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的第一題該怎麼答申論第一題答題怎麼安排格式

2021-03-19 18:35:42 字數 4092 閱讀 614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答題的時候要各就各位,注意協調和配合,不要亂了套路。要把相關的話說到相關的地方去,在相關的時間裡面說出來。為了確保能夠比較簡單、容易的對付這個概括材料的這道題,不管怎麼考,總的來說,要知道一種思路。

這個思路就是概括材料的「二四四」結構:

二=總括句(四要素)+分述句(四環節)

四=(總括句)時間+地點+人物+事件

四=(分述句)發生+發展+高潮+結局

其中二是指總括句和分述句;第一個「四」是總括句裡面要包含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四個要素;第二個「四」,分述句裡面的「四」是指分述句裡面要有發生、發展、高潮、結局四個環節,要說清楚各個環節分別發生了什麼事情,出現了什麼情況。

申論是指標對給定材料或者特定話題而引申開來、議論的一種文體,是隨著公務員錄用考試製度而出現、推行的一種新興文體。它是世界上最難寫的文體,平均分在38左右。

作為一種選拔人才的測試方式,申論的命題非常準確、科學,它是在充分吸收策論、基礎寫作和公文寫作優點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以考查學生的實際能力為目標的科學的測評方式。從字面上理解,「申」可以理解成申述、申辯、申明,「論」則是議論、論說、論證。所謂申論也就是對某個問題闡述觀點、論述理由,合理地推論材料與材料以及觀點與材料之間的邏輯關係。

「申論」有著明顯區別於其他諸論的特點。它不是那種憑主觀好惡選材、盡情張揚個性的放言巨集論,而是要求準確把握住一定的客觀事實,作出必要的說明、申述,然後在此基礎上發表中肯見解,提出方略,進行論證。它的功能,與社會交際中廣泛使用的議**完全不同。

作為一種專用於選拔錄用國家公務員的應試文體,申論適當地借鑑了我國古代科舉應試中「策論」的一些經驗與做法。「策論」和「申論」都是選拔人才的一種方法,都要求考生表現出出眾的文字表達能力、分析判斷能力,提出的對策(方案)都要有可行性。但「申論」在內容上比「策論」更具有現實針對性,在形式上比「策論」更加靈活多變。

「策論」大多要求考生就一些重大問題論述,即論證某項國家政策或對策的可行性與合理性,側重於考查考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申論則要求考生從一大堆反映日常問題的現實材料中去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全面考查考生蒐集和處理各類日常資訊的素質與潛能,充分體現了資訊時代的特徵,也適應當今國家公務員實際工作的需要。從考試大綱規定及歷年實際出題情況來看,申論考試為考生提供了一系列反映特定實際問題的文字材料,要求考生仔細閱讀這些材料,概括出它們反映的主要問題,並提出解決此問題的實際方案,最後再對自己的觀點進行較詳細的闡述和論證。

「申論」的寫作,避開了傳統「作文」中那些未必適合於考查公務員的因素,使必須考查的能力得到了突出。

2樓:匿名使用者

國考和省考是不一樣的吧?第一題基本上是10分的小題吧?按照題目要求,從資料裡找答案,總結一下,別超出要求字數就可以啦。

3樓:長沙麥都網路科技****

您好,每年申論的第一題考察的方向都不同,你這個問題太過籠統,但是申論考試終究離不開這幾種能力,如下:

省級以上(含副省級)綜合管理類職位申論考試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給定資料的內容,準確理解給定資料的含義,準確提煉事實所包含的觀點,並揭示所反映的本質問題。

綜合分析能力——要求對給定資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內容、觀點或問題進行分析和歸納,多角度地思考資料內容,作出合理的推斷或評價。

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作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達能力——要求熟練使用指定的語種,運用說明、陳述、議論等方式,準確規範、簡明暢達地表述思想觀點。

市(地)以下綜合管理類和行政執法類職位申論考試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要求能夠理解給定資料的主要內容,把握給定資料各部分之間的關係,對給定資料所涉及的觀點、事實作出恰當的解釋。

貫徹執行能力——要求能夠準確理解工作目標和組織意圖,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則,根據客觀實際情況,及時有效地完成任務。

解決問題能力——要求運用自身已有的知識經驗,對具體問題作出正確的分析判斷,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或辦法。

文字表達能力——要求熟練使用指定的語種,對事件、觀點進行準確合理的說明、陳述或闡釋。

中政申論網:http://****zzshenlun.***/

一品公務員網

中政行測網:http://****zzxingce.***/

申論第一題答題怎麼安排格式

4樓:中公教育

備考申論,除了知識方面的積累與練習,做題時的格式問題也非常重要。提醒大家注意以下答題應注意細節:

一、標點符號標點符號的特殊格式

1、除了《 「 --這三種情況,其他的標點符號(包括 》 」 )一律不能頂格寫,如果在末格寫完文字需要除以上三種情況之外的標點符號,就在字的右下角標出;破折號和省略號需要佔雙格,但如果出現在最後一個,就只需要佔一格即可,不能將其分成兩個部分。

