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頭髮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頭髮古詩詞

2021-03-19 18:35:57 字數 5696 閱讀 1325

1樓:xting薯條

1、《沐浴》

年代: 唐 作者: 白居易

經年不沐浴,塵垢滿肌膚。

今朝一澡濯,衰瘦頗有餘。

老色頭鬢白,病形支體虛。

衣寬有剩帶,發少不勝梳。

自問今年幾,春秋四十初。

四十已如此,七十復何知。

2、《吾雛》

吾雛字阿羅,阿羅才七齡。

嗟吾不才子,憐汝無弟兄。

撫養雖驕呆,性識頗聰明。

學母畫眉樣,效吾詠詩聲。

我齒今欲墮,汝齒昨始生。

我頭髮盡落,汝頂髻初成。

老幼不相待,父衰汝孩嬰。

緬想古人心,慈愛亦不輕。

蔡邕念文姬,於公嘆緹縈。

敢求得汝力?但未忘父情。

3、《花前嘆》

前歲花前五十二,今年花前五十五。

歲課年功頭髮知,從霜成雪君看取。

幾人得老莫自嫌,樊李吳韋盡成土。

南州桃李北州梅,且喜年年作花主。

花前置酒誰相勸,容坐唱歌滿起舞。

欲散重拈花細看,爭知明日無風雨?

4、《胡騰兒》

胡騰身是涼州兒,肌膚如玉鼻如錐。桐布輕衫前後卷,葡萄長帶一邊垂。帳前跪作本音語,拾襟攪袖為君舞。

安西舊牧收淚看,洛下詞人抄曲與。揚眉動目踏花氈,紅汗交流珠帽偏。醉卻東傾又西倒,雙靴柔弱滿燈前。

環行急蹴皆應節,反手叉腰如卻月。絲桐忽奏一曲終,嗚嗚畫角城頭髮。胡騰兒,胡騰兒,故鄉路斷知不知。

5、《貽小尼師》

新剃青頭髮,生來未掃眉。身輕禮拜穩,心慢記經遲。

喚起猶侵曉,催齋已過時。春晴階下立,私地弄花枝。

2樓:冉又琴成溥

描寫頭髮的詩句

1、香霧知雲鬟溼,清輝玉臂寒。——杜甫

2、頭髮梳千下,休糧帶瘦容。養雛成大鶴,種子作高鬆。白石通宵煮,寒泉盡日舂。不曾離隱處,那得世人逢。——唐·賈島《山中道士》

3、玉箏彈未徹,鳳髻鸞釵脫。

4、孤臣霜發三千丈,每歲煙花一萬重。

5、鬢挽青雲欺靛染,眉分新月似刀裁。

6、鬢挽烏雲,道眉彎新月;肌凝瑞雪,臉襯朝霞。

7、鬢似烏雲發專委地,手如尖筍肉凝脂。分明豆蔻尚含香,疑似夭桃初發蕊。

8、眉掃初春嫩柳;香肌撲簌瑤臺月,翠鬢籠鬆楚岫雲。

9、翁嫗齊眉婦亦賢。小姑顏貌正笄年。頭髮亂,髻鬟偏。愛把花枝立舵前。——宋·王諶《漁父詞/漁父》

10、眼波橫秀。乍睡屬起、茸窗倦繡。甚脈脈、闌干憑曉,一握亂絲如柳。

描寫頭髮古詩詞

3樓:自然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宿昔不梳頭,髮絲披兩肩;婉伸郎膝上,何處不可憐衛娘發薄不勝梳

李賀《浩歌》

歐陽修的詞: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情落遊絲無定,有情還似無情……長相思】

雲一緺,玉一梭,澹澹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搗練子】

雲鬢亂,晚妝殘,帶恨眉兒遠岫攢。

斜託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

【訴衷情】

冷落繡衾誰與伴?倚香篝。春睡起,斜日照梳頭。

欲寫兩眉愁,休休。遠山殘翠收。莫登樓。

菩 薩 蠻

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水面上秤錘浮,直待黃河徹底枯。

白日參辰現,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見日頭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望採納:

《秋浦歌》唐·李白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男性頭髮詩句:

《贈溪翁》唐·王建-應得丹砂力,春來黑髮新。

《傷春》宋·陳與義-孤臣霜發三千丈,每歲煙花一萬重。

《念奴嬌·赤壁懷古》宋·蘇軾-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女性頭髮詩句:

《南歌子》唐·溫庭筠-倭墮低梳髻,連娟細掃眉。

《菩薩蠻》唐·馮延巳-玉箏彈未徹,鳳髻鸞釵脫。

《菩薩蠻》唐·馮延巳-欹鬟墮髻搖雙槳,採蓮晚出清江上。

《菩薩蠻》唐·溫庭筠-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無題》唐·李商隱-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長恨歌》唐·白居易-雲髻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恃寵》唐·曹鄴-三十六宮女,髻鬟各如鴉。

