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殘疾人的成語,讚美殘疾人的成語

2021-03-19 18:31:00 字數 3690 閱讀 3619

1樓:yzwb我愛我家

殘缺不全  、自強不息、百折不撓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殘缺不全

cán quē bù quán

【解釋】殘:殘破;缺:缺少;全:完整。殘破、缺少,很不完全。

【出處】《論持久戰》:「這些特點是事實上存在的,不是虛造騙人的;是戰爭的全部基本要素,不是殘缺不全的片段。」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形容物體;有時也形容肢體。一般作定語。

【辨形】殘;不能寫作「慚」。

【近義詞】支離破碎

【反義詞】完好無損

【例句】他那~的肢體;怎麼承受得了一般人都承受不起的壓力。

讚美殘疾人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發奮圖強、力所能及、不屈不撓、堅韌不拔

一、自強不息 [ zì qiáng bù xī ]

【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自】:西周 周文王《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譯文】: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

二、發奮圖強 [ fā fèn tú qiáng ]

【解釋】: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出自】:《人民**》1959.9.3:「發奮圖強、自力更生,對於落後隊貧困落後的面貌的改變,當然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三、力所能及 [ lì suǒ néng jí ]

【解釋】:力:體力,能力;及:達到。在自己力量的限度內所能做到的。

【出自】:晉·羊佑《誡子書》:「今之職位,謬恩之加耳,非吾力所能致也。」

【譯文】:現在的職位,錯誤恩的加了,不是我的力量所能做到的。

四、不屈不撓 [ bù qū bù náo ]

【解釋】: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譯文】:樂昌是一個誠實的人,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

五、堅韌不拔 [ jiān rèn bù bá ]

【解釋】: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自】: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譯文】:古代成就大事業的人,,不僅有卓越的才能,,而且具有堅韌不拔的志向

4樓:暴走少女

讚美殘疾人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堅韌不拔、自強不息、不屈不撓、傲然挺立、百鍊成鋼、百鍊成鋼、不撓不折、百折不回、百折不撓、鋼筋鐵骨、剛中柔外、堅定不移、疾風勁草等。

成語解析:

一、堅韌不拔

【解釋】: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自】: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白話文:「自古以來,能成大事的人,不僅有卓越的才能,而且具有堅韌不拔的志向。」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二、自強不息

【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自】:《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白話文:「天行健,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

【示例】:一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三、不屈不撓

【解釋】: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自】:《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白話文:「樂昌誠實,不折不屈服。」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頑強

四、鋼筋鐵骨

【解釋】: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出自】:曹禺《半日的「旅行」》:「在一間放著墊子和各種各樣舉重器械的房間裡,我遇見了一群鋼筋鐵骨的青年。」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五、疾風勁草

【解釋】: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出自】:《東觀漢記·王霸傳》:「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始驗疾風知勁草。」

白話文:「穎川從我的都走,而你獨自留,開始驗證疾風知勁草。」

5樓:無使用者名稱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不撓不折 百折不摧 百折不回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身殘志堅

6樓:瀟

身殘志堅

自強不息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7樓:匿名使用者

百折不撓、百鍊成鋼、剛中軟外

形容殘疾人堅強的成語

8樓:豬豬將軍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不撓不折 百折不摧 百折不回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疾風知勁草疾風彰勁草 鐵壁銅山 銅山鐵壁 咬釘嚼鐵 真金不怕火煉中流砥柱 中流底柱 柱石之堅 錚錚鐵骨 錚錚鐵漢

9樓:**吃嫩草

您好,形容殘疾人堅強的成語有:

身殘志堅

自強不息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望採納,謝謝!

10樓:輕風雨殤

不知道這幾個是否合適,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身殘志堅

自強不息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描述殘疾人的成語

11樓:timeout落凡塵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不撓不折 百折不摧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 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身殘志堅

12樓:僑中黃建成

老弱病殘

lǎo ruò cán bìng

【解釋】老:老人;弱:弱小的幼童;病:病人;殘:殘疾人。泛指內弱勢群體

【出處】容《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科研人員美國有一百二十萬,蘇聯九十萬,我們只有二十多萬,還包括老弱病殘,真正頂用的不很多。」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弱勢群體

【反義詞】身強力壯

【例句】《往事並不如煙·斯人寂寞》:「對個老弱病殘來說,在一千多天的日子裡,什麼情況都可能發生。」

【英譯】troops make up of the old and weak

13樓:匿名使用者

【老弱病殘】:老:老人;弱:弱小的幼童;病:病人;殘:殘疾人。泛指弱勢群體。

2019殘疾人補貼政策,2017殘疾人補貼政策

在蠡縣 重度殘疾 二級以上含二級 有每月50元的補貼。如是低保戶,可再享受每月55元的困難殘疾補貼 去問社群,每個城市補貼標準不一樣。殘疾人補貼政策2017年 2017年殘疾人補貼政策如下 1 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標準為 一級 二級殘疾人為每人每年800元 四級殘疾人為每人每年400元。2 重度殘疾人...

著名殘疾人的故事著名的殘疾人故事有哪些?

海倫的不幸 一個女嬰誕生在亞拉巴州北部的一個叫塔斯堪比亞的城鎮,她就是海倫 凱勒。她聽力很好,口齒靈敏,父母還指望她當一個 家呢!然而在她一歲半的時候,一場重病 猩紅熱病 奪去了她的聽力 視力,接著她又喪失了語言表達能力,使她彷彿置身於黑牢裡無法擺脫。在她五歲時,家裡又添了一個妹妹 密爾特蕾特。海倫...

寫殘疾人樂觀生活的作文大全,關於殘疾人自強不息的作文300字兩篇

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的一粒粒金黃的細沙 生命是偉大的,就像泰山上的一棵棵挺拔的蒼松.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這個美好的東西,它很珍貴,屬於我們只有一次.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會遇到許許多多苦難.有人在苦難面前倒下了,也有人在根本不算苦難面前,輕易捨棄了自己的生命.在一次討論會 上,一位著名的演說家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