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蓮是一種怎樣的水果,誰能介紹一下

2021-03-19 18:31:05 字數 4874 閱讀 6896

1樓:匿名使用者

西番蓮科西番蓮屬代表植物,為我年生常綠攀緣木質藤本植物。因其鮮果型似雞蛋,果汁色澤類似雞蛋蛋黃而得名為雞蛋果。

西番蓮原產中南美洲,屬**帶水果,喜光,喜溫暖氣候環境,海拔1600米以下,處平均氣溫17—23度,年日照2000—2300小時的河谷、二半山地區均可種植。我國廣東,廣西,福建等省有成片規模栽培。涼山州熱作所10多年前曾引種,並與州農業局多經站合作,進行多點試驗示範栽培,結果證明我州德昌、西昌等地是西番蓮的適宜種植區。

西番蓮果實是很好的果汁加工原料,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濃縮香型水果,具有檸檬、柑桔、蘋果等綜合、明快賞心的果實香味和色調,而且果香穩定持久,富含人體必髯的穀氨酸、賴氨酸等17種氨基酸,提取的果汁可生產當今世界高階天然果汁飲料,同時還可作果凍、糕點、餡餅等食品的新增劑。種子含油21—25%,可作食用油,果殼可提果膠,紫色果殼還可提天然紫色素,果渣可作飼料原料。西番蓮植株的葉片,藤蔓可提取對人體無成癮等***的鎮痛劑。

目前,西番蓮濃縮汁在國際市場主銷歐美、東南亞各國,產品走俏,貨源不足,呈供不應求之勢,從國內消費潛力來看,現在正是開發西番蓮系列產品市場的好時機。

西番蓮是一種集香蕉、菠蘿、荔枝、番石榴、芒果、酸梅、草莓、楊桃等數十種水果香味於一身的新型飲料水果,被臺灣人稱譽為「百香果」,國外則稱之為「果汁之王」。用西番蓮加工製成的果汁,馨香四溢,醇濃可口,是國內外暢銷的高階飲料。

西番蓮為西番蓮科常綠草質藤本植物,原產南美巴西、巴拉圭等地,現廣泛分佈於世界熱帶和**帶地區。它渾身都是寶,枝蔓細長,花朵碩大,形狀奇特,色彩豔麗,產量豐富,果實累累,果形如雞蛋,果汁象蛋黃,故又名雞蛋果。品種有黃果、紫果、黃果與紫果雜交等。

花果俱美,既可觀花,又可賞果,是一種十分理想的庭園觀賞植物。據專家分析測試,西番蓮果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還原糖、多種維生素和磷、鈣、鐵、鉀等多達165種化合物以及人體必需的17種氨基酸,營養價值很高,其中維生素含量1345(1·u/100g),是抗癌的有效成份,菸酸含量1.7mg/100g,對於防止心血管疾病有積極的作用。

西番蓮果實成熟後氣味芬芳,如切開則香氣四溢、沁人肺腑,且果內有大量果瓤和果汁,食之甜酸可口,生津止渴,提神醒腦,特別適宜加工成果汁、果露、果醬、果凍等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滋補健身、有助消化的產品。目前,西雙版納生產的西番蓮果汁飲料已暢銷國內外,聲名遠揚。西番蓮的種子含油量高達21.

7%—— 25. 25%,油質可與葵花油相媲美,是優質的食用油。西番蓮的根、莖、葉均可入藥,有消炎止痛、活血強身、降脂、降壓的療效。

此外,西番蓮果皮還是很好的飼料。

西番蓮為西番蓮科多年生常綠草質或半木質藤本攀緣植物,其莖呈圓柱狀,或稍有稜,長可達10米。卷鬚腋生,不分枝,全體**。葉掌狀五深裂,裂片全緣,基部漸狹,葉柄有2個至4個腺體,托葉大而抱莖。

花單生於葉腋,徑約5釐米至10釐米,微芳香,花瓣淺粉紅色,線狀副花冠白色,基部和尖端藍色,花萼白色或內面淺粉紅色,中心部分是5枚凸出的金黃色花葯和3個棕色的柱頭。漿果卵形至球形,長約5釐米至7釐米,橙黃色。花期4月至9月,果期8月至10月。

原產於巴西等國的西番蓮,性喜陽光充足、土壤疏鬆肥沃的生長條件,不耐寒,冬季溫度應在4℃以上,忌積水,不耐旱,適應熱帶、**帶溫暖氣候。家庭盆栽西番蓮宜用泥炭土或腐葉土加河沙和少量農家肥配成,花盆宜選20釐米以下口徑的中小盆,盆過大反而不易開花,並需在盆邊搭架讓其攀緣。西番蓮喜光,家養應置於陽光充足的陽臺、窗臺處,每天需有3個至4個小時的直射陽光,冬季可移至室內靠窗處。

