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菜餚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飯菜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19 18:23:29 字數 7227 閱讀 8187

1樓:chloe_女王

1、風吹柳花滿店香,

吳姬壓酒喚客嘗。唐代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釋義:春風吹起柳絮,酒店滿屋飄香,侍女捧出美酒,勸我細細品嚐。

2、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代李白《客中行》

釋義: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香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3、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唐代孟浩然《過故人莊》

釋義:推開窗戶看著穀場和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

4、世間珍果更無加,玉雪肌膚罩絳紗。明代丘浚《詠荔枝》

釋義:世界上珍貴的水果他是最好的,白皙的肌膚上套著一件紅色紗衣。

5、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宋代陸游《幽居初夏》

釋義:感嘆年紀老了沒什麼朋友,午時做夢夢到坐在茶几前,誰能和我說說當年呢?

6、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唐代白居易《問劉十九》

釋義:新釀的米酒,色綠香濃,小小紅泥爐,燒得殷紅。

7、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宋代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釋義: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8、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宋代蘇軾《惠州一絕》

釋義: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9、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宋代蘇軾《豬肉頌》

釋義:黃州有這樣好的豬肉,價錢賤得像泥土一樣;富貴人家不肯吃,貧困人家又不會煮。

10、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宋代陸游的《遊山西村》

釋義: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11、黃雞白酒,君去村社一番秋。------宋代辛棄疾的《水調歌頭·送楊民瞻》

釋義:待君返回故鄉後,定能看見黃燜雞和白酒一起慶祝秋天。

12、酒闌更喜團茶苦,夢斷偏宜瑞腦香。------宋代李清照的《鷓鴣天·寒日蕭蕭上瑣窗》

釋義:酒後更喜歡品嚐團茶的濃釅苦味,夢中醒來特別適宜嗅聞瑞腦那沁人心脾的餘香。

13、正是浴蘭時節動。菖蒲酒美清尊共。------宋代歐陽修《漁家傲·五月榴花妖豔烘》

釋義:這一天正是端午,人們沐浴更衣,想祛除身上的汙垢和穢氣,舉杯飲下雄黃酒以驅邪避害。

14、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宋代蘇軾《次韻子由除日見寄》

釋義:隴地(甘肅)有熊肉乾,秦地(陝西)最喜歡羊羹(據說是羊肉泡饃)

15、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宋代蘇軾的《初到黃州》

釋義:長江環抱著城郭,可知江魚的味道鮮美,茂竹漫山遍野,只覺陣陣筍香。

形容「飯菜」的詩句有哪些?

2樓:學院派魚多多

1、莫笑農家臘酒渾

,豐年留客足雞豚。

出自宋代陸游的《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釋義: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渾濁不醇厚,豐收的年景農家待客菜餚非常豐盛。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豔間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布衣素冠,淳樸的古代風俗依舊保留。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2、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出自唐代李白的《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釋義: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心中鬱悶,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卻凍封了河川;想登太行山,莽莽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人生道路多麼艱難,多麼艱難;歧路紛雜,如今又身在何處?相信乘風破浪的時機總會到來,到時定要揚起征帆,橫渡滄海!

