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詞有哪些二字組詞有哪些

2021-06-01 06:56:58 字數 6369 閱讀 9406

1樓:你好嘛

」二「字組詞有:第

二、封二、二話、二流、二線、二戰、二手、二乎、二毛、二審、二門、二伏、二絃、二輝、二跡、二斗、二

七、二仲、二媯、二月、二教、二如、二色、二忽、二鳳、二鮑、二嫡、故

二、二奶、二禮、丈

二、二車、二妃、二蹻、二凶、二方、二室、二極、二致、二蕭 等。

擴充套件資料

附 文言版《說文解字》:二,地之數也。從偶一。凡二之屬皆從二。弍,古文。

詞語解釋

1、二話:別的話;不同的意見(指後悔、抱怨、講條件等,多用於否定式)

李準 《李雙雙小傳》:「你**知道,是人都長有嘴,特別是打飯時候,你淨聽二話了。」

2、二線:戰爭中的第二道防線;比喻不負有直接領導責任的地位

《人民**》1981.3.3:「年邁體衰但尚能工作的老同志,可按**有關規定,退居二線,擔任顧問。」

3、二手:屬性詞。指間接的;輾轉得來的(事物)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回:「幸得帶來的家人 曾貴 ,和一個欽差大臣帶來的二手廚子認得。」

4、二門:(較大的院落等)大門裡面的一道總的門

巴金 《家》二三:「於是他跟著轎子走出二門不見了。」

5、二伏:中伏

趙樹理 《地板》:「二伏都過了,天不下雨滿地紅。」

2樓:科學普及交流

二字組詞 :

二老、第

二、二意、封二、

二婚、二戰、

二話、二線、

二房、二手、

二胡、二乎、

二流、二審、

二毛、二門、二八、

二伏、一

二、二副、

二心、二絃、

二陝、二輝、

二媯、二神、

二斗、二仲、

二鮑、二諦、

二苑、二妃、二七、

二方、二禮、丈二、

無二、二室、二樑、二系

3樓:

二組詞 : 二老、 第

二、 二意、 二婚、 二話、 封

二、 二戰、 二胡、 二線、 二房、 二伏、 二八、 二流、 二乎、 二手、 二毛、 一二

4樓:匿名使用者

二老、第二、封

二、二意、

二婚、二戰、

二線、二話、

二手、二房、

二胡、二審、

二毛、二乎、

二流、二門、

二絃、二

八、二副、

二心、二伏、一二、

二神、連

二、二斗、

二陝、二輝、

二禮、二

七、二鮑、

二諦、二媯、

二仲、二樑、無二、

二車、二嫡、

二方、二叔、二苑

二字組詞有哪些

5樓:我是大角度

二字組詞有:

1、二線[èr xiàn]

解釋:戰爭中的第二道防線。

例句: 老局長雖退居二線了,但依然盡心竭力地工作。

2、二戰[èr zhàn]

解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簡稱。

例句:二戰中犧牲的人是有很多的。

3、二流[èr liú]

解釋:屬性詞。不及一流的;第二等的。

例句:~畫家。~球隊。

4、封二[fēng èr]

解釋:的背面。

例句:那本書的封二很豔麗的。

5、二話[èr huà]

解釋:別的話;不同的意見(指後悔、抱怨、講條件等,多用於否定式)。

例句:~不提。儘管吩咐就是了,我決無~。

6、二審[èr shěn]

解釋:第二審的簡稱。

例句:二審的時間還沒有確定。

7、二手[èr shǒu]

解釋:屬性詞。指間接的。

例句:輾轉得來的(事物):~房。~資料。從國外購進的~裝置。

8、二伏[èr fú]

解釋:中伏。

例句:師傅,頭伏蘿蔔二伏菜,現在不是種大白菜的時候!

9、二毛[èr máo]

解釋:花白的頭髮。

例句:二毛是越來越多了。

10、二乎[èr hu]

解釋:膽怯;畏縮。

例句:他在困難面前向來不~。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字組詞有哪些 :

