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陳的詞語有哪些,帶「陳」字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30 08:03:27 字數 5625 閱讀 4675

1樓:天蠍

帶陳的詞bai語有哪些 :

陳設、陳套du、zhi

陳糧、敷陳dao、

陳訴、陳情、

陳皮、陳貨內、

陳請、陳醋、

條陳、陳腐容、

面陳、陳跡、

陳酒、電陳、

陳規、鋪陳、

縷陳、臚陳、

汩陳、陳羹、

舉陳、積陳、

番陳、陳弊、

陳師、兵陳、

樑陳、通陳、

薦陳、陳俎、

八陳、陳谷、

陳論、陳首、

徇陳、瀝陳、

陳訓、陳閱

2樓:我是大角度

陳糧、 敷陳、 陳訴、 陳情、 陳皮、 陳貨、 陳請、 陳醋、 條陳、 陳腐、 面陳、 陳跡、 陳酒

帶「陳」字寓意好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陳力就列,陳師鞠旅,陳善閉邪,陳平分肉,陳蕃下榻

1.陳力就列

【拼音】:chén  lì  jiù  liè

【簡拼】:cljl

【解釋】:陳力:貢獻才力;就:擔任;列:官職、職位。能貢獻才力,擔任相應的官職。

【出處】:《論語·季氏》:"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

【示例】:然量已揆分,自知者審,~,寧敢空言,是以常願一試,屢成幹請。 《梁書·季氏》

【近義詞】:量才錄用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量才錄用

2.陳善閉邪

【拼音】:chén  shàn  bì  xié

【簡拼】:csbx

【解釋】:陳:述說;善:善法美政;閉:堵塞。臣下對君主陳述善法美政,藉以堵塞君主的邪心妄念。

【出處】:《孟子·離婁上》:"責難於君謂之恭,陳善閉邪謂之敬,吾君不能謂之賊。"

【近義詞】:隱惡揚善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施政等

3.陳師鞠旅

【拼音】:chén  shī  jǖ  lǚ

【簡拼】:csjl

【解釋】:陳:陳列;鞠:告;師旅:軍隊。出征之前,集合軍隊釋出動員令。

【出處】:《詩經·小雅·采芑》:"鉦人伐鼓,陳師鞠旅。"《南史·宋本紀上》:"鞠旅陳師,赫然大號。"

【示例】:一旦去文就武,鼓三軍而進之,~,親為辛苦。 唐·韓愈《與鄂州柳中丞書》

【近義詞】:鞠旅陳師

【語法】:作謂語;指集合軍隊釋出命令

4.陳平分肉

【拼音】:chén  píng  fēn  ròu

【簡拼】:cpfr

【解釋】:陳平:漢朝開國功臣,官至宰相。陳平分肉分得很公平,比喻一個人處理事情很公正。

【出處】:《史記·陳丞相世家》:"裡中社,平為宰,分肉食甚均。父老曰:『善,陳孺子之為宰。』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上,亦如是肉矣。』"

5.陳蕃下榻

【拼音】:chén  fān  xià  tà

【簡拼】:cfxt

【解釋】:陳蕃:漢時汝南人,字至太傅,封高陽侯。徐稚到陳蕃家下榻。後用以比喻禮待賢人。

【出處】:《後漢書·徐稚傳》:"蕃在郡不接賓客,唯稚來特設一榻,去則縣之。後舉有道,家拜太原太守,皆不就。"

【示例】:人傑地靈,徐孺下~。 唐·王勃《滕王閣序》

帶有「陳」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喵喵的森林

1、推陳出新 [ tuī chén chū xīn ]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出 處:宋·費袞《樑溪漫志·張文潛粥記》引東坡帖:「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利膈養胃。」

2、陳詞濫調 [ chén cí làn diào ]

陳:陳舊,陳腐;濫:浮泛不合實際。指陳腐、空泛的論調。

出 處:《聞一多全集·三·宮體詩的自贖》:「所以常常是那套褪色的陳詞濫調。」

3、陳規陋習 [ chén guī lòu xí ]

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出 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七:「要是我們不抗戰,今天早已經亡國了。陳規陋習也一樣,你不跟它鬥,它就會壓垮你。」

