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成語故事的劇本,什麼成語都可以

2021-03-19 18:33:09 字數 3104 閱讀 5234

1樓:玄秋

【名copy稱】:琴挑文君bai

【拼音】:qín tiāo wén jūn【解釋】:挑

du:挑逗、挑引。比喻挑動zhi對方的dao愛慕之情,並表達自己的愛意。亦作「琴心相挑」。

【出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是時卓王孫有女文君新寡,好音,故相如繆與今相重,而以琴心挑之。」

【故事】:西漢時期,辭賦家司馬相如在樑孝王死後回到成都老家,他家十分貧寒,生活十分艱難。他的朋友鄰邛縣令王吉邀請他去大財主卓王孫家去做客。

他看上了卓王孫的寡婦女兒卓文君,兩人以琴心相挑,回到他那家徒四壁的家,開始過他們清苦的生活。

求一個成語故事的劇本,什麼成語都可以 短一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劇本:

(讀白:靠近邊塞居住的人中,有位

擅長推測吉凶掌握術數的人。一次,他的馬無緣無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人們都為此來寬慰他。)

鄰居甲:「老哥呀,你的馬丟了就丟了吧,失去的東西就是失去了,再怎麼難過,再怎麼想這件事,也是無法挽回的了。」

鄰居乙:「是呀,兄弟,你的馬丟了,這已經成為了定局。別說你了,我們聽了都感覺難過,這麼好的馬,我們平時可是羨慕不已啊!如今無故跑到了胡人居住的地方了,恐怕是不能再回來了。」

老人:「現在我的馬是離我而去了,可是這怎麼就不會是一種福氣呢?許多事情不能看眼前,更不能看表面的啊。」

(讀白:鄰居們不解。然而,過了幾個月,那匹失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人們都前來祝賀他。)

鄰居甲:「老哥,真沒想到,你可是因禍得福啊,這眼看著你的馬匹就這麼丟了,可誰成想,你家的馬又把胡人的馬匹帶回了家中,真是不可思議啊!」

鄰居乙:「是啊,兄弟,這回我們可要祝賀你了。這真是老天的意思啊,真是令我們意想不到啊。」

老人又說:「這怎麼就不能是一種災禍呢?許多事情不能看眼前,更不能看表面的啊。」

(讀白:鄰居們又不解。算卦人的家中有很多好馬,可是過了些天,由於他的兒子愛好騎馬,不幸從馬上掉下來摔斷了大腿。人們都前來慰問他。)

鄰居甲:「哎,真是世事難料啊,想開點兒吧,老哥。誰成想你的兒子騎馬會從馬背上摔下來呢!」

鄰居乙:「是啊,兄弟,既然事已至此,你也不必太傷心了。眼下還是給賢侄看病**要緊啊。!」

老人說:「這怎麼就不能變為一件福事呢?許多事情不能看眼前,更不能看表面的啊。」

(讀白:鄰居們還是很不解。果然,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塞,健壯男子都拿起**去作戰。

邊塞附近的人,死亡的佔了十分之九。這個人惟獨因為腿瘸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倆一同保全了性命,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求一個成語故事的劇本,什麼成語都可以

3樓:

亡羊補牢

有一天,羊的主人來給羊兒們喂草,但是他忘餵了一隻羊。那隻羊很餓也很生版氣,於是就權

頂破了有點鬆動的籬笆。等到晚上的時候,狼來了,把頂破籬笆的那隻小羊抓走了當自己的晚餐。

第二天,羊的主人照常來到羊圈前給羊兒喂草。當他發現羊圈破了以後,就急忙跑過去,結果發現少了一隻羊。這個人說是要補羊圈,但是他很懶惰,就遲遲不肯補羊圈。

當鄰居好心勸他應該修修羊圈時,他對鄰居說:「哎呀,沒事的,再說我家的事用不著你管。」鄰居搖著頭,嘆著氣地走了。當天晚上,一隻羊又被狼抓走了。

第三天,當他發現狼又抓走一隻羊時,他很後悔。如果現在有賣後悔藥的,他一定會買上成千上萬包。但是他知道後悔也是沒有用的。於是他就趕快把羊圈補上。從此以後,羊再

求一個成語故事或寓言故事的話劇劇本,不要太長10到15分鐘就好,道具什麼的最好少一點啦。急求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獨幕話劇

