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計算機中,如何判斷數是八進位制還是十六進位制

2021-05-28 23:02:45 字數 3529 閱讀 8163

1樓:

八進位制是由數字0-7組成的,表達方式由數字0(零)開頭的,例:0347 ;

十六進位制是由數字0-9和字母a-f組成的,表達方式由數字0(零)加上小寫字母x開頭的,

例:0x1f3c 。

在計算機中,如何判斷一個數是八進位制還是十六進位制?

2樓:

八進位制是由數字0-7組成的,表達方式由數字0(零)開頭的,例:0347 ;

十六進位制是由數字0-9和字母a-f組成的,表達方式由數字0(零)加上小寫字母x開頭的,

例:0x1f3c 。

3樓:蕭凝蕊諶蘿

二進位制100011,八進位制107,十六進位制47。

你的電腦上有計算器,選科學型轉化就可以咯。

4樓:難忘寶貝

如果只是判斷八進位制還是十六進位制的話,有大於7的數字出現,就是16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判斷不出來吧,比如1,你說它是幾進位制,不過像 aa、ee、cc樣的還可以判斷它不是八進位制,

6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內部在儲存和運算時,都是二進位制,至於八進位制0,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0x是人在**中定義的,用來標識當前這個寫法的進位制,編譯時統統被改成了二進位制。所以計算機內部其實是沒有所謂的八進位制和十六進位制的概念的。

怎樣區別十進位制數和八進位制數

7樓:59分粑粑

區別如下:

1、通過計算方法來區分

(1)十進位制:以10為底的計數方法。每次達到十位時,將進一位數字。

(2)八進位制:以8為基數的計數方法,每次計數到8時,將進一位數字,依此類推。

2、通過進位制轉換方式來區分

(1)十進位制:分別轉換十進位制數的整數部分和小數部分,然後將其組合。

(2)八進位制:將每1位八進位制數重寫為等效的3位二進位制數,順序保持不變,然後在計算後合併。

3、根據資料範圍來區分

(1)十進位制:使用0~9十個數字,只有這十個數字沒有其他數字,這與十六進位制包含字母不同。十進位制通常用於日常生活中。

(2)八進位制:使用0~7八個數字,只有這8個數字沒有其他數字,並且不能包含8和9。八進位制通常用於電腦科學領域。

8樓:學雅思

一、通過計算方法不同來區分

1、十進位制:以10為基數的計數法,每次計算到十之後就會進一位。

2、八進位制:以8為基數的計數法,每次計算到八會後就會進一位,以此類推。

二、通過進位制轉換方式不同來區分

1、十進位制:先將十進位制數的整數部分和小數部分分別轉換後,再加以合併。

2、八進位制:每1位八進位制數改寫成等值的3位二進位制數,次序不變,經過計算後再合併。

三、根據資料範圍不同來區分

1、十進位制:採用0,1,2,3,4,5,6,7,8,9十個數字,只能是這十個數字沒有別的數字,不像十六進位制含有字母。十進位制多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2、八進位制:採用0,1,2,3,4,5,6,7八個數字,只能是這八個數字沒有別的數字,不能含有8跟9。八進位制多用於電腦科學中。

9樓:匿名使用者

475是十進位制

1) 十進位制整常數:十進位制整常數沒有字首。其數碼為0~9。

以下各數是合法的十進位制整常數:

237、-568、65535、1627;

以下各數不是合法的十進位制整常數:

023 (不能有前導0)、23d (含有非十進位制數碼)。

在程式中是根據字首來區分各種進位制數的。因此在書寫常數時不要把字首弄錯造成結果不正確。

2) 八進位制整常數:八進位制整常數必須以0開頭,即以0作為八進位制數的字首。數碼取值為0~7。八進位制數通常是無符號數。

以下各數是合法的八進位制數:

015(十進位制為13)、0101(十進位制為65)、0177777(十進位制為65535);

以下各數不是合法的八進位制數:

