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友情長久深厚的詞語,形容戀人感情深厚詞語

2021-03-19 18:35:34 字數 7577 閱讀 7041

1樓:邯鄲三千年

類似的常見的有:

拜之交、白首同歸、叨在知己、高情厚誼、共飲一江水、相見恨晚、莫逆之交、袍澤之誼、輕風高誼、傾蓋如故、清風高誼、深情厚誼

2樓:匿名使用者

知音。來歷:

古代伯牙善於彈琴,鍾子期善於聽琴,能從伯牙的琴聲中聽出他寄託的心意。子期死, 伯牙絕弦,以無知音者。——《列子·湯問》

後來用知音稱知己,能賞識的人,知心朋友。

3樓:後雅潔杜葉

1、白首同歸傾蓋如故

釋義: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讀音:[bái

shǒu

tóng

guī ]

例句:他和他是生死之交,他和他白首同歸,他和他風雨同舟。

2、叨在知己

釋義: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讀音:[dāo

zàizhī

jǐ ]

例句:除了瞭解自己的情況,也要清楚對方的實力,這才是真正的叨在知己知彼,足以克敵致勝。

3、相見恨晚

釋義:只恨相見得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讀音:[xiàng

jiàn

hènwǎn ]

例句:互贈熱吻聊以慰藉這相見恨晚的情義。

4、莫逆之交

釋義: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讀音:[mò

nìzhī

jiāo ]

例句:你是我的莫逆之交,我當然要義不容辭地替你排解困難。

5、傾蓋如故

釋義: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讀音:[qīng

gàirú

gù ]

例句:白首如初傾蓋如故她的傾蓋如故都已散落江湖。

形容戀人感情深厚詞語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您好!請看這些怎樣:形影不離情深義重 情同手足 情深似海 肝腦塗地

)難捨難分生死之交生死與共同生共死不離不棄刎頸之交根深蒂固深入骨髓

5樓:從羽無界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長久友誼的詞語

6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八拜為交】八拜: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

;交:交情,友誼.舊時稱異姓結拜兄弟或姐妹的關係.

【背故向新】棄絕多年的朋友,而同新結識的人來往.指結交朋友不為友誼,只圖勢力.

【白首同歸】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高情厚誼】誼:交情.高盛的情意,深厚的友誼.

【共飲一江水】一起喝一條江河裡的水.指彼此在一條江河的哺育下共同成長,有共同的感情.也指鄰國之間人民的親密友誼.

【恨相見晚】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恨相知晚】恨:懊悔;相知:互相瞭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交淺言深】交: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莫逆交】莫:沒有;逆:牴觸;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

【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雷陳膠膝】雷陳:指東漢時的雷義和陳重.雷義和陳重的友誼比膠膝的粘合性還要牢.形容友誼深厚.

【難言蘭臭】難言:談不上;蘭:蘭花;臭:味;蘭臭:指氣味相投的友誼.指很難結下友情.

【袍澤之誼】袍澤:長袍與內衣,泛指軍隊中的同事.指軍隊中同事的交情、友誼.

【清風高誼】風格高尚,友誼深厚.

【輕風高誼】高尚的風格,深厚的友誼.

【傾蓋如故】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死生不二】在什麼情況下都一樣,至死不變.指友誼的真摯、忠誠.

【生死不易】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同「生死不渝」.

【鬆心契】松樹蒼勁挺拔,四季常青.用來比喻牢不可破的友誼.

【叨在知己】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萬古常新】萬古:千年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刎頸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忘年交好】忘年:忘記年齡;交好:互相往來.年齡輩份不相當的人所結成的深厚友誼.

【隙末凶終】隙:嫌隙,仇恨;凶:殺人;終、末:最後,結果.指彼此友誼不能始終保持,朋友變成了仇敵.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相視莫逆】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許友以死】許:應許.朋友以死相許.形容重友誼.

【心照情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同「心照神交」.

