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老了的成語,形容一個人老了的成語

2021-05-28 16:43:04 字數 6122 閱讀 7937

1樓:u盾

老氣橫秋

lǎoqì héng qiū

[釋義] 老氣:老年的氣概;橫秋:橫亙秋空。形容神態老練嚴版肅。也形容為人死權板;缺乏朝氣。

[語出] 南北朝·孔稚圭《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正音] 秋;不能讀作「jiū」;橫;不能讀作「hènɡ」。

[辨形] 橫;不能寫作「璜」。

[近義] 老態龍鍾

[反義] 老成持重 老當益壯

[用法] 可以用來形容年輕人沒有朝氣的樣子;也可以形容人擺資格或自負的樣子。一般作謂語、定語、        狀語。

2樓:校丹卓子

:老態龍鍾、鶴髮童顏、老當益壯、

七老八十、白首之心、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寶刀未老、雪鬢霜鬟

形容很老了的四字成語

3樓:f李平

形容老了的成語:老態龍鍾、老當益壯、返老還童、裡刀未老、七老八十

1、老當益壯[ lǎo dāng yì zhuàng ]

釋義:年紀雖老而鬥志更堅,幹勁更大。《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當:應該。益:更加。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譯文:《後漢書·馬援傳》:「大丈夫立志;貧窮會更加堅定;年紀雖老,心當猶壯。」

2、老態龍鍾[ lǎo tài lóng zhōng ]

釋義:形容年老體弱、行動不靈便的樣子。

出處:宋·陸游《聽雨》詩:「老態龍鍾疾未平;更堪俗事敗幽情。」唐·李瑞《贈薛戴》:「友結慚時輩;龍鍾似老翁。」

譯文:宋有陸游《聽雨》詩:「老樣子老態龍鍾病未平;再忍受世俗之事敗情懷。「唐.李瑞《贈薛戴》:「結為朋友感到當時的人;龍鍾似老人。」

3、返老還童[ fǎn lǎo huán tóng ]

釋義:老年人又恢復青春。形容老人充滿了活力。

出處:《雲笈七籤·諸家氣法》:「日服幹不足為多;返老還童;漸從此矣。」

譯文:《雲笈七籤.各家氣法》:「每天吃幹不是很多;返老還童;逐漸從這裡了。」

4、寶刀未老[ bǎo dāo wèi lǎo ]

釋義: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出處:《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忠怒曰:『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

譯文:《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忠誠地說:『小子欺負我年老!我手中寶刀卻不老。』」

5、七老八十[ qī lǎo bā shí ]

釋義:七八十歲,指年紀很老:別看他~的,身體硬朗著呢。

出處: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十卷:「趕得那七老八十的都起身嫁人去了。」

譯文:第二.凌呂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十卷:「趕得那七位八十歲的都起身嫁人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垂暮之年 垂:將,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遲暮之年 遲暮:黃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顛毛種種 指衰老。

發禿齒豁 關發脫光,牙齒豁落。形容人已衰老。

風中之燭 在風裡晃動的燭光。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風前殘燭 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老態龍鍾 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老邁龍鍾 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便。