《月夜》唐·杜甫-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

《山坡羊》元·王實甫-雲鬆螺髻,香溫鴛被,掩香閨一覺傷春睡。

《次韻答舒教授觀餘所藏墨 》宋·蘇軾-倒暈連眉秀嶺浮,雙鴉畫鬢香雲委。

《薄倖》宋·仇遠-眼波橫秀。乍睡起、茸窗倦繡。甚脈脈、闌干憑曉,一握亂絲如柳。

常用古典詩句:

1.鬢似烏雲發委地,手如尖筍肉凝脂。分明豆蔻尚含香,疑似夭桃初發蕊。

2.羅裾有長短,翠鬢無低斜。 長眉橫玉臉,皓腕卷輕紗。

3.鬢挽烏雲,眉彎新月;肌凝瑞雪,臉襯朝霞。

4.雲鬢輕梳蟬翼,蛾眉淡拂春山。

5.《西遊記》紅孩兒之相貌描述——鬢挽青雲欺靛染,眉分新月似刀裁。

6.《水滸傳》金翠蓮之相貌描述——臉堆三月嬌花,眉掃初春嫩柳;香肌撲簌瑤臺月,翠鬢籠鬆楚岫雲。

形容「頭髮」的詩句有哪些?

5樓:專業**二十年

《秋浦歌》唐 李白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2.《南歌子·倭墮低梳髻》唐 溫庭筠

倭墮低梳髻,連娟細掃眉。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

3.佚名

鬢似烏雲發委發,手如尖筍肉凝脂。分明豆蔻尚含香,凝似夭桃初發蕊。

4.《月夜》唐 杜甫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5.《念奴嬌·赤壁懷古》宋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秋浦歌》

翻譯:白髮長長的,因為愁苦的心情。不知道鏡子裡,白髮蒼蒼的到底是誰?

賞析:秋霜色白,以代指白髮,似重複又非重複,它並具憂傷憔悴的感**彩,不是白髮的「白」字所能兼帶。上句的「不知」,不是真不知,不是因「不知」而發出「何處」之問。

這兩句不是問語,而是憤激語,痛切語。詩眼就在下句的一個「得」字上。如此濃愁,從何而「得」?

「得」字直貫到詩人半生中所受到的排擠壓抑;所志不遂,因此而愁生白髮,鬢染秋霜,親歷親感,何由不知!李白有「奮其志能,願為輔弼」的雄心,有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的理想(均見《代壽山答孟少府移文書》),儘管屢遭挫折,未能實現,但他的志向始終不泯。寫這首詩時,他已經五十多歲了,壯志未酬,人已衰老,不能不倍加痛苦。

所以攬鏡自照,觸目驚心,發生「白髮三千丈」的孤吟,使天下後世識其悲憤,並以此奇想奇句流傳千古,可謂善作不平鳴者了。

2.《南歌子·倭墮低梳髻》

翻譯:女主人公於此之時,自然倍加強烈地思念情人,難怪乎她要「為君憔悴盡」了。「憔悴盡」的女子容貌,一經詞人以「百花時」相映襯,便形成一種強烈的反差:

女子美貌姣好的容貌被相思煎熬得日益消瘦憔悴,生命的花朵漸漸枯萎欲凋,自然界的花朵則滿山遍野爛漫盛開,傳遞出熱鬧的春意。

賞析:這首閨情詞,寫閨中女子對情郎刻骨銘心的思念。詞為短制小令,然而女子深沉摯著而豐富細膩的愛情卻表現得極其深刻,扣人心絃。

3.佚名

翻譯:鬢似烏雲發委發,手如尖筍肉凝脂,分明豆蔻尚含香,凝似夭桃初發蕊。

鬢似烏雲發委發,手如尖筍肉凝脂,明確「豆蔻」還含香,凝似桃花蕊初發。

賞析:全詩以美好的基調描述了女子頭髮、手的狀態。表達了詩人對愛人至深的愛慕之情。

4.《月夜》

翻譯:今夜鄜州月亮,一定同樣清圓,遙想閨中妻子,只能獨自觀賞。可憐幼小的兒女,怎懂思念的心酸?

濛濛霧氣,或許沾溼了妻子的鬢髮;冷冷月光,該是映寒了妻子的玉臂。何時才能團圓相見,倚靠薄帷共賞明月。那是一定月色依舊,就讓月光默默照幹我們的淚痕。

賞析:詩別出心裁,言在彼而意在此,將詩人自身對妻子的思念之情通過想像妻子思念他的情景而更加深刻地表現出來,也寄託了對戰亂平息後幸福團聚的渴望。

5.《念奴嬌·赤壁懷古》

翻譯: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

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賞析:這首詞從總的方面來看,氣象磅礴,格調雄渾,高唱入雲,其境界之巨集大,是前所未有的。通篇大筆揮灑,卻也襯以諧婉之句,英俊將軍與妙齡美人相映生輝,昂奮豪情與感慨超曠的思緒迭相遞轉,做到了莊中含諧,直中有曲。

