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能組什麼詞,壯字可以組什麼詞

2021-05-29 00:11:46 字數 2711 閱讀 8287

1樓:匿名使用者

強壯。壯士。壯心。壯烈。壯美。兵強馬壯

壯浪(健壯);壯盛(強壯旺盛);壯勇(強壯而勇敢);壯武(強壯勇武);年輕力壯;兵強馬壯;壯健(強壯,強健) 豪壯;豪邁

希望能幫到您。請採納一下吧,謝謝您的配合,祝您生活愉快!

2樓:匿名使用者

強壯,壯觀,壯麗,壯大,壯美,壯烈,壯心,壯士

壯字可以組什麼詞

3樓:皇帝女兒公主

組詞:強壯、健壯、粗壯、雄壯、茁壯、巨集壯、壯大

「壯」,讀音[ zhuàng ],部首是:士    筆畫:6筆 。

大,有力,強盛:強壯、壯士、兵強馬壯。

增加勇氣和力量:壯膽、以壯聲勢。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雲南、四川、貴州等省(舊作「僮」):壯族。壯錦。壯歌。

常見的成語

壯志凌雲[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 :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 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年輕力壯[ nián qīng lì zhuàng ] :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理直氣壯[ lǐ zhí qì zhuàng ] :理直:理由正確、充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老當益壯[ lǎo dāng yì zhuàng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 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茁壯成長[ 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 ] :健康地成長。

豪情壯志[ háo qíng zhuàng zhì ] :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氣壯山河[ qì zhuàng shān hé ] :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兵強馬壯[ bīng qiáng mǎ zhuàng ]: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雄心壯志[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4樓:匿名使用者

健壯、肥壯、bai

精壯du、zhi

壯實、壯心、

壯戲、壯闊、

少壯、壯工、

復壯dao、

壯年、膽壯、

壯錦內、

壯懷、容

壯健、壯志、

壯族、村壯、

俊壯、壯氣、

壯毅、猛壯、

壯卒、耆壯、

壯容、偉壯、

壯強、弘壯、

青壯、瑰壯

壯心不已、

貴壯賤老、

稍長膽壯、

頂門壯戶、

藝高膽壯、

壯發衝冠、

心粗膽壯、

凌雲壯志、

沉雄悲壯、

師直為壯、

年壯氣盛、

八百壯士、

以壯觀瞻、

直壯曲老、

壯烈豪邁、

稍麄膽壯、

幼學壯行、

氣粗膽壯、

壯志難酬、

氣壯如牛、

神龍馬壯、

馬肥人壯、

遒文壯節、

蔚為壯觀、

氣高膽壯、

威武雄壯、

壯侗語族、

豪言壯語、

年壯氣銳、

壯士斷腕、

壯氣吞牛、

物壯則老、

南山三壯士、

表壯不如裡壯、

表壯不如理壯、

人怕出名豬怕壯、

廣西壯族自治區、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5樓:天大結構

組詞壯美 雄壯 壯觀 壯麗 壯大 粗壯 壯膽 茁壯 壯烈 壯舉 悲壯 壯丁 壯陽 壯士

「壯」字可以組成哪些詞語?

6樓:小默

可以組成健壯、肥壯、精壯、壯實、壯心、壯戲、壯闊、少壯、壯工、復壯。

壯。拼音:zhuàng。

部首:士。

筆畫:6。

繁體:壯。

解釋:(1)大,有力,強盛。

(2)增加勇氣和力量。

(3)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雲南、四川、貴州等省。

組詞:(1)壯美:健美,雄壯美麗。

(2)雄壯:勇武壯盛。

(3)壯麗:健壯美麗,巨集偉瑰麗,雄壯美麗。

(4)壯烈:豪壯激越。

(5)茁壯:肥大壯實,成長壯大。

壯能組什麼四字成語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 雄偉壯觀:氣勢偉大美麗。

2) 馬壯人強:猶言人強馬壯。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3) 年壯氣銳:指年紀輕,氣勢旺盛。亦作「年少氣盛」、「年盛氣強」。

4) 氣壯膽粗:氣勢壯、膽量大。形容無所畏懼。

5) 年輕力壯: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6) 氣壯理直:指理由充分,說話有氣勢。

7) 人強馬壯:形容軍隊的戰鬥力很強或軍容很盛。

8)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9) 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10) 神龍馬壯:比喻身體健壯、氣宇軒昂。

壯可以組什麼詞,壯字可以組什麼詞

悲壯,雄壯,壯志雄心,強壯,壯大,壯士 壯觀 壯麗 壯士 壯文 雄壯 壯美 壯觀 壯膽 壯烈 壯舉 悲壯 精壯 壯工 壯丁 壯陽 健壯 肥壯 壯士 壯闊 少壯 壯年 壯實 壯戲 壯心 膽壯 復壯 壯錦 壯健 壯懷 壯族 壯志 俊壯 壯氣 壯毅 村壯 壯強 弘壯 壯翼 猛壯 耆壯 壯卒 逞壯 薄壯 壯...

潤字可以組什麼詞,蒙字能組什麼詞

甜潤 bai 潤澤 溼潤 duzhi 朗潤 豐潤 dao 利潤 蒼潤 潤資 筆潤內 潤飾 溫潤 潮潤容 白潤 潤格 潤筆 潤色 光潤 柔潤 饒潤 龍潤 自潤 瑰潤 油潤 德潤 霶潤 河潤 玉潤 潤息 華潤 寖潤 潤文 雕潤 潤溽 流潤 貪潤 沾潤 時潤 枯潤 通潤 調潤 蒙字能組什麼詞 蒙字能組什麼...

償字能組什麼詞償字可以組什麼詞

1 補償 造句 茲附上一份我們與英國一家公司簽訂的補償 協議,供你方參考,並希望你方起草的協議中包括與些相同的仲裁條款。解釋 買方以產品償付進口裝置 技術 專利等費用的一種 方式。2 代償 造句 貧血會導致心律失常?這是因為貧血時血液的供氧能力下降,作為代償心臟不得不燃燒小宇宙,在單位時間內泵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