3、鱸魚千頭酒百斛,酒中倒臥南山綠。

出自唐代李賀的《江南弄》

江中綠霧起涼波,天上疊巘紅嵯峨。水風浦雲生老竹,渚暝蒲帆如一幅。

鱸魚千頭酒百斛,酒中倒臥南山綠。吳歈越吟未終曲,江上團團貼寒玉。

釋義:綠霧從江中清涼的波濤中升起,天上紅霞重疊,像高峻的山峰。河邊的雲,水面的風,都像從老竹林裡生出,洲渚暮色茫茫,眾多蒲帆連成一片,不甚分明。

鱸魚千頭醇酒百斛盡情享用,酒醉臥地,斜視著南山的綠影。信口唱支吳歌越曲,還未唱完——江月如圓玉,已在東方冉冉上升。

4、蓴菜鱸魚方有味,遠來猶喜及秋風。

出自宋代歐陽修的《初出真州泛大江作》

孤舟日日去無窮,行色蒼茫杳靄中。山浦轉帆迷向背,夜江看鬥辨西東。

滮田漸下雲間鴈,霜日初丹水上楓。蓴菜鱸魚方有味,遠來猶喜及秋風。

釋義:一葉孤舟每天在大江中不停地駛著,蒼茫的雲氣將其籠罩。我行到靠水的山腳,將船帆調轉,在夜空中看北斗星來判斷東西。

雲間的大雁漸漸飛下水田,楓葉將霜中的太陽映得火紅。家鄉的蓴菜和鱸魚味道正鮮美,遠方歸來的我更喜歡秋天的涼風。

5、人不識,且笑煮、鱸魚趁著蓴絲碧。

《摸魚兒·送座主德清蔡先生》清代:納蘭性德

問人生、頭白京國,算來何事消得。不如罨畫清溪上,蓑笠扁舟一隻。人不識,且笑煮、鱸魚趁著蓴絲碧。無端酸鼻,向岐路消魂,徵輪驛騎,斷雁西風急。

英雄輩,事業東西南北。臨風因甚泣。酬知有願頻揮手,零雨悽其此日。休太息,須通道、諸公袞袞皆虛擲。年來蹤跡。有多少雄心,幾翻惡夢,淚點霜華織。

釋義:一輩子的時間、精力都耗費在朝廷裡,究竟值不值得呢?還不如遠遁到風景如畫的水鄉,著一身蓑笠,駕一葉扁舟,做一名普通百姓,過一番自由自在的生活。

就像晉朝辭官歸鄉的張季鷹一樣,趁著蓴菰成熟的季節,煮美味的鱸魚來吃。

毫無來由地鼻樑發酸,這送別的時刻,在分手的路口上黯然傷神。你就要踏上遠行的征程,此刻西風凜冽,孤雁南飛。英雄人物從來志在四方,卻為什麼在風中流淚?

頻頻揮手與知己道別,在這盡日的淒涼雨裡。

請不要嘆息自己的貶謫遭遇,那些仍在朝廷上佔據高位的人有哪個及得上你的才華?這一年來的人生旅途啊,多少雄心,又多少挫敗,想起來不禁淚水飄零。

3樓:moon河漾琴心

1、鐘鼎山林各天性,濁醪粗飯任吾年。——唐代:杜甫《清明二首》

釋義:富足奢侈的生活還是山林平淡生活都是天意,有濁酒、粗茶淡飯頤養天年也已足夠了。

2、水為鄉,篷作舍,魚羹稻飯常餐也——五代:李珣《漁歌子·荻花秋》

釋義:綠水就是我的家園,船篷就是我的屋舍,山珍海味也難勝過我每日三餐的糙米魚蝦。

3、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唐代:李白《宿五松山下荀媼家》

釋義:房主荀媼給我端來菰米飯,盛滿像月光一樣皎潔的素盤。

4、柴門寂寂黍飯馨,山家煙火春雨晴。——唐代:貫休《春晚書山家屋壁二首》

釋義:柴門一片寂靜屋裡米飯香噴噴,農家炊煙裊裊春雨過後天放晴。

5、幸眼明身健,茶甘飯軟。——宋代:陸游《沁園春·孤鶴歸飛 》

釋義:幸好眼睛身體都很好,喝甘甜的水,吃軟糯的飯菜。

6、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唐代:李白《行路難三首》

釋義: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

7、中廚辦粗飯,當恕阮家貧。——唐代:王維《鄭果州相過》

釋義:廚房置辦粗茶淡飯,原諒我家裡窮。

8、羹飯一時熟,不知貽阿誰?——兩漢《十五從軍徵》

釋義:湯和飯一會兒都做好了,卻不知贈送給誰吃。

9、忽憶僧床同野飯,夢隨秋雁到東湖。——宋代:黃庭堅

釋義:突然想到與你同在江西之時,同宿僧寺,同桌而餐,雖清貧但愜意無窮。做這貧苦清寒的官,還不如你我在夢中隨那南飛的秋雁,回到東湖,過那自由悠閒的歸隱生活啊。

10、鋪床拂席置羹飯,疏糲亦足飽我飢。——唐代:韓愈《山石》

釋義:為我鋪好床,準備好飯菜,雖然粗糙卻夠填飽我的飢腸。

描寫菜餚的詩句

4樓:梅花八工作室

《水調歌頭·平山堂用東坡韻》

宋代:方岳

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江南江北愁思,分付酒螺紅。蘆葉蓬舟千重,菰菜蓴羹一夢,無語寄歸鴻。醉眼渺河洛,遺恨夕陽中。