特別是它第一次以空前的氣魄和藝術力量塑造了一個英氣勃發的人物形象,透露了作者有志報國、壯懷難酬的感慨,為用詞體表達重大的社會題材,開拓了新的道路,產生了重大影響。據俞文豹《吹劍錄》記載,當時有人認為此詞須關西大漢手持銅琵琶、鐵綽板進行演唱,雖然他們囿於傳統觀念,對東坡詞新風不免微帶譏消,但也從另一方面說明,這首詞的出現,對於仍然盛行纏綿悱惻之調的北宋詞壇,確有振聾發聵的作用。

描寫頭髮的古詩詞

6樓:518姚峰峰

1、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杜甫

2、頭髮梳千下,休糧帶瘦容。養雛成大鶴,種子作高鬆。白石通宵煮,寒泉盡日舂。不曾離隱處,那得世人逢。——唐·賈島《山中道士》

3、玉箏彈未徹,鳳髻鸞釵脫。

4、孤臣霜發三千丈,每歲煙花一萬重。

5、鬢挽青雲欺靛染,眉分新月似刀裁。

6、鬢挽烏雲,眉彎新月;肌凝瑞雪,臉襯朝霞。

7、鬢似烏雲發委地,手如尖筍肉凝脂。分明豆蔻尚含香,疑似夭桃初發蕊。

8、眉掃初春嫩柳;香肌撲簌瑤臺月,翠鬢籠鬆楚岫雲。

9、翁嫗齊眉婦亦賢。小姑顏貌正笄年。頭髮亂,髻鬟偏。愛把花枝立舵前。——宋·王諶《漁父詞/漁父》

10、眼波橫秀。乍睡起、茸窗倦繡。甚脈脈、闌干憑曉,一握亂絲如柳。

有哪些特別美的描寫頭髮的古詩詞

7樓:雪月森林

1、雲髻峨峨,修眉聯娟。——兩漢:曹植《洛神賦》

譯文:髮髻高聳如雲,長眉彎曲細長。

2、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唐代:溫庭筠《菩薩蠻》

譯文:眉妝漫染,額上的額黃半明半暗的閃耀著,鬢邊髮絲散漫將掩未掩那雪白的面頰。

3、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唐代:杜甫《月夜》

譯文:濛濛霧氣沾溼了你的鬢髮,清冷的月光使你的玉臂生寒。

4、倭墮低梳髻,連娟細掃眉。——唐代:溫庭筠《南歌子》

譯文:梳成了倭墮髻低低地垂,描出又細又長的彎眉。

5、寶髻偏宜宮樣,蓮臉嫩,體紅香。眉黛不須張敞畫,天教入鬢長。——唐代:李隆基《好時光》

譯文:你裝飾珠寶的高高的髮髻,最適合宮中流行的式樣。你的臉龐像蓮花一樣鮮嫩,肌膚白裡透紅散發馨香。你青黑的眉毛不需人工描畫,天生雙眉入鬢又細又長。

6、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唐代:李商隱《無題》

譯文:早晨梳妝照鏡,只擔憂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容顏不再。長夜獨自吟詩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描寫工作古詩詞,描寫工作的古詩詞有哪些?

1.錢舜舉瓜畫 詩人 方回 朝代 宋代 老錢工作趙昌花,殘綠依稀姤五瓜。正叔晦翁凡六說,始知輔嗣大爭差。2.山居雜詩九十首 詩人 曹勳 朝代 宋代 畫工作江梅,粉檜良自誇。吾儕暈澹墨,一枝才數花。風情意自足,橫斜不可加。須知自古來,畫家須詩家。3.閒適二首 詩人 陳造 朝代 宋代 丁年故紙枉埋頭,老...

描寫推窗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兄弟的古詩詞

1 清輝澹水木,演漾在窗戶。同從弟南齋玩月憶山陰崔少府 唐 王昌齡 2 推枕 南窗,楝花寒入單紗淺。點絳脣 推枕南窗 宋 吳文英3 四無誰語,待推窗 初見江南風物。酹江月 念奴嬌 宋 劉辰翁 4 堪憐堪惜還堪愛,喚青衣 推上繡窗。戀繡衾 宋 李太古5 推枕坐南窗,悠然待清旦。待旦 宋 陸游6 月底棲...

古詩詞描寫猴,描寫幸福的古詩詞

山禽 張籍 山禽毛如白練帶,棲我庭前慄樹枝。獼猴半夜來取慄,一雙中林向月飛。寄僧野和尚 貫休 鳥外更誰親,諸峰即四鄰。白頭寒枕石,青衲爛無塵。橡慄堆行徑,猿猴繞定身。儻然重結社,願作掃壇人。送僧歸剡山 貫休遠逃為亂處,寺與石城連。木落歸山路,人初刈剡田。荒林猴咬慄,戰地鬼多年。好去楞伽子,精修莫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