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用於生產進行怎樣進行賬務處理,生產企業出口退稅賬務處理

2021-03-19 18:31:55 字數 7441 閱讀 4951

1樓:會計學堂

借:生產成本-直接材料

貸原材料

半成品如果有庫存的話 先入半成品庫

借自制半成品

貸生產成本

如果沒有半成品庫或不要求那麼細

月末只做庫存商品貸生產成本即可

領用半成品時借生產成本-半成品

貸自制半成品

生產企業出口退稅賬務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應納稅額為正數,即免抵後仍應繳納增值稅,免抵稅額=免抵退稅額,即沒有可退稅額(因為沒有留抵稅額)。此時,賬務處理如下: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二、應納稅額為負數,即期末有留抵稅額,對於未抵頂完的進項稅額,不做會計分錄;當留抵稅額大於「免、抵、退」稅額時,可全部退稅,免抵稅額為0。此時,賬務處理如下:

借:應收補貼款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三、應納稅額為負數,即期末有留抵稅額,對於未抵頂完的進項稅額,不做會計分錄;當留抵稅額小於「免、抵、退」稅額時,可退稅額為留抵稅額,免抵稅額=免抵退稅額-留抵稅額。此時,賬務處理如下:

借:應收補貼款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四、生產企業出口退稅賬務處理是會計實務中的一個難點,目前,我國對生產企業出口自產貨物的增值稅一律實行「免、抵、退」稅管理辦法。稅法上,對「免、抵、退」稅辦法有三步處理公式:

1,當期應納稅額=當期內銷售貨物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當期免抵退不得免徵和抵扣的稅額)-當期留抵稅額;

2,免抵退稅額=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牌價×出口貨物退稅率;

3,當期免抵稅額=當期免抵退稅額-當期應退稅額。

擴充套件資料

條件(1)必須是增值稅、消費稅徵收範圍內的貨物。增值稅、消費稅的徵收範圍,包括除直接向農業生產者收購的免稅農產品以外的所有增值稅應稅貨物,以及煙、酒、化妝品等11類列舉徵收消費稅的消費品。

之所以必須具備這一條件,是因為出口貨物退(免)稅只能對已經徵收過增值稅、消費稅的貨物退還或免徵其已納稅額和應納稅額。未徵收增值稅、消費稅的貨物(包括國家規定免稅的貨物)不能退稅,以充分體現"未徵不退"的原則。

(2)必須是報關離境出口的貨物。所謂出口,即輸出關口,它包括自營出口和委託**出口兩種形式。區別貨物是否報關離境出口,是確定貨物是否屬於退(免)稅範圍的主要標準之一。

凡在國內銷售、不報關離境的貨物,除另有規定者外,不論出口企業是以外匯還是以人民幣結算,也不論出口企業在財務上如何處理,均不得視為出口貨物予以退稅。

對在境內銷售收取外匯的貨物,如賓館、飯店等收取外匯的貨物等等,因其不符合離境出口條件,均不能給予退(免)稅。

(3)必須是在財務上作出口銷售處理的貨物。出口貨物只有在財務上作出口銷售處理後,才能辦理退(免)稅。也就是說,出口退(免)稅的規定只適用於**性的出口貨物,而對非**性的出口貨物,如捐贈的禮品、在國內個人購買並自帶出境的貨物(另有規定者除外)、樣品、展品、郵寄品等等,因其一般在財務上不作銷售處理,故按照現行規定不能退(免)稅。

(4)必須是已收匯並經核銷的貨物。按照現行規定,出口企業申請辦理退(免)稅的出口貨物,必須是已收外匯並經外匯管理部門核銷的貨物。

國家規定外貿企業出口的貨物必須要同時具備以上4個條件。生產企業(包括有進出口經營權的生產企業、委託外貿企業**出口的生產企業、外商投資企業,下同)申請辦理出口貨物退(免)稅時必須增加一個條件,即申請退(免)稅的貨物必須是生產企業的自產貨物或視同自產貨物才能辦理退(免)稅。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企業出口退稅賬務處理是會計實務中的一個難點,目前,我國對生產企業出口自產貨物的增值稅一律實行「免、抵、退」稅管理辦法。

