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猜成語,一個功一個成猜成語

2021-05-28 23:41:10 字數 3167 閱讀 8808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馬到成功、

大功告成、

功敗垂成、

功成身退、

功成名就、

垂成之功、

馬上功成、

功成行滿、

指日成功、

身退功成、

功成不居、

九轉功成、

行成功滿、

功名成就、

功成骨枯、

迄未成功

一個功字一個成字猜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功成成語 :

馬到成功、

大功告成、

功敗垂成、

功成身退、

功成名就、

垂成之功、

馬上功成、

指日成功、

功成行滿、

身退功成、

九轉功成、

功成不居、

行成功滿、

功成骨枯、

功名成就、

迄未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功告成

功成身退、

功成名就、

功成行滿、

功成不居、

功成骨枯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一個法院,一個功,一個成打一成語

4樓:之何勿思

大功告成

大功告成[ dà gōng gào chéng ]一、基本解釋

功:事業;告:宣告。 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二、出自:

《尚書·禹貢》:「訖於四海,禹錫玄圭,告厥成功。」《漢書·王莽傳上》:「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三、示例:

及大功告成,天下已定,而後實行其共和主義之政策,恢復我完全之金甌。 ◎章炳麟《駁革命駁議》

四、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指順利完成。

五、例句

亞運會建築工程的大功告成,顯示了首都建築業的雄厚實力。

5樓:ソq加

大功告成_成語解釋

【拼音】:dà gōng gào chéng【釋義】: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出處】:《尚書·禹貢》:「訖於四海,禹錫玄圭,告厥成功。」《漢書·王莽傳上》:「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例句】:及~,天下已定,而後實行其共和主義之政策,恢復我完全之金甌。 ★章炳麟《駁革命駁議》

6樓:匿名使用者

天衣無縫tiānyīwúfèng【解釋】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出處】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

「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可多用於詩文等。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正音】縫;不能讀作「fénɡ」。【辨形】縫;不能寫作「逢」。【近義詞】完美無缺、渾然一體【反義詞】千瘡百孔、漏洞百出【辨析】~和「完美無缺」都有「十分完美」之意。

但~指事物精巧美妙;沒有破綻;而「完美無缺」只形容極其完美;可用於人;而~不能。【例句】這幅畫原已破損;經過鄭師傅修補;簡直是~;一點痕跡都看不出來。

一個功一個成後面是法院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功告成_成語解釋 【拼音】:dà gōng gào chéng 【釋義】: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一個大的功字和一個小的成字」是什麼成語?

8樓:檬懵檬

1、大功告成

dà gōng gào chéng

成語解釋:功:事業;告:宣告。指完成了一項巨大的工作或十分重要的任務。也作「大功畢成」。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王莽傳上》:「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2、馬到成功

mǎ dào chéng gōng

成語解釋:戰馬一到陣前就取得勝利。形容迅速取得成就。

成語出處:元 張國賓《薛仁貴》楔子:「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3、功成身退

gōng chéng shēn tuì

成語解釋:身:自身,自己。指大功告成之後,自行隱退,不再復出。

成語出處:先秦 李耳《老子》:「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4、功成名就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成語解釋: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成語出處:《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5、馬上功成

mǎ shàng gōng chéng

成語解釋:指憑武功建國

成語出處:宋 王安石《嘲叔孫通》詩:「馬上功成不喜文,叔孫綿蕝共經綸。」

瘋狂猜成語一個功一個成字上面有水

9樓:射手蝌蚪

大功告成

dà gōng gào chéng

[釋義] 功:事業;告:宣告。指完成了一項巨大的工作或十分重要的任務。也作「大功畢成」。

[語出] 《漢書·王莽傳上》:「諸生;庶民大和會;十萬眾並集;平作二旬;大功畢成。」

[辨形] 功;不能寫作「工」。

[近義] 功成名就 得勝還朝 功德圓滿 馬到成功 旗開得勝[反義]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用法] 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功告成: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11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猜測是「功成名就」這句成語吧!

瘋狂猜成語一個功一個成字上面有水

12樓:劍王牙

功成名就

gōng chéng míng jiù

[釋義] 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例句] 你則說做官的~,我則說出家的延年益壽。(元·範子安《陳季卿誤上竹葉舟》第二折)

13樓:那夜i她喊疼金

功成名就好或水到渠成

強的成語瘋狂猜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個強什麼成語

外強中乾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w i qi ng zh ng g n,意思是外有強形,內中幹竭。泛指外表強大,內實空虛。出自 左傳 僖公十五年 瘋狂猜成語一個強什麼成語 成語 外強中乾 w i qi ng zh ng g n 解意 幹 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希望可以幫到你哦!外強中乾 w i...

空白圖猜一成語,一個空白圖猜一成語

一紙空文 y zh k ng w n 註釋 只是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舉例 我們制定的規章制度必須認真執行,絕不能把它變成 近義詞 空頭支票 紙上談兵 虛無飄渺 反義詞 有憑有據 有案可稽 貨真價實 謎語 白卷 無字天書 飛行報告 用法 偏正式 作主語 賓語 含貶義 英文翻譯 be a ...

體字衣猜一成語,一個體字一個衣猜一成語

您好根據你的問題,我找到了答案 答案是量體裁衣 希望幫到你,祝生活愉快,望採納。成語玩命猜,一個體字加一個雲的圖案 魂不附體 h n b f t 解釋 附 依附。靈魂離開了身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 下失去常態。出處 元 喬夢符 金錢記 第一折 使小生魂不附體。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來形容精神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