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成語是什麼成語,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2021-05-28 18:45:18 字數 1028 閱讀 1639

1樓:u盾

開天闢地

kāi 抄tiān pì dì

[釋義] 闢:開闢。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天闢地;才開始了人類歷史。用來指開創人類的歷史或有史以來前所未有的。

[語出] 清·黃周星《補張靈·崔瑩合傳》:「乞君為我多方訪之;冀得當以報我;此開天闢地第一吃緊事也。」

[正音] 闢;不能讀作「pǐ」。

[辨形] 闢;不能寫作「劈」。

[近義] 史無前例 篳路藍縷

[用法] 常用來比喻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一般作謂語、定語

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觀者如雲 揮金如土 鐵證如山 愛財如命 穩如泰山門庭若市 骨瘦如柴 冷若冰霜 如雷貫耳 守口如瓶浩如煙海 高手如林 春深似海 呆若木雞 繁花似錦歸心似箭 光陰似箭 侯門似海 好語似珠 皎陽似火口似懸河 流年似水 貌似強大 面似靴皮 情深似海日長似歲 如痴似醉 如花似朵 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如花似月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狼似虎 如龍似虎

l2345是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屈指可數

qū zhǐ kě shǔ

【解釋】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出處】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詩:「自期殞命在春序,屈指數日憐嬰孩。」宋·歐陽修《集古錄跋尾·唐安公美政頌》:

「今文儒之盛,其屈指可數者,無三四人。非皆不能,蓋忽不為爾。」

【結構】連動式。

【用法】形容突出的人或事。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數;不能讀作「shù」;指;不能讀作「zhí」。

【辨形】數;不能寫作「屬」。

【近義詞】寥寥無幾、寥寥可數

【反義詞】不可勝數、恆河沙數

【辨析】~和「寥寥無幾」都表示很少。「寥寥無幾」只指數目少;不指日子少。

【例句】

(1)我們這裡的大學生是~的。

(2)這次考試;班裡成績優秀的學生~。

比喻不認同的成語是什麼,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眾說紛紜 各執一詞 各抒己見 七嘴八舌 聚訟不已眾說紛紜 讀音 zh ng shu f n y n 釋義 紛紜 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造句 書本中對這段歷史的真相眾說紛紜。各執一詞 讀音 g zh y c 釋義 執 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造句 我們看事情要全面分析,不能盲...

比喻不知足的成語是什麼,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1 得寸進bai尺 2 得隴望蜀 3 貪得無 du厭4 貪心不足 5 欲zhi壑難填 dao1 得寸進尺 讀音d c n j n ch 回指得到了答一寸又進一步得到一尺。比喻慾望越來越大 貪心不足。出自西漢 劉向 戰國策 秦策三 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2 得隴望蜀 讀音d ...

1 l二O是什麼成語,l2345是什麼成語?

一事無成 拼音 y sh w ch ng 解釋 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舉例造句 員乃投鏡於地,痛哭曰 一事無成,雙鬢已斑,天乎,天乎!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七十二回 拼音 yswc 近義詞 一無所成 一竅不通 勞而無功 反義詞 功成名就 勞苦功高 一技之長 燈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