4、新陳代謝 [ xīn chén dài xiè ]

陳:陳舊的;代:替換;謝:凋謝,衰亡。指生物體不斷用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也指新事物不斷產生髮展,代替舊的事物。

出 處:郭沫若《少年時代·黑貓》:「辛亥革命以後;因宦海中起了新陳代謝的巨集波;於是政法風更成了狂風。」

5、慷慨陳詞 [ kāng kǎi chén cí ]

慷慨:情緒激動,充滿正氣;陳:陳述;詞:言詞。 指意氣激昂地陳述自己的見解。

出 處:宋·陸九淵《荊國王文公祠堂記》:「則疇昔從容問學;慷慨陳義;而諸君子之所深與者也。」

帶礙的詞語有哪些

5樓:茅屋為瀟瀟歌

妨礙、滯礙、

阻礙、掛礙、

礙眼、干礙、

礙口、違礙、

礙難、關礙、

窒礙、礙事、

礙斷、留礙、

遮礙、格礙、

方礙、恚礙、

礙手、榛礙、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妨礙、滯礙、阻礙、

掛礙、礙眼、

干礙、礙口、

違礙、礙難、

關礙、窒礙、

礙事、礙斷、

留礙、遮礙、

格礙、方礙、

恚礙、礙手、

榛礙、艱礙、

疑礙、羈礙、

隈礙、礙夜、

兩礙、罣礙、

礙叫、纏礙、

避礙、迎礙、

觸礙、礙目、

鬯礙、乖礙、

礙嶮、沾礙、

質礙、壅礙、不礙

7樓:匿名使用者

礙事 阻礙 妨礙 礙著我了

陳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陳的詞語有這些 : 陳設、 陳套、 陳糧、 敷陳、 陳訴、 陳情、 陳皮、 陳貨、 陳請、 陳醋、 條陳、 陳腐、 面陳、 陳跡、 陳酒、 電陳、

9樓:漁翁的甕

陳詞濫調 陳述 陳年老醋

帶陳的成語寓意好的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推陳出新、朱陳之好、出陳易新、擊鐘陳鼎 、星陳夙駕

一、推陳出新 [ tuī chén chū xīn ]

【解釋】: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出自】:清·戴延年《秋燈叢話·忠勇祠聯》:「不特推陳出新,饒有別致。」

【譯文】:不用特別地創造新的文化,這樣就另有一翻韻味。

二、朱陳之好 [ zhū chén zhī hǎo ]

【解釋】:表示兩家結成姻親。

【出自】:唐·白居易《朱陳村》詩:「徐州古豐縣,有村曰朱陳。……一村唯兩姓,世世為婚姻。」

【譯文】:徐州古豐縣,有一個村莊叫朱陳……一個村子裡的人只姓這兩個姓,世世代代結為姻親。

三、出陳易新 [ chū chén yì xīn ]

【解釋】:猶吐故納新。去掉舊的換成新的。

【出自】:清·黃六鴻《福惠全書·蒞任·查交代》:「倉谷與庫銀並重,今年有常平捐谷,照地畝勸輸谷,各有款項。且每年出陳易新,或糶或貸,俱秋收時還倉。」

【譯文】:倉谷和庫銀並重,今年有常平捐谷,照地畝勸輸谷,各有款項。而且每年出陳換新,有人**或租賃,全秋收獲時返回倉庫。

四、擊鐘陳鼎 [ jī zhōng chén dǐng ]

【解釋】:鍾: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

【譯文】:灑削,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技能,貴族的豪華排場僅此而已。

五、星陳夙駕 [ xīng chén sù jià ]

【解釋】:陳:列;夙:早。星夜駕車行駛。

【出自】:三國·魏·曹植《應詔》:「肅承明詔,應會皇都,星陳夙駕,秣馬脂車。」

【譯文】:王肅繼承聖明的詔令,相會在皇都,星夜駕車行駛,餵飽戰馬乘車。

11樓:星沙浪子

陳力就列

拼音: chén lì jiù liè 簡拼: cljl

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解釋: 陳力:貢獻才力;就:擔任;列:官職、職位。能貢獻才力,擔任相應的官職。出處:

含有「陳」字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陳詞濫調 [ chén cí làn diào ]

