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蘭花的種子幾乎不發芽,蘭花為什麼不發芽?

2021-05-29 07:43:28 字數 5999 閱讀 6697

1樓:中地數媒

首先,蘭花的種子成熟較遲,授粉後要經過6個月甚至1年才能成熟,還未到成熟時期,往往母株早已衰退,採種很困難,就是採到一些種子,在土壤中也很容易腐爛;其次,蘭花種子內沒有胚乳,只有一個發育不完全的胚,外面包著疏鬆、透明、不容易透水的種皮,胚內含有很少的養分,絕大部分為脂肪類物質,而這些脂肪類物質,在土壤中很難溶化;再一點是,據法國科學家伯爾奈的試驗,要使蘭花種子發芽,還必須有某種真菌的作用,引起細胞的**,才能發芽。遺憾的是,並不是每一顆蘭花的種子都能遇上適合於自己共生的真菌,事實證明這樣的幸運兒是極少極少的。

由於蘭花用種子繁殖很困難,所以一般採用無性繁殖。不過蘭花分根繁殖也不容易成活。蘭花難養,就是這個道理。

幸好近幾年來用蘭花進行組織培養獲得了成功,已能繁殖出大量的試管苗,預計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在工廠裡成批生產蘭花曠。

蘭花 為何不發芽

2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可能:

1. 一苗蘭花一生正常情況下可發3-4芽,因你上盆的是獨苗,可能是老苗,之前芽已全發盡。

2. 種植環境光線弱,光合作用的條件不充分,蘭苗代謝緩慢。

3樓:啊希

蘭花靠根莖繁殖,請你做到以下幾點,保證出芽:

1、取出蘭花根莖,用高錳酸鉀或多菌靈稀釋溶液浸泡20分鐘消毒殺菌;

2、再用稀釋的生根劑溶液浸泡1個小時;

3、置換土壤,採用顆粒土種養,在半蔭處通風保溼,每天多幾次葉面噴霧;

4、在氣溫35度的夏季每隔3天澆透水一次,或將土盆在水中浸泡5分鐘,注意遮陰,每天日照不超過30分鐘;

5、每隔15天施用顆粒肥或液體肥1次.。

6、氣溫27度生長最佳,到秋季或春季在適宜溫度下30天即可見1-2個新芽。

4樓:喬比變色龍

蘭科植物種類繁多,先了解品種,掌握品種生長特性!給予栽培良好的生長環境。

如果你問「跳舞蘭」或「蕙蘭」得到的答案會比較具體!

5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澆水,見幹見溼。

6樓:匿名使用者

養蘭花先養根,記住了。

蘭花為什麼不發芽?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要適應蘭花的生長習性,儘量為它創造最佳的生長條件,將根部用青苔草包裹一下,放通風處清養少見點陽光慢慢就會發芽。

葉藝:即在葉片上的藝向體現,可分復輪藝、絲藝、縞藝、中透藝、水晶等很多種,我只是略表,通過以下對比**做個簡單說明。

該**為大山上普通蘭花**,基本不值錢(需要點人工採挖的成本,但只希望剛開始玩蘭的練練種養技術,不建議大量採挖種養),產蘭區山上一般都會有

這是我故意挑選的我蘭苑裡面的一株藝草,讓知友們對比,因為這個藝比較明顯,明眼一看就可以看出區別,至少能看出這個上面有黃色的,而普通蕙蘭是純綠色的

再放個較平常的復輪藝,也是比較明顯,普通的蕙蘭葉片全綠,而這個在綠色的邊緣是有白邊。

②花藝:即在花上的藝向體現,說起來會複雜些,可分素心、梅、荷、水仙、蝶等,結合如下**,略表一二

這是普通蕙蘭開花,有5個花瓣,最下面的花舌上有彩色的紅點

這是一盆蕙蘭素心10來根花杆齊放的熱鬧圖,還是5個花瓣,瓣型沒有特殊性,但是全花一個色,舌頭上沒有彩點,素心也是時下比較熱的品種,但是同為素心,根據色彩、瓣型又細分了很多品種。