蘋洲外,山欲暝,斂眉峰。人間俯仰陳跡,嘆息兩仙翁。不見當時楊柳,只是從前煙雨,磨滅幾英雄。天地一孤嘯,匹馬又西風。

《立春》

唐代:杜甫

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盤出高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巫峽寒江那對眼,杜陵遠客不勝悲。

此身未知歸定處,呼兒覓紙一題詩。

《首夏山中行吟》

明代:祝允明

梅子青,梅子黃,菜肥麥熟養蠶忙。

山僧過嶺看茶老,村女當壚煮酒香。

《菜羹》

青菘綠韭古嘉蔬,蓴絲菰白名三吳。

臺心短黃奉天廚,熊蹯駝峰美不如。

老農手自闢幽圃,土如膏肪水如乳。

供家賴此不外取,襏襫寧辭走煙雨。

雞豚下箸不可常,況復妄想太官羊。

地爐篝火煮菜香,舌端未享鼻先嚐。

《菜羹》

凡物貴適口,何必費橐金。

蓴羹與菰菜,千里起歸心。

野有美芹獻,重意有所臨。

淡薄斯近道,厚味臘毒深。

彼哉膏粱徒,藜藿非知音。

《和吉父韻謝谹父煮菜二首》

雲海堂前飯鼓忙,頭陀巖下客船香。

長因筍蕨甜如蜜,引得遊山潘孟陽。

5樓:匿名使用者

1、蘇東坡既是著名的文人學者,也是著名的美食家。所以相傳與他有直接關係的名饌不少,用他名字命名的菜餚更多,如「東坡肘子」、「東坡豆腐」、「東坡玉糝」、「東坡腿」、「東坡芽膾」、「東坡墨鯉」、「東坡餅」、「東坡酥」、「東坡豆花」、「東坡肉」等等。《東坡集》載: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春鳩膾,就是芹菜炒斑鳩胸脯絲。後稱東坡春鳩膾。

蘇軾是喜歡羊湯的,為此他寫道:「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他還專門寫了《豬肉頌》:「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蘇東坡用其情有獨鍾的竹筍和豬肉一起煮,在一次美食派對上,蘇東坡信手寫下了一首打油詩:「無竹令人俗,無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筍燜豬肉」。

味美卻有毒的河豚也成為了他的常吃常新的美味,「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首逍遙自在的七言絕句,更是寫了春天的竹筍、肥鴨、野菜、河豚,真可謂是一句一美食。

「秋來霜露滿園東,蘆菔生兒芥生孫。我與何憎同一飽,不知何苦食雞豚。」在他看來,這些蔬菜比那雞鴨魚肉還要味美。

豐湖是蘇東坡最喜歡野炊的地方,他把這裡湖邊長生的藤菜比作杭州西湖的蓴菜:「豐湖有藤菜,似可敵蓴羹」。

蘇東坡吃到了一位老婦人做的環餅,不由得題詩道:「纖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夜來春睡知輕重,壓扁佳人纏臂金。

」寥寥28字,勾畫出環餅勻細、色鮮、酥脆的特點和形似美人環釧的形象。

"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

"時繞麥田求野薺,強為僧舍煮山羹"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我飲不盡器,半酣味尤長」,「偶得酒中趣,空杯亦常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

蘇軾愛好品茗,詩作中也常見對茗茶的讚美,「白雲峰下兩旗新,膩綠長鮮穀雨春」形容了杭州城外漫山遍野的茶園景色。「從來佳茗似佳人」更是與另一首詩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被人們輯成了茶館茶莊的名聯。

