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自己生日」的詩句有哪些,祝自己生日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25 02:21:51 字數 5765 閱讀 6119

1樓:匿名使用者

宋·張bai綱《浣溪沙·四之三》

象服華du年兩鬢青。喜zhi逢生日dao是嘉平。何妨開宴雪專初晴。

酒勸十分金鑿落

屬,舞催三疊玉娉婷。滿堂歡笑祝椿齡。

宋·張綱《朝中措·安人生日·三之一》

年時生日宴高堂。歡笑擁爐香。今日山前停棹,也須隨分飛觴。

東陽太守,攜家遠去,方溯桐江。把酒祝君長健,相隨歸老吾鄉。

宋·程大昌《感皇恩·生日示妹》

身壽又康強,謝天將並。耳目聰明行步壯。登高揮翰,不用瞠眉扶杖。華堂偕老處,兒孫王。

只恨萍蓬,他鄉浮蕩。回首故山便惆悵。今年生日,忽似還家模樣。當緣風絮韞,來賡唱。

宋·范成大《奉題胡宗偉推官攬秀堂》

城外屏峰雲百疊,城裡看雲笏拄頰。

山靈自與人爭秀,明滅煙霏難應接。

南鄰範叔骨相寒,不如騎曹知愛山。

晨霞儻可救枵腹,丐君分我入朝餐。

宋·度正《君錫知丞僚友錄示諸公所賦介壽堂詩謹次後溪》

老翁神氣亦輕強,鑿井耕田種豫章。

扶植高標盤石壑,養成合抱棟明堂。

風雷海運非人力,日月天開盛寵光。

既醉詩書餐道德,坐觀晚節更清香。

祝自己生日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華麗的服飾和兩鬢青絲,逢生日精神更是抖擻。

譯文:老年人的生日宴高堂滿座,其樂融融隨爐香坐。

譯文:今天是個好生日,兒孫聚滿堂,歌聲不比人的笑聲。

譯文:身體長壽又強健;耳朵、眼睛和步履都非常強健。

譯文:從夢中醒來,忽然記得仙鶴歸來了,原來這是我的生日。

譯文:今年的今天是我的生日,來慶祝我一百零一歲。

譯文:我的生日離元宵節比較近,趁早去看看燈會。

譯文:在我九十九歲的時候有幸遇到與我同年同日生的降慶。

鶴算千年壽,鬆齡萬古春——佚名

譯文:鶴有千年的壽齡,松樹是萬古長青的。

露滋三秀草,雲護九如鬆——佚名

譯文:露水滋潤著靈芝,白雲護衛著九如鬆。

相關詩歌

祝卿長詠夢謠詩,自知無乃太多情,己十為郎未是遲,生怕雷霆號澗底,日暮笙歌收拾去,快槳追風搖急櫓,樂遊春苑斷腸天。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要好好地想想自己的過去,自從來到世上的這一天起,在那惶恐的成長過程裡,還有我親愛的父母,一直陪伴著,為我唱著希望的歌謠,儘管,那綠油油的油菜花兒也曾經對著我笑過,不知有多少個黑黑的夜裡,當我感覺驚慌的時候,還有那天上美麗的星星,用她們溫柔的眼神,眨亮著我那還幼稚的心靈,指明瞭我走向黎明的行程今天,是我的生日,我還是要默默地為自己祈禱。

關於「祝今天三十歲的自己生日快樂」的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____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2.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____崔護《題都城南莊》

3.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____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4.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____李商隱《錦瑟》

5.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____晏殊《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

6.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____韋應物《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7.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____杜秋娘《金縷衣》

8.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____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9.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____黃庭堅《寄黃幾復》

10.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____李商隱《錦瑟》

11.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____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12.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____李商隱《樂遊原 / 登樂遊原》

13.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____李煜《烏夜啼·昨夜風兼雨》

14.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____賈島《劍客 / 述劍》

15.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____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16.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____朱熹《勸學詩 / 偶成》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gushiwen.***

「致自己生日」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生日》[宋] 蘇轍

扶杖今年見國人,懸弧早歲憶茲晨。佛身三世歸依地,鄰寺百僧清淨因。蘧子知非慚已晚,白公起定惜餘春。舞雩一濯平湖水,鄉黨驚呼白髮新。

白話釋義:

拄著柺杖今年被國人,懸弧早年回憶這早晨。佛身三世歸依地,鄰寺老和尚清淨就。你知道不是感到太晚蘧,白公勝起定珍惜我春天。舞雩一洗平湖水,鄉親們驚呼白髮新。

2、《如夢令》[宋]:朱敦儒

好笑山翁年紀。不覺七十有四。生日近元宵,佔早燒燈歡會。歡會。歡會。坐上人人千歲。

白話釋義:

突然覺得好笑山翁這把年紀了,不知不覺間到了七十四,生日接近元宵,看到了早上的火燒雲晚上的燈火歡會,歡樂的聚會啊,希望坐上的人都能活到千歲。

3、《生辰漫詠》[明]沈周

今朝六十八,歷歲知既夥。青春不還人,七十近在左。流光迅晝夜,忽忽迸石火。

我與石火爭,寄活真螟蜾。但願無疢疾,詩骨瘦亦可。浮雲載富貴,過眼頤不朵。

先人有薄田,數口頗纏裹。關門事清詠,天地自容我。

白話釋義:

今天六十八,歷歲知既夥。歲月不饒人,七十將近。晝夜分明,忽忽迸石火。

我和石火爭時間,寄生在真螟蜾。希望無疢疾,詩骨瘦亦可。浮雲乘載富貴,眼頤不朵。

先人有一小塊田地,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耕耘。關上門躲清靜,世界自有容身之處。

4、《長壽樂·南昌生日》[宋]李清照

微寒應候。望日邊六葉,階蓂初秀。愛景欲掛扶桑,漏殘銀箭,杓回搖鬥。慶高閎此際,掌上一顆明珠剖。有令容淑質,歸逢佳偶。到如今,晝錦滿堂貴胄。

榮耀,文步紫禁,一一金章綠綬。更值棠棣連陰,虎符熊軾,夾河分守。況青雲咫尺,朝暮重入承明後。看綵衣爭獻,蘭羞玉酎。祝千齡,借指鬆椿比壽。

白話釋義:

微冷的應和時節,期盼著太陽早些升起,臺階前的蓂莢已長出六片葉子了,已經是初六了。冬天的太陽剛剛升起,天將破曉,春天不久將來臨。就在這時你(指壽星)出生在一個顯赫的家庭,家中視你為掌上明珠。

你擁有不俗姿容、賢淑品德、良好教養,嫁給了一個好丈夫。到如今,你生活在的晝錦堂已經是兒孫滿堂,而且個個都是有出息的達官貴人了。光榮啊,你的家庭成員已經進入朝庭中樞,一個個身佩金印綠綬位列三公。

可更喜的是你的兩個兒子他們兄弟倆福廕不斷,他們持虎符乘熊軾車,成為了地方太守。他們的未來不可限量,而且很快就會高升,進入中樞成為皇帝倚重的大臣。看,他們兄弟倆穿著綵衣紛紛上前向你拜壽,向你敬獻美食和美酒。

祝賀你長命百歲,與鬆椿同壽。

5、《驀山溪·老來生日》[宋] 管鑑

老來生日,漸覺心情懶。卯酒帶春酲,更昨來、東風已轉。衰顏易改,不用看傳神,歡意淺,酒腸慳,孤負深深勸。

浮雲富貴,本自無心羨。金帶便圍腰,也應似、休文瘦減。君恩未報,何日賦歸歟,三徑樂,五湖遊,趁取身強健。

白話釋義:

老來生日,漸漸覺得心情懶。日酒帶春醒,另外昨天、東風已經轉。衰顏更改,不用看傳神,歡意淺,酒腸慳,我揹著深深鼓舞。

視富貴如浮雲,本來就沒有心羨。金帶就圍住腰,也應像、休文瘦減。你恩未報,為什麼天賦回吧,三經樂,五湖遊,趁取身體健壯。

6、《西江月·好個今年生日》[宋] 管鑑

好個今年生日,滿堂兒女團欒。

歌聲不似笑聲暄。滿捧金盃爭勸。

富貴功名任運,佳辰樂事隨緣。

白頭相守願年年。只恁尊前長健。

白話釋義:

好一個今年生日,滿堂青年團欒。唱歌的聲音不像笑聲溫暖。滿捧金盃爭奪勸。富貴功名任運,佳辰樂事隨緣。白頭相守願年年。只是那尊前長健康。

7、《洞仙歌·今年生日》[宋] 朱敦儒

今年生日,慶一百省歲。喜趁燒燈作歡會。問先生有甚,陰德神丹,霜雪裡、鶴在青松相似。

總無奇異處,只是天然,冷淡尋常舊家計。探袖弄明珠,滿眼兒孫,一壺酒、□向花間長醉。且落魄、裝個老人星,共野叟行歌,太平時世。

白話釋義:

今年生日,慶一百省一年。喜趁燒燈作歡會。問先生有很,陰德神丹,霜雪裡、鶴在青松相似。

總沒有奇異之處,只是天然,冷淡普通舊家計。從袖子裡玩明珠,滿眼睛兒孫,一壺酒、口向花間長醉。而且落魄、裝個老人星,與野老人行歌,太平時代。

8、《生日》[當代] 錢鍾書

行藏只辦倚欄干,動業年來鏡懶看。

書癖鑽窗蜂未出,詩情繞樹鵲難安。

老侵氣覺風雲短,才退評蒙月旦寬。

輸與子山工自處,長能面熱卻心寒。

白話釋義:

行動只辦理倚欄,動業近年來鏡子懶得看。書癖鑽窗蜜蜂不出,詩情繞樹鵲難安。老侵氣覺得風雲短,才能退評受到月旦寬。輸給子山工程自處,長能面熱退心冷。

5樓:墮黑天使

1.《鷓鴣天·彩舞萱堂喜氣新》

彩舞萱堂喜氣新。年年今日慶生辰。碧凝香霧籠清曉,紅入桃花媚小春。須酩酊,莫逡巡。九霞杯冷又重溫。壺天自是人難老,長擁笙歌醉洞雲。

2.《水調歌頭·橘記一年景》

橘記一年景,梅洩小春英。見說彭成仙隱,對此慶生辰。壽比太公欠一,年並楚丘逾九,益壯異常人。

細數稱觴日,信宿兩彌旬。戲萊衣,橋梓列,桂蘭榮。一門盛事難得,一子兩層孫。

休論若兒渠父,差勝楊椿黃琬,四代眼前親。積善有餘慶,享福百千春。

3.《滿庭芳·瑞靄非煙》

瑞靄非煙,小春良月,翠開五葉階蓂。補陀現相,今日慶生辰。江夏芳流秀國,芝蘭茂、世襲簪纓。

天恩厚,金花屢錫,偕老共卿卿。畫堂,歌舞處,香浮寶鴨,壽酒頻斟。願朱顏綠鬢,常似青春。

待得蟠桃三熟,與群仙、會宴西清。臺星照,婺星箕耀,南極鎮長明。

4.《生辰曲》

畫簷鵲響報新晴,鬢朵初鐫玉葉成。

繡佛像前同下拜,泥金經尾獨僉名。

蛛絲縋鏡知添喜,鴿羽開籠看放生。

笑說口脂休更贈,十年年減是鶯鶯。

5.《生辰漫詠》

今朝六十八,歷歲知既夥。

青春不還人,七十近在左。

流光迅晝夜,忽忽迸石火。

我與石火爭,寄活真螟蜾。

但願無疢疾,詩骨瘦亦可。

浮雲載富貴,過眼頤不朵。

先人有薄田,數口頗纏裹。

關門事清詠,天地自容我。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沒有過生日的習慣,沒有人做過這樣的古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1.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____納蘭性德《蝶戀花·出塞》

2.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____鄭燮《新竹》

3.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____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4.惟將終夜常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____元稹《遣悲懷三首·其三》

5.但將千歲葉,常奉萬年杯。____趙彥昭《奉和元日賜群臣柏葉應制》

6.一生傲岸苦不諧,恩疏媒勞志多乖。____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

7.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____陳壽《隆中對》

8.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____李白《行路難三首》

9.橫戈從百戰,直為銜恩甚。____李白《塞下曲六首》

10.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____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11.意內稱長短,終身荷聖情。____杜甫《端午日賜衣》

12.尚憐終南山,回首清渭濱。____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13.平生多感激,忠義非外獎。____李白《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

14.民感桑林雨,雲施李靖龍。____趙汝愚《雨後送李將軍還祠偕同寅飲一杯亭》

15.功名炊黍尋常夢,怪事書空感激人。____王遜《西夏重陽》

抒發生日感慨的詩詞有哪些,表達對自己生日祝福的古詩詞有哪些?

1,賀聖朝 花光燭影春容媚。香生和氣。紛紛兒女拜翁前,勸犀尊金醴。家釀名,出真誥。凌煙圖畫,王侯富貴,非翁雅意,願翁早早乞身歸,對青山沈醉。譯文 斟滿淡綠色的美酒,請您再住幾日,不要就這樣匆匆離去。剩下的三分春色,二分都是離愁別緒,一分又充滿了悽風苦雨。年年都見花開花謝,相思之情又有多少呢?就讓我們...

祝自已生日快樂的簡短句子有哪些,祝自己生日快樂的句子有哪些?

1 支支燦爛的燭光,歲歲生日的幸福,幸運的我,明天會更好!2 嬌豔的鮮花,已為你開放 美好的日子,已悄悄來臨。祝我生日快樂!3 今天是我生日,我從來也沒有忘記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祝自己,生日快樂青春常駐,越來越靚女!4 今天有了你世界更精彩,今天有了你星空更燦爛,今天因為你人間更溫暖,今天因為你我覺更幸...

寫給自己生日的詩有哪些,寫給自己生日的詩句有哪些?

1,如夢令 宋代 朱敦儒 好笑山翁年紀。不覺七十有四。生日近元宵,佔早燒燈歡會。歡會。歡會。坐上人人千歲。白話釋義 突然覺得好笑山翁這把年紀了,不知不覺間到了七十四,生日接近元宵,看到了早上的火燒雲晚上的燈火歡會,歡樂的聚會啊,希望坐上的人都能活到千歲。2,壬辰生日兒侄諸孫有詩所言皆過記胸中所懷亦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