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2023年,英

2021-03-19 18:30:53 字數 2258 閱讀 2357

1樓:鬧腺枷

(1)背景:資本主義國家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內容:用貨幣調節來穩定經濟;用**行政干預影響經濟發展,解決失業問題。

(2)變化:從經濟發展迅速到陷入滯脹。實質:凱恩斯主義失靈。

(3)不同:兩派都反對國家過多幹預經濟,貨幣學派主張控制貨幣發行量;供給學派強調以供給創造需求,認為減稅能刺激人們投資和工作積極性。影響:

通過降低稅率減少**對經濟的干預,美國經濟走出滯脹,開始持續發展。

觀察下列**,閱讀材料: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2023年,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出版了《就業、利息和貨幣通

2樓:蘇打

(1)背景:資本主義國家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內容:用貨幣調節來穩定經濟;用**行政干預影響經濟發展,解決失業問題。

(2)變化:從經濟發展迅速到陷入滯脹。實質:凱恩斯主義失靈。

(3)不同:兩派都反對國家過多幹預經濟,貨幣學派主張控制貨幣發行量;供給學派強調以供給創造需求,認為減稅能刺激人們投資和工作積極性。影響:

通過降低稅率減少**對經濟的干預,美國經濟走出滯脹,開始持續發展。

(37分)閱讀材料,結合材料和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2023年,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出版了《就業、利

3樓:黎約踐踏諍枚

⑴背景:資本主義國家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1929-2023年經濟危機)。(2分)

內容:用貨幣調節來穩定經濟;用**行政干預影響經濟發展,解決失業問題。(6分)

意義:減輕了經濟危機的破壞,促進經濟恢復;鞏固資本主義民主制;開創了國家干預經濟的新模式。(6分)

⑵變化:經濟發展迅速到陷入滯脹。(6分)實質:凱恩斯理論失靈。(4分)

⑶不同:兩派都反對國家過多幹預經濟:貨幣學派控制貨幣發行量;供給學派以供給創造需求,減稅能刺激人們投資和工作積極性。(3分)

影響:通過降低稅率和減少**對經濟的干預,美國經濟走出滯脹,開始持續發展。(7分)

啟示:經濟理論來自於解決現實問題的需要:正確的經濟理論對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任何一種經濟理論都不是萬能的。(3分)略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材料一:19世紀英國古典經濟學家認為市場經濟是一種「自然秩序」被一隻「看不見的手」

4樓:悲劇爽郈

(1)特徵:自由放任的經濟思想。 (1分) 背景:

工業革命的發展,使資本主義生產力迅速提高;資產階級力量壯大,他們要求自由**、自由經營。 (2分)衝擊:20世紀30年代的大危機表明,「自由放任」的經濟政策已無法適應資本主義生產力的飛速發展,美國羅斯福新政開創了國家干預經濟的新模式。

(1分)

(2)理論:主張國家干預經濟。(1分)標誌:美國羅斯福新政。(1分)

修正原因:自由放任發展模式的弊端:嚴重的社會失控;貧富差距擴大;結構性矛盾;經濟危機爆發;失業嚴重。(2分)

(3)政策:巨集觀調控,微觀自主。宗旨:既反對完全的自由放任,又反對**過度的干預。(3分)

(4)體會:必須從實際出發;隨著經濟發展的變化適時調整經濟政策。(2分)略

(杭州市2009屆高三第一次高考科目質檢)(13分)閱讀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在對工

5樓:豹王

(13分)

(1)自由主義經濟思想;(1分)

主張:反對國家的任何干預;主張實行經濟自由放任,實現自由競爭,自由**,以及勞動資本和其他要素的自由流動。(2分)

(2)創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創立剩餘價值學說。(3分)

(3)有效需求決定論,主張國家干預經濟。(1分)

實質: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區域性調整。(1分)

影響: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美國羅斯福新政成功運用,成為資本主義國家擺脫經濟危機和推動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二戰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用,是導致20世紀50-70年代資本主義經濟高速發展的「**時期」的重要原因之一。

(3分)

(4)面對嚴重的「滯脹」問題,凱恩斯主義失靈。(1分)否定凱恩斯的有效需求決定論,主張發展經濟應擴大**而不是需求。(1分)

第一問根據材料容易判斷。第二問回答馬克思在經濟理論方面的貢獻。第三問凱恩斯主張國家干預,而亞當·斯密主張自由放任。

不管哪種經濟政策都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調整,在一定時期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第四問伴隨著70年代資本主義「滯脹」狀態的出現,凱恩斯主義無法解決問題。供給學派的經濟思想強調供給的重要性,而凱恩斯強調的是需求。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2023年,倫敦毫無疑問是世

1 英國 抄 先後打敗西襲 班牙 荷蘭 法國bai,成為最大殖 家 du殖zhi民掠奪與海外 帶來 dao鉅額財富 工業革命推動了經濟的快速發展 2分 美國 利用戰爭 二戰 大發戰爭財 推動建立和主導戰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 大力推行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等。答對任意兩點即可得2分,其它符合史實的答案皆可得分...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8分)材料一 2023年,在英國倫

率先進行並完成工業革命,成為世界經濟強國。1分 珍妮機的發明。1分 汽船 火車 火車機車 2分 社會生產力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1分 太陽能。1分 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等。意思相近,答一點即可得1分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能圍繞科技 創新 環保等,且言之有理即可得1分 試題分析 1 這一題需要結合所...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西周分封,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西周分封 nbs

1 西周實行分封制,秦朝實行郡縣制,元朝實行行省制。3分 2 程式 中書省草擬皇帝關於此項工程興建的報告,門下省審議此項報告,尚書省將其興建計劃交工部,由工部具體實施。3分 3 具體措施 派轉運使管理地方財政。從各地抽調精兵強將充實 禁軍,由皇帝直接控制。4分 看法 防止地方割據取得成功,但導致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