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字頭下面羊,廣字頭下面一個羊

2021-03-19 18:31:35 字數 2132 閱讀 6486

1樓:傾聽夏風

癢讀音:[yǎng]

部首:疒五筆:uudk

釋義:**或黏膜受刺激需要抓撓的一種感覺:~~。刺~。搔~。手~。痛~。

2樓:匿名使用者

讀 xiang 人家說的是廣字下面一個羊 你是並字框……。

廣字頭底下一個羊是什麼字

3樓:孤獨藍天

庠[xiáng]

筆畫 9筆

五筆 yudk

部首 广部 結構

半包圍結構

造字 形聲;從廣、羊聲

釋義[xiáng]

1.[名]

古代稱學校:

~序|~生|郡~

一個廣字頭一個羊字合起來是什麼字,念什麼?

4樓:寂寞空庭冬欲早

庠 ,xiáng,古代稱學校:~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生。

庠 拼音:xiáng 注音:ㄒㄧㄤˊ

部首:廣,部外筆畫:6,總筆畫:9

五筆86:yudk 五筆98:ouk 倉頡:itq 鄭碼:tguc

筆順編號:413431112

四角號碼:00251

unicode:cjk

詳細字義:

庠:古代的學校

〝廣〞字頭代表寬大的房屋。 〝羊〞通〝祥〞,是〝善〞的意思,代表美好、完善。兩個合在一起,就是〝庠〞,意思就是教人向善、識禮,從而使人品更加完善的地方,也就是現在說的〝學校〞。

1 殷、周時學校稱為「 庠」

庠,禮官養老,夏曰校,殷曰庠,周曰序。——《說文》

殷曰序,周曰庠。——《孟子·滕文公上》

庠序,官也。——《爾雅·釋官》

有虞氏養國老於上庠,養庶老於下庠。——《禮記》。 鄭玄注:「上庠,右學,大學也,在西郊。下庠,左學,小學也,在國中王宮之東。」

2 古代的鄉學

主人拜迎賓於庠門之外。——《禮記·鄉飲酒義》。注:「鄉學也。」

庠之制有堂有室也。——《儀禮·鄉射禮》注

黨有庠。——《儀禮·學記》。注:「五百家為黨,庾氏謂夏殷禮非周法。又,王制、內則、周人養庶老於虞庠。虞庠在國之西郊。此國學之小學,即辟雍也。」

庠生:古代學校稱庠,故學生稱庠生,為明清科舉制度中府、州、縣學生員的別稱。

5樓:匿名使用者

庠xiáng 古代稱學校:~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生。

庠士(在學生員);庠老(古代對地方學官的敬稱)

廣字頭下面一個羊念什麼?

6樓:帥帥小水牛

庠 xiáng

古代稱學校:庠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庠生。

一個廣一個羊是什麼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xiáng

簡體部首:廣

總筆畫:9

筆順編碼:

捺橫撇捺撇橫橫橫豎

解釋:古代稱學校:~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生。

8樓:pisces麥丶

庠 拼音:xiáng  部首:廣,部外筆畫:6,總筆畫:9 五筆86:yudk  五筆98:ouk  倉頡:itq

9樓:taintime丶吻痕

一個廣一個羊是什麼字如下:希望可以幫助你

庠: xiáng

古代稱學校:~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生。

相關組詞

庠生 儒庠 黨庠 禮庠 文庠 進庠 庠門 入庠 庠老 上庠 遊庠 庠序鴻庠 膠庠

廣字裡面一個羊

10樓:東方尚英

庠 xiang ' 庠序 ,古代鄉學的名稱 。

東方尚英

( 回答 )

一個廣字頭一個羊字合起來是什麼字,念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庠xiáng 古代稱學校:~序(古代鄉學,泛指學校)。~生。

庠士(在學生員);庠老(古代對地方學官的敬稱)

羊字頭下面加目是什麼字,羊字頭下面加一個目是什麼字

著 zh o 動 1 著的俗字 2 放置 put in 文成示溫,溫以著坐處。晉 陶潛 晉故西征大將軍長史孟府君傳 3 又如 著鹽 擱鹽 炒菜放鹽 板上著碗 4 安頓 put up 更有南堂堪著客,不憂門外故人車。宋 蘇軾 南堂 5 圍棋的下子 下棋落子 move in chess 某有僕能棋,欲試...

竹字頭下面廣下面虎讀什麼,竹字頭下面一個廣下面一個虎讀什麼?

竹 字頭下面一個廣字下邊一個虎字的讀音是 ch 釋義 名 古代一種竹製管樂器 形狀象笛子 有八孔。泛指吹管樂器。出處 篪,如管,六孔 出自 周禮 鄭玄注 篪,以竹為之,長尺四寸,圍三寸,一孔上出,寸三分,名翹,橫吹之,小者尺二寸 記載篪為6孔。出自 爾雅 相關詞語 壎篪 x n ch 亦作 壎箎 亦...

艹字頭下面朗,艹字頭下面一個朗

蓢讀音 l ng 部首 艹五筆 ayve 釋義 南 村鎮名,在中國廣東省。讀 l ng 南蓢 村鎮名,在中國廣東省。蓢這個字念lang第三聲,多為地名,而且廣東地名比較多,其它地方沒見過此字出現 艹字頭下面一個旁是什麼字 蒡 b ng 部首 艹部五筆 aupy筆畫 13筆 牛 二年生草本植物,根多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