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蘿有部分根腐爛了我養了一盆綠蘿,有的根部腐爛呢,我該怎麼辦?

2021-03-19 18:36:01 字數 6351 閱讀 4414

1樓:冷小月

1、土栽的綠蘿

相對於水培的綠蘿,土栽的不太容易爛根,但是因為有的盆透水性不好,加上花友澆水無節制,所以導致盆土長期積水,最終綠蘿爛根,花友應該重新準備新的介質(泥炭,營養土都可)把原來的綠蘿拔出來,把爛的根部剪掉,然後清晰乾淨,重新扦插。

2、水培的綠蘿

水培的綠蘿爛根八成都是因為換水不及時導致的,不過根部發黑並不是爛根哦,爛根是根部化水,有臭味,一旦爛根,就把爛的部分剪掉,然後換新水,把瓶子清洗乾淨,重新水培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澆水太多和不通風及光照不足所至,還有就是化肥的量。「葉子有大片的區域呈黑色」有可能是「炭疽病」用「甲基託布津」1000倍液噴施,每週一次,連續3此可控制發展。爛根是因為澆水太多太勤,質料太悶不透氣。

建議剪去病葉和爛根(如果莖幹發黑腐爛也一併剪去),「甲基託布津」1000倍液浸泡40分鐘,取出晾乾後換新質料(質料建議去花市買顆粒狀的培養土)重新上盆,或許有救。

注意控水、通風、適當光照,這樣才能健康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水多,淹的

澆水過多了,或者就是由於尿素這個的量太多了,燒根的。控制澆水和施肥量

我養了一盆綠蘿,有的根部腐爛呢,我該怎麼辦?

4樓:夢裡心落

【原因及**方法】

1、綠蘿是喜熱的植物,最適宜的生長15~25℃,冬季不能低於10℃才能安全過冬。當溫度過低時,根部的生長會受到抑制,容易爛根。將它放置到溫度合適的位置,有光照即可。

2、土養澆水是單純的為植株的生長提供水分,當澆水過多時,土壤中會缺氧,根部得不到氧氣,發生腐爛。澆水適度,即可解決此類問題。

3、爛根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水質較髒,水中存在大量的細菌,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中,根部的生長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很容易爛根。在之後的養護中要多加註意,保證水質乾淨,適時噴灑藥劑消毒殺菌,基本沒什麼大的問題。

4、水培綠蘿爛根,就是換水不勤導致的。將綠蘿取出,把爛掉的部分剪掉。另外一定要把瓶子清洗乾淨,順便消毒,換水重新水培即可。

綠蘿(學名:epipremnum aureum),原產印度尼西亞索羅門群島的熱帶雨林。屬於麒麟葉屬植物,大型常綠藤本,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可以水培種植。

成熟枝上葉柄粗壯,長30-40釐米,基部稍擴大,上部關節長2.5-3釐米、稍肥厚,腹面具寬槽,葉鞘長,葉片薄革質,翠綠色,通常(特別是葉面)有多數不規則的純黃色斑塊,全緣,不等側的卵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短漸尖,基部深心形,稍粗,兩面略隆起。

5樓:蘇堤舊事

綠蘿根部腐爛的解決辦法:

1、水培的綠蘿爛根八成都是因為換水不及時導致的,不過根部發黑並不是爛根哦,爛根是根部化水,有臭味,一旦爛根,就把爛的部分剪掉,然後換新水,把瓶子清洗乾淨,重新水培即可。

2、相對於水培的綠蘿,土栽的不太容易爛根,但是因為有的盆透水性不好,加上花友澆水無節制,所以導致盆土長期積水,最終綠蘿爛根,花友應該重新準備新的介質(泥炭,營養土都可)把原來的綠蘿拔出來,把爛的根部剪掉,然後清晰乾淨,重新扦插。

6樓:

是土培的嗎?如果是全部拔出來,將腐爛部分全部切除,把剩餘的插水裡水培,沒多久就會生根,可水培也可栽回土裡

7樓:雲飄飄

水培綠蘿應定期換水,這是花卉水培成功的關鍵。因為植物的根系在水中生長時,會產生粘液,而粘液過多則會汙染水質。植物水培時,營養液中除一部分礦質元素被植物吸收外,其餘的都殘留在水裡。

