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內地與西域最早交流的物品是什麼

2021-03-19 18:32:48 字數 476 閱讀 4158

1樓:風度抹殺一切

中原與西域

的最早交流的物品當屬於中原的絲綢,瓷器等傳入西域。

一,中原與西專域屬的首次交流;

中原與西域的交通,是漢武帝時張騫歷經千辛萬苦才開闢出來的。

還有一種說法是西周周穆王曾經駕車去過西域,但西周時代,無論是道路、交通工具,還是邊疆的民族關係等等,都無法使這位穆天子到達荒遠的西域。司馬遷記穆王西巡狩事於《秦本紀》和《趙世家》,而獨於穆王自家的《周本紀》中卻隻字不提,這恐怕不是無意的疏漏。

二,出使西域的目的;

漢通西域,雖然起初是出於軍事目的,但西域開通以後,它的影響,遠遠超出了軍事範圍。從西漢的敦煌,出玉門關,進入新疆,再從新疆連線中亞細亞的一條橫貫東西的通道,再次暢通無阻。這條通道,就是後世聞名的「絲綢之路」。

三,「絲綢之路」的意義;

「絲綢之路」把西漢同中亞許多國家聯絡起來,促進了它們之間的經濟和文化的交流,對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貢獻甚大。

什麼是東漢與西域的三絕三通,名詞解釋東漢民族關係之三通三絕

三絕三通 是指東漢三次從西域撤退,又三次統一西域的曲折經歷,反映了統一局面的來之不易。西漢末年,王莽篡政。王莽採取了錯誤的民族政策,使西漢對西域的統治毀於一旦。公元73年,東漢大軍分兵四路出擊匈奴在重新控制了的新疆東部地區,設官置守,班超又出使收服了南道諸國。次年,漢朝恢復了西域都護府和戊己校尉的建...

香港與祖國內地的主要聯絡鐵路是A京滬線B京廣線C

京九線的起止點是從北京到香港的九龍,所以香港與祖國內地的主要聯絡鐵路是京九線 故選 c 聯絡香港和內地的重要鐵路線是 a 京廣線b 京九線c 京滬線d 京哈 a 京廣線從北京的到廣州 故不符合題意 b 京九線從北京的到香港九龍 故符合題意 c 京滬線從北京的到上海 故不符合題意 d 京哈線從北京的到...

西北地區與中原地區的過渡地帶,是哪個省

山西省山西省,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簡稱 晉 又稱 三晉 省會太原市。東依太行山,西 南依呂梁山 黃河,北依古長城,與河北 河南 陝西 內蒙古等省區為界 柳宗元稱之為 表裡山河 而我們通常所說的中原是指華北大平原,華北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又稱黃淮海平原。位於北緯32 40 東經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