2、《 「 這兩種情況不能在末格出現,如果出現在末格,或者與文字擠在一格,或者移到下一行出現。

二、寫不寫「答」的問題

沒有固定的回答,只要保持整個答案的格式一致性即可。如果寫,那就是「答」和其後面的冒號佔兩格,頂格寫,後面分段直接空兩格開行。如果不寫,開行的格式和後面分段開行對齊。

三、橫著寫還是豎著寫的問題

沒有固定的回答。如果你能保證在給定的行數內能將所有考慮出的答案寫出來,完全可以豎著寫,但如果你不能保證,或者想多寫點內容,那就最好不要豎著列下來。

四、標題的格式

標題只要大致寫在中間就可以了,如果有副標題,在正標題下面空兩格(正標題文字的兩格)寫破折號,起寫副標題,但是要將正副標題作為一個整體寫在中間。

申論第一題跑題了,這麼答是不是零分了

5樓:阿薩基吖

題目寫錯了,沒有跑題的,根本申論的判分標準,扣分應該維持在三到四分之間,以下是申論的判分標準:

1、小題目評分標準

概括題、分析題、提出對策題的評分標準一般側重兩個方面:

一是「要點」是否齊全,這是評分標準的主要依據。

二是對語言表述和卷面的整潔、句子的通暢、標點的使用、字跡的清晰、錯別字和字數的要求。根據以上兩個方面,試卷一般分為四類。

一類試卷,要點齊全,語言通暢,卷面整潔,句子通順,標點正確,字跡清晰,無錯別字,字數符合要求。分數在16~20分之間。又可以分為一類上和一類下。

二類試卷,要點基本齊全但表述略有不足,語言通順,卷面無明顯改動,標點符號沒有明顯問題,有個別錯別字,字數未達到要求(多字或不足),分數在11~15分之間。又可以分為二類上和二類下。

三類試卷,要點明顯不足,語言不通順,卷面改動較多,錯別字多,標點單一,字數較少,分數在6~10分之間。又可以分為三類上和三類下。

四類試卷,作答錯誤、跑題或者只有特別簡單的內容,分數在0~5分之間。

2、作文評分標準

就作文而言,閱卷一般按照評分標準,結合相關樣卷,採用整體觀照,分等分級賦分方式進行試卷評閱,試卷評閱的操作可分為以下步驟:①總體閱讀;②確定等類;③根據等類的基準分,分級賦分。只要應試者作答符合答題要求,結構明晰、立意清楚、語言順暢,分析言之有理,就可以酌情給分。

從近年申論作文的評分重點主要體現在立意或觀點、結合資料的程度,結構層次、語言表達和卷面整潔程度等幾個方面。

一類文:全面符合答題要求。中心(寫作角度,中心論點,主題思想)明確,緊密結合給定資料中的具體事例進行論證和闡釋,語言暢達,條理清楚。

以38分為基準分,適當浮動。基本具備以上條件者,可獲基準分;某一方面比較突出的適當加分;反之,酌情減分。得分36~40分。

四類文:完全不符合答題要求。文不對題,既找不到文章中心(寫作角度,中心論點,主題思想),也沒有結合給定資料中的具體事例進行論證和闡釋;結構混亂,條理不清,語言不通,不知所云;拼湊資料,純粹複製、抄襲給定資料;通篇分條列項,類似提綱;作文不完整,沒完成。

評卷說明:①不足700字,按三等以下給分;②全文字跡潦草,難以辨認,按四等以下給分;③沒有寫標題或自擬其他標題(不包括自擬副標題)者,扣3分。錯字三個扣1分。

另外:結合資料並不是照抄資料和羅列資料,資料和觀點應該比例得當。僅僅有觀點,則只能是三類卷;

結合資料但結合不充分,資料分析很少,則屬於二類卷;

資料分析充分,觀點清晰,論述有力的,屬於一類卷。

第一題選什麼?為什麼,第一題選哪個,為什麼?

camparing 介詞 after 後邊要用ing形式 第一題選哪個,為什麼?選b,片語,渴望做某事 b 精 教育 第一題選什麼為什麼 第一題的答案選擇 b 4mh 是因為,此方框對施加的交流電壓的相位超前輸出的電流90度,因此此方框應該是一個純電感負載。只有選b 純阻抗負載的電流電壓是同相,純容...

第一題怎麼做

第一題怎麼做?你這個只有一個問題沒有,嗯 或者詳細題目。下次問的時候記得把 或者詳細的問題表達出來。題目你不會做的話,可以掃描題目去一掃就可以了。第一題是什麼題?只有知道了什麼題,才能做出來結果。你問的問題沒法回答啊,第一題在 啊?你看看那麼多回答,都在問問題在 呢?想要得到正確的答案,先把問題問清...

第一題怎麼做

水槽的底面積 5 7 5 7 cm 水槽的高 30 5 7 42 cm 第一題怎麼做?第一題怎麼做?你這個只有一個問題沒有,嗯 或者詳細題目。下次問的時候記得把 或者詳細的問題表達出來。題目你不會做的話,可以掃描題目去一掃就可以了。第一題是什麼題?只有知道了什麼題,才能做出來結果。你問的問題沒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