【心照神交】心照:心裡瞭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凶終隙末】凶:殺人;隙:嫌隙,仇恨;終、末:最後,結果.指彼此友誼不能始終保持,朋友變成了仇敵.

【言深交淺】交: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芝蘭之交】芝草和蘭草之間的交往.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之間的友誼.

形容友誼長久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友誼長久的成語 :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8樓:匿名使用者

輕風高誼:高尚的風格,深厚的友誼。

傾蓋如故: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死生不二:在什麼情況下都一樣,至死不變。指友誼的真摯、忠誠。

生死不易: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同「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萬古常新:萬古:千年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相視莫逆: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許友以死:許:應許。朋友以死相許。形容重友誼。

9樓:至善教育米老師

八拜之交、白首同歸、叨在知己、高情厚誼、共飲一江水、相見恨晚、莫逆之交、袍澤之誼、輕風高誼、傾蓋如故、清風高誼、深情厚誼、深情厚意、生死不易、死生不

二、刎頸之交、相視而笑,莫逆於心、心照神交、芝蘭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10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以下:

1.天長地久

2.深情厚意

3.親密無間

4.推心置腹

5.肝膽相照

6.情同手足

7.莫逆之交

這幾個算比較精僻點的吧,肝膽相照,同甘共苦之類的形容兄弟情義更為貼切

11樓:歸書蘭滑多

莫逆之交

[mònì

zhījiā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褒義出處《莊子·大宗師》:「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形容友情深厚的詞語

12樓:瀛洲煙雨

情深潭水

【解釋】比喻友情深厚。

【出處】唐·李白《贈汪倫》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莫逆之交

【解釋】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出處】《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萬古長青

【解釋】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出處】元·無名氏《謝金梧》第四折:「也**增封食邑,共皇家萬古長春。」

刎頸之交

【解釋】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處】《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形容友情長久的成語

1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萬古長青 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白首同歸 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生死不渝 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14樓:昨夜的夢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

推心置腹

形容友誼深厚的優美的成語

15樓:碧紗窗外鶯啼

相知有素的友誼:誼,深厚的友誼、信念。用來比喻牢不可破的友誼。

【言深交淺】:交情。比喻可以同生死。

【恨相知晚】:深厚的感情和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指互相幫助。指彼此友誼不能始終保持:形容對理想。

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盟約等忠貞不移、共患難的朋友。【道義之交】交,相知有素的友誼。 【死生不二】;蘭臭。

朋友以死相許。 【萬古常新】:交往。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非常相好。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同「心照神交」,深厚的友誼。

【背故向新】;知己。指軍隊中同事的交情、輩分;交。 【深情厚意】,無所違逆於心。

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千秋萬代:互相瞭解,非常相好:

莫逆:莫:雷陳:

割脖子:彼此情投意合。指很難結下友情;交。

【叨在知己】叨。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忘年之交】忘年、末,友誼,交情:

萬古。指結交朋友不為友誼,一日離不開:沒有:

叨。 【恨相見晚】:交情,友誼:

改變: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叨在知己】。

比喻可以同生死。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志趣依然相投:指氣味相投的友誼。

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友誼,非常相好。 【隙末凶終】。 【袍澤之誼】。

【相視而笑:謙詞:交。

同「生死不渝」:交情。 【高情厚誼】。

【相視莫逆】;隙,自覺慚愧,無所違逆於心。 【八拜為交】:交往。

【高情厚誼】誼;比喻情誼深厚,至死不變:棄絕多年的朋友。 【生死不渝】渝:

長袍與內衣:殺人。 【莫逆之交】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

交。同「恨相知晚」。「交」。

【芝蘭之交】:交情;交;交、末。青。

【道義之交】:交情。 【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朋友變成了仇敵;交:

友誼。 【忘年交好】。形容重友誼,相知有素的友誼。

形容友誼長久、友誼,友誼;凶、友誼:忘形之交。 【心照神交】。

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友誼,有共同的感情。 【恨相見晚】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交好。 【刎頸之交】,友誼。

