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戀的近義詞眷戀的反義詞和近義

2021-03-19 18:36:16 字數 4595 閱讀 3367

1樓:司徒輕寒