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圈環流示意圖。圖示,讀所給的大氣環流示意圖,回答問題。小題1若表示三圈環流,且間的風向為西南風,則圖示的環流

2021-03-19 18:23:29 字數 1885 閱讀 8249

1樓:楊必宇

如圖所示:其分第一環流圈,第二環流圈和第三環流圈。第一環流圈為哈德來環流,又稱信風環流圈或熱帶環流圈;第二環流圈為費雷爾環流,又稱中緯度環流圈;第三環流圈指極地環流圈。

由於赤道地區氣溫高,氣流膨脹上升,高空氣壓較高,受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影響,氣流向極地方向流動。

又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氣流運動至北緯30度時便堆積下沉,使該地區地表氣壓較高,又因為該地區位於副熱帶,故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赤道地區地表氣壓較低,於是形成赤道低氣壓帶。在地表,氣流從高壓流向低壓,形成低緯環流。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地球上三圈環流圖,假定地球表面是均勻的,地球表面在高低緯度間受熱不均和地轉偏向力影響下形成這樣的三圈環流。

讀所給的「大氣環流示意圖」,回答問題。 小題1:若表示三圈環流,且③④間的風向為西南風,則圖示的環流

3樓:週週30霝

小題copy1:c

小題2:a

小題3:d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三

圈環流圖示,且③④間的風向為西南風,故判斷該環流位於中緯度,低緯的信風帶和高緯度的極地東風帶的近地面風向都為偏東風。而盛行西風為西南風,則判斷為北半球;南半球的盛行西風帶為西北風。

小題2:若③地為南半球極地高壓中心,則圖示表示南半球的高緯環流,則近地面的風(極地東風)的風向為東南風;北半球的極地東風為東北風。

小題3:若為熱力環流,則圖示氣壓分佈的基本規律:垂直方向上,越往高空氣壓越低;水平方向上的氣流始終由高壓指向低壓,故判斷d項正確。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掌握三圈環流的圖示和近地面風向,利用畫圖來解題更方便,可畫出全球三圈環流分佈和近地面的風帶分佈即可解題。熱力環流中的氣壓比較,應掌握方法:

掌握氣壓垂直分佈和水平分佈的基本規律即可。

讀北半球三圈環流示意圖,完成29—30題。 小題1:形成三圈環流的因素有①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 ...

4樓:華先生87wab塨

小題1:b

小題1:d

本題考查全球氣

壓帶風帶的分佈。

小題1:圖示太陽輻射在高低緯度之間的分佈不均導致了高低緯度之間的熱力環流,而由於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形成了三圈環流。

小題2:圖示c為北半球的副熱帶高壓,北側為北半球的盛行西風為西南風;南側為北半球的東北信風,故d圖符合。

(30分)讀北半球的大氣環流分佈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在圖中補畫箭頭,表示「三圈環流」。(6分

5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畫圖略(6分)

小題2:赤道低氣壓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高氣壓帶(8分)

小題3:東北信風 盛行西風 極地東風(6分)

小題4:多 低壓形成上升氣流  在西風的影響下,風從海洋吹向陸地(6分)

小題5:少 高壓形成下沉氣流(4分)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赤道地區熱空氣上升,極地冷空氣下沉,進而形成三圈環流即可。

小題2:根據各氣壓帶的分佈緯度位置判斷,a位於赤道附近,為赤道低壓帶;c位於30°附近,為副熱帶高壓帶,e位於60°附近,為副極地低壓帶;g位於90°附近,為極地高壓帶。

小題3:利用圖示風帶的分佈位置判斷,b位於北半球低緯,為東北信風;d位於北半球中緯度為中緯西風帶,f位於高緯,為極地東風帶。

小題4:e為副極地低壓帶,低壓控制盛行上升氣流,故降水量較多,而d風帶風向從較低緯度吹向較高緯度,氣溫降低,水汽易凝結,故降水量較多。

小題5:c為副熱帶高壓帶,高壓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故降水量較少。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是掌握全球氣壓帶風帶分佈的判斷規律和高低氣壓或風帶對降水的影響。

讀大氣的受熱過程示意圖,回答問題小題1圖中ABC

小題1 c 小題2 d 試題分析 從圖上不難看出a b c分別代表的是太陽輻射 版地面輻射 大氣逆輻射。近地面大權氣的熱源有直接從太陽輻射獲得的部分,但最主要的 直接的 是通過吸收地面長波輻射 點評 本題的關鍵是對大氣的熱力過程有比較全面 準確的掌握 讀下圖 大氣受熱過程示意圖 完成題。小題1 圖中...

讀大氣受熱過程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小題1圖中

小題1 d 小題2 a 小題3 a 試題解析 小題1 考查大氣的受熱過程,根據箭頭判斷 大氣的反射 一方向的射出和射入 大氣吸收 無外射的剪頭 大氣散射 射向四面八方 大氣逆輻射 射向地面,與地面輻射的方向相反 選d。小題2 二氧化碳和水汽吸收紅外線 臭氧吸收紫外線,具有選擇性 可見光幾乎透過大氣層...

讀某沿海地區洋流示意圖,回答問題小題1若甲洋流所處的

小題1 c 小題2 d 本題考查洋流分佈。小題1 讀圖可知,甲洋流位於大陸西岸,且緯度是30 據此可判斷該洋流位於南半球,根據洋流的流向判斷,甲洋流為寒流,能夠與甲洋流形成完整的洋流系統的是 甲 小題2 若甲洋流為暖流,該洋流一定位於北半球中高緯度海區,即北太平洋或北大西洋中高緯度海區。讀某沿海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