齒落舌鈍 指年老掉齒,說話不清楚。

槁項沒齒 頸枯齒落。年老貌。

年衰歲暮 指年紀衰老,壽命將盡。

蓬頭厲齒 形容頭髮蓬鬆,牙齒缺落,年高衰老的容態。

七老八倒 形容年老體衰。

鐘漏並歇 比喻年老衰殘。

白髮蒼顏 頭髮已白,臉色灰暗。形容老人的容貌。

皓首蒼顏 皓:白色的樣子;首:頭髮;顏:面孔。雪白的頭髮,灰暗的面孔。形容老年人的容貌。

龐眉皓髮 龐:雜色;皓:潔白。眉發花白。形容老人相貌。

雞皮鶴髮 **發皺,頭髮蒼白。指老人。

蓬頭歷齒 頭髮蓬亂,牙齒稀疏。形容人衰老的容貌。

白髮蒼蒼 蒼蒼:灰白色。頭髮灰白。形容人的蒼老。

5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艾發衰容】:艾:灰白色。灰白色的

頭髮,衰老的面容。

【白髮千丈】:形容頭髮既白且長,表示人因愁思過重而容顏衰老。

【薄寒中人】:薄寒:輕微的寒氣。中人:傷人。指輕微的寒氣也能傷害人的身體。也比喻人在衰老或患難之中時經不住輕微的打擊。

【不知老之將至】: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

【尺豁頭童】:豁:缺口;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6樓:cl2017在路上

老態龍鍾、

鶴髮童顏、

老當益壯、

七老八十、

白首之心、

老驥伏櫪、

返老還童、

寶刀未老、

雪鬢霜鬟

7樓:哎呀沃去

古色古香

gǔ sè gǔ xiāng

[釋義] (陳設、器物或藝術品)具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古香:古書畫散發出的氣味。

[語出] 宋·陸游《小室》:「窗幾窮幽致;圖書發古香。」

[正音] 色;不能讀作「shǎi」。

[用法] 多用來形容藝術作品、器物或服裝等。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8樓:蝌蚪and珂子

耄耋之年,古稀之年,

形容一個人高貴品質的成語

9樓:匡新蘭革裳

【高風亮節】

【高風偉節】

【高節邁俗】

【高節清風】

【高情遠意】

【高情遠致】

【高人勝士】

【高人雅士】

【高人雅志】

【高人雅緻】

【抱瑜握瑾】

【德被四方】

【百世之師】

【大雅巨集達】

【德重恩弘】

【志誠君子】

10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形容一個人高貴品質的成語 :

1、德高望重

2、大公無私

3、拾金不昧

4、捨己為人

5、高風亮節

6、光明磊落

7、助人為樂

8、兩袖清風

9、冰清玉潔

10、襟懷坦白

11、不同流俗

12、鞠躬盡瘁

13、克己奉公

14、高情遠致

15、厚德載物

16、忠心耿耿

17、德厚流光

18、懷瑾握瑜

19、堂堂正正

20、大義凜然

形容一個人雖然老了但依舊很美的成語

11樓:yqsy一切隨緣

風韻猶存:【基本解釋】:風:風度、風采;韻:神情、韻致;猶:還,依然;存:保留著。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拼音讀法】:fēng yùn yóu cún【近義片語】:風姿綽約

【反義片語】:人老珠黃、老態龍鍾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常和「半老徐娘」連用【成語出處】:清·王韜《淞隱漫錄》:「其母雖屬徐娘,丰韻猶饒,老蚌固宜出此明珠。」

形容女人老了的成語的

12樓:蜂鳥飛燕

【遲暮之年】遲暮:黃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垂暮之年】垂:將,

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大化有四】化:變化。人生的最大變化有四個,即人生的嬰兒、少壯、老年和死亡。

【反老成童】反:同「返」,歸,還。道教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返老歸童】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同「返老還童」。

【反老還童】反:同「返」,歸,還。道教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返老還童】反: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風前殘燭】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風中之燭】在風裡晃動的燭光。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棺材瓤子】指快死的老年人。

【華髮蒼顏】顏:容顏。頭髮花白,面容蒼老。形容老年人的相貌。

【黃髮駘背】指長壽的老人。後亦泛指老年人。同「黃髮臺背」。

【黃髮臺背】指長壽的老人。後亦泛指老年人。黃髮,指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臺背,指老年人背上生斑如鮐魚背。臺,通「鮐」。

【黃髮鮐背】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後常指老年人。鮐背;鮐魚背上有黑斑,老人背上也有,因常借指老人。指長壽老人,也泛指老年人。亦作「黃髮臺背」、「黃髮駘背」。

