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我國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有哪些重要意義

2021-05-11 21:48:37 字數 5126 閱讀 5272

1樓:莫憶千

1、有利於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更好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

2、有利於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3、有利於化解矛盾衝突、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4、有利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鞏固和擴大黨的執政基礎。

5、有利於發揮我國政治制度優越性,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擴充套件資料加強協商民主建設的基本原則:

加強協商民主建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貫徹民主集中制,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堅持依法有序、積極穩妥,確保協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規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和實效性。堅持廣泛參與、多元多層,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堅持求同存異、理性包容,切實提高協商質量和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意義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面對改革**程序中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的新形勢,面對社會新舊矛盾相互交織的新變化,面對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觀念多元多樣的新情況,面對世界範圍內不同政治發展道路競爭博弈的新挑戰,加強協商民主建設,有利於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更好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有利於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利於化解矛盾衝突、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有利於保持黨**民群眾的血肉聯絡、鞏固和擴大黨的執政基礎,有利於發揮我國政治制度優越性,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3樓:夏

①有利於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協商民主則能使人

民持續而直接地進行政治參與,就國家重大方針政策、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特別是涉及群眾利益的實際問題進行廣泛的民主協商,增進共識、增強合力、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參與。

②有利於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協商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在黨的領導下,以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為內容,在全社會開展廣泛協商,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通過協商民主把群眾路線納入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的範疇。

③有利於促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協商民主具有廣泛性、包容性、多樣性特點,有利於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達成廣泛共識。

④有利於提高決策落實的效率。協商民主通過凝心聚力廣泛調動全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高決策落實的效率。

加強我國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有哪些重要意義

4樓:彩霞滿天光

一、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有利於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參與。

公民的政治參與是現代社會民主制度賴以存在的基礎,也是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之一。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是當今中國政治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黨的十七大強調:

「要從各個層次、各個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體現了民主和法治、參與和秩序、發展和穩定的有機結合,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新階段政治發展的要求相一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有利保障公民的利益訴求。

堅持以人為本,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關注人的價值、權益和自由,關注人的生活質量、發展潛能和幸福指數,最終是為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解放。應該說,這是社會主義追求的基本價值目標和取向。目標的實現,必須以公民個體作為民主政治參與的主體地位為前提。

沒有公民主體地位的保障,他們的權益很難得到保障和實現。公民要真正實現自身民主、自由、平等等各項權利,就必須通過有序的政治參與來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現代民主政治本身就是工業化和市場經濟發展的產物,經濟越發展,政治參與就越高。

因為,經濟發展加速了社會分化,各利益主體為謀求和維護自身利益,就會設法去影響政治體系;經濟發展促進了政治參與主體的全面素質的提高,當公民感到自己的利益越來越與**的活動相關時,就會越來越努力去影響**的決策。這是公民政治參與的基本動力和基礎。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客觀要求進一步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廣大公民要求通過政治參與向**表達自身的利益要求和願望,爭取、實現和維護自身利益,改變自己的生存狀況和社會地位。

2、有利於推進民主政治的發展。

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這是我國政治文明的重要體現。

3、有助於政治統治的合法性, 維護社會政治穩定。

所謂政治合法性,就是一個政治系統內成員對該系統的心理認同和群體忠誠。它是政治系統賴以存繼並維持長久生命力的基石。公民的政治參與是以公民對於國家的政治認同為其前提條件或心理條件的。

公民的政治參與和國家的政治統治是互為目的的政治行為,政治參與的目的在於影響國家的政治統治和管理,而政治參與又是政治系統汲取合法性的重要途徑。政治系統可以通過各種政治參與渠道吸收各種社會利益訴求、民眾意願,然後作出政治選擇,從而使政策輸出以民意為基礎,穩定政治的統治。

4、有利於體現現代國家公共行政的公共性。

公民積極地參與國家公共政治生活,知道**決策是如何制定的,並表明自己的觀點,將自己的要求轉化為支援、參加政治體系的輸入過程,從而達到影響**決策和同**活動相關的公共政治生活。

協商民主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的廣泛性和真實性,能夠廣開言路、廣求良策、廣謀善舉, 使社會中個別的分散的意見和要求,通過協商的渠道得到系統綜合的反映, 保證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民主權利得到最大限度的實現。協商民主有利於最大限度地包容吸納各方面的利益訴求。協商民主堅持求同存異, 蘊涵著合作、參與、協商、包容的精神,參與協商的各方面人士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可以自由地發表意見, 在充分的、民主的、平等的、真誠的協商的基礎上作出決策,既尊重大多數人的共同意願, 也照顧少數人的合理要求,體現了民主的真實性。