當殘留的物質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對綠蘿的生長產生危害。水中的氧氣含量也會隨著花卉的生長而日漸減少,當減少至一定數量時,會對花卉的生長產生影響,因此,水培綠蘿應儘量採用敞口盆器,口大有利於空氣溶解。

對於生長正常的一般綠蘿來說,夏季7-10天、春秋季15天左右、冬季15-20天要換水1次。換水時,應洗去根部的粘液,並剪除爛根和黃葉。對於剛換盆的水培綠蘿,因剪口部新創傷口多,容易腐爛,故須勤換水;特別是在高溫天氣,水中含氧量減少,植株呼吸作用加強,消耗氧量多,更要勤換水,每天都要換,直至花卉在水中長出白色的新根後,才能逐步減少換水次數。

換水前,先倒去盆中的積水,再將盆用清水反覆沖洗,以洗淨殘存的營養液;同時,將植株的根系邊用水沖洗。然後,再澆足新鮮的營養液。平時,當水分消耗20%-30%後,必須加水補充;注意不要讓水加得太滿,而要讓一部分根系露出水面。

在水培條件下,施入的肥料全部溶解在水中,其濃度只要稍微超過花卉所能忍耐的程度,就會產生肥害。因而,水栽花卉一般應定量施用專門的營養液。營養液是根據花卉所需的養分比例、濃度和酸鹼度配製而成的。

室內水培花卉的適宜生長溫度為18-25℃。經常處在高溫營養液中,水培花卉的根系會變成黑褐色;嚴重時還會腐爛,可導致全株死亡。因此,夏季要防止陽光直晒水盆,以免盆內的水發燙,損傷植株根系。

植物越冬時,要避免冷空氣侵襲,以免產生凍害。可採取熱水澆灑地面、開熱風機等取暖。

綠蘿根腐爛 葉子發蔫 黑色有腐爛的地方 該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缺少光照,澆水過多。

拓展資料:

1.綠蘿在生長時期溫度

也是十分重要的,生長適宜溫度為20-30度,最低不能低於15度。所以溫度過高或者過低都會導致綠蘿葉子發焉。

2.在夏季和冬季的時候儘量給綠蘿創造一個適宜的生長環境,在冬季綠蘿凍傷了怎麼辦呢,應該儘快的移到一個比較溫暖的地方,讓它慢慢升溫自己恢復冬季溫度較低時可全陽養護,夏季陽光強烈時,絕對禁止陽光直射。

3.但長期處於光線陰暗處,也會黃葉,需要及時調整位置。在養殖綠蘿的時候大約一週澆水2次就可以了,如果你澆水過多的話,建議你除了降低澆水頻率外,將花盆移到靠近窗臺位置,讓葉子接受散射光,而非直射光。

4.綠蘿雖屬於澤生植物只要盆土不很乾燥有一定潮溼度就不會蔫葉和黃葉,即便發現缺水蔫葉下垂,補澆水2小時後均會復原。

9樓:程棟樑

徹底剪去爛根部分,去除黃葉,重新插入水中(陳水倒掉,用新水),讓二 .三個節浸入水中,不久即會重新長根生長.要三.

四天換次水,最好用冷開水.放在有散射光線處,但不要讓太陽直接晒。

可以解救的:把黑根去掉,根部埋入土壤,澆一次透水,保持土壤溼潤,溫度暖陽光充足,忌高溫高溼。當然綠蘿可以扦插繁殖的,每一節帶一個葉芽,有的下面可以看到有根的,取一節插入土壤中,放到陽臺陽光下(冬季防乾燥,不能陽光直晒),大約20天左右髮根。

上網多查查他的習性,你會發現,這花很好養。

10樓:知了叫禪

水太多了 盆不透水積水了會這樣的,要是土是木炭土就不會這樣了

把腐爛的挑出去 去點葉子 溫度提高 水別積水 會緩過來

綠蘿靠近根部的葉片發黃,還伴有根部的腐爛,是怎麼回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bai況的出現主要是澆du水過多,根部排水不暢造成的zhi。