我家裡的一個蕙素品種,具體需要到開花時節才可以看到花的真容,當時只有剛下山時殘花的**,你這會兒給我10w我不會把這株草賣給你,因為我已經10w2苗**過,這是我留下的品種,需要等種小苗子種大了再次復花再確認花品。

更好的蕙蘭素心品種我也見著過很多,我曾經專程驅車去陝西,當時還是花蕾時期,大概看著有點賭頭,我想買,但是蘭農一直說不賣,等花開了再看,價也不說,再後來很多蘭友登門拜訪,終於待後面花開了,美的驚豔,又有很多人去買。

8樓:靠譜的星爺

我們說有規律的幹養,是讓蘭草保持稍微偏幹,給蘭草一點刺激的話會促使花芽的萌發,當蘭草感到討厭這個植料,在這個環境下難以生長時,就會激發生存的本能而萌發花芽,讓自己的子孫遷移至其他場所。原本植物是厭惡缺水的,因而不讓缺水而經常澆水就會形成多發新芽,上花也比較容易。總而言之,蘭草在順境時多澆水,會多長芽,健康成長,在逆境時少澆水會多開花。

蘭花為什麼不發芽

9樓:匿名使用者

純粹是臆想。蘭花種子沒有營養體,因此在發苗之前,種子要和菌類共生後產生營養體,營養體的成熟估計都要好幾年,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龍蛋,才能發芽,蘭苗在苗小的時候通過龍根吸收營養體的養料,逐漸長出真根(就是普通吸收營養的蘭根),最終擺脫對龍蛋的倚賴,成為獨立的植株。

營養體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在蘭界科技上是一個謎,至今沒有人工培養成功的先例,因此人們轉向為無菌條件下使蘭花種子發芽,然後提供人工養料供蘭苗生長。條件十分苛刻,成功率極低,成苗過程異常艱難,時間漫長(一個週期起碼在8年以上), 基本沒有商品價值。由此而來,國蘭新品種的選育目前只能依靠野生資源。

10樓:

通風。水分。肥藥,植料。溼度。等等都影響發芽

11樓:匿名使用者

將根部用青苔草包裹一下、放通風處清養少見點陽光慢慢就會發芽

蘭花種下半年了一直都不長新芽?為什麼?

12樓:新月琪

你這顆應該是蘭草,現在是開春,把土倒一下,看看你的花根是不是爛了,沒有的話最好,有的話把壞的根去掉,炒點芝麻放到花盆裡,埋上土。有你家的淘米水澆花就可以。不要太多的水。

放到通風的地方。不要太陽光直射。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

蘭花一般是春季出新芽的,秋季有時候也出芽

你如果是去年春季後種植的,那估計得等待今年暮春才會出芽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下山蘭服盆是得需要點時間的,剛半年還是勉強合格了,不要隨意再翻盆。按照你現在的養法是可行的。但植料稍細了點,對蘭根通風不是很好。

等它完全適應你家的養殖氣候了,出新芽時換盆再換植料吧。

15樓:白櫻殘花

要把蘭花放在四周空曠,通風良好,並靠近水面,空氣溼潤,無煤煙汙染。場地的西南面,可種常綠闊葉樹,鬱閉度應在0.7左右,這樣可減少午後陽光照射,調節溼度與溫度。

澆水要澆雨水或泉水為宜,不宜用含鹽鹼的水。

16樓:貴州蘭花網

蜜蜂蘭品種不好,扔了吧,換其他品質

蘭花為何不發芽

17樓:孩兒他

移栽後,根系的生長髮育環境受到破壞。沒有發芽說明蘭花的肉狀根還沒有回覆正常的生長,只有蘭花長出了新的根芽,蘭花才會有新葉萌發,蘭花才算移栽成活。野生的未經馴化的蘭花,離開原生地是很難移栽成活的,為保護野生資源見意大家不要購買採挖野生的蘭花。

18樓:墨舞淡青

不同品種的蘭花發芽的時間也是不一樣的,並不是說都是在這個時候開始發芽的,一般都是在花後發芽.比如建蘭是在秋後開始發芽,春蘭是在3到5月發芽.墨蘭是在2月左右發芽.

