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對夫妻漂亮的成語,形容一對夫妻恩愛的成語?

2021-03-19 18:33:52 字數 5730 閱讀 3042

1樓:遺失シ目

金童玉女

天造地設

郎才女貌

才子佳人

英雄美人

俊男靚女

天作之合

形容一對夫妻恩愛的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一對夫妻恩愛的成語有:

1. 【解釋】: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2. 【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

1. 【解釋】: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2. 【出自】:《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3. 【示例】:夫耕於前,妻耘於後,~,相敬如賓。

1. 【解釋】:同生共死,相依為命。形容情誼極深重。

2. 【出自】:《深情憶念周伯伯》:「幾十年來,***與我父親生死與共,休慼相關。」

3. 【示例】:讓我們在這鬥爭的風暴中,~呵,走向勝利! ◎賀敬之《放歌集·勝利和我們在一起》

1. 【解釋】:互相依靠著過日子。泛指互相依靠,誰也離不開誰。

2. 【出自】:晉·李密《陳情表》:「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依為命。」

3. 【示例】:死而復生的只有這些雜亂的敗草。永逝不返的卻是我們~的慈母。 ◎郭沫若《棠棣之花》

1. 【解釋】: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2. 【出自】:《禮記·儒行》:「儒有聞善以相告也,見善以禮相示也,爵位相先也,患難相死也。」

3. 【示例】:高桂英畢竟是他的~的結髮妻子和好幫手。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三章

3樓:咱們的大中國

1執子之手

2與子偕老

3相濡以沫

4舉案齊眉

5相敬如賓

6比翼雙飛

7彎鳳和鳴

8鳳凰相偕

9白頭相守

10琴瑟調和

11白頭偕老

12伉儷情深

13故劍情深

14共挽鹿車

15比翼連枝

16相敬如賓

17心有靈犀

18男耕女織

19百年好合

4樓:沐星辰曦

一、伉儷情深

拼音: kàng lì qíng shēn

解釋: 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近義詞: 鶼鰈情深、 鸞鳳和鳴、珠聯璧合

出處: 明·沈得符《萬曆野獲編》:"蓋聖德仁厚,加以中宮前後同憂患者積年,伉儷情更加篤摯。"

示例: 明·張岱《蕭邱〈譫述〉小序》:"漢武之情深伉儷,猶思佩環再見夫人。"

造句:1、那夫妻二人伉儷情深,他養父心痛之下一病不起,也終於駕鶴西遊,留下他渾渾噩噩過了兩年,遇到一個老道。

2、二世祖向地上吐了一口痰,可是黃色的粘痰貼在還無血色嘴皮上怎麼都不願意下地,顯得伉儷情深。

3、對於情竇初開的凌一凡,在那一刻彷彿真的與雲夢瑤成為了一對伉儷情深的情侶。

二、如膠似漆

讀音: rú jiāo sì qī

釋義: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自: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感於心,合於行,親於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關係極為密切。

造句:1、婚前雖然相識不多,但姻緣天定,婚後兩人形影不離,如膠似漆。

2、這對如膠似漆的神仙伴侶,不知羨煞了多少人。

3、他們夫妻倆燕爾新婚,如膠似漆地終日形影不離。

三、白頭偕老

讀音: bái tóu xié lǎo

釋義: 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出自: 《詩經·衛風·氓》:「及爾偕老。」明·陸採《懷香記·奉詔班師》:「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富貴雙全。」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作祝頌之辭。

造句:1、她必須確定是否真正需要你,和你白頭偕老,終身不再找別的男人。

2、在花前月下,這對情侶互訴亟願白頭偕老的誓言。

3、將婚戒戴在左手的第三隻手指上,意味著夫妻雙方象徵性地宣告他們的愛情天長地久,他們定能白頭偕老。

5樓:銀費

舉案齊眉。 情投契露

比翼雙飛

相濡以沫,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如膠似漆 相敬如賓 不懂追問 望採納

6樓:微風過處水無痕

舉案齊眉

琴瑟和鳴

如膠似漆

7樓:風中阿蕭

一夫妻by任,因為是仁愛無限,所以是早生貴子啊,龍鳳胎啊的天生一對啊,都是有可能龍鳳資源美好了

8樓:雪の羽靈

琴瑟和鳴 相濡以沫 相敬如賓

9樓:雲山醉石

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相濡以沫

形容夫妻恩愛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漂亮的212啊

1、相濡以沫

【拼音】:xiāng rú yǐ mò

【解釋】:濡:沾溼;沫:唾沫。 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造句】:在困難的時候,我們只有互相幫助,相濡以沫,才能渡過難關。

2、白頭偕老

【拼音】:bái tóu xié lǎo

【解釋】: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出自】:明·陸採《懷香記·奉詔班師》:「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富貴雙全。」

【造句】:這對年輕夫婦,志同道合,相敬相愛,定能白頭偕老。

3、比翼雙飛

【拼音】: yì shuāng fēi

【解釋】: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自】:《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造句】: 居里夫婦在科學的征途上比翼雙飛。

4、如鼓琴瑟

【拼音】:rú gǔ qín sè

【解釋】:比喻夫妻間和諧美好。

【出自】:《詩經·小雅·常棣》。

【造句】:如鼓琴瑟、畫意詩情,是藝術的和諧;山清水秀、鳥語花香,是自然的和諧;同心同德、和衷共濟,是人與人的和諧。

5、如膠似漆

【拼音】:rú jiāo sì qī

【解釋】:像膠和漆那樣黏結。 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夜去明來;街坊上的人也都知了。」

【造句】:小兩口進進出出,如膠似漆,真讓大家羨慕。

表達「讚美一對夫妻」的詞語有哪些?