春夏秋三季為生長旺盛期,應保持盆土溼潤,經常澆透水,但不可積水,每2周追施液肥1次,冬季要減少澆水,只需保持盆土不幹,同時停肥。其繁殖方法可採用播種、扦插和壓條,其中播種法較常見,果實經搓洗後取出種子,晾乾貯藏至次年春天約20℃時播種。

西番蓮蔓莖長,生長快,每一朵花雖只開放幾天,但夏秋開花不斷。在南方暖熱地區可用於花架、綠廊等,亦可盆栽立架,任其攀緣生長,扮美家居。

鳳梨和菠蘿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2樓:妙招姐

教你菠蘿和鳳梨的區別

3樓:美味新吃法

很多人會把菠蘿和鳳梨搞混,其實從這幾個方面就可以區分。1,表皮顏色。成熟的菠蘿表皮為黃色,鳳梨偏綠色。

2,葉子形態。菠蘿葉子有小鋸齒,鳳梨葉子平滑。3,內刺。

菠蘿表皮硬內刺較深。鳳梨內刺少且較淺。4,口感。

鳳梨的口感比菠蘿更細膩、更甜。

4樓:s時光不棄

鳳梨與菠蘿在生物學上是同一種水果,至少在生物學角度來說,所謂的菠蘿和鳳梨的區別是不存在的。

市場上,鳳梨與菠蘿為不同種水果。菠蘿削皮後,由於「內刺」需要用刀劃出一道道溝,這就是常見的菠蘿。而鳳梨削掉外皮後,沒有「內刺」,故不需要用到劃出一道道溝。

5樓:默默她狠傷

不一樣。菠蘿屬於鳳梨科,但是嚐起來味道和鳳梨不同。兩種區別如下:

1、鳳梨的葉子不帶齒、味甜,菠蘿的葉子帶齒,果肉要用鹽水泡過才能吃。

2、營養不同:菠蘿果實營養豐富,果肉中除含有還原糖、蔗糖、蛋白質、粗纖維和有機酸外,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硫胺素、尼克酸等維生素。

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糖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氨基酸、尼克酸、蛋白質、脂肪及維他命a、b、c、g。核黃素、胡蘿蔔素、硫胺素、膳食纖維。無機成分如:

鐵、鎂、鉀、鈉、鈣、磷等。

3、品種不同:菠蘿屬於鳳梨科鳳梨屬多年生草本果樹植物,營養生長迅速,生產週期短,年平均氣溫23攝氏度以上的地區終年可以生長。鳳梨為鳳梨科植物鳳梨的果實。

臺灣府志中解釋:鳳梨,葉薄而闊,而緣有刺,果生於葉叢中,果皮似波羅蜜而色黃,味甘而微酸,先端具綠葉一簇,形似鳳尾,故名。

4、功效不同:菠蘿果汁、果皮及莖所含有的蛋白酶,能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增進食慾;醫療上有**多種炎症、消化不良、利尿、通經、驅寄 生蟲等效果,對神經和腸胃有一定的醫療作用。

鳳梨果實汁液豐富,纖維柔脆,酸甜適中,芳香可口,特別含有一種天然消化成分,稱鳳梨酵素,有類似木瓜酵素的作用,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促進食慾。在醫藥方面功用,具有利尿、解熱、解暑、解酒、降血壓,抗癌等功效。

6樓:大野瘦子

一樣,沒什麼區別。

鳳梨原產於巴西,16世紀初傳入中國,傳到臺灣「果生於葉叢中,果皮似菠蘿蜜而色黃,液甜而酸,因尖端有綠葉似鳳尾,故名鳳梨」而得名,而大陸則因菠蘿蜜起名菠蘿。

而後臺灣人民進行培育,生產出了新品種金鑽鳳梨(無眼菠蘿)。所以菠蘿和鳳梨是同一種水果的不同名稱,而商店裡鳳梨一般特指無眼菠蘿這個品種。

7樓:張晨曦

菠蘿削皮後有「內刺」需要剔除;菠蘿的葉子鋸齒明顯。鳳梨消掉外皮後沒有「內刺」,不需要用刀劃出一道道溝。鳳梨葉則較平滑。

菠蘿果實營養豐富,果肉中初含有還原糖、蔗糖、蛋白質、粗纖維和有機酸外,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硫胺素、尼克酸等維生素以及易為人體吸收的鈣、鐵、鎂等微量元素。

菠蘿的營養價值

1.消除水腫

溶解阻塞於組織中的纖維蛋白和血凝塊,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消除炎症和水腫。

2.**

菠蘿**的祕密在於它豐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蘿或飲用菠蘿汁,但是切忌過量或食用未經處理的生菠蘿,第一容易降低味覺,刺激口腔粘膜;第二,容易導致生產菠蘿蛋白酶,對這種蛋白酶過敏的人,會出現**發癢等症狀。

3.助消化,促進食慾

菠蘿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的功效,菠蘿有一種誘人的香味,這種香味是來自酸丁酯,它具有刺激唾液分泌以及促進食慾的功效。

