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力不改變速度的大小,為什麼旋轉小球會越甩越快

2021-05-25 20:00:48 字數 1337 閱讀 576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保證你對小球的拉力永遠垂直嗎?如果是的話,小球如何啟動的呢?

向心力是如何產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向心力不是「產生」的,而是被「需要」的。

當一個物體在作圓周運動時,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它必須需要有外力來提供向心力,提供向心力的就是它受到的所有外力在指向圓心的方向(沿著半徑指向圓心)各個分力之向量和。

比如衛星圍繞著地球作圓周運動,就需要向心力,我們通過受力分析知道,地球對衛星的引力,恰好提供了使衛星運轉所需的向心力,於是我們說,此時衛星所需的向心力,就是地球引力。

3樓:小灰馬

如果在光滑水平桌面的o點固定一根釘子,把繩的一端套在釘子上,另一端系一個小球,使小球在桌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小球之所以能繞著o點做勻速圓周運動,是因為繩對小球始終有一個拉力f,這個拉力的方向雖然不斷變化,但總是沿著半徑指向圓心,所以叫做向心力.

物體做曲線運動時,必定受到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的合外力的作用.

勻速圓周運動是曲線運動,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必定也受到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的合外力的作用.這個合外力就是向心力.

向心力指向圓心,而物體運動的方向沿切線方向,所以向心力的方向總與物體運動的方向垂直.物體在運動方向上不受力,在這個方向上沒有加速度,速度大小不會改變,所以向心力的作用只是改變速度的方向.

向心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呢?

1.用質量不同的鋼球和鋁球做實驗,使兩球運動的半徑r和角速度ω相同.可以看出,向心力的大小與質量有關,質量越大,所需的向心力就越大.

2.換用兩個質量相同的小球做實驗,保持它們運動的半徑相同.可以看出,向心力的大小與轉動的快慢有關,角速度越大,所需向心力也越大.

3.仍用兩個質量相同的小球做實驗,保持小球運動角速度相同.可以看出,向心力的大小與小球運動的半徑有關,運動半徑越大,所需的向心力越大.

實驗表明,向心力的大小跟物體的質量m、圓周半徑r和角速度ω都有關係. 可以證明,勻速圓周運動所需的向心力大小為 f=mrω2.

做圓周運動的物體,在向心力f的作用下,必然要產生一個加速度,這個加速度的方向與向心力的方向相同,總指向圓心,叫做向心加速度.

對於某一確定的勻速圓周運動來說,m以及r、v的大小、ω都是不變的,所以向心力和向心加速度的大小不變,但向心力和向心加速度的方向卻時刻在改變.勻速圓周運動是瞬時加速度向量的方向不斷改變的變速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時所受的合外力總是沿著半徑直向圓心,這個力就叫向心力.

向心力是根據力的作用效果命名的,向心力可由重力、摩擦力、彈力等提供.

總之,物體做圓周運動就一定需要向心力.

高中物理向心力問題

要把拉力沿著豎直和水平分解。f拉sin ma f拉cos mg 這樣列方程解題時調理更清晰。解出向心加速度後,可根據相信加速度的3個公式,求出線速度,角速度,週期。f向心 mg tan 小球與繩子是否與整個系統保持相對靜止,如果靜止,應當是a向心 g乘以tan 兩圖的運動半徑應當是一樣 我剛高考完 ...

向心力是如何產生的

向心力不是 產生 的,而是被 需要 的。當一個物體在作圓周運動時,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它必須需要有外力來提供向心力,提供向心力的就是它受到的所有外力在指向圓心的方向 沿著半徑指向圓心 各個分力之向量和。比如衛星圍繞著地球作圓周運動,就需要向心力,我們通過受力分析知道,地球對衛星的引力,恰好提供了使衛星...

兩題高中物理,向心力類

1.g v 2 r v sqrt gr 7.9km s2.g v 2 r v sqrt g r 2.71m s 一.本週教學內容 第七章 複習與檢測 二.知識要點與重難點解析 1.知識歸納總結 2.基本方法歸納總結 1 思維方法 涉及解決天體運動問題的思維方法是將天體運動建立理想化模型,從而簡化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