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治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31:06 字數 5582 閱讀 1203

1樓:蠢蠢傑

1.【成語】: 治兵振旅

【拼音】: zhì bīng zhèn lǚ

【解釋】: 兵:

軍隊;旅:軍旅。訓練軍隊,振奮士氣。

【出處】: 《國語·晉語五》:「乃使旁告於諸侯,治兵振旅,嗚鐘鼓,以至於宋。」

【舉例造句】: 乃治兵振旅,為仁義之師,長驅東向,而欲天下向應,蓋亦難矣。

2.【成語】: 治病救人

【拼音】: zhì bìng jiù rén

【解釋】: 治好病把人挽救過來。比喻幫助犯錯誤的人改正錯誤。

【出處】: 晉·葛洪《神仙傳》:「沈羲,吳郡人,學道於蜀,能治病救人,甚有恩德。」

【舉例造句】: 我們應該抱著治病救人的態度來幫助他,挽救他。

3.【成語】: 文治武功

【拼音】: wén zhì wǔ gōng

【解釋】: 比喻政治與軍事。

【出處】: 《禮記·祭法》:「文王以文治,武王以武治,去民之災,比皆有功烈於民者也。」

【舉例造句】: 唐太宗雄才大略,文治武功都有輝煌的成就。

4.【成語】: 不治之症

【拼音】: bù zhì zhī zhèng

【解釋】: 醫治不好的病。也比喻無法挽救的禍患。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太醫診了診脈,說道:『……此乃不治之症。』」

【舉例造句】: 假使她們真「知道立國數千年的大中華**」的國民,往往有自欺欺人的不治之症,那可真是沒有面子了。

5.【成語】: 詰戎治兵

【拼音】: jié róng zhì bīng

【解釋】: 指整治軍事。

【出處】: 《尚書·立政》:「其克詰爾戎兵。」

【舉例造句】: 故古人詰戎治兵,當太平之世,犬兢兢焉。

6.【成語】: 繕甲治兵

【拼音】: shàn jiǎ zhì bīng

【解釋】: 繕甲:修治鎧甲。比喻作軍事準備。亦作「繕甲厲兵」。

【出處】: 《詩·鄭風·叔于田序》:「叔處於京,繕甲治兵,以出於田。」

【舉例造句】: 今陛下天賜勇智,意在富強,即位以來,繕甲治兵,伺候鄰國。

7.【成語】: 垂拱而治

【拼音】: chuí gǒng ér zhì

【解釋】: 垂拱:垂衣拱手,形容毫不費力;治:平安。古時比喻統治者不做什麼使使天下太平。多用作稱頌帝王無為而治。

【出處】: 《尚書·武成》:「惇信明義,崇德報功,垂拱而天下治。」

【舉例造句】: 文武並用,垂拱而治。

8.【成語】: 門外之治

【拼音】: mén wài zhī zhì

【解釋】: 舊指朝廷和政治。

【出處】: 《禮記·喪服四制》:「門內之治,恩揜義;門外之治,義斷恩。」

【舉例造句】: 斯蓋門外之治,以義斷恩,知君殺父而子不告,是也。

9.【成語】: 無為而治

【拼音】: wú wéi ér zhì

【解釋】: 無為:無所作為;治:治理。自己無所作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原指舜當政的時候,沿襲堯的主張,不做絲毫改變。後泛指以德化民。