鳳梨的營養價值

鳳梨為鳳梨科植物鳳梨的果實。有介紹稱鳳梨葉薄而闊,而緣有刺,果生於葉叢中,果皮似波羅蜜而色黃,味甘而微酸,先端具綠葉一簇,形似鳳尾,故名。

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糖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氨基酸、尼克酸、蛋白質、脂肪及維他命a、b、c、g;核黃素、胡蘿蔔素、硫胺素、膳食纖維;無機成分如:鐵、鎂、鉀、鈉、鈣、磷等。

1. 鳳梨含有一種叫「鳳梨朊酶」的物質,它能分解蛋白質。

2. 鳳梨中所含糖、鹽類和酶有利尿作用,適當食用對腎炎,高血壓病患者有益

3. 鳳梨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用。

8樓:田沛凝迮幹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講,鳳梨和菠蘿是不一樣的,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水果。

可能從表面上來看是比較的相似的,但是當我們把鳳梨和菠蘿削皮之後,如果是需要用刀劃出一道道溝的,這就是菠蘿,而鳳梨只是需要把外皮去掉就可以了。

這就是兩者最大的區別。

2、在外形上面鳳梨和菠蘿也是有區別的,鳳梨的葉子一般都是不帶齒狀的,味道也是比較的甜的,食用的時候是可以直接的食用的,但是菠蘿的葉子是帶有齒狀的,果肉需要經過鹽水泡製之後才能食用。

鳳梨的產量要比菠蘿少,所以說它的**也是比菠蘿的**高一點的。

9樓:周洋

鳳梨和菠蘿在我們的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兩種水果,它們兩個又是比較相似的一種水果,但是鳳梨和菠蘿不是一種水果,兩者的區別還是挺大的,具體如下:

1、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講,鳳梨和菠蘿是不一樣的,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水果。可能從表面上來看是比較的相似的,但是當我們把鳳梨和菠蘿削皮之後,如果是需要用刀劃出一道道溝的,這就是菠蘿,而鳳梨只是需要把外皮去掉就可以了。這就是兩者最大的區別。

2、在外形上面鳳梨和菠蘿也是有區別的,鳳梨的葉子一般都是不帶齒狀的,味道也是比較的甜的,食用的時候是可以直接的食用的,但是菠蘿的葉子是帶有齒狀的,果肉需要經過鹽水泡製之後才能食用。鳳梨的產量要比菠蘿少,所以說它的**也是比菠蘿的**高一點的。

3、鳳梨和菠蘿的營養價值幾乎是相同的,它們都是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b、c,磷,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都是有好處的。菠蘿中含有的糖和酶還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對高血壓的人也是比較的有利的。另外菠蘿還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

4.菠蘿和其他水果一樣,有一部分的人食用了之後是會過敏的。過敏的反應也是在十五分鐘內就會發生的。

但是鳳梨一般都是沒有過敏的情況發生的。它的效能是比較的溫和的。菠蘿和鳳梨都是具有降溫的作用的,在夏季的時候都是比較的炎熱的,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食用一點菠蘿或者是鳳梨來幫助降溫,效果也是比較的明顯的。

介紹一種水果作文,介紹一種水果作文600字

我愛吃水果,有紅彤彤的蘋果,小巧的香梨,甜而爽的西瓜 但我最愛吃的水果是葡萄.它不僅僅是玲瓏多姿,更重要的是葡萄香甜可口.葡萄沒成熟時,葡萄皮是翠綠色的.像一顆顆碧玉似的翡翠,晶瑩剔透.每年秋天,葡萄成熟了.由於葡萄品種很多.葡萄大小不一,顏色各異.有白色 紫色 綠色 紅色 在那又大又綠的葡萄葉下,...

介紹下水果香蕉,介紹一種水果 香蕉三十字以內

香蕉大家都吃過香蕉吧,沒錯,就是那黃黃的,軟軟的水果,口感可好了,營養也很高,我最喜歡吃香蕉了。香蕉的介紹 要詳細 寫一種水果香蕉的作文應該怎麼寫 香蕉 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我喜歡吃水果,我最喜歡吃的水果那就數香蕉了。因為我喜歡吃香蕉,所以媽媽經常買香蕉給我吃。香蕉的外形很可愛,它像彎彎的月牙,又像...

求一種水果的名稱,求一種絕美水果的名字

黃皮果,又名 黃皮 黃枇 黃彈子 王罈子 果色澤金黃 光潔耀目,根據性味,可分甜 酸兩個系統,有些品種甜酸適口 汁液豐富而具香味,是色 香 味俱佳的水果,可與荔枝並稱。葉 根皮及果核均供藥用。民間諺語云 飢食荔枝,飽食黃皮 說明黃皮可幫助消化。百科驗證 求一種絕美水果的名字 杏?從顏色上來說個枇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