如果條件合適也能發春秋兩遍芽,養蘭即養性,不要著急,到發的時候自然會發出來了.

19樓:紅松之果

保持盆面溼潤(經常噴霧,但要避免溫度較高時進行)。

20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的一年發一次芽,發芽時間在5~6月,所以現在不放芽算正常。

21樓:好蘭人

夜間的溫差太大,若能24小時都保持在這個溫度,管理好了自然就發芽了。

22樓:機賢媯寅

兩種可能:

1.一苗蘭花一生正常情況下可發3-4芽,因你上盆的是獨苗,可能是老苗,之前芽已全發盡。

2.種植環境光線弱,光合作用的條件不充分,蘭苗代謝緩慢。

23樓:匿名使用者

感謝各位老師!祝新年愉快!

聽說蘭花種子很難發芽怎麼才能讓種子發芽

24樓:邗友靈暢桐

很難,只有在土壤環境(酸鹼度、溼度、營養元素等)、空氣環境(溫度、溼度)、通風條件、蘭花共生菌群等等各方面因素完全適合並能保持一段時間時,蘭花的種子才有可能發芽,目前蘭花的人工播種繁殖仍舊是一個尚未得到解決的國際性難題。

25樓:羅雅暢盈晟

出芽率很低,市場上沒有賣種子的,蘭花種子象爛棉絮一樣,一個蘭蓀裡面有6000—4000000種子,是4百萬棵種子,用種子繁殖很難出苗,只有在實驗室裡出苗率才會高,(也就百分之10左右)。

蘭花種子很小,很不容易種。用個通氣好的塑料盆,裝上土,用噴壺把水澆透,然後吧種子放上,在蓋上一層薄薄的土,再用噴壺澆一遍水。放在遮陰通風的地方,注意經常澆水,種子萌發需要半年到一年

為什麼蘭花的種子幾乎不發芽?

2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首先,蘭花的種子成熟較遲,授粉後要經過6個月甚至1年才能成熟,還未到成熟時期,往往母株早已衰退,採種很困難,就是採到一些種子,在土壤中也很容易腐爛;其次,蘭花種子內沒有胚乳,只有一個發育不完全的胚,外面包著疏鬆、透明、不容易透水的種皮,胚內含有很少的養分,絕大部分為脂肪類物質,而這些脂肪類物質,在土壤中很難溶化;再一點是,據法國科學家伯爾奈的試驗,要使蘭花種子發芽,還必須有某種真菌的作用,引起細胞的**,才能發芽。遺憾的是,並不是每一顆蘭花的種子都能遇上適合於自己共生的真菌,事實證明這樣的幸運兒是極少極少的。

由於蘭花用種子繁殖很困難,所以一般採用無性繁殖。不過蘭花分根繁殖也不容易成活。蘭花難養,就是這個道理。

幸好近幾年來用蘭花進行組織培養獲得了成功,已能繁殖出大量的試管苗,預計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在工廠裡成批生產蘭花曠。

蘭花種子多久才發芽?

27樓:匿名使用者

播種後約經bai4個至8個月,du種粒才能發芽,發芽後zhi1個至2個月dao方可將其小苗移植回於小盆中

培育答。 播種注意要點: 你可嘗試採用母株盆內播種法,即有菌播種。

選擇生長健壯的4年至5年生母株,其根部與之共生的蘭菌也比較發達,播種於其上效果較好。播種之前在盆面上鋪好水苔,水苔必須經過消毒,以免雜菌汙染,造成種粒腐爛。將蘭盆移至陰溼、暖和且通風處,把蘭花種子均勻地撒播在盆面的水苔上,再從盆底浸水,溼潤盆土、盆面和種子,並可避免因澆淋水沖走種粒。