【出處】: 春秋·魯·孔丘《論語·衛靈公》:「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

【舉例造句】: 故儒家主張『恭已正南面,垂拱而治』道家主張『無為而治』。

10.【成語】: 嚮明而治

【拼音】: xiàng míng ér zhì

【解釋】: 嚮明:天將要亮了;治:治理。形容勤於政事。

【出處】: 《周易·說卦》:「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嚮明而治。」

【舉例造句】: 且人君恭己南面,嚮明而治,紫微黃屋,至尊至重。

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無人小巷

當仁不讓、

拱手讓人、

讓再讓三、

謙讓未遑、

好讓不爭、

避讓賢路、

讓棗推梨、

山不讓土石、

寸步不讓、

允恭克讓、

禮讓為國、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高、

各不相讓、

讓禮一寸,得禮一尺、

讓逸競勞、

杯羹之讓、

不遑多讓、

推賢讓能、

不讓之責、

夷齊讓國、

溫良恭儉讓、

你推我讓、

桃羞杏讓、

急病讓夷、

泰山不讓土壤、

寸土不讓、

廉泉讓水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讓三讓再 讓逸竟勞 寸步不讓 當仁不讓

帶有整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我是大角度

1、整本大套[ zhěng běn dà tào ] 指有計劃、有條理、全面。

出自:老舍《趙子曰》第十七:「如今叫我整本大套的去和女怪交際,你想想,端翁,我老趙受得了受不了?!」

2、整紛剔蠹[ zhěng fēn tī dù ] 謂整治紛亂,清除弊害。

出自:元·脫脫《遼史·韓德樞傳》:「德樞請往撫字之,授遼興軍節度使。下車整紛剔蠹,恩煦信孚,勸農桑,興教化,期月民獲蘇息。」

3、整軍經武[ zhěng jūn jīng wǔ ] 經:治理。 整頓軍隊,經營武備。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經也。子姑整軍而經武乎。」

4、整衣斂容[ zhěng yī liǎn róng ] 整理衣裳,端正儀容。

出自:語出唐·白居易《琵琶行》:「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5、整整截截[ zhěng zhěng jié jié ] 形容端莊嚴肅。

出自:宋·曾敏行《獨醒雜誌》卷八:「入其門,升其堂,整整截截,動有條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重整旗鼓

1、讀音:chóng zhěng qí gǔ

2、釋義:整:整頓,收拾。比喻失敗之後,整頓力量,準備再幹。

3、出處:清·蕭山湘靈子《軒亭冤》捲上:「依欲重振旗鼓,煩你擬篇男女乎權文,勸戒女子。」

4、造句:

(1)那個企業重整旗鼓,今年獲得很好的效益。

(2)以他不服輸的個性,一定正在重整旗鼓,準備東山再起。

(3)去年龍舟賽丟了冠軍寶座,他們今年重整旗鼓而來,似乎勢在必得。

(4)去年龍舟賽丟了冠軍寶座,他們今年重整旗鼓而來,似乎勢在必得。

(5)敵人正退到陣線後方去重整旗鼓,準備再次發。

二、化整為零

1、讀音:huà zhěng wéi líng

2、釋義:把一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3、出處:***《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般地說來,游擊隊當分散使用,即所謂『化整為零』。」

4、造句:

(1) 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我們不能和敵人正面交鋒,只有化整為零,分散活動,才能儲存實力。

(2)防守城市的部隊,撤退後即化整為零,在城市周圍不斷襲擊敵人。

(3)戰士們把炮拆開,化整為零,硬是用肩扛上了山。

(4)為了堅持敵後鬥爭,儲存實力,黨組織決定將這支部隊化整為零,分散到各縣去和敵人繼續戰鬥。

三、好整以暇

1、讀音:hào zhěng yǐ xiá

2、釋義:整:嚴整;暇:不急迫。形容既嚴整,又從容。也指事情雖多,仍舊從容不迫。

3、出處:《左傳·成公十六年》:「日臣之使於楚也,子重問晉國之勇,臣對曰:『好以眾整。』曰:『又何如?』臣對曰:『好以暇。』」

4、造句:

(1)好整以暇是為將者必要的素質,也是治軍的要道。

(2)這些事情都是好整以暇地事先就規劃好了的。

(3)好整以暇,門戶之見,會阻礙學術的進步。

(4)預先考慮可能遭逢的阻力,然後好整以暇面對,迫使對方攤牌。

(5)雷羽冷哼一聲,見到李天年急速奔走,沒有絲毫著急,反而是一副好整以暇的模樣。

四、整年累月

1、讀音:zhěng nián lèi yuè

2、釋義: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3、出處:賀宜《天竺葵和製鞋工人的女兒》:「他們不能眼看著孩子整年累月受病的折磨,也不能讓自己的同志為了這樣的事苦惱,得好好想想辦法。」

4、造句:

(1)媽媽整年累月地為了生活在外奔波。

(2)王群敏銳地意識到這一亙古未有的鉅變,他整年累月地蝸居在浚縣大山,開始構思創作這一鴻篇鉅製。

(3)面對那數以千萬計、整年累月默默貢獻、辛勤耕耘的「牛」,你樂於對「牛」彈「琴」,起碼讓「牛」先明白你的美妙吧。

(4)亞當啊,夏娃啊,離開那地方,流離飄蕩在人間,整年累月,茫然無邊,償盡了嚴寒和冰霜。

(5)不讓在室外晒被子缺乏人性化,我們小區不少人家都沒有陽臺,也有不少人家窗向都朝北,總不能整年累月不晒被子吧。

五、整裝待發

1、讀音:zhěng zhuāng dài fā

2、釋義:整理好行裝,等待出發。

3、出處: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23章:「但是浙江公民代表**團還未啟程北上,上海方面北軍第四師整裝待發的訊息已傳到浙江來。」

4、造句:

(1)戰士們集結在梅樹下整裝待發。

(2)我們已經整裝待發,向五指山主峰挺進。

(3)毫無疑問地,我國的武裝力量已整裝待發。

(4)大戰在即,我們整裝待發。

(5)軍隊整裝待發,群眾揮淚相送。

六、整本大套

1、讀音:zhěng běn dà tào

2、釋義:指有計劃、有條理、全面。

3、出處:老舍《趙子曰》第十七:「如今叫我整本大套的去和女怪交際,你想想,端翁,我老趙受得了受不了?!」

4、造句:

(1)擅長演有頭有尾的整本大套的戲;「四喜班」。

(2)這邊是安徽農業大學李鬱的佘老太君,那邊是南開大學6個學生整本大套的《鎖麟囊》。

七、整舊如新

1、讀音:zhěng zhuāng dài fā

2、釋義:整理好行裝,等待出發。

3、出處:陶菊隱《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第23章:「但是浙江公民代表**團還未啟程北上,上海方面北軍第四師整裝待發的訊息已傳到浙江來。」

4、造句:

(1)他們把這輛汽車徹底維修了一遍,整舊如新。

(2)全部專案修理完成以後,整舊如新再行**。

(3)修舊如舊,不能整舊如新,不能為了打造一條商業街,毀掉一個歷史文化街區。

(4)如今我們的審美觀已經從「整舊如新」上升到了「整舊如舊」。

(5)這些複製品恢復了原作的色澤,簡直整舊如新,足可稱上「真跡一等「。

八、整襟危坐

1、讀音:zhěng jīn wēi zuò

2、釋義:整衣端坐。形容嚴肅拘謹。

3、出處:元·脫脫 《宋史·儒林傳六·李道傳》:「道傳少莊重,稍長讀河南程氏書,玩索義理,至忘寢食,雖處暗室,整襟危坐,肅如也。」

4、造句:

(1)鴻鈞微微一皺眉,四人的爭辯戛然而止,所有人整襟危坐。

(2)山溝頂部的幾個相面的攤子,見此情景,馬上各自整襟危坐,儼然一派大家風範。

(3)在自己的房間裡,秦東整襟危坐在正中,在我的面前放著的便是秦嶺剛剛送過來的那個藥鼎。

帶有卵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危如累卵 w i r l i lu n 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造句 在多國部隊的聯合進攻下,巴格達城危如累卵,時刻有被攻下的可能。殺雞取卵 sh j q lu n 卵 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造句 為了發財,他們竟把防風...

帶有月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風花雪月 日削月朘 日就月將 閉月羞花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得月較先 月懷一雞 吟風詠月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日居月諸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

帶有色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當仁不讓 拱手讓人 讓再讓三 謙讓未遑 好讓不爭 避讓賢路 讓棗推梨 山不讓土石 寸步不讓 允恭克讓 禮讓為國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高 各不相讓 讓禮一寸,得禮一尺 讓逸競勞 杯羹之讓 不遑多讓 推賢讓能 不讓之責 夷齊讓國 溫良恭儉讓 你推我讓 桃羞杏讓 急病讓夷 泰山不讓土壤 寸土不讓 廉泉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