11樓:穆子澈想我

表達「讚美一對夫妻」的詞語:舉案齊眉、伉儷情深、如膠似漆、情投意合、親密無間。

1、舉案齊眉

【解釋】: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自】:次日,蘧公孫上廳謝親,設席飲酒。席終,歸到新房裡,重新擺酒,夫妻舉案齊眉。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夫唱婦隨、鴻案相莊、相敬如賓、心心相印、梁孟相敬

【反義詞】琴瑟失調、琴瑟不調

2、伉儷情深

【解釋】: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出自】:縱使你伉儷情深,一時未忍,久後這中饋乏人,總不是事。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鶼鰈情深、 鸞鳳和鳴、珠聯璧

3、如膠似漆

【解釋】: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自】: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關係極為密切

【近義詞】情投意合、如膠如漆、親密無間、相親相愛、如魚似水、似漆如膠、融為一體、形影相隨、水**融、膠漆相投、如膠投漆

【反義詞】一刀兩斷、勢同水火、分道揚鑣、若即若離、反目成仇

4、情投意合

【解釋】: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七回:「那鎮元子與行者結為兄弟,兩人情投意合。」

【示例】:我們相聚既久,情投意合,豈不知遠別為悲?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八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情深意重、情孚意合、氣味相投、心心相印、心有靈犀一點通、同舟共濟、如膠如漆、如膠似漆

【反義詞】勢不兩立、誓不兩立、狼狽為奸、貌合神離、同床異夢、異夢離心、白頭如新

5、親密無間

【解釋】: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自】:老東山和未過門的兒媳婦,父女般的談著,似乎他們之間,過去沒有發生什麼糾紛不不愉快,從來就是親密無間。 馮德英《迎春花》十九章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如膠如漆、青梅竹馬、耳不離腮、一家無

二、如膠似漆、三位一體、形影不離、如影隨形、手足之情、情同手足

【反義詞】若即若離、勢不兩立、誓不兩立、煮豆燃萁、男女有別、不即不離、視同陌路、勢不兩存、舉目無親、敬而遠之、不共戴天、燃萁煎豆、燃萁煮豆、視同路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伉儷情深 [kàng lì qíng shēn]  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鶼鰈情深 [ jiān dié qíng shēn ]比喻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的深厚,特別是夫妻之間的感情、恩愛。

舉案齊眉 [ jǔ àn qí méi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相敬如賓 [ xiāng jìng rú bīn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

琴瑟和鳴 [ qín sè hé míng ]比喻夫婦情篤和好。

比翼連枝 [bǐ yì lián zhī]  比翼:鳥名。傳說此鳥一目一翼,須兩兩齊飛。比喻夫婦親密不離。

夫唱婦隨 [fū chàng fù suí] 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芙蓉並蒂 [ fú róng bìng dì ]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琴瑟之好 [ qín sè zhī hào ]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如膠似漆 [ rú jiāo sì qī ]像膠和漆那樣黏結。 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魚似水 [ rú yú sì shuǐ ]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深情故劍 [ shēn qíng gù jiàn ]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宜室宜家 [ yí shì yí jiā ]形容家庭和順,夫妻和睦。

張敞畫眉  [ zhāng chǎng huà méi ]張敞:漢時平陽人,宣帝時為京兆尹。張敞替妻子畫眉毛。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

于飛之樂 [ yú fēi zhī lè ]于飛:比翼齊飛。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

參考資料

成語詞典

形容一對狗男女,怎麼形容一對狗男女?

對付那樣的人 別說話 在大家面前用鄙視眼光一走 差不多了 不要結下仇人 這是忠告 現在結仇人 可不那麼好玩 你形容得很好了 凡事不要太過分 奇怪!你們 連體 病好啦!你太認真了吧,不要理他們就好了。怎麼形容一對狗男女?我喜歡這個問題,我教你,你前生 西門慶 轉世?你物件 是 潘金蓮吧,你倆真配,一個...

求一對責任的對聯,求一對形容有擔當必成大業的對聯

責任相關的對聯如下 1 友睦和諧有責任 勳賢慈藹敢擔當。2 立足本職兢兢業業創佳績 腳踏實地勤勤懇懇上層樓3 百尺高樓千古勝 萬里江山一擔當 4 逢喜臨怒見涵養群行僈儑群止見品格 大事難處看擔當逆境逆時看襟懷5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

要是一對夫妻,男的懷疑女的偷錢,一對夫妻,男的儘想用女的錢是怎麼回事

這樣的夫妻也少見了.男的首先是個自私心很重的人,不管他自己有沒有發現.這對夫妻素質一定很低.妻子是個不會做事的人.沒有主見,要是我身邊的女生,哪能讓這男的這麼囂張?當然了,她們也不會打不會罵,只是很平靜地說,你要是不相信我,我想我們的日子也不用過下去了.但是我希望你考慮清楚.因為畢竟我們還有一個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