256(無字首0)、03a2(包含了非八進位制數碼)、-0127(出現了負號)。

3) 十六進位制整常數:十六進位制整常數的字首為0x或0x。其數碼取值為0~9,a~f或a~f。

以下各數是合法的十六進位制整常數:

0x2a(十進位制為42)、0xa0 (十進位制為160)、0xffff (十進位制為65535);

以下各數不是合法的十六進位制整常數:

5a (無字首0x)、0x3h (含有非十六進位制數碼)。

10樓:匿名使用者

唯一的線索: 有數字8和9的不是八進位制

475 大於等於8的任何進位制都有可能。 你說他是2000進位制的也沒人能說你不對

11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是0x開頭 16進位制 0xa23c00

0開頭 8進位制 01127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o開頭的是八進位制數,十進位制數與八進位制明顯區別是十進位制有8、9。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顯的,八進位制最大為七且沒有八,逢八進一,十進位制就是最大為九沒十,逢十進一

計算機不是隻能識別二進位制,書上說怎麼可以識別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

14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儲存數字確實是二進位制的,也就是一個儲存單元只能表示0或1,但是這些單元穿起來,就可以表示8進位制,16進位制數字了,比如4位2進位制,就是8進位制,其中一位表示正負,另三位表示0-8,等

15樓:蕾蕾的時頭

是用來儲存的時候用這些,用的時候還是要轉化成二進位制

16樓:匿名使用者

把8進位制自動轉換為2進位制進行讀取的

17樓:百度使用者

書上說的是電腦計算機

計算機能否直接識別八進位制 十進位制 十六進位制 5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cpu只能識別二進位制,不過通過傳輸帶輔助,使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再由cpu處理後再轉換為原來的進位制匯出來,

19樓:男孩_渝_故事

計算機只能識別二進位制,不識其他的,原因如下:

因為二進位制簡單資料量相比其他的要少 只有0,1 其他有更多 當然選二進位制了

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位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二進位制資料也是採用位置計數法,其位權是以2為底的冪。

例如二進位制資料110.11,其權的大小順序為2^2、2^1、2^0、2^-1、2^-2。對於有n位整數,m位小數的二進位制資料用加權係數式表示,可寫為:

(a(n-1)a(n-2)…a(-m))2=a(n-1)×2^(n-1) a(n-2)×2^(n-2) …… a(1)×2^1 a(0)×2^0 a(-1)×2^(-1) a(-2)×2^(-2) …… a(-m)×2^(-m)

二進位制資料一般可寫為:(a(n-1)a(n-2)…a(1)a(0).a(-1)a(-2)…a(-m))2。

回答人的補充

在計算機中為什麼引入八進位制和十六進位制

二進位制數書寫冗長 易錯 難記,而十進位制數與二進位制數之間的轉換過程複雜,所以一般用十六進位制數或八進位制數作為二進位制數的縮寫。進位計數制 按進位的原則進行的計數方法稱為進位計數制。在採用進位計數的數字系統中,如果用r個基本符號 例如 0,1,2,r 1 表示數值,則稱其為基r數制 radix ...

28位二進位制數為什麼它是計算機中基本的數

二進位制是計算機的一種語言,以01表示 以下是網路上的一篇說明文章 計算機中常用的進位制 二進位制 八進位制 十六進位制 進位制 數 字 進位方法 十進位制 0 1 2 3 4 5 6 7 8 9 逢十進一 二進位制 0 1 逢二進一 八進位制 0 1 2 3 4 5 6 7 逢八進一 十六進位制 ...

計算機中,負數為什麼用補碼錶示,二進位制負數的補碼的原理為什麼要用補碼的形式改更負

計算機中,負數為什麼用補碼錶示?這是一個常識性的問題。對於鐘錶,倒撥 5 小時,可以用正撥 7 小時來代替。對於兩位十進位制數,1,可以用 99 來代替。如 25 1 24 25 99 1 24 捨棄進位,結果就是相同的。這裡說到的 5 7 和 1 99 就是互為 補數 的關係。找到了補數,就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