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塔在哪座山上?是哪年建成的,又是哪年倒塌的

2021-03-19 18:35:56 字數 3116 閱讀 5445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建築在杭州西湖邊雷峰山上,但由於年舊失修,在**時期已經倒塌了,(魯迅的文章【論雷峰塔的倒掉】中有詳細描寫)現在的是後來在原址重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雷峰塔比起其他的古塔來,厄運更多。在元朝的時候,它還是「千尺浮圖兀倚空」的雄壯姿態。到明朝時遭到了大破壞。

嘉靖年間(1522-1566),倭寇侵入杭州,因懷疑其中埋伏有明朝士兵,放了一把火,把雷峰塔的塔簷、平座、欄杆、塔頂全部燒光,只留下了磚體塔身。明崇禎時的一張西湖古畫中,雷峰塔已是塔頂殘毀,老樹婆娑了。詩人們也以「雷峰殘塔紫煙中,潦倒斜曛似醉翁」、「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的詩句、文辭來描寫它。

在這以後,由於迷信,一些無知的人常常從塔磚上磨取粉末、挖取磚塊,用來治病或安胎,甚至把磚塊說成是無病不治的靈丹妙藥。還有人從塔內挖尋經卷,企圖發財。一段時間內,西湖邊蠶農所養的蠶頻頻遭到蛇的侵擾,蠶農經濟損失慘重。

這是有傳言說,因為白淑珍被壓在雷峰塔下,雷峰塔的塔磚有趨蛇辟邪的作用,以致塔磚遭到嚴重盜取。到2023年8月,塔腳已被挖空,加上其他的破壞原因,這一古塔全部崩塌。 塔倒之後,人們清理殘基時,在磚孔內發現經卷開頭寫著「天下兵馬大元帥吳越王錢弘俶造。

此經八萬四千卷,舍入西關磚塔,永充供奉,乙亥八月。」查乙亥年是錢弘俶吳越八年、北宋開寶八年(975年),也就是吳越國的最後一年,證明了這塔修成的年代。

3樓:匿名使用者

雷鋒塔始建於公元977年,那時的杭州是吳越國首都.塔建成後數次遭到戰爭的創傷.北宋宣和年間的方臘起義中遭受重創,南宋初年再次摧殘.南宋元年由於戰爭的蹂躪塔已遍體鱗傷,於是南宋政權對塔進行了重修,磚砌塔身由原來的7層減為了五層.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2023年)雷鋒塔再次遭到戰爭破壞,倭寇燒塔,外圍木製結構和塔頂燒燬.二十世紀初,江南一帶洪澇災害不斷,軍閥混戰,陰霾籠罩.2023年9月25日下午1點40分以磚砌塔身之軀苦苦支撐了400年遍體創傷的雷鋒塔轟然倒塌.

雷峰塔是哪一年倒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年久失修的

來雷峰塔殘軀轟自然坍塌。

雷峰塔位於

bai西湖du南岸,南zhi宋時雷峰夕照名列西湖十景之一。明代中dao葉,雷峰塔遭火焚後僅剩下磚砌的塔身,通體赤紅,有如醉翁酡顏,與西湖對岸寶石山上亭亭玉立的保俶塔被稱為"保俶如美人,雷峰似老衲。"2023年9月,年久失修的雷峰塔殘軀轟然坍塌。

20世紀末,千年勝蹟雷峰塔重建,2023年9月25日竣工落成。雷峰新塔通高71.679米,五層八面,依山臨湖,蔚然大觀。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魯迅的"論雷峰塔的倒掉"這篇文章裡找到了答案,說是2023年倒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倒塌了 2023年重建

杭州的雷鋒塔是哪一年重新修建的?

7樓:

2023年10月杭州市決定重新建造雷鋒塔,重塑雷峰夕照景觀。2023年10月25日,新雷鋒塔建成。新雷峰塔就建在舊雷峰塔的原址之上,塔座部分成為遺址的展示廳,並有許多的文獻資料供人蔘觀。

文化 雷峰塔曾是西湖十景之一,因傳說《白蛇傳》而揚名。歷代詩人「雷峰殘塔紫煙中,潦倒斜曛似醉翁」「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的詩句、文辭來描寫它。在塔倒之時正值中國的新文化運動,國家內憂外患交困,魯迅以此為題兩論雷峰塔的倒掉,表達了他對未來的理想文明社會重建與革新的嚮往。

而徐志摩與俞平伯卻更多地站在歷史文化的角度,對於雷峰塔的倒塌,帶有更多的惋惜之情。他們分別創作了詩歌和文章,來紀念這座古塔的歷史。

雷峰塔是哪一年建起來的呀?

