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80首中的愛國詩田園詩詠物詩山水詩言志詩送別詩

2021-03-19 18:35:39 字數 5631 閱讀 5286

1樓:梅尊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遊山西村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墨梅 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鹿柴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影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楊柳枝詞 劉禹錫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 請君莫湊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古從軍行 李頎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

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

夜雨寄北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2樓:匿名使用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註釋】:

杜少府:王勃的友人,生平不詳.少府縣尉的別稱.

"蜀州"一作"蜀川".城闕指京城長安.三秦:

今陝西省關中地區,古為秦國,項羽在滅秦後,曾將秦地分為雍,塞,瞿三國,稱三秦.五津:岷江的五大渡口,分別是白華津,萬里津,江首津,涉頭津,江南津.

比鄰:近鄰.曹植《贈白馬王彪》:

"丈夫四海志,萬里猶比鄰."這裡化用其意.

【簡析】:這是王勃的一首贈別名作,它和一般送別詩充滿傷感情調迥然不同,有一種奮發有為的精神.詩中第五六兩句更使友情昇華到一種更高的美學境界.

全詩抑揚頓挫,壯闊謹嚴,是五律的典型作品.從平仄,押韻來看,這首詩符合五律的要求,但在對仗上卻和後來標準的五律有異,即首聯對仗,頷聯散行.這正表明初唐律詩還沒有定型的特點.

【作者小傳】:王勃(649-676)字子字,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號稱"初唐四傑".

他們力求擺脫齊樑豔風,擴大詩歌的題材,表現積極進取的精神和抑鬱不平的憤慨.有《王子安集》.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註釋】:詩題一作《渭城曲》.

渭城: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北,即秦代咸陽古城.

朝雨:早晨的雨.

浥:潤溼.

陽關:在今甘肅省敦煌西南,為自古赴西北邊疆的要道.

【簡析】:這首詩語言樸實,形象生動,道出了人人共有的依依惜別之情.唐時即被譜成《陽關三疊》,歷代廣為流傳.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註釋】:芙蓉樓:據《一統志》載:

"芙蓉樓在鎮江府城上西北隅."系晉潤州刺史王恭所建,故址在今江蘇省鎮江市.清代,在王昌齡謫居地龍標(今湖南省黔陽縣)也建有芙蓉樓.

一片冰心句是化用鮑照《白頭吟》中"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句意.

【簡析】:這首詩令人千古傳誦的是"一片冰心在玉壺",表白了自己永遠純潔無瑕的心.

【作者小傳】:

王昌齡(698-756)字少伯,京兆長安人.詩擅長七絕,被稱"七絕聖手".能以精煉的語言表現豐富的情致,意味渾厚深長.其邊塞詩很著名.有《王昌齡集》.

《贈王倫》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1]煙花三月下揚州.[2]

孤帆遠影碧空盡,[3]唯見長江天際流.[4]

【註釋】:之:去,往. 廣陵:揚州. 意思是:在黃鶴樓送孟浩然到廣陵去.

[1]故人:老朋友,這裡指孟浩然. 西辭:辭,辭別.西辭,由西向東行.

意思:作者在黃鶴樓和老朋友辭別了.

[2]煙花:指豔麗的春景. 下:順流直下.

意思是:在春光爛漫的三月,老朋友坐船順流 直下到揚州去.

[3]孤帆:單獨的一條船.碧空:晴朗的天空.

盡:沒有了,消失了.

意思是:那隻船越走越遠,遠遠望去好像消失在晴朗的天空裡.

[4]唯:只. 天際:天邊.

意思:只看見浩蕩的長江水,滾滾向天邊流去.

【簡析】:這首送別詩,大約寫於開元二十年(732)前後.詩人的摹景寫情,出語不凡,使人讚歎!第三四句既是寫景,更是寫情,孤帆的影子都消失了,只有思念像長江水永遠流在心中.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1]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註釋】:

[1]本句是比喻,梨花喻白雪.

【簡析】:這是天寶十三年(754)冬作者在輪臺寫的一首送別詩.營中送別,大雪紛飛,這是一個很特異的環境.

詩人以奇特的比喻,豐富的想象和對實景多層次的描繪,使人感到充滿寒意而又感到春意盎然.一直送到不見人影,而雪地上的那一行馬蹄印的情景深深地刻在讀者心中.

【作者小傳】:岑參(715-770),南陽(今屬河南)人.天寶進士,曾隨高仙芝到安西,威武,後又往來於北庭,輪臺間.

官至嘉州刺史,卒於成都.長於七言歌行.所作善於描繪塞上風光和戰爭景象;氣勢豪邁,情辭慷慨,語言變化自如.

有《岑嘉州詩集》.

3樓:葬┽薇沂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註釋】:

詩題一作《渭城曲》. 渭城: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北,即秦代咸陽古城.

朝雨:早晨的雨. 浥:

潤溼. 陽關:在今甘肅省敦煌西南,為自古赴西北邊疆的要道.

【簡析】:這首詩語言樸實,形象生動,道出了人人共有的依依惜別之情.唐時即被譜成《陽關三疊》,歷代廣為流傳.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註釋】:

芙蓉樓:據《一統志》載:"芙蓉樓在鎮江府城上西北隅.

