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m1和m2有什麼區別貨幣M1和M2有什麼區別?

2021-05-14 19:10:56 字數 5349 閱讀 7108

1樓:life布可

1、代表的意義不同:

m1反映著經濟中的現實購買力;m2同時反映現實和潛在購買力。若m1增速較快,則消費和終端市場活躍;若m2增速較快,則投資和中間市場活躍。

**銀行和各商業銀行可以據此判定貨幣政策。m2過高而m1過低,表明投資過熱、需求不旺,有危機風險;m1過高m2過低,表明需求強勁、投資不足,有漲價風險。

2、存款類別不同:

m1中包括現金(紙幣或輔幣)、旅行支票、活期存款或其他支票存款。這些貨幣可以直接作為交換媒介進行各種交易和支付。

m2則是在m1之上再加上其他儲蓄存款(如銀行的定期存款、貨幣市場共同**的餘額、其他金融機構的存款)。流動中的貨幣量又稱貨幣存量。

3、定義上:

我國現行對貨幣層次的劃分是:

狹義貨幣(m1)=m0+可開支票進行支付的單位活期存款

廣義貨幣(m2)=m1+居民儲蓄存款+單位定期存款+單位其他存款+**公司客戶保證金

2樓:蕉蕉

貨幣m1和m2在國際劃分、反映、流動性上有所區別:

1、國際上的劃分不同

m1是狹義貨幣,流通中的現金+支票存款(以及轉賬信用卡存款)。

m2是廣義貨幣,m1+儲蓄存款(包括活期和定期儲蓄存款)。

2、反映不同

m1反映著經濟中的現實購買力,是經濟週期波動的先行指標。

m2不僅反映現實的購買力,還反映潛在的購買力,是社會總需求的變化和未來通貨膨脹的壓力狀況,通常所說的貨幣**量,主要指m2。

3、流動性不同

m1流動性比m2要強,比m0要慢(m0流動性是最快的)。

m2流動性比m1要慢。

3樓:默默她狠傷

1、貨幣區別。國際上大致的劃分,狹義貨幣(m1)=流通中的現金+支票存款(以及轉賬信用卡存款),廣義貨幣(m2)=m1+儲蓄存款(包括活期和定期儲蓄存款);

2、貨幣層次區別。我國對貨幣層次的劃分是:(m0=流通中現金)狹義貨幣(m1)=m0+企業活期存款+機關團體部隊存款+農村存款+個人持有的信用卡類存款廣義貨幣。

(m2)=m1+城鄉居民儲蓄存款+企業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質的存款+信託類存款+其他存款;

3、m2反映的方面比m1更廣。m1反映著經濟中的現實購買力;m2不僅反映現實的購買力,還反映潛在的購買力。

若m1增速較快,則消費和終端市場活躍;若m2增速較快,則投資和中間市場活躍。**銀行和各商業銀行可以據此判定貨幣政策。m2過高而m1過低,表明投資過熱、需求不旺,有危機風險;m1過高m2過低,表明需求強勁、投資不足,有漲價風險。

4樓:有錢花

m0、m1、m2、m3是用來反映貨幣**量的指標。m1反映經濟中的現實購買力,m2同時反映現

5樓:倩女幽默的魔法

國際劃分方法:貨幣(m0)=流通中的現金

,即流通於銀行體系之外的現金。

狹義貨幣(m1)=(m0)流通中的現金+支票存款(以及轉賬信用卡存款)

m1反映著經濟中的現實購買力;m2同時反映現實和潛在購買力。

我國對貨幣層次的劃分是:

m0=流通中的現金;

狹義貨幣(m1)=m0+企業活期存款;

廣義貨幣(m2)=m1+準貨幣(定期存款+居民儲蓄存款+其他存款)。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畢業一盒或ba,二有什麼區別,因為二,b一打一倍就是有這個區別吧?不知是否正確。

7樓:我的他叫黃炎林

簡單來說,m2=m1+存款,m1包括流通中貨幣和一些活期.變個形就是存款=m2-m1

m1貨幣量、m2貨幣量、m3貨幣量各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大致的劃分是:

狹義貨幣(m1)=流通中的現金+支票存款(以及轉賬信用卡存款)

廣義貨幣(m2)=m1+儲蓄存款(包括活期和定期儲蓄存款)

另外還有m3=m2+其他短期流動資產(如果國庫券、銀行承兌匯票、商業票據等)

我國對貨幣層次的劃分是:

m0=流通中現金

狹義貨幣(m1)=m0+企業活期存款+機關團體部隊存款+農村存款+個人持有的信用卡類存款

廣義貨幣(m2)=m1+城鄉居民儲蓄存款+企業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質的存款+信託類存款+其他存款