二、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建立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出發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是適應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的客觀要求,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但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離不開社會的穩定,社會穩定是社會和諧的前提,沒有社會穩定就談不上社會和諧。「沒有社會穩定,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無從談起。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充分說明,社會穩定是我們一切事業的必要保證,正如***同志指出的:穩定壓倒一切。***同志也指出:

「在經濟體制轉軌,改革觸及深層次矛盾在某些領域也比較突出的時候,保持穩定尤為重要。

」因此,社會穩定是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保持社會穩定,國家才能長治久安,人民才能安居樂業。在改革不斷深化,發展不斷推進的過程中,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是抓住重要戰略機遇的重大任務,也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當前,我國總體上維護穩定的形勢是大好的。

但是,還應當清醒地看到,影響社會穩定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仍然不少,有時甚至還激化。特別是我們正處在轉軌時期,深化改革必然觸動原有的利益格局。隨著改革的深入,各個階層、集團、群體利益迅速分化,利益格局出現了不均衡狀況,各類社會矛盾日益加劇,社會秩序受到嚴重干擾,各種經濟社會風險日益增多,易引起社會不穩定。

許多不穩定因素又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增加了維護社會穩定的難度。

可以說,這十幾年是我們發展最快的時期,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也是群眾意見比較多的時期,分配不公平、司法不公正、就業困難、腐敗嚴重等社會問題都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社會穩定不僅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也關係到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這不僅是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因此,我們在加強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同時,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圍繞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認真分析和研究當前制約我國社會穩定的主要因素,妥善解決好影響社會穩定中的突出問題,鞏固和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為改革和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協商民主使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有機結合起來,協商的過程能夠加強溝通、增進理解、擴大共識,有利於形成既生動活潑又和諧穩定的氛圍,避免了相互攻擊、相互掣肘以致社會失序的局面。協商主體在平等自由的前提下為公共決策建言獻策,體現、維護和實現和諧社會價值目標。

協商民主以承認利益多元為前提,主張協調各方利益,謀求社會和諧,有助於達成共識,形成合力,為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智慧、凝聚力量。

三、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有利於黨和**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

科學執政,就是要繼續加強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探索和認識,繼續加強對黨自身建設規律的探索和認識,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建立在更加自覺地運用客觀規律的基礎之上,不斷提高以科學的思想、科學的制度、科學的方法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本領。

民主執政,就是要進一步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發展黨內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依法執政,就是要始終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堅持依法執政的基本方式,完善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增強法制觀念,嚴格依法辦事,不斷推進各項治國理政活動的制度化、法律化,從制度上、法律上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構成黨的執政方式的基本框架。科學執政是基本前提,民主執政是基本內容,依法執政是基本途徑,三者相互聯絡,辯證統一。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提出,對於我們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民主協商不僅可以實行於決策之前,而且可以實行於決策之中,使民主參與能夠貫徹於決策的全過程,使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機制更加完善。廣泛開展民主協商,可以拓寬決策視野,促進黨和**方針政策的進一步完善,避免和減少決策失誤,使黨和國家的事業順利發展,有利於提高黨和**科學執政水平。廣泛開展民主協商,使黨和**的重大決策建立在尊重民意、代表民生的基礎上,有利於提高黨和**民主執政水平,廣泛開展民主協商,使決策的出臺、法律法規的制定,能夠獲得廣泛的公共支援,同時也使決策和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營造了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氛圍,有利於提高黨和**依法執政的水平。

如何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

從 國家角度 1.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要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以誠信建設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丶家庭美德丶個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2.要發揮道德模範的榜樣作用。3.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4.要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什麼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什麼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保證

人民當家來作主是社會主義民自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依法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權 參與權 表達權 監督權。支援人民代表大會依法履行職能,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 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職權,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聯...

我國各民主黨派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如何發揮參政議政的作用

我國民主黨派通過全國政治協商代表委員會,或各地方政協在平時或代表大會時,提建議或書面提案形式來參政議政的。代表大會休會時,可通過其常設委員會辦事機構提出意見和意見來參政議政 各民主黨派在我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我國各民主黨派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如何發揮參政議政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