【鶴髮童顏】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黃梅不落青梅落】比喻青年人比老年人早亡。

【皓首蒼顏】皓:白色的樣子;首:頭髮;顏:面孔。雪白的頭髮,灰暗的面孔。形容老年人的容貌。

【紅顏白髮】顏:面容,臉色。頭髮花白,面色紅潤。形容老年人身體健康。指紅顏少女和白髮老翁。

【矜貧恤獨】矜:憐憫;恤:賙濟;獨:老年無子的人。憐憫救助貧苦和孤獨的人。

【君子三戒】戒:戒規。君子有三條戒規:少年時戒美色;壯年時戒毆鬥;老年時戒貪圖。

【康強逢吉】康強:安樂強健;逢吉:遇到吉利。祝賀老年人身體健康,子孫吉利。

【枯楊生華】枯:乾枯;華:同「?花」。枯萎的楊樹重新開?花。比喻老年女子嫁了做官的丈夫,好景不長。

13樓:美秀時尚

形容女人老了的成語的 :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天生麗質、

宛轉蛾眉、

仙姿玉貌、

綽約多姿、

齒白脣紅、

國色天姿、

千嬌百媚、

粉裝玉琢、

仙姿佚貌、

亭亭玉立、

嬌小玲瓏、

夭桃穠李、

玉貌花容、

紅飛翠舞、

淡妝濃抹、

粉妝玉琢、

傾城傾國、

月裡嫦娥、

冰肌玉骨、

絕代佳人、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眉目如畫、

貌美如花、

雙瞳剪水、

環肥燕瘦、

小家碧玉、

如花似玉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了,沒有老的,只要心不老永遠都是年輕的,不要想太多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老珠黃 ··········

形容一個人閱歷多的成語

16樓:多肉

1.飽經世故

成語拼音:bǎo jīng shì gù

成語解釋:指閱歷多,積累了豐富的處世經驗。

成語出處:宋 陸游《書興》詩:「佔得溪山卜數椽,飽經世故氣猶全。」

2.歷練老成

成語拼音:lì liàn lǎo chéng

成語解釋:歷練:長久從事而有經驗;老成:閱歷多。指閱歷豐富,練達世事

成語出處:明·伏雌教主《醋葫蘆》第三回:「如今公子也不知添幾位了!定要歷練老成,才尋這個門路。」

3.飽經滄桑

成語拼音:bǎo jīng cāng sāng

成語解釋:飽:充分地;經:經歷;滄桑:滄海桑田。意思是說滄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形容經歷了許多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成語出處:王蒙《輪下》:「而你是一個四十六歲的男人,飽經滄桑,眼角皺紋細密如網。」

4.身經百戰

成語拼音:shēn jīng bǎi zhàn

成語解釋:身:親身;百:極言其多;親身經歷過許多戰鬥。形容富於實戰經驗;也形容具有豐富的實際經驗。

成語出處:南北朝 庾信《周大將軍司馬裔神道碑》:「在朝四十一年,身經一百餘戰。」

5.閱人多矣

成語拼音:yuè rén duō yǐ

成語解釋:形容人閱歷多,跟各種各樣的人打過交道,一眼就能看出人的好壞以至於他的前程。

成語出處:《舊唐書·房玄齡傳》:「僕閱人多矣,未見如此郎者,必成偉器。」

形容人年老還精神的成語,形容人老了還奮鬥的成語

寶刀未老 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白髮紅顏 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白髮婆娑 婆娑 紛披的樣子.形容滿頭白髮的老年人的樣子.鬢絲禪榻 鬢絲 鬢髮如絲 禪榻 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白首如新,傾蓋如故 白首 老年 傾蓋 停車,初見.有人...

形容人輕易下結論的成語是什麼,形容一個人老是急於下結論,用什麼成語

三毛抄四 釋義 1 不知真相而隨便下結論。2 故意混淆視聽。3 本末倒置,顛倒黑白。4 特指盲信某種理論 某個人物而完全不調查事實的狂熱精神狀態。5 口語,意為 胡扯 例句 1 一些專家對中國移動收費問題的觀點其實是三毛抄四。2 打架之後三毛抄四,是青少年自我保護的常見手法。3 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經常...

形容人老的詞語,形容「人老」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老當益壯 老態龍鍾 寶刀未老 鶴髮童顏 七老八 十 老驥伏櫪 白首之心 雪鬢霜鬟 1 老當益壯 解釋 當 應該 益 更加 壯 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出自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馬援傳 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大丈夫立志,貧窮會更加堅定,老了應當幹勁更足。示例 劍波朝著這兩位堅守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