二老、第二、封

二、二意、

二婚、二戰、

二線、二話、

二手、二房、

二胡、二審、

二毛、二乎、

二流、二門、

二絃、二

八、二副、

二心、二伏、一二、

二神、連

二、二斗、

二陝、二輝、

二禮、二

七、二鮑、

二諦、二媯、

二仲、二樑、無二、

二車、二嫡、

二方、二叔、二苑

7樓:岑軒左彭

:二老、第二、

二意、封

二、二婚、

二戰、二話、

二線、二房、

二手、二胡、

二乎、二流、

二審、二毛、

二門、二

八、二伏、一二、

二副、二心、

二絃、二陝、

二輝、二媯、

二神、二斗、

二仲、二鮑、

二諦、二苑、

二妃、二

七、二方、

二禮、丈二、無

二、二室、

二樑、二系

8樓:琪瑞碼咪

二組詞有:二個、二人、二弟、二面、二本

二字有哪些組詞

9樓:瀛洲煙雨

「二」的組詞有:二老 、第二 、二意 、二話 、封二 、二手 、二婚 、二胡 、二線、封

二、二戰、二話、二線、二毛等。

部分詞語詳解:

1、二老[ èr lǎo ]

解釋:對父母雙親的尊稱。

《秧歌劇選·寶山參軍》:「 劉金蓮 :提起父母淚不幹。 王寶山 :為什麼提起二老淚漣漣。」

2、二意[ èr yi ]

解釋:〈形〉遲疑。

孫芋 《婦女代表》:「我剛要攔他,大夥就起鬨,我尋思,入共產黨青年團都是好事,可老孃們跟著扯個啥?我心裡剛一二意,她就入上啦!」

3、二話[ èr huà ]

解釋:瞎話;閒話。

李準 《李雙雙小傳》:「你**知道,是人都長有嘴,特別是打飯時候,你淨聽二話了。」

4、二手[ èr shǒu ]

解釋:副手;下手。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回:「幸得帶來的家人 曾貴 ,和一個欽差大臣帶來的二手廚子認得。」

5、二婚[ èr hūn ]

解釋再婚。多指婦女。

柳青 《狠透鐵》:「你說年紀大些的那號二婚女人,我堅決地不信。為啥哩?她們專意愛的好勞動人嘛。」

10樓:116貝貝愛

二組詞:二老、 第

二、 二意、 封

二、 二手、 二婚 、二

線二拼音:èr

釋義:1、數名:一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貳」代)。

2、雙,比:獨一無二。

3、兩樣,別的:二話。不二價。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封二[fēng èr]

的背面。

2、二手[èr shǒu]

屬性詞。指間接的;輾轉得來的(事物)。

3、二線[èr xiàn]

戰爭中的第二道防線。

4、二絃[èr xián]

墜琴。5、二戰[èr zhàn]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簡稱。

1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二手[ èr shǒu ]

屬性詞。指間接的;輾轉得來的(事物):二手房。二手資料。從國外購進的二手裝置。

2、二話[ èr huà ]

別的話;不同的意見(指後悔、抱怨、講條件等,多用於否定式):二話不提。儘管吩咐就是了,我決無二話。

3、二流[ èr liú ]

屬性詞。不及一流的;第二等的:二流[畫家。二流[球隊。

4、丈二[ zhàng èr ]

數量詞。十進位制的度量衡往往將量詞前置表示整數量,數詞後置表示分數量。丈二,為一丈二尺。

5、二上[ èr shàng ]

指晚輩,下屬在特殊的情境下,沒有辦法徵得長輩、領導同意而自作主張、拿定主意、處理事情。

6、二月[ èr yuè ]

二月是陽曆年中的第二個月,平年有28天,閏年有29天。

7、二維[ èr wéi ]

在一個平面上的內容就是二維。二維即左右、上下兩個方向,不存在前後。在一張紙上的內容就可以看做成是二維。即只有面積,沒有體積。

12樓:百里楹

太多了。

二 ,èr 。數名:一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貳」代)。

雙,比:獨一無二。 兩樣,別的:

二話。不二價。  兩 。

中譯英: twain,two。

丈二,再二,元二,疑二,么二,巽二,小二,無二,蘇二,體二,十二,三二,莫二,連二,,九二,肩二,加二,回二,懷二,故二,副二,二學,二玄,二許,二徐,二虛,二凶,二姓,二形,二星,二謝,二協,二笑,二校,二小,二崤,二蕭,二象,二想,二享,二祥,二線,二鹹,二賢,二絃,二系,二郗,二舞,二武,二五,三七二十一, 不二法門 ,不擒二毛 ,丁一卯二 ,丁一確二,獨一無二 ,二把刀 ,二八佳人, 二分明月, 二惠競爽,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二龍戲珠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二三其德, 二三其意,二豎為虐, 二桃殺三士 ,二心兩意 ,二姓之好 ,二一添作五,寡二少雙, 貴賤無二, 國無二君 ,毫無二致 ,劃一不二,金釵十二, 接二連三, 君命無二 ,九牛二虎之力 ,家無二主,兩面二舌 ,器二不匱, 七十二行 ,十二金牌 ,識二五而不知十,三平二滿 ,誓死不二, 三心二意, 三下五除二 ,說一不二,數一數二, 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三佔從二 ,天無二日 ,聞一知二,心無二用, 一不做,二不休, 一差二錯 ,一佛出世,二佛涅盤 ,一分為二,一乾二淨 ,一客不煩二主 ,一來二去, 一雷二閃 ,一清二白,一窮二白 ,一石二鳥, 一身而二任 ,有死無二 ,一退六二五,言無二價, 有一無二, 知其一,不知其二,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二把刀 ,  二百二 ,  二百五   , 二倍體  ,  二倍體植物 ,   二部制 ,   二次方程  ,  二地主  ,  二疊紀   , 二疊系,    二房   , 二房東,    二伏 ,   二副,    二鍋頭,    二乎  ,  二胡,    二花臉   , 二化螟 ,   二話    ,二黃  ,  二婚頭 ,   二極體,    二進位制  ,  二郎腿,    二愣子,    二流子 ,   二門,    二面角 ,   二拇指    ,二年生 ,   二人臺 ,   二人轉    ,二十八宿    ,二十四節氣   , 二十四史 ,   二十五史 ,   二四滴  ,  二踢腳  ,  二天    ,二五眼  ,  二項式  ,  二心   , 二姓子,    二氧化矽,    二氧化硫,    二氧化碳 ,   二元方程式,,    二元論    二重性  ,  京二胡  ,    不二價,    十二分 ,   十二指腸   , 武二花 ,   一二,    一二八事變 ,   乙二醇 ,   第二半國際  ,  第二國際 ,   第二世界 ,   丁二烯 ,   封二  ,  哼哈二將 ,   晶體二極體,    勞動二重性,    七十二行    ,商品二重性,    雙十二事變  。

參考資料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新華字典(2023年修訂本.中國:商務印書館,2023年

13樓:無我非我笑如來

二「組詞有哪些 :

破二作三、

三平二滿、

二罪俱罰、

二帝三王、

二人同心、

一臺二絕、

百無一二、

連二並三、

誓無二志、

二馬一虎、

書通二酉、

天無二日、

二姓之好、

二三其操、

事無二成、

二八年華、

感戴二天、

臣一主二、

二二忽忽、

二缶鐘惑、

二項方程、

矢心不二、

二不稜登、

二流大掛、

器二不匱、

正二八擺、

十二時慢、

二不隆冬、

二次曲線、

七十二帝、

南唐二主、

問一知二、

曾無與二、

二次三番、

連一連二、

二仙傳道、

選一選二、

兩面二舌、

二桃三士、

二二乎乎

米字組詞有哪些慧字組詞有哪些

米字組詞 白米bai du zhi千米 dao米飯 大米 內 米尺 玉米 釐米 淘米 秈米 包米 黏米 米麵容 米制 江米 苞米 機米 苡米 糙米 米醋 薏米 米象 柴米 米黃 平米 黃米 米粉 分米 糯米 毫米 海米 粟米 米酒 炒米 秫米 米色 粳米 米湯 食米 米突 顏米 拼音 m 部首復 米...

爆字組詞有哪些,慧字組詞有哪些

1 爆,動詞的意思是 用強火或高溫處理。組詞如下 爆炒 爆花生 爆魚片 油爆 2 爆,動詞的意思是 因高溫或高壓突然而猛烈地炸裂。組詞如下 爆滿 爆裂 爆棚 爆竹 爆破 火爆 易爆 拆爆 引爆 阻爆 3 爆,副詞的意思是 突然而猛烈地。組詞如下 爆發 爆發音 爆出冷門 文言版 說文解字 爆,灼也。從...

子字組詞有哪些,「還」字組詞有哪些?

子字組詞有哪些 梅子 房子 個子 屋子 沙子 日子 面子 對子 燕子 石子 蚊子 格子 點子 男子 胖子 樣子 孩子 把子 種子 苗子 兒子 貝子 尺子 童子 母子 蟲子 親子 鼻子 公子 父子 本子 子孫 銀子 椅子 釘子 孫子 罈子 兔子 句子 還 字組詞有哪些?組詞 送還 還是 還有 還書 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