環境溫度保持在20℃至26℃之間,注意入夏後要用黑網遮擋強烈日照,適當通風散霧,以防溼度過大引起黴菌繁衍,造成種粒黴爛。播種後約經4個至8個月,種粒才能發芽,發芽後1個至2個月方可將其小苗移植於小盆中培育。採用此法,對蝦脊蘭、兜蘭、石斛蘭等,效果都比較好,春蘭、蕙蘭的播種效果則不理想。

春蘭、蕙蘭的播種繁殖,最好採用培養基播種法,至於怎樣進行培養基的配製、種子消毒、接種培育等,由於方法比較複雜,且操作技術要求較高,最好先到當地相關的農林院校或科研院所進行專門的培訓後,再行操作實施可能效果會理想一些,且可減少走不必要的彎路。

28樓:璩楚華橋

播種後約經來4個至8個月,種粒才源

能發芽,發芽後1個至2個月方可將其小苗移植於小盆中培育。

播種注意要點:

你可嘗試採用母株盆內播種法,即有菌播種。選擇生長健壯的4年至5年生母株,其根部與之共生的蘭菌也比較發達,播種於其上效果較好。播種之前在盆面上鋪好水苔,水苔必須經過消毒,以免雜菌汙染,造成種粒腐爛。

將蘭盆移至陰溼、暖和且通風處,把蘭花種子均勻地撒播在盆面的水苔上,再從盆底浸水,溼潤盆土、盆面和種子,並可避免因澆淋水沖走種粒。環境溫度保持在20℃至26℃之間,注意入夏後要用黑網遮擋強烈日照,適當通風散霧,以防溼度過大引起黴菌繁衍,造成種粒黴爛。播種後約經4個至8個月,種粒才能發芽,發芽後1個至2個月方可將其小苗移植於小盆中培育。

採用此法,對蝦脊蘭、兜蘭、石斛蘭等,效果都比較好,春蘭、蕙蘭的播種效果則不理想。春蘭、蕙蘭的播種繁殖,最好採用培養基播種法,至於怎樣進行培養基的配製、種子消毒、接種培育等,由於方法比較複雜,且操作技術要求較高,最好先到當地相關的農林院校或科研院所進行專門的培訓後,再行操作實施可能效果會理想一些,且可減少走不必要的彎路。

喜歡蘭花的你,知道蘭花種子是什麼樣的嗎

發一個 看看,蘭花種子是什麼樣的,還沒有見過呢,發一個,有圖有真相 我想買蘭花種子 蘭花是以分株繁殖為主,還可以播種 扦插假鱗 莖喝組織培養。但是蘭花的果實是開裂蒴果,每個蒴果中有數萬到上百萬粒種子。種子內有大量空氣,不易吸收水分,胚多不成熟或發育不全,尤其是地生蘭,沒有胚乳,播種繁殖不適於家庭養殖...

為什麼我的蘭花沒有香味,蘭花為什麼不香?

放陽臺上明亮處通風處,追肥磷鉀肥比較好,葉片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可以促進植物開花,比較香 蘭花很香,可是我種的蘭花為什麼沒有香味呢 有些蘭花不香是因為品種問題,還有就是養花時的一些習慣,比如盛花期少澆水,適當地晒太陽,這些都會影響到花的香味。有些蘭花 是不香的。如春蘭中的河南草,線葉春蘭等,所以主要...

蘭花的變種有那些,蘭花為什麼會變異

每一個種的個體都不會完全相同,它們之間也會存在一些差異,如瓣型 花色 花期等都會有不同。根據這些差異,又可以劃分為不同的變種 品種等。變種是種以下的分類單位,同一種的不同變種之間雖有某些差異,如花色 形態 葉的寬窄等,但差異還不夠大,主要是不具有獨立的遺傳機制,即變種之間是可以自然雜交的,僅由於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