻,易於加工,因此又可製造各種模型模板等。

它的種毛還可作枕頭和褥子的填充材料。可見,輕木渾身都是寶。

輕木生長極為迅速,一年就可高達5~6米,胸徑可達30~40釐米。喜歡生長在高溫高溼的氣候條件下。由於它體內細胞組織更新很快,又不會產生木質化,所以不論是根、莖、枝條都顯得異常輕軟而富有彈性。

輕木已在我國廣西、福建、海南島、雲南及臺灣等地區廣為引種了。輕木是世界上最輕的商品用材之一。

世界上最輕的樹木叫什麼?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生長在美洲熱帶森林裡的輕木,也叫巴沙木,是生長最快的樹木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輕的木材。這種樹四季常青,樹幹高大。葉子象梧桐,五片黃白色的花瓣象芙蓉花,果實裂開象棉花。

我國臺灣南部早就引種。2023年起,在廣東、福建等地也都廣泛栽培,並且長得很好。

輕木的木材,每立方厘米只有0.1克重,是同體積水的重量的十分之一。我們做火柴棒用的白楊還要比它重三倍半。

它的木材質地雖輕,可是結構卻很牢固,因此,是航空、航海以及其它特種工藝的寶貴材料。當地的居民早就用它作木筏,往來於島嶼之間。我國用它做保溫瓶的瓶塞。

什麼樹是世界上最輕的樹?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世界上最輕的木材是輕木的木材,它比栓皮櫟的栓皮還要輕兩倍。氣幹後的1立方米輕木木材僅重147千克。一棵長10米,樹幹圍長1米的輕木,一個婦女就能輕易地扛起來。

輕木結構強度大,有彈性,低溫絕熱效能良好,浮力大,易加工。用玻璃纖維布作貼面的輕木夾心板可用於航空結構板材及航海水上裝置。輕木可代替栓皮櫟,作減震、低溫冷凍裝置和製造模型、水上浮器材料及保溫瓶塞。

輕木樹幹高大通直,葉似梧桐,花如芙蓉,果實成熟裂開後綻出一團綿毛,毛團中點綴著咖啡色小粒種子,十分美觀。

輕木又叫巴沙木、百色木(ochroma lagopus), 為木棉科常綠喬木,高可達50米。輕木也是生長最快的樹木之一,一株12年生的輕木,高可達18米,胸徑達18釐米。輕木的生長環境要求年平均氣溫21℃,最低溫7℃以上,在4~5℃則造成嚴重寒害。

淺根性,乾枝脆弱,易風折。輕木原產熱帶美洲,主產厄瓜多、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墨西哥等國。當地人叫它「馬爾薩木」,意思是「筏子」,用它做木筏可在水上運輸。

輕木最早引種到我國臺灣,2023年引入海南。現福建、雲南南部也有栽培。

7樓:小可愛的豬

最輕的樹是輕木。 它住在南美的厄瓜多。 這是又厚又長的木頭。

兩個人抬起它並走快。 輕木的重量僅為世界上最輕的軟木橡樹的一半。在我們的印象中樹應該都是非常沉的,而且我們都知道樹幹還有樹根的發展都是非常迅速和快的,他們發展的會非常的繁茂,也就是說我們在研究樹木的時候,可能根本就不能抬起樹木,我們都知道魯智深可以做到倒拔垂楊柳,就是因為這是一種歷史的,**中的誇張,但是我們正常人面對一個數的時候,是不可能輕輕鬆鬆就把它拔起來的,當然世界上也是存在這種比較輕的數的,我們不能否認的是這種是一種科學的現象,還有非常多的事情等待著我們去探尋。

所以說我們一直都認為是不是非常重的,其實這只是一種誤區。世界上也有比較輕的樹,只是我們在目前這個階段沒有了解也不去研究罷了,隨著我們的深入瞭解和研究,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最輕的樹應該在南美的厄瓜多,所以說我們的知識層面的認知應該更深一些,這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樹這麼清,可能是因為它的重量是非常輕的,它是重量比較輕。

所以我們就可以理解這個樹為什麼這麼輕,其實有很多東西都是違揹我們的常識的,但是隻要通過我們的探索和研究,我們就可以清楚的瞭解和明白,這種東西是存在的,只是我們不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種東西都值得我們去探尋,如果我們願意去學習和理解的話,我們就可以去探尋明白這些東西。

如果不能去深入理解的話,可能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會有這種東西的存在,所以說探尋還是比較重要的一種能力。

8樓:母榮操懷綠

是生長在美洲熱帶森林裡的輕木,也叫巴沙木,是生長最快的樹木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輕的木材。

世界上最輕量級的航空母艦是什麼航空母艦

世界上最輕量級的航空母艦是義大利 朱塞甫 加里巴爾迪 號,1981年建造,1987年服役,艦長180.2米,寬23.4米,飛行甲板寬度是30.4米,吃水深6.7米,滿載排水量是1.337萬噸,主機功率只有8萬馬力,航速30節。艦上裝有防空導彈發射架2座,反艦導彈發射架4座,40毫米雙聯機關炮3門,三...

什麼木材硬度高,世界上哪種木材最硬?

1 紫檀木,產中國臺灣 廣東和雲南 南部 生於坡地疏林中或栽培於庭園。印度 菲律賓 印度尼西亞和緬甸也有分佈。木材堅硬緻密,心材紅色,為優良的建築 樂器及傢俱用材 樹脂和木材藥用。2 龍鳳檀,二翅豆,隸屬豆科 香二翅豆屬。常見的商品材主要有香二翅豆d.odorata。主要產於南美洲。木材系散孔材。心...

目前世界上最輕的足球鞋是哪一款?是刺客8還是F

就是號稱最輕的足球鞋,官方公佈的uk8.5號的165克重量是當今皮面球鞋中第 一 最 的f50已經是世界上最輕的一款足球鞋。第 二 這款鞋有特殊材質 f50 算其中的一款 puma的 evo 刺客8 肯定不是 20127月日耐克剛剛推出的 green speed超越了f50,但還沒上市 f50 最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