另外還有m3=m2+金融債券+商業票據+大額可轉讓定期存單等

其中,m2減m1是準貨幣,m3是根據金融工具的不斷創新而設定的。

m1反映著經濟中的現實購買力;m2不僅反映現實的購買力,還反映潛在的購買力。若m1增速較快,則消費和終端市場活躍;若m2增速較快,則投資和中間市場活躍。**銀行和各商業銀行可以據此判定貨幣政策。

m2過高而m1過低,表明投資過熱、需求不旺,有危機風險;m1過高m2過低,表明需求強勁、投資不足,有漲價風險。

貨幣**量 m0、m1、m2、m3

貨幣**量 按流動性劃分為 m0、m1、m2、m3四個層次;

現階段我國貨幣**量劃分為以下三個層次:

m0 --流通中的現金

m1 -- m0 +企業單位活期存款+機關團體部隊存款+農村存款 ;

m2 -- m1 +企業單位定期存款+自籌基本建設存款+個人儲蓄存款+其他存款。

m1 是狹義貨幣**量, m2 是廣義貨幣**量; m1 與 m2 之差是準貨幣。

中美兩國的區別:

在薩繆爾森的《巨集觀經濟學》中m1=現鈔+支票;m2=m1+儲蓄存款。而在英國的銀行體系中還有m0、m3等專案。根據我們國家統計局的公開資料,我國是以m0、m1、m2為框架體系。

其中貨幣總量:m0、m1、m2。

m0=流通中現金

m1=m0+非金融性公司的活期存款

m2=m1+非金融性公司的定期存款+儲蓄存款+其他存款。

毫無疑問,我們是模仿國外的所謂現代銀行管理、統計體系設立的m系統。但我們多年了的m系統僅僅是模仿,而沒有實際經濟意義。

比如,中美兩國的m系統,若m1數值相同,則美國的有實際經濟意義的現鈔就是m1,而中國有實際經濟意義的現鈔則要遠遠小於m1。這個差別使中國經濟單位沒有足夠的流通貨幣,而美國相對於中國則有充裕的貨幣。

造成這個差別的原因在於,中國的支票不能直接兌換成現鈔,儘管它是貨幣。

再比如在m2專案下,若m2相同,則中國的儲蓄額很大,但流通的、有實際經濟意義的貨幣卻很少,因為中國的m2被高額儲蓄佔掉了,而美國卻幾乎全部是m1(美國儲蓄率很低)實際也就是全是m0,即決大部分是現鈔,市場有經濟意義的貨幣充足。而中國卻是市場嚴重缺少有實際經濟意義的貨幣。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一直傾向於使用m2來調控貨幣的原因。

中國金融界無論是理論家還是主管部分一直有一個非常固執和愚蠢的見解,認為美國人不儲蓄。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見解,美國人也是人、也需要穿衣、吃飯、養老等支付,這些支付同樣需要持有貨幣存量,那麼為什麼美國的儲蓄率很低呢?其實既不是美國人不儲蓄,也不是美國人沒有錢,而是這些貨幣存量不在儲蓄專案下,而是在支票專案下,即在m1專案下。

因此,同樣的m2、m1、m0水準,美國的m體系有大量的具有實際經濟學意義的貨幣,而中國則是嚴重貨幣短缺。

如果中國金融改革僅僅改變這個m系統,則中國實際有經濟學意義的貨幣就將增加十萬億以上(儲蓄轉成支票,支票可自由兌換現鈔),而貨幣總量卻不需要任何改變。

另外一個方面,美國及西方國家設立m系統是為了便於統計和調控印鈔數量及觀測經濟動向。其中支票有大額和一般額度,這才是區分m1和m2的關鍵,也就是說有多少交易是以大額交易的、有多少交易是以一般額度交易的。大額交易主要發生在大型公司之間和投資**易。

正如前文所述,無論m1、m2,由於支票的自由兌換性,二者都有實際的經濟學意義。在貨幣總量上意義相同,但在資金用途上卻有重要的經濟學意義。貨幣總量以m1出現,則消費和終端市場活躍;以m2出現,則投資和中間市場活躍。

