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五條魚和水草是什麼成語

2021-03-19 18:33:19 字數 2327 閱讀 9335

1樓:安小暖

魚貫而入

首發命中滿意請採納,如有疑惑請追問,謝謝o(∩_∩)o~

2樓:匿名使用者

魚貫而入

望採納,o(∩_∩)o謝謝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一個木梳答案是什麼

3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鱗次櫛比

【讀音】lín cì zhì bǐ

【釋義】多用來形容建築物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單字解釋】鱗:魚鱗。櫛(不讀jié):

梳篦的總稱。梳篦(shūbì):理髮的用具。

齒稀的稱「梳」,齒密的稱「篦」。用骨、木、竹、角、象牙等制。比:

整齊地排列。

【出處】《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近義詞】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4樓:匿名使用者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 處明·陳貞慧《秋園雜佩·蘭》:「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次櫛比;春光皆馥也。」

例 句大街上的商店~,非常熱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密密麻麻

反義詞參差不齊

成語接龍

比戶可封 封金掛印 印累綬若 若有若無 無方之民 民不聊生 生財有道 道盡塗窮 窮奢極欲欲益反弊 弊車羸馬 馬齒徒長 長命富貴 貴人善忘 忘寢廢食 食不重肉 肉眼惠眉 眉眼高低低眉折腰 腰金衣紫 紫綬金章 章決句斷 斷蛟刺虎 虎口逃生 生死存亡 亡矢遺鏃 鏃礪括羽羽毛豐滿 滿袖春風 風雨搖擺 擺尾搖頭 頭破血淋 淋漓盡致 致遠任重 重溫舊業 業峻鴻績績學之士 士飽馬騰 騰空而起 起承轉合 合眼摸象 象箸玉杯 杯中之物 物歸原主 主客顛倒倒峽瀉河 河海清宴 宴安鳩毒 毒手尊拳 拳打腳踢 踢天弄井 井渫莫食 食不充腸 腸肥腦滿滿打滿算 算無遺策 策駑礪鈍 鈍學累功 功高不賞 賞罰分明 明廉暗察 察顏觀色 色飛眉舞舞弄文墨 墨守成法 法力無邊 邊塵不驚 驚心吊膽 膽小怕事 事在蕭牆 牆風壁耳 耳順之年年逾古稀 稀奇古怪 怪事咄咄 咄咄怪事 事無常師 師嚴道尊 尊古卑今

相關謎語

「鱗次櫛比」為謎底的謎語

1.魚和梳子打一成語

百科釋義

鱗次櫛比:櫛,梳篦的總稱。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

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出處:《詩·周頌·良耜》:

「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南朝宋·鮑照《詠史》詩:

「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row upon row of

請在此輸入您的回答

5樓:雨洛成詩

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註釋】

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

《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舉例】

東關外羊毛衖左右,閩粵遊民群聚於此,賭館煙舍,~。(清·王韜《瀛壖雜誌》)

【近義詞】

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

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成語玩命猜五條魚排隊穿過水草打一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魚貫而行copy

【英譯】 (forward) one the other in single file like fish

【出處】 晉·範汪《bai請嚴詔諭庾翼還鎮du疏》:「而玄冬之zhi月,沔漢乾涸,皆當dao 魚貫而行。」

【近義】魚貫而進、魚貫而入、魚貫而前

【用法】 作謂語;形容一個跟一個單行前進。

【結構】 偏正式成語。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中性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示例明·郭勳《英烈傳》第38回:「那些將官又一一的 魚貫而行,序立在壇邊。」

典故東晉集團苟安江南,南昌守將庾翼率軍向北挺進,準備收復北方,統一中國,駐守襄陽一帶。他手下官吏範汪向晉成帝上書說當前任務是練兵,積蓄糧草,待時機成熟再興兵北伐。他說:

「沔漢乾涸,皆當 魚貫而行,推排而進。」

玩命猜成語一本書裡面一條魚是什麼成語

不可思議 如有疑問,請追問 如已解決,請採納 緣木求魚 望採納?成語玩命猜書裡面一條魚的答案是什麼 成語玩命猜裡一本書上一條魚是什麼成語 不可理喻。分析 一本書上一條魚,book鯉魚,諧音即成語 不可理喻 不可理喻b k l y 解釋 喻 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出處 明 沈德符...

成語玩命猜五橫五豎交叉,成語五條橫線和五條豎線交錯在一起,打

成語玩命猜五橫五豎交叉 縱橫交錯。縱橫交錯 z ng h ng ji o cu 解釋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出處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七 見 萬法歸宗 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於形容事物 情況非常複雜。一般作謂語。辨形 錯 不能寫作 差 近義詞...

一條魚粘在網上面,地上還有一條魚,猜一成語

一條魚粘在一個網上面抄,地上還bai有一條魚,猜一成語du 漏網之魚。漏網zhi之魚 l u w ng zh y 解釋 逃脫魚dao網的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出處 史記 酷吏列傳序 網漏於吞舟之魚。結構 偏正式。用法 多用於罪犯。一般作賓語。正音 漏 不能讀作 l 辨形 漏 不能寫作 露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