"系晉潤州刺史王恭所建,故址在今江蘇省鎮江市.清代,在王昌齡謫居地龍標(今湖南省黔陽縣)也建有芙蓉樓.一片冰心句是化用鮑照《白頭吟》中"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句意.

【簡析】:這首詩令人千古傳誦的是"一片冰心在玉壺",表白了自己永遠純潔無瑕的心. 【作者小傳】:

王昌齡(698-756)字少伯,京兆長安人.詩擅長七絕,被稱"七絕聖手".能以精煉的語言表現豐富的情致,意味渾厚深長.

其邊塞詩很著名.有《王昌齡集》. 《贈王倫》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1]煙花三月下揚州.[2] 孤帆遠影碧空盡,[3]唯見長江天際流.

[4] 【註釋】:之:去,往.

廣陵:揚州. 意思是:

在黃鶴樓送孟浩然到廣陵去. [1]故人:老朋友,這裡指孟浩然.

西辭:辭,辭別.西辭,由西向東行.

意思:作者在黃鶴樓和老朋友辭別了. [2]煙花:

指豔麗的春景. 下:順流直下.

意思是:在春光爛漫的三月,老朋友坐船順流 直下到揚州去. [3]孤帆:

單獨的一條船.碧空:晴朗的天空.

盡:沒有了,消失了. 意思是:

那隻船越走越遠,遠遠望去好像消失在晴朗的天空裡. [4]唯:只.

天際:天邊. 意思:

只看見浩蕩的長江水,滾滾向天邊流去. 【簡析】:這首送別詩,大約寫於開元二十年(732)前後.

詩人的摹景寫情,出語不凡,使人讚歎!第三四句既是寫景,更是寫情,孤帆的影子都消失了,只有思念像長江水永遠流在心中.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1]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詩、田園 詩、懷古詩、思鄉詩、愛國詩、詠物詩........ )

4樓:芯靈式╭淺晿

敘事詩:杜甫的三吏

抒情詩:《望江南》《秋思》《致橡樹》

送別詩《送友人》《送元二使安西》《送靈澈上人》

邊塞詩:岑參的隨便三首

山水詩:《過故人莊》《竹裡館》《山居秋暝》

田園詩:《山居秋暝》《飲酒》《歸園田居》

懷古詩:《山坡羊》《南鄉子》《登岳陽樓》

思鄉詩:《九月九日以山東兄弟》《月夜憶舍弟》《商山早行》

愛國詩:《春望》《示兒》《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詠物詩:《詠柳》《梅花》《竹石》

5樓:匿名使用者

風一更,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

出塞二首:

1: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2: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震,匣裡金刀血未乾。

塞下曲四首

其一 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

出塞入塞寒,處處黃蘆草。

從來幽並客,皆共塵沙老。

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其二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

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

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其三 奉詔甘泉宮,總徵天下兵。

朝廷備禮出,郡國豫郊迎。

紛紛幾萬人,去者無全生。

臣願節宮廄,分以賜邊城。

其四 邊頭何慘慘,已葬霍將軍。

部曲皆相吊,燕南代北聞。

功勳多被黜,兵馬亦尋分。

更遣黃龍戍,唯當哭塞雲。

從軍行七首

其一 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上海風秋。

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

獨上:一作獨坐。

其二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

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

舊別情:一作離別情。聽不盡:一作彈不盡。

其三 關城榆葉早疏黃,日暮雲沙古戰場。

表請回軍掩塵骨,莫教兵士哭龍荒。

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北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玉門關:一作雁門關。

其五 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

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

其六 胡瓶落膊紫薄汗,碎葉城西秋月團。

明敕星馳封寶劍,辭君一夜取樓蘭。

其七 玉門山嶂幾千重,山北山南總是烽。

人依遠戍須看火,馬踏深山不見蹤。

收集三首田園詩,田園詩詞大全三首

bgm 歸園田居陶淵明 約365 427年 字元亮,晚年更名潛,字淵明。別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東晉末到劉宋初傑出的詩人 辭賦家 散文家。被譽為 隱逸詩人之宗 田園詩派之鼻祖 過故人莊 唐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

山水田園詩常用的意象有什麼,山水田園詩常用的意象?

綠樹 常表現一種幽靜的環境。孟浩然 過故人莊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黃鸝 常以黃鸝鳴叫強化環境的幽靜。曾幾 山衢道中 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空山 常表現空曠 幽靜的環境。王維 山居秋瞑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 常以明月渲染一種清幽的環境。王維的 竹裡館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柳綠...

陶淵明田園詩藝術特點,陶淵明田園詩的藝術風格的特點有哪些

藝術特點 1 語言 陶淵明作品的語言平淡,但這平淡是把深厚的感情和豐富的思想用樸素平易的語言表達出來 表意易讀懂,其內涵還需細細品味,但又富有情致和趣味。梁實秋曰 絢爛之極歸於平淡,但是那平不是平庸的平,那淡不是淡而無味的淡,那平淡乃是不露斧鑿之痕的一種藝術韻味。2 手法 他善於以白描及寫意手法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