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學跟藥理學有區別嗎,病理學生理學病理生理學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2021-03-19 18:34:45 字數 2233 閱讀 6972

1樓:匿名使用者

病理學跟藥理學都是醫學生必修的主要課程,倆者都很重要,沒有可比性。但是如果你的職業側重於醫藥這一塊的話,藥理還是要學好一點!

病理學、生理學、病理生理學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生理學側重的是最基本的規則,在生物醫學這個大的領域範圍內,它更偏向基礎研究,屬於「細推物理」之類,其探索的出發點是歸因於人類本源的好奇心、探索慾望,對自然、對自己的瞭解求知慾。當然,所謂最基本也是有前提的,(大學期間我至少學過的四門課都聲稱自己是「最基本的」......)生理學的研究層面,或者說落腳點,是組織,器官,系統,至個體。也就是說:

細胞以上,public health以下。

病理學:漢字字面,就是「疾病\患病\病變」的道理。英文詞根patho,來自希臘語苦楚、受難。

所以病理學自產生之日起就是面向解決問題的。它建立在生理學的基礎上,研究生理學的那些完美的基本規則是怎麼樣垮掉的。這是什麼病?

什麼外來病原或內部失序造成的?失序後如何一步一步引發反應?導致了什麼症狀什麼後果?

你猜下一個問題是什麼?——沒錯,順理成章的就應該是怎麼預防怎麼挽回怎麼治。所以病理學是與藥理學和臨床醫學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

我覺得這兩門課程或者說這兩個研究領域在內容上的區別應該並不難分辨,所以我想,更應該強調一下它們在目的性和思維方式上的區別。你提到你是醫學生,不知道是否已經感覺到了臨床醫學研究和基礎生物科學研究的差別。在所有其他的領域也都是一樣的:

總有一些研究是向上的,其動力就是「我想知道」,其模式就是不斷地追問「為什麼呢為什麼呢為什麼呢」,其研究是歸根結底是沒有目的的,終極的那個目標與人類同在永生,永無止境,生理學應該是可以大致歸入這個方向的,往下挖掘一直追到細胞追到分子追到生化追到化學,最終的最終,追到哲學。也總有一些研究是向下的,它好像**中從出生就揹負著血海深仇的主人公,其使命專一,其目的明確,其思路直接:解決問題,造福人類。

隨著學習的過程逐漸感受體會這兩種不同的思維方式,對認清自己所學的專業,選擇以後的工作和人生道路,或者往近了說對於提高學習成績,都是會有幫助的。

當然,這兩種研究方式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甚至很多時候,根本沒有清楚地界限。可能我的出發點是治這個病,但當我**這個病是怎麼發生怎麼發展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就追溯到生命結構之間基本的相互作用關係上去了,越不過去,總得要先搞清楚道理才能想對策。也可能我就是想知道這個分子這個蛋白它的特性和作用,但當它作用於別的分子的時候就會對影響細胞內一系列的事件引發機體整個功能活動的變化導致疾病。

絕不是說生理學專業的教授都是眼高於頂的空想家,而病理學專業的教授都是目光狹隘的技術工人。生物科學——乃至一切其他學科——其偉大就在這裡,其美麗也就在這裡。

至於病理生理學,我沒有上過醫學院的這門課,所以沒有與其他兩門一起討論,但就我的一點點了解,病理生理學作為病理和生理的結合、基礎和臨床的橋樑,從生理學這邊的視角看:它是從機能角度解釋疾病本質的學科,也就是它和生理學一樣**規則,只不過好奇的物件是疾病;從病理學這方的視角來看:它又是為了研究患病機體複雜的機能、代謝變化及其發生發展的機制,必須解決的相關基礎問題,也就是說它和病理學和其他臨床課程一樣目的是攻克疾病,只是為了不光治標還要治本,必須先了解敵人,為了想辦法搞定「病是怎麼沒的」,必須先弄清「病是怎麼來的」。

病理生理學的內容包括疾病概論,基本病理過程和分系統的病理生理學。**很多在疾病過程中廣泛存在的普遍規律性問題。就我個人的感覺來說,因為機體是一個有很強自適能力的自穩態系統,疾病並不是一擊就垮的那種撞擊,相反之所以表現出疾病,就是因為這個系統面對外界的變化仍要執行,它在做出反應做出調整,比如說發燒,發燒不是「病」,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在給自己「治病」。

病理生理學,應該就是從這個角度入手,關於「擾動之下的執行態」的研究。

怎麼才能學好病理學和藥理學?

3樓:膨獅頭

寫寫程式,做做軟體,哦了!!

4樓:奪魄勾魂月

關鍵是學習的態度,其實病理和藥理都不難學,生理,生化這兩門課學會的話就一點不難。基礎好一般來說上80以上完全沒問題。

怎樣學習藥理學和病理學?

5樓:手機使用者

藥理bai學和病理學是考試科目 有點du難度,一般

zhi學習怠慢的都會掛這兩科

dao 希望你把回握好 至於,怎麼學好他們答? 看你怎麼理解了,如果,為了應付考試的話,就圈出重點,死記硬背 如果,想真正學好它的話,還是得多聯絡實際,多跑跑圖書館,多跑跑醫院 希望你能學好這兩科,祝好!

醫學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哪個好,請問病理學和病理生理學有什麼區別,哪個更重要,考研的西醫綜合考的是哪一個啊

病理學好與臨床關係大 病理 生理學用處大點 請問病理學和病理生理學有什麼區別,哪個更重要,考研的西醫綜合考的是哪一個啊 5 病理和病生是不個小分支,沒有重要和不重要之分的,病理主要是對疾病的診斷有用,病生主要是對疾病的 分析有用,都重要,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好醫生的話。西綜考病理生化生理內外科,沒有藥理...

病理生理學AG什麼意思,病理學和病理生理學的區別是什麼?

陰離子間隙 anion gap.ag 是指血漿中未測定的陰離子量與未測定的陽離子量的差值。血液中 ag 未知陰離子 陽離子 病理學和病理生理學的區別是什麼?病理學主要是形態學的研究,通過觀察和總結大體的改變,顯微鏡下的改變來認 識疾病。與之相對應的是解剖學和組織與胚胎學,只不過解剖和組胚研究的是正常...

植物病理學植物病害防治,植物病理學植物病害防治

1.植物檢疫來是將避免病自 害有害生物傳入,一般 bai是將其消滅於萌芽du狀態或限制進入本zhi地區,缺點是對dao於已經發生的病害,採用這種方法進行是不現實的,比如說水稻稻瘟病。2.選育和利用抗病品種 優點是種經濟而有效且無汙染,但缺點是一般選育抗病品種時間比較長,投入的人力 物力較大。3.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