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孟子荀子對儒家思想的貢獻

2021-05-25 19:54:06 字數 531 閱讀 3599

1樓:

1、孔子及其的思想主張:(1)孔子,春秋末年人,是儒家學派的創立者,為儒家思想形成奠定了回基礎,被後世

答稱為聖人;(2)其思想主張有:1思想的核心是仁,「愛人」、「克已復禮」「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2主張「為政以德」,「節用而愛人」。

3他的「仁」和「為政以德思想包含了民本思想。4教育思想比較進步,主張「有教無類」,大力興辦私學,整理六經。 2、孟子,戰國中期人,主要思想主張:

(1)被稱為「亞聖」;(2)思想主張有:1 把「仁」思想發展成為「仁政」,主張「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施仁政以民,省刑罰,薄稅斂」; 2 提出「民貴君輕」民本思想,認為人民、國家比國君更重要。3提出「性善論」倫理觀。

3、荀子,戰國末期人,(1)思想主張:1 「仁義」、「王道」、「以德服人」; 2 提出「君舟民水」民本思想;3提出「性惡論」倫理觀; 4主張進行法治。(2)荀子貢獻:

他對儒家思想進行改造,綜合了法家和道家思想的積極合理成分,使儒家思想更能適應社會發展需要。戰國時期儒家思想經過孟荀發展後成為諸子百家中的蔚然大宗。

儒家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儒家思想的核心是

以 仁 為內在核心,以 禮 為外在核心 內 仁 的外在表現就是遵守 禮 法所以不矛盾。最重要的還是 仁 禮 是外在體現。這個核心是通過 論語 等記錄孔子言行的書籍的記載分析而來的在清代以前,儒家思想的發展經歷四個階段,每個階段的核心是1.先秦儒學 孔子是創始人,思想核心是 仁 禮 背景 1.社會變革...

儒家思想怎麼對待財富,孔子儒家思想核心仁的理解

論語 子路篇 載 子謂衛公子荊善居室。始有,曰 苟合矣。少有,曰 苟完矣。富有,曰 苟美矣。孔子說衛國的公子荊善於管理家業。剛有一點財產,孔子就說 差不多合格了。稍微增加一些財富,孔子又說 這就比較完備了。當他富裕的時候,孔子就說 這就很美好了。這三個字 合 完 美。合是基本合格。完是比較完備。美是...

孔子儒家思想核心仁的理解

仁 是由西周人所造,最初代表兩個人相親相愛。孔子首次將 仁 的含義規定為 愛人 並且建立了一整套的仁愛理論,後世的統制者又以此理論為基礎,發展出了封建社會的道德倫理體系。孔子認為 愛人 要由近及遠,首先要 親親 做到 入則孝,出則悌 然後才能達到 泛愛眾 這與墨家的 兼愛 以及孫中山先生所提倡的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