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去掉三點水讀什麼,滐去掉三點水讀什麼

2021-03-19 18:32:21 字數 2738 閱讀 3023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落葉喬木,果實為堅果,稱「栗子」,味甜,可食:~色。火中取~。

2.發抖,因害怕或寒冷肢體顫動:戰~。

3.堅實:「縝密以~」。

4.姓。

2樓:匿名使用者

慄【ni] 栗子的慄

滐去掉三點水讀什麼

3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jié字義:

1. 凶暴:~驁不馴.~黠.

2. 古同「傑」,傑出的人.

3. 古同「揭」,舉起.

4. 中國夏朝末代君主,相傳是暴君:~紂.~犬吠堯.

4樓:噠囹l花兒

桀jié 中國夏朝末代君主,相傳是暴君.

"濉"去掉三點水讀什麼?

5樓:菜菜菜

「雎」讀音為 [ jū ] ,有兩種意思,分別為:鶚科的一種鳥,上體深褐色,**大部純白,常活動於水邊,捕食水中的魚;水名。在湖北省中部偏西。

與漳水匯合為沮漳河,於江陵西入長江。

1、關雎 [ guān jū ]:詩經周南的篇名。共五章。

根據詩序:「關雎,后妃之德也。」或亦指為祝賀新婚之詩。

首章二句為:「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關關,水鳥和鳴之聲。

雎,水鳥。

2、雎鳩 [ jū jiū ]:一種水鳥。生有定偶,故詩經關雎篇以喻君子的配偶。詩經.周南.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淺去掉三點水讀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戔讀音:[jiān]

部首:戈五筆:gggt

釋義:1.〔~~〕少,細微,

如「~~微物」,「為數~~」。

2.(戔)

溪水的溪去掉三點水,在姓氏中怎麼讀 5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個讀音:xī。

源於任姓,出自夏朝管轄的奚地,為黃帝之子禺陽的後裔,屬於以居邑名為氏。在傳說中大禹治水的時候,有個叫奚仲的人發明了車子,幫運土石木料,有力地協助了大禹治理水患,故有「大禹治水,奚仲造車」之說。

該支奚氏的始祖是禺陽,而禺陽為黃帝的二十五子之一,受封於妊地(今山東濟寧),故為妊姓,後改作任氏。禺陽有個裔孫名叫仲,夏王朝時期食採於奚地(今河北承德),以地名為姓氏,故而史稱其為奚仲,他發明了車,因此被夏王大禹封為車正,負責管理和製作車輿。

奚仲後來居於薛邑(今山東滕州市),後遷至邳邑(今山東微山),再後又遷於邱(今江蘇蘇州)。奚仲過世後,被世人尊奉為車神。後人在他生活過的妊(任)、薛、邳、邱諸地都修建了奚公祠,常年祭拜以求出行平安,一句「祭拜奚仲,平安出行」流傳千古至今。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名人

1、奚仲東夷薛國人(今山東省棗莊市滕州市),夏朝時期工匠。相傳其發明了兩輪馬車。奚仲因造車有功,被夏王禹封為「車服大夫」。

2、奚斤(369年-448年),本姓達奚,代郡人,死後因為北魏孝文帝的漢化,因此在史書中被記錄為改姓後的奚斤。南北朝時期北魏將領、**。奚斤最初統領禁軍,後任侍郎,受到道武帝親近。

曾隨其敗後燕、伐中原,歷任徵東長史、越騎校尉。後又討平盜賊,打敗高車、庫狄等部,歷都水使者、晉兵將軍、幽州刺史,封山陽侯。

8樓:匿名使用者

奚姓是一個漢字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5位。

【拼音】:xī,

【繁體】:奚

【部首】:大

【部首筆劃】:03

起源一 :「奚」出自「任」姓。據《姓源》載;夏朝奚仲任車正(掌管馬車的官),原職於薛(山東滕縣)後遷於邳(山東微山),其後代以「奚」為氏。

二 :為鮮卑複姓所改。據《魏書.官氏志》所載,南北朝時,北魏有代北複姓「薄奚氏」,孝文漢化後,定居中原,代為漢姓「葛」氏。

三:中國的少數民族西姓,許多人漢化以後,改奚姓、習姓。

地望分佈

安徽焦國郡。

歷史名人

奚容蒧:春秋時衛國人,志氣英邁,為孔子三千**中七十二賢人之一

奚廷拱:明朝永樂年間,為抵禦倭寇對中國東南沿海的侵襲,朝廷在各省徵集名將,奚廷拱以武舉出身應徵從軍。後來隨軍轉戰到廣西,奉命任南寧總戌。

奚嘯伯:京劇演員

現代名人

奚重儀:藝名樂蒂,香港著名國語片演員

奚秀蘭:著名華語歌手

奚聖林:臺灣知名體育主播。後轉任東森新聞部副執行長、緯來電視臺總經理,現為espn臺灣區總經理

奚仲文:香港知名藝術指導

奚國華:歷任上海市電報局副局長,上海市長途電信局局長,上海市郵電管理局副總工程師,郵電部電信總局副局長。2023年1月任上海貝爾執行副總裁,2023年6月任上海貝爾董事長兼執行副總裁。

2023年11月任資訊產業部副部長。2023年3月任中國網路通訊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2023年4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資訊產業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

2023年5月兼任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計算與通訊工程學院院長。中共第十六屆**候補委員

奚愛華:中國賽艇運動員

奚美娟:中國電影、電視劇、話劇演員,全國人大代表

9樓:草亓

奚(xī): ⒈〈古〉指女奴隸,奴僕:~隸。~奴

也是一種姓

10樓:柏之越

和有三點水一樣,聲調好像是四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還念溪吧。奚秀蘭的奚啊!

濉去掉三點水讀什麼,滐去掉三點水讀什麼

雎 讀音為 j 有兩種意思,分別為 鶚科的一種鳥,上體深褐色,大部純白,常活動於水邊,捕食水中的魚 水名。在湖北省中部偏西。與漳水匯合為沮漳河,於江陵西入長江。1 關雎 gu n j 詩經周南的篇名。共五章。根據詩序 關雎,后妃之德也。或亦指為祝賀新婚之詩。首章二句為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關關,水鳥...

淤字去掉三點水讀什麼,「淤」去掉三點水念什麼?

wu一聲,yu一聲和二聲 你在字典上看一下它們的意思,這是我剛查的,保證正確 上邊一個草字頭下一個淤的去掉三點水念什麼 多音字菸 y 動 枯萎 wither bewithered 盛夏日方中而灌之,瓜不旋踵而菸敗。宋 司馬光 論張堯佐除宣徽使狀 又如 菸邑 菸桯,菸萎。枯萎 菸黃 萎黃 枯萎 菸敗 ...

「沉」去掉三點水念什麼,「沉」字去掉三點水念什麼字?

冗 r ng 1 2 閒散的,多餘無用的 人。長 ch俷g 員。贅。3 忙,繁忙的事 撥 忙中抽出時間 務纏身。4 鄭碼 wwqd,u 5197,gbk c8df 5 筆畫數 4,部首 冖,筆順編號 4535 參考詞彙 busyness full of trivial details redu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