8樓:淡然真誠面對

l雷峰塔(leifeng pagoda)又名皇妃塔、西關磚塔,位於浙江省會杭州市西湖風景區南岸夕照

回山的雷峰上。雷峰塔答初建於公元977年,是吳越忠懿王錢弘俶為供奉佛螺髻發舍利而建。因塔成之時恰逢北宋追諡錢弘俶逝去不久的夫人孫氏為「皇妃」,所以命名為「皇妃塔」。

後來,因其所在的山峰叫「雷峰」,而逐漸被人們稱為「雷峰塔」。

2023年9月25日,年久失修的雷峰塔磚塔身終於轟然坍塌,部分塔磚中祕藏的《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經卷面世,「雷峰夕照」勝景卻從此名存實亡。雷峰塔倒坍,引起全社會的關注和議論,各界人士一直企盼重建這座著名古塔。

雷峰塔是什麼時候倒的 ?

9樓:爺呮手遮天

2023年9月25日雷峰塔倒塌。

1、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標誌性景

點,舊時雷峰塔與北山的保俶塔,一南一北,隔湖相對,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譽,西湖上亦呈現出「一湖映雙塔,南北相對峙」的美景。每當夕陽西下,塔影橫空,別有一番景色,故被稱為「雷峰夕照」。至明朝嘉靖年間,塔外部樓廊被倭寇燒燬。

塔基磚被迷信者盜竊,致使塔於2023年9月25日雷峰塔倒塌。

2、雷峰塔倒塌之後,不僅作為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成了空名,而且「南山之景全虛」,連山名也換成了夕照山。

3、開啟一道沉沉的古式門,可以走進新塔底層,這裡,就是古塔遺址。而在臺基二層,可以看到遺址的模樣。整個遺址區被玻璃包圍著,遊人可以在外**,以防氧化和人為破壞。

而今天,遺址那一塊塊的塔磚,還被仔細地包裹著。

4、原為八面七層的磚木結構樓閣式。北宋宣和年間(1119-1125)遭戰亂受損。南宋時重修為八面五層。

明嘉靖三十四年(2023年),倭寇犯杭時塔簷被燒,僅存磚構塔身。2023年9月25日坍圯

10樓:匿名使用者

雷峰塔始建於957年,據載是吳越國王錢弘俶為王妃黃氏建,又名黃妃塔。原為八面七層的磚木結構樓閣式。北宋宣和年間(1119-1125)遭戰亂受損。

南宋時重修為八面五層。明嘉靖三十四年(2023年),倭寇犯杭時塔簷被燒,僅存磚構塔身。2023年9月25日坍圯,發現磚孔內有北宋開寶八年(975年)吳越國王錢弘俶施印的《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經卷,經卷用川棉紙或竹紙精印,是研究早期雕版印刷的珍貴資料。

2023年至2023年,為配合雷峰塔重建工程,對倒塌廢墟進行了清理,併發掘了地宮,出土了鐵舍利函(內有金塗塔一座)、釋迦牟尼鎏金銅佛像、銅鏡、銅錢及玉人、玉錢等一批重要文物。

11樓:慕容紫宜

雷峰塔已經倒了 在一九二四九月下

雷峰塔是哪年建成的?是誰下令建造雷峰塔

雷峰塔原建造在雷峰上,位於杭州西湖南岸南屏山日慧峰下淨慈寺前。雷峰為南屏山向北伸展的餘脈,瀕湖勃然隆起,林木蔥鬱。雷峰塔相傳是吳越王為慶祝黃妃得子而建的,故初名 黃妃塔 但民間因塔在雷峰之上,均呼之為雷峰塔。原塔共七層,重簷飛棟,窗戶洞達,十分壯觀。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標誌性景點,舊時雷峰塔與北山的保俶...

雷峰塔誰造的,雷峰塔是哪年建成的?是誰下令建造雷峰塔?

神祕的雷峰塔地宮發掘工作已經畫上了句號。傳說中的白娘子並沒有被 發掘 出來,而發現的重達100多公斤的鐵舍利函卻成為一個新的神話 它的裡面到底會藏著些什麼呢?真相 很快就會大白,但記者還是請專家們做了一番 鐵函內應有銅函,銅函內應有銀函,銀函內應有金函,金函內應有玻璃函,玻璃函中會奉安著釋迦牟尼佛舍...

農曆的陽曆是哪年的哪月哪號?又是什麼星座的

早上好!農曆1992年12月19日的陽曆是1993年1月11日 星期一是摩羯座 企圖心旺盛的現實主義者 個性特質 現實 野心 善計劃 城府深 1.意志力堅強,凡事按部就班,作風沉穩 2.生活簡樸,為人太過現實。1993年1月11日。星座是摩羯座 12月22日 1月20日 陽曆是1993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