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結婚率高還是離婚率高,近年來中國結婚率和離婚率

2021-03-19 18:30:52 字數 1945 閱讀 8157

1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率挺高 結婚率也很高 閃電式結婚 不高興就離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想要穩定婚姻,還想要婚姻裡沒有的那份激情和刺激

近年來中國結婚率和離婚率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看待離婚率上升現象,怎樣認定離婚標準,是社會較為關注的話題。在最近由中國婚姻法學研究會舉辦的「婚姻法修改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據有關方面統計,從八十年代以來,中國內地離婚率直線上升。一九八零年中國內地結婚七百十六萬六千對,離婚為三十四萬一千對,離婚率百分之零點七。至一九九五年,結婚為九百二十九萬七千對,離婚則達到一百零五萬五千對,離婚率為百分之一點八。

十五年間,離婚率上升了近三倍。一九九七年,中國內地離、結婚比率為十三比一百左右,而一九八零年這一比例僅為百分之四點七五。

從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審離婚案件數量來看,一九九零年是八十一萬多件,一九九一年是八十六萬多件,一九九四年上升到一百零三萬多件,一九九七年達一百二十四萬多件,一九九八年略有下降。另外,還有多數人是到民政部門辦理協議離婚的。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巫昌禎認為,改革開放二十年來,離婚呈上升趨勢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正如最高人民法院在一次報告中提到過的:一是廣大婦女反對封建婚姻的束縛,為追求幸福的婚姻和充實的精神生活,要求離婚,這種要求是合理的,從這點來看,離婚率升高也是一種社會進步的表現;二是少數的暴發戶喜新厭舊,或喜新不厭舊,利用金錢玩弄異性,這是一種醜惡的社會現象。所以,離婚率上升不能單純地說是好事或壞事,應該具體分析。

總體來說,社會進步了,人們的自由度更大了,更願意追求幸福的婚姻。中國婚姻法規定離婚是自由的,受法律保護,但如果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經調解無效,可以判決其離婚。我們既要保障離婚自由,又要反對輕率離婚。

一九七九年,中國的離婚率僅為百分之三,而現在是百分之十三左右,從縱向看,中國離婚率上升比較快,但從全世界範圍內看,中國尚屬低離婚率的國家之一,所以說中國是婚姻家庭關係比較穩定的國家。

楊大文教授認為,近十多年離婚率上升的原因,除了婚姻道德觀念的變化,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衝擊外,最主要的是現代人對婚姻品質的期望值遠遠高於上一輩,一旦婚後的現實與婚前的期望產生矛盾且不可調和,離婚就是必然的選擇。在這裡,離婚只是一種迫不得已的手段,只要婚姻還有一線希望,就應該盡力挽救。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離婚問題會有逐步完善的解決途徑。

對於判決離婚的法定條件,婚姻法學界已經基本上達成共識,即將現行婚姻法的「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修改為「婚姻關係確已破裂」並輔之以列舉性事由,從而解決現行婚姻法離婚標準難以掌握,司法實踐中判案結果寬嚴不一的問題。

巫昌禎教授認為,現行婚姻法認定離婚的標準是「感情確已破裂」太籠統,不好掌握。因為感情問題所反映的是人的主觀世界,而婚姻關係是客觀的社會關係,法律應當調整後把「婚姻關係確已破裂」作為離婚的理由,再在法律條款中列舉若干具體情形作為婚姻關係確已破裂的尺度,使離婚的法定理由更加具體化,使它具有可操作性。

有誰知道什麼是粗結婚率和粗離婚率?

4樓:皇琦珍養識

我是一個已婚的女人,我的體會是:

1.嫁給一個人就是嫁給一種生活。當你決定嫁給他,你就決定了選擇平淡、樸實的生活。重要的是,無論甘苦,都請你和他一起分擔品嚐.

2.兩個人的心靈從此不在流浪、彼此有依靠、心理塌實了。

3.好的婚姻是一所學校,你能快速成長、成熟起來.

4.社會的道德責任,合法的同居就是領取結婚證,光榮的完成延續生命,養兒育女任務祝你生活愉快!..

5樓:匿名使用者

結婚率也稱粗結婚率,是指某年每1,000人中婚姻的數目。這裡指的是婚姻的數目,而不是結婚的人數,它包括初婚與再婚。

離婚率,也稱粗離婚率,指某年每1,000人中離婚的數目,它的分子是離婚的數目,而不是指離婚的人數。

6樓:奮鬥中的蝸牛

那是指沒有考慮的周全,很粗礦的意思

軍官離婚率高麼,軍人離婚率是最低嗎?

軍人退伍三年之後,為何離婚率會變高?不高,因為他們結婚之前戀愛,已經考驗過了 我之前的政委就非常專心 兩個人都是在部隊結識的 但認識的時候是他還個小兵,一步一步走來很幸福最起碼外面看起來很幸福很恩愛 部隊對戀愛控制很嚴格,只是紅杏出牆的較多點 個人理解 女的要經常獨守空房。高,我遇見的就兩個了,當然...

為什麼現在的離婚率這麼高,現在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 現在的離婚率有多高

看人家多少缺點,原來就是自己的缺點 主要是因為在婚前選錯了人,大家在擇偶的時候一般只是關注對方的車房 工作 年齡 身高 顏值等,而忽略了一個人的內在品質。做不到這三點還有什麼用 生活壓力增加,人們對家庭的期望值落空的結果。人們追求個性解放,不願意為了別人而委屈自己,當然離婚率高了。個人覺得女人地位高...

現在離婚率那麼高,為什麼還要結婚

離婚率的增高,是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因此就不再結婚,那就更不正常了,我認為如果都不結婚了,就沒有了傳統意義上的家庭,人類是繁衍後代的,是社會的需要,也是家庭的需要。如果沒有了家庭,哺育後代的任務要怎樣完成,由誰來承擔撫養義務呢?家庭是組成社會的基礎單位,沒有家庭的社會會是怎樣的呢?你能回答這個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