釋義:陳:陳舊,陳腐;濫:浮泛不合實際。指陳腐、空泛的論調。

出 處:《聞一多全集·三·宮體詩的自贖》:「所以常常是那套褪色的陳詞濫調。」

例 句:一行凝鍊雋永的短句,勝過一千行~。

2、陳穀子爛芝麻 [ chén gǔ zi làn zhī ma ]

釋義:比喻陳舊的無關緊要的話或事物。

3、 陳規陋習[ chén guī lòu xí ]

釋義: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出 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七:「要是我們不抗戰,今天早已經亡國了。陳規陋習也一樣,你不跟它鬥,它就會壓垮你。」

例 句:要是我們不抗戰,今天早已經亡國了。~也一樣,你不跟它鬥,它就會壓垮你。

4、推陳出新[ tuī chén chū xīn ]

釋義: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出 處:宋·費袞《樑溪漫志·張文潛粥記》引東坡帖:「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利膈養胃。」

例 句:我們研究歷史不是為了復古,而是要借鑑歷史,~。

5、暗渡陳倉[ àn dù chén cāng ]

釋義: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來達到某種目的。也隱喻男女私通。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臣已算定今番諸葛亮必效韓信暗渡陳倉之計。」

例 句: 我軍終以~之計奇襲了敵軍白虎團。

13樓:evisu金

暗度陳倉; 棋佈星陳; 推陳致新;  慷慨陳詞;陳年舊事讀音:陳chén

釋義:排列,擺設:~列。

~兵。 述說:~述。

~情。詳~。~訴。

~說。 舊的,時間久的:~舊。

~腐。~醋。推~出新。

~~相因。~跡。~皮。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淮陽縣一帶。 中國朝代名,南朝最末的王朝。 姓。

近義詞:舊 朽

反義詞:鮮 新

出處:陳,宛丘,舜後媯(guí)滿之所封。——《說文》

陳,顓頊之族也。——《左傳·昭公八年》

陳,列也。——《廣雅》

陳,布也。——《玉篇》

展器陳告備。——《周禮·肆師》

陳力就列,不能者止。——《論語·季氏》

陳魚而觀之。——《左傳·隱公五年》

山餚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漢·賈誼《過秦論》

14樓:接誼池燁偉

出陳易新

翻陳出新

推陳出新

推陳致新

新陳代謝

求,帶陳字和楊字的對聯,詩也好,求,帶陳字和楊字的對聯,詩也好

楊柳如煙,三月燕影印繁花。陳新若夢,載恩情沁此心。注1.陳為舊的意思 2.括號填你們交往的年數,不及半年寫半,不及一年寫一老荊頭原創 楊心比翼雙飛,白頭偕老 上聯 陳願花開並蒂,恩愛一生 下聯 陳灑有愛寒雪醉 楊柳多情和風吹 羊祜乘危乃並孫,楊堅非解自蠶陳。長江不是無天暫,只為江南多婦人 求對聯一幅...

帶豬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數字的詞語有哪些?

仔豬 豬倌 豪豬 生豬 野豬 豆豬 豬獾 豬排 豬玀 毛豬 豬鬃 豬熊 肥豬 豬闌 豬食 圈豬 肉豬 毫豬 戴雞佩豚 肥豬拱門 牧豕聽經 豬突豨勇 殺彘教子 豬的成語 牧豬奴戲 豬突豨勇 泥豬瓦狗 不務正業 好吃懶做 一龍一豬 豬卑狗險 肥豬拱門 帶 數 字的詞語有哪些?數不勝數 數見不鮮 數一數 ...

姓陳字帶庭字有什麼好聽的名字,姓陳按兩個字的名字好聽點的

陳庭遇 陳庭逸 陳 庭 都是第二聲 平仄去入 要打配合合理才押韻。要不名字念起來拗口。陳庭強。陳庭偉。陳庭罡。陳庭耀。陳庭輝。陳庭煌。陳庭曦。男的叫陳庭軒,女的叫陳悅庭 姓陳按兩個字的名字好聽點的 陳庭ch nt ng 繁 體 陳 庭 五 行 火 火 簡體筆畫 7 9 繁體筆畫 16 10 88天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