美聯儲和各商業銀行可以據此判定應如何判定貨幣政策。m2過高而m1過低,表明投資過熱、需求不旺,有危機風險;m1過高m2過低,表明需求強勁、投資不足,有漲價風險。在貨幣總量則基本保持穩定。

m0=流通中現金

m1=流通中現金+可交易用存款(支票存款\轉帳信用卡存款)

m2=m1+非交易用存款(儲蓄存款\定期存款)

m3=m2+其他貨幣性短期流動資產(國庫券\金融債券\商業票據\大額可轉讓定期存單等)

m0流通中的現金量作為最窄意義上的貨幣

m1反映了社會的直接購買能力,商品的**量應和m1保持合適的比例關係,不然經濟會過熱或蕭條.

m2反映了現實的購買力,也反映了潛在的購買力,研究m2,特別是掌握其構成的變化,對整個國民經濟狀況的分析,**都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注:美聯儲已於2023年3月宣佈停止m3廣義貨幣統計報告,這裡面有原因的,呵呵。

9樓:sbc的太陽

m1反映居民和企業資金鬆緊變化,是經濟週期波動的先行指標,流動性僅次於m;

m2反映的是

社會總需求的變化和未來通貨膨脹的壓力狀況,通常所說的貨幣**量,主要指m2;

m3貨幣**指標,反映一個衡量貨幣**的主要指標,它包括鈔票,硬幣,活期存款和4年期的定期存款,即 m3=m2+其他金融機構的定期存款和儲蓄存款。

我國對貨幣層次的劃分是:

m0=流通中現金;

狹義貨幣(m1)=m0+企業活期存款+機關團體部隊存款+農村存款+個人持有的信用卡類存款;

廣義貨幣(m2)=m1+城鄉居民儲蓄存款+企業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質的存款+信託類存款+其他存款;

另外還有m3=m2+金融債券+商業票據+大額可轉讓定期存單。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知道他們是什麼一種資金

11樓:靈幻由子

準確地說,m1是流通貨幣~包括消費流通和投資流通貨幣,反映一個國家的消費購買力與投資購買力;m2是流通貨幣加上各種存款貨幣,即實際貨幣發行總量,m2=m1+存款;m3是流通貨幣加上存款貨幣再加各種貨幣性票據(實際上就是代幣),因此,就有m3=m2+m1。如果一個國家的m1中,國際**流動過高,就說明這個國家國內流通比率低,從而說明這個國家的國民很窮,內需拉動力非常縮小。如果一個國家要操縱貨幣、虛發貨幣或者製造假繁榮假髮展,最好的辦法就是打亂m1、m2、m3的定義界限,或者隱藏m1中的**購買與公共購買,隱藏m2中的**存款,或者隱藏m3中的**代幣(**票據)。

貨幣經濟學的m0 m1 m2分別是什麼 求舉例和區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bai (1)流通中現金(m0),是指銀行體系以外du各個zhi單位的庫存現金和居民的dao

手持現回金之和;

(2)狹義貨幣答**量(m1),是指m0加上企業、機關、團體、部隊、學校等單位在銀行的活期存款;

(3)廣義貨幣**量(m2),是指m1加上企業、機關、團體、部隊、學校等單位在銀行的定期存款和城鄉居民個人在銀行的各項儲蓄存款以及**客戶保證金。

m2與m1的差額,即單位的定期存款和個人的儲蓄存款之和,通常稱作準貨幣。

貨幣m2什麼意思

我國對貨幣層次的劃分是 m0 流通中的現金 狹義貨幣 m1 m0 活期存款 企業活期存款 機關團體部隊存款 農村存款 個人持有的信用卡類存款 廣義貨幣 m2 m1 城鄉居民儲蓄存款 企業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質的存款 信託類存款 其他存款。另外還有m3 m2 金融債券 商業票據 大額可轉讓定期存單等。其中...

M0M1M2屬於貨幣存量嘛,m0m1m2是貨幣流量還是貨幣存量

屬於,抄三者都是貨幣 量,襲只是範圍有所bai不同 m0 流通中的現du金 m1 m0 企業zhi單位活期存款 機關團體部隊dao存款 農村存款 m2 m1 企業單位定期存款 自籌基本建設存款 個人儲蓄存款 其他存款。m1 是狹義貨幣 量,m2 是廣義貨幣 量 m1 與 m2 之差是準貨幣。m0 m...

m 2介面和nvme區別,m 2 nvme和m 2的區別是什麼?

一 作用不同 1 m.2介面 為超極本 ultrabook 量身定做的新一代介面標準回 以取代原來的msata介面。答 2 nvme nvme從頭開始設計,可為當前和將來的nvm技術提供高頻寬和低延遲的儲存訪問 更快的規範,更快的標準。二 特點不同 1 m.2介面 無論是更小巧的規格尺寸,還是更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