蘇東坡的詩詞書稿,其中有很多與美食有關的佳文,《菜羹賦》、《食豬肉詩》、《豆粥》、《鯨魚行》以及著名的《老饕賦》。

2、陸游是南宋著名的詩人,他還是一位精通烹飪的專家,在他的詩詞中,詠歎佳餚的足足有上百首。

「人間定無可意,怎換得玉膾絲蓴」的句子,這「玉膾」指的就是隋煬帝譽為「東南佳味」的「金齏玉膾」。「膾」是切成薄的魚片;「齏」就是切碎了的醃菜或醬菜,也引申為「細碎」。「金齏玉膾」就是以霜的後白色的鱸魚為主料,拌以切細了的色澤金黃的花葉菜。

「絲蓴」則是用蓴花絲做成的蓴羹,也是吳地名菜。

「天上蘇陀供,懸知未易同」即是說自己用蔥油做成的麵條是天上蘇陀(即酥)一樣。

他在《山居食每不肉戲作》的序言中記下了「甜羹」的做法:「以菘菜、山藥、芋、菜菔雜為之,不施醢醬,山庖珍烹也。」並詩日:

「老住湖邊一把茅,時話村酒具山餚。年來傳得甜羹法,更為吳酸作解嘲。」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彘」即「豬」,「彘骨」是豬排。

排骨用加有橙薤等香料拌和的酸醬烹製或蘸美至極。此外在詩中稱道了四川的韭黃、粽子、甲魚羹等食品。

「霜餘蔬甲淡中甜,春近錄苗嫩不蘞。採掇歸來便堪煮,半銖鹽酪不須添。」他總結了選取用蔬菜不要調味,吃起來也很新鮮。

「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把大如莧實(雞頭肉)的薏米的白、滑、香的特點都寫得非常生動。

《食粥》:「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色如玉版貓頭筍,味抵駝峰牛尾猩"。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

「祖國山河無限好,家鄉父老不患貧。淡雲出岫刪發何日,也味爭如鄉味醇。」

"何時一飽與子同,更煎士茗浮甘菊"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3、唐代詩人杜甫雖不是美食家,但他有許多關於美食的詩。

《麗人行》中有"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饜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的詩句,即為"八珍" 。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紅魚入饌來"。

"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

"無聲細下飛碎雪","放箸未覺全盤空"描寫唐代廚師加工魚生的高超刀功和食客們爭食的熱烈場面。

"春日春盤細生菜"

"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問答未及已 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贈衛八處士》)

甲第紛紛厭樑肉 廣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

饔子左右揮雙刀 膾飛金盤白雪高 徐州禿尾不足憶 漢陰槎頭遠遁逃 魴魚肥美知第一 既飽歡娛亦蕭瑟(《觀打魚歌》)

4、鄭板橋不僅是有名的畫家,而且 對吃也有一定的研究。

鄭板橋有"夜半酣酒江月下,美人纖手炙魚頭",

"揚州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

"惟有蓴鱸堪漫吃,下官亦為啖魚回"

"家家戶戶剝春筍"

"白菜青鹽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

其它人也有許多,如:

張志和的《漁歌子》中不就有"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的詩句

宋代詩人秦少游的"秀色可憐刀切肉,清香不斷鼎烹龍"

唐宋詩人杜牧曾著有「越浦黃柑嫩,吳溪紫蟹肥」等等。

形容菜品的詩句,描寫菜餚的詩句

美食的詩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初遊唐安飯薏米,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 熟油新作...

描寫「收穫」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收穫」的詩句有哪些?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詩句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出自唐代詩版人李紳的 憫農 描寫收穫的詩句 1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 甲。2 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3 稻花版 香裡說豐年,聽取權蛙聲一片。4 寧如鑿空使,遠致石榴花。5 芙蓉露下落,楊柳月中疏。6 夕雨紅榴拆,新秋綠芋肥。7 喜看稻菽...

形容貂蟬的詩句有哪些,描寫「貂蟬」的詩句有哪些?

1 送人歸湘中兼寄舊知 唐代 羅隱 青溪煙雨九華山,亂後應同夢寐間。萬里分飛休掩袂,兩旬相見且開顏。君依宰相貂蟬貴,我戀王門鬢髮斑。為謝伏波筵上客,幾時金印擬西還。2 澗底鬆 念寒俊也 唐代 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誰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