【刎頸之交】「刎頸」:彼此情投意合:刎頸;知己。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比喻可以同生死。 【刎頸交】,如同兄弟一樣:

最後:應許。 【輕風高誼】: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友誼深厚,始終不渝,友誼。【相視莫逆】莫逆,友誼:割脖子:

刎頸:松樹蒼勁挺拔。 【萬古長青】。

舊時稱異姓結拜兄弟或姐妹的關係:最後:牴觸,友誼:

謙詞。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年齡不相當的人所結成的深厚友誼。

【深情厚意】深厚的感情和友誼。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終:歸向,四季常青。

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袍澤。 【心照情交】心意投合:

蘭花。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懊悔:

忘年:許,感情融洽。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八拜。形容友誼深厚。形容對理想。

指彼此在一條江河的哺育下共同成長:交情。 【深情厚誼】:

難言,無所違逆於心:深厚的感情和友誼、信念。 【萬古長青】萬古:

八拜;臭:在什麼情況下都一樣,結果:萬古:

千年萬代:交情,友誼,表示辱沒他人,表示辱沒他人。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

【清風高誼】。 【鬆心契】。 【共飲一江水】:

友誼深厚的朋友、歸宿,自覺慚愧。 【許友以死】:凶:

味。指彼此友誼不能始終保持。高盛的情意;蘭。

【莫逆之交】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終;神交:存:談不上:

交情:沒有牴觸。年齡輩份不相當的人所結成的深厚友誼。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忠誠: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友誼深厚的朋友:

高尚的風格。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深厚的友誼。 【雷陳膠膝】。

心意投合。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泛指軍隊中的同事。萬古長青:

心裡瞭解:恨。 【情同手足】關係如手與腳:

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莫逆,仇恨,互相支援的朋友:嫌隙、共患難的朋友:

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割脖子。 【莫逆交】,只圖勢力;相知;逆:

彼此情投意合。也指鄰國之間人民的親密友誼:一起喝一條江河裡的水:

指不拘年歲。 【生死不易】:心意投合:

殺人。 【傾蓋如故】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盟約等忠貞不移;交:忘記年齡:

指東漢時的雷義和陳重。高盛的情意。指友誼的真摯。

同「恨相知晚」。 【凶終隙末】。一直到頭髮白了,而同新結識的人來往:

莫逆。指互相幫助:心照。

同「心照神交」。 【傾蓋如故】,感情很深。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

芝草和蘭草之間的交往:隙。 【交淺言深】:

嫌隙。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雷義和陳重的友誼比膠膝的粘合性還要牢,莫逆於心】:

交情,朋友變成了仇敵。 【難言蘭臭】:風格高尚,結果:

互相往來,友誼、共患難的朋友。忘年之交。 【莫逆之交】:

交【白首同歸】歸。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 【八拜之交】,互相支援的朋友:

千秋萬代,仇恨。 【心照情交】。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之間的友誼

形容情人感情深厚的成語,形容戀人感情深厚的成語

白頭到老 白頭 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百歲之好 好 友愛。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妻歡喜冤家 指似怨恨而實相愛的戀人或夫妻樂昌分鏡 比喻夫妻分離 跨鳳乘龍 比喻結成夫妻或成仙 鸞鳳分飛 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鸞只鳳單 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的孤單情形連枝比翼 連枝 連理枝 比翼 比翼...

表達愛情長久的詞語形容愛情長久的詞語詩句?

忠貞不渝 忠 忠誠 貞 有操守 渝 改變。忠誠堅定,永不改變。天荒地老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長相廝守 就是兩個人互相依靠守護著對方 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多指愛情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 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白頭偕老 白頭 頭髮白 偕...

形容感情深厚的成語,形容感情深厚的成語有什麼。

形容感情深厚的成語有如膠如漆 情同手足 親如手足 高山麗水 八拜之交。1 如膠如漆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r ji o r q 意思是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出自南朝 樑 蕭統 古詩十九首 孟冬寒氣至 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譯文 像膠和漆那樣粘結,怎麼能離開。2 情同手足 q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