三八二十三

(根據徐敬德《仁愛的孔子》改編)

5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

典故戰國時代,互相攻伐,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信約,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太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戰國策":"魏策"有這樣一段記載:

  魏國大臣龐恭,將要陪魏太子到趙國去作人質,臨行前對魏王說:   "現在有個一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   魏王道:

"我不相信。"   龐恭說:"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

"   魏王道:"我有些將信將疑了。"   龐恭又說:

"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   魏王道:"我當然會相信。

"   龐恭就說:"街市上不會有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好像真的有了老虎了。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梁,比這裡的街市遠了許多,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

希望大王明察才好。"   魏王道:"一切我自己知道。

"   龐恭陪太子回國,魏王果然沒有再召見他了。   市是人口集中的地方,當然不會有老虎。說市上有虎,顯然是造謠、欺騙,但許多人這樣說了,如果不是從事物真相上看問題,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

  這故事本來是諷刺魏惠王無知的,但後世人引伸這故事成為"三人成虎"這句成語,乃是借來比喻有時謠言可以掩蓋真相的意思。例如: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必須經過細心考察和思考,不能道聽途說。

否則"三人成虎",有時會誤把謠言當成真實的。(出處)漢·劉向《戰國策·魏策二》

編輯本段道 理

(1)這則寓言告訴人們,對人對事不能以為多數人說的就可以輕信,而要多方面進行考察,並以事實為依據作出正確的判斷。 做事要善於調查研究,不要輕信於人。   (2)《三人成虎》比喻流言惑眾,蠱惑人心。

6樓:匿名使用者

bnbcgnbnbnvxnb

表演一個關於成語故事的小劇(7個人),可以選什麼

7樓:小丫頭洛慧

表演一個關於成語故事的小劇

下面的成語你都可以選擇:

《刻舟求劍》、《愚公移山》、《守株待兔》、《完璧歸趙》、《亡羊補牢》、《揠苗助長》、《晏子使楚》、《狐假虎威》、《臥薪嚐膽》、《自相矛盾》、《盲人摸象》、《圍魏救趙》、《黃粱一夢》、《東施效顰》《完璧歸趙》《掩耳盜鈴》

重溫經典成語故事及歷史典故短劇劇本徵集

8樓:原實府品

戰國bai

策·燕策二》記du

載蚌張開殼晒太陽,鷸去zhi啄它,嘴被蚌dao殼夾住專,兩方都不相讓。屬

殺雞取蛋的成語故事,成語故事成語故事殺雞取蛋

殺雞取蛋又可叫做殺雞取卵,這個成語故事是指為了急於得到某種利益,毀壞了產生這種利益的根本,可以說是 殺雞取蛋 有個老太婆,養著一隻母雞。這母雞可是個寶貝,他每天下一個黃燦燦的金蛋。老太婆每天能撿到這麼一大砣金子,什麼事兒也不用幹,日子還過得挺闊氣。她閒得沒法兒,就天天守著她的寶貝雞,只盼望他早點下蛋...

還有成語故事的成語,成語故事有哪些

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成語故事有哪些?囊螢映雪 懸樑刺股 程門立雪 韋編三絕 拔苗助長,掩耳盜鈴 不可救藥 兩袖清風 嘔心瀝血 世外桃源 一鼓作氣 老馬識途 十惡不赦 一舉兩得 狐假虎威 擢髮難數 朱顏鶴髮 振聾發聵...

作繭自縛成語故事,作繭自縛的成語故事

作繭自縛 zu ji n z f 釋義 繭 蠶繭 縛 纏裹。蠶吐絲作繭子 把自己包裹起來。比喻自己束縛自己 也比喻使自己陷入困境。語出 唐 白居易 江州赴中州至江陵以來舟中示舍弟五十韻 燭蛾誰救護 蠶繭自纏裹。正音 繭 不能讀作 ji n 辨形 縛 不能寫作 博 或 附 近義 作法自斃 自討苦吃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