雖然綠蘿dao喜歡水,可以水培,內

但是容不代表土培的綠蘿需要每天澆水甚至一天澆水數次,特別是在這樣寒冷的冬天,如果您在夜鄭拿拆晚或者比較寒冷的溫度下澆以剛剛放出來的自來水,這對綠蘿來說,也是可能造成根部的凍傷和根部的腐爛。

挽救措施:

1、先將綠蘿現在腐爛的根部部分和老葉的腐爛部分 剪掉,去除乾淨。

2、澆水應遵循「見幹就澆水,不幹不澆水」的原則 。

3、澆水時應澆以 50-200 倍稀釋的水培營養水的溶液(需要提前準備一個敏蘆杯子,放喊棗一杯自來水後 靜待3-6小時 至室溫後,再進行 稀釋);

4、在冬天澆水的時間最好是中午 或者一天中 較為溫暖的時候。

5、隔 5-10天左右 噴灑一次 100-200倍稀釋的營養水,可以提供葉片需要的養料 讓葉片更加翠綠。

12樓:‖ホ奉ホ奉餹

樓主你好抄

,您說您最近澆水很襲

多,關於這一點bai,我想應

求助,綠蘿根部怎麼腐爛了

13樓:植物網

一、綠蘿爛根的原因:

1、溫度過低

綠蘿是喜熱的植物,最適宜的生長15~25℃,冬季不能低於10℃才能安全過冬。當溫度過低時,根部的生長會受到抑制,容易爛根。

2、澆水過多

綠蘿喜水,但並不代表要多澆水。土養和水養的不同,水養的經常換水,保證水中有足夠得的氧氣即可。土養澆水是單純的為植株的生長提供水分,當澆水過多時,土壤中會缺氧,根部得不到氧氣,發生腐爛。

3、真菌,病菌感染

細菌感染是無法避免的,在溼熱得到環境下,植株很容易受到真菌的侵襲。

4、水質較差

爛根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水質較髒,水中存在大量的細菌,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中,根部的生長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很容易爛根。

二、綠蘿爛根的處理方法

看到上面爛根的原因,一大部分是你的養護不佳,在之後的養護中要多加註意,保證溫度適宜,澆水適量,水質乾淨,適時噴灑藥劑消毒殺菌,基本沒什麼大的問題。但是如果爛根比較嚴重就要做如下的處理:

土栽的綠蘿

土培的綠蘿爛根一般都是積水造成的,你需要做的是為綠蘿按個新家。準備好新的土壤,多加些泥炭等大顆粒的泥土,把綠蘿爛掉的根部剪掉,清洗乾淨,重新栽種。如果原株真的爛到無法挽救,只能剪取枝葉重新扦插了。

水培的綠蘿

水培綠蘿爛根一定是沒有換水導致的。當出現根部逐漸化水,伴隨臭味,好好地一個盆景就毀了。不過也不要緊,將綠蘿取出,把爛掉的部分剪掉。

另外一定要把瓶子清洗乾淨,順便消毒。換水重新水培即可。

14樓:墨雅顏合樂

這是澆水太多

建議等到泥土幹了以後再澆水

過多的水分會導致根部呼吸不暢,爛根

綠蘿根部發黑腐爛怎麼辦

15樓:墨陌沫默漠末

一、綠蘿爛根的原因:

1、溫度過低:綠蘿是喜熱的植物,最適宜的生長15~25℃,冬季不能低於10℃才能安全過冬。當溫度過低時,根部的生長會受到抑制,容易爛根。

2、澆水過多:綠蘿喜水,但並不代表要多澆水。土養和水養的不同,水養的經常換水,保證水中有足夠得的氧氣即可。

土養澆水是單純的為植株的生長提供水分,當澆水過多時,土壤中會缺氧,根部得不到氧氣,發生腐爛。

3、真菌,病菌感染:細菌感染是無法避免的,在溼熱得到環境下,植株很容易受到真菌的侵襲。

4、水質較差:爛根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水質較髒,水中存在大量的細菌,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中,根部的生長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很容易爛根。

二、綠蘿爛根的處理方法

看到上面爛根的原因,一大部分是養護不佳,在之後的養護中要多加註意,保證溫度適宜,澆水適量,水質乾淨,適時噴灑藥劑消毒殺菌,基本沒什麼大的問題。但是如果爛根比較嚴重就要做如下的處理:

土栽的綠蘿:土培的綠蘿爛根一般都是積水造成的,你需要做的是為綠蘿按個新家。準備好新的土壤,多加些泥炭等大顆粒的泥土,把綠蘿爛掉的根部剪掉,清洗乾淨,重新栽種。

如果原株真的爛到無法挽救,只能剪取枝葉重新扦插了。

水培的綠蘿:水培綠蘿爛根一定是沒有換水導致的。當出現根部逐漸化水,伴隨臭味,好好地一個盆景就毀了。

不過也不要緊,將綠蘿取出,把爛掉的部分剪掉。另外一定要把瓶子清洗乾淨,順便消毒。換水重新水培即可。

綠蘿的主要價值:

1 雜質吸附

綠蘿能吸收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等,據環保學家介紹,剛裝修好的新居多通風,然後再擺放幾盆綠蘿,基本上就可以達到入住標準了,新鋪的地板非常容易產生有害物質。由於綠蘿能同時淨化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因此非常適合擺放在新裝修好的居室中。

2 空氣淨化

綠蘿還有極強的空氣淨化功能,有綠色淨化器的美名。綠蘿能在新陳代謝中將甲醛轉化成糖或氨基酸等物質,也可以分解由影印機、印表機排放出的苯,並且還可以吸收。

綠蘿莖稈細軟,葉片嬌秀,賞心悅目。除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外,環保學家發現,一盆綠蘿在8~10㎡的房間就相當於一個空氣淨化器,能有效吸收空氣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 [2]

3 奈米吸附

孔隙的孔徑在0.27-0.98奈米之間,呈晶體排列。

同時具有弱電性,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的分子直徑都在0.4-0.62奈米之間,且都是極性分子,具有優先吸附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的特點,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

4 椰維炭吸附

椰維炭是以椰殼為原料,經高溫活化、碳化處理,同時負載光觸媒、碳纖維而成的一種新型活性炭。其對有機氣體吸附能力比普通活性炭高5倍至以上,吸附速率更快椰維炭具有發達的比表面積,豐富的微孔徑。比表面積可達1000-1600m2/g,微孔體積90%左右,其微孔孔徑為10a-40a。

具有比表面積大、孔徑適中、分佈均勻、吸附速度快、雜質少等優點。對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吸附作用。

5 觀賞

綠蘿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葉色斑斕,四季常綠,長枝披垂,是優良的觀葉植物,既可讓其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樹幹綠化上,擺於門廳、賓館,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臺、牆面、牆垣,也可用於林蔭下做地被植物,是一種較適合室內擺放的花卉。

為什麼綠蘿泡水張根後移植盆裡根就爛了

原因 綠蘿復出現爛根制的問題,最有可能的原旁慶李因就是澆水的次數太多,或運遲者一次性澆了過多的水,導致它的花土中出現積水。之後沒有及時將積水排出去,從而導致植株的根鬚長時間的泡在水中,發生了腐爛。處理方法 首先將植株從土中取出來,然後修剪掉其上發爛發黑的根鬚。之後,在找一些具有排水能力的新土,並將它...

現在的綠蘿批發價是多少,綠蘿價格多少錢一盆

小綠蘿 110 3.8元 盆 180 4.5元 盆 230 10元 盆 360 25元 盆,需要1000盆起,不同時間季節和時間會有加大波動,受到市場 的影響較大。小綠蘿 110 3.8元 盆 180 4.5元 盆 230 10元 盆 360 25元 盆 綠蘿樹 1.2m 35元 1.5m 45 5...

綠蘿價格多少錢一盆呢該怎麼養,綠蘿好養活嗎?多少錢一盆?

綠蘿我們這裡一般十元左右一盆,很好養 放室內明亮處就可以,乾透及時澆水就可以啊 綠蘿好養活嗎?多少錢一盆?綠蘿很好養,放室內明亮處比較好,乾透澆水就可以,見幹見溼比較好,我們這裡一般情況下,十元一盆。非常好養活,但要勤澆水。一般十塊錢左右一盆。綠蘿多少錢一盆 十元吧 不清楚 但是綠蘿很便宜 摘下幾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