一、稅法上,對「免、抵、退」稅辦法有三步處理公式:

1、當期應納稅額=當期內銷售貨物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當期免抵退不得免徵和抵扣的稅額)-當期留抵稅額;

2、免抵退稅額=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牌價×出口貨物退稅率;

3、當期免抵稅額=當期免抵退稅額-當期應退稅額。

二、會計上,實行「免、抵、退」政策的賬務處理也相應有三種處理辦法。

1、應納稅額為正數,即免抵後仍應繳納增值稅,免抵稅額=免抵退稅額,即沒有可退稅額(因為沒有留抵稅額)。

此時,賬務處理如下: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

借: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2、應納稅額為負數,即期末有留抵稅額,對於未抵頂完的進項稅額,不做會計分錄;當留抵稅額大於「免、抵、退」稅額時,可全部退稅,免抵稅額為0。

此時,賬務處理如下:

借:應收補貼款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3、應納稅額為負數,即期末有留抵稅額,對於未抵頂完的進項稅額,不做會計分錄;當留抵稅額小於「免、抵、退」稅額時,可退稅額為留抵稅額,免抵稅額=免抵退稅額-留抵稅額。

此時,賬務處理如下:

借:應收補貼款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企業出口業務會計核算

一、一般**方式下出口業務核算:

1、貨物出口並確認收入實現時,根據出口銷售額(fob價)作帳務處理:

借:應收賬款(或銀存)貸:主營業務收入(或其他業務收入等)

2、月末根據《生產企業免抵退稅彙總申報表》中的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做帳務處理: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3、次月根據上期《生產企業免抵退稅彙總申報表》中的應退稅額做帳務處理:

借: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4、次月根據《生產企業免抵退稅彙總申報表》中的免抵稅額做帳務處理(一般企業不做此筆會計處理,因其是稅務機關免抵調庫的依據,不影響增值稅的核算)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5、收到出口退稅款時,做帳務處理:

借:銀存 貸: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增值稅)

二、進料加工**方式下出口業務核算:

1、貨物出口並確認收入實現時,根據出口銷售額(fob價)作賬務處理:

借:應收賬款(或銀存)貸:主營業務收入(或其他業務收入等)

2、月末根據《生產企業免抵退稅彙總申報表》中的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做帳務處理: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3、次月根據《生產企業免抵退稅彙總申報表》中的應退稅額做帳務處理:

借: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增值稅)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4、次月根據《生產企業免抵退稅彙總申報表》中的免抵稅額做帳務處理(一般企業不做此筆會計處理,因其是稅務機關免抵調庫的依據,不影響增值稅的核算)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5、收到出口退稅款時,做帳務處理:

借:銀存 貸: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增值稅)

三、來料加工**方式下出口業務核算

來料加工**方式下銷售收入是免稅的,不計提銷項稅額,用於來料加工的原材料、零部件等的進項稅額不得抵扣,直接計入成本。應稅和免稅共用的進項稅額要作進項轉出處理。

四、出口貨物視同內銷徵稅的會計核算

(一)本年出口貨物,在本年視同內銷徵稅(衝減出口銷售收入,增加內銷銷售收入)

1、一般**方式下

借:主營業務收入——出口收入(以紅字登記在該賬戶貸方)

貸:主營業務收入——內銷收入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進料加工**方式下

借:主營業務收入——出口收入(以紅字登記在該賬戶貸方)

貸:主營業務收入——內銷收入

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兩種**方式下視同內銷徵稅帳務處理不同,但以下處理方式相同:

(1) 對於本年單證不齊視同內銷徵稅的出口貨物,在帳務上衝減出口銷售收入的同時,應在「出口退稅申報系統」中進行負數申報,衝減出口銷售收入。

(2) 對於單證不齊視同內銷徵稅的出口貨物已在「出口退稅申報系統」中進行負數申報的,由於申報系統在計算「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時已包含該貨物,所以在帳務處理上可以不對該貨物銷售額乘以退稅率之差單獨衝減「主營業務成本」,而是在月末將《生產企業免抵退彙總申報表》中的「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一次性結轉至「主營業務成本」中。

(二)上年出口貨物,在本年視同內銷徵稅

一般**方式下視同內銷徵稅

1、計提銷項稅額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進料加工**方式下視同內銷徵稅按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3、按照單證不齊出口銷售額乘以徵退稅率之差衝減進項稅額轉出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紅字)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紅字)

(1) 對於上年出口貨物單證不齊,在本年視同內銷徵稅的出口貨物,在「出口退稅申報系統「中進行負數申報,衝減出口銷售收入。

(2) 在填報《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附表二)時,不要將上年單證不齊出口貨物衝減的「進項稅額轉出」與本年出口貨物的「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混在一起,應分別體現。

(3) 在錄入「出口退稅申報系統」中《增值稅申報表專案錄入》中的「不得抵扣稅額」時,只錄入本年數。

五、退關退運貨物的會計核算

實行「免抵退」稅管理辦法的生產型出口企業在貨物報關出口後,發生退關退運的,應根據不同情況進行不同的帳務處理:

(一) 本年度出口貨物發生退關退運時

1、用退關退運貨物的原出口銷售額衝減當期出口銷售收入

借:應收賬款(或銀存等科目)(紅字) 貸:主營業務收入——出口收入(紅字)

2、調整已結轉的退關退運貨物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紅字) 貸:庫存商品(紅字)

(二)以前年度出口貨物在當年發生退關退運時

1、按退關退運貨物的原出口銷售額記入「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借:應付賬款(或銀存等科目)(紅字)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紅字)

2、調整已結轉的退關退運貨物銷售成本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紅字) 貸:庫存商品(紅字)

3、按退關退運貨物的原出口銷售額乘原出口退稅率計算補交免抵退稅款

借:銀存(紅字)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紅字)

六、委託外貿企業**出口業務的會計核算

1、生產企業發出貨物時

借:委託代銷商品 貸:庫存商品

2、報關出口後

(1)銷售收入的賬務處理

借:應收賬款——某外貿企業 貸:主營業務收入——出口

(2)結轉銷售成本的賬務處理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委託代銷商品

(3)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的賬務處理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4)支付**費的帳務處理

借:銷售費用 貸:應收賬款——某外貿企業

外貿企業出口業務會計核算

一、出口貨物應退增值稅的帳務處理

(一)自營出口帳務處理

1、商品託運出口

(1)出**單時

借:應收賬款——客戶名稱 貸:主營業務收入——自營出口

(2)結轉銷售進價

借:主營業務成本——自營出口——xx商品 貸:庫存商品

(3)出口收匯時

借:財務費用——匯兌損益(匯兌損益時記紅字)

銀存貸:應收賬款——客戶名稱

2、支付國外費用

外貿企業出口商品支付的國外運費、保險費、佣金:

(1)在出口企業出口銷售收入採用cif價做帳處理時,衝減主營業務收入

借:主營業務收入——自營出口(以紅字登記在該賬戶貸方)

貸:銀存

(2)當出口企業出口銷售收入採用fob價做帳處理時,支付的國外費用在往來帳中記載:

借:其他應付款 貸:銀存

3、支付國內費用

出口商品在託運以後,發生的出倉運輸、裝船等費用,包括有關商品自所在地發運至邊境、口岸的各項運雜費,均應憑各項原始單據支付,並按費用不同性質,分別以有關經營費用、管理費用科目做賬務處理:

借:經營費用

管理費用

貸:銀存

4、出口銷售退回

(1)對已同意全部退回的商品,業務部門在收到對方裝運提單時,應即交友儲運部門辦理接貨及驗收、入庫等手續,財會部門應憑退貨通知單,帳務處理:

借:應收賬款——客戶名稱(紅字)

貸:主營業務收入——自營出口(紅字) 或 應付賬款(貨款已收回)

同時沖銷原已結轉的銷售成本,賬務處理:

借:庫存商品 貸:主營業務成本——自營出口(以紅字登記在該帳戶借方)

已申報辦理退稅的出口貨物到其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辦理《出口商品退運已補稅證明》,補交應退稅款。補交時賬務處理:

借: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增值稅)

主營業務成本——自營出口(消費稅)

貸:主營業務成本——自營出口(按徵退稅率之差計算)

銀存(2)如歸**換商品,不論部分或全部,除應先按上述(1)作衝轉銷售成本分錄外,在重新發貨時,應按自營出口同樣做銷售收入及成本的賬務處理。有時如調換的出口貨物不變更品種、數量,對原銷售進價影響不大,也可以簡化帳務處理。

對已申報退稅的出口貨物,到其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辦理《出口商品退運已補稅證明》,補交應退稅款,帳務處理同上。更換的貨物重新報關出口後,在按規定辦理申報退稅手續。

(3)如退回的出口貨物轉作內銷處理,出口企業除作衝轉銷售成本帳務處理外,對已申報退稅的應按規定持有關證明到其主管的稅務機關申請辦理《出口商品退運已補稅證明》,補交應退稅款,同時申請《出口轉內銷證明單》。

補交應退的稅款時,賬務處理同上。

出口企業取得《出口轉內銷證明單》後,按有關金額計算內銷貨物的進項稅額,賬務處理:

①借:主營業務成本——自營出口(紅字)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進項稅額轉出)(紅字)

②借: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增值稅)(紅字)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出口退稅)(紅字)

③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內銷(進項稅額轉出)(以紅字登記在該賬戶「進項稅額轉出」欄)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進項稅額轉出)

(二)進料加工復出口業務相關帳務處理

1、進口原輔料件的核算

(1)根據全套進口單據,賬務處理:

借:材料採購——進口——材料名稱 貸:應付賬款——xx外商

(2)實際根據銀行單據支付貨款,賬務處理:

借:應付賬款——xx外商 貸:銀存

借:財務費用(承兌手續費或t/t電匯手續費) 貸:銀存

(3)因為進料復出口**海關實行減免進口關稅及進口增值稅制度,本處無需核算稅金。<

收購股權如何進行賬務處理,股權轉讓,該公司如何賬務處理?

1 被收購方應確認股權 資產轉讓所得或損失。2 收購方取得股權或資產的計稅基礎應以公允價值為基礎確定。實踐中,大多以評估機構作出的評估結果作為依據。3 被收購企業的相關所得稅事項原則上保持不變。二 比如,乙公司收購甲公司的股權,是向甲公司的股東進行收購的,交易的雙方應該是甲公司的股東和乙公司,和甲公...

增值稅普通發票作廢要進行賬務處理嗎

原來的發票不能作廢,作廢發票要全部聯次在一起的。你應該這樣處理的,隔月發票記賬報稅了,那麼這個月就要開一張紅字發票記賬衝減上月的發票金額,再重新開一張發票記賬,這樣就不會重複記賬交稅了。將原來的發票作廢了又記賬了,可能要受到稅務機關的處罰了。問題補充 正常情況重新開的發票是要做賬的,作廢的發票要交還...

廚餘垃圾分類後,將進行怎樣的處理

廚餘可以作為堆肥使用,用於蔬菜 水果種植或者花卉種植等等。下面為家庭製作肥料一些指南 廚餘堆肥就是在空氣和水的存在下利用自然界中微生物和小昆蟲分解有機物質 食物垃圾 的過程。最終產品被稱為廚餘肥料,其中富含易於使用的植物營養素,形成健康土壤的一部分。建議可以買一個堆肥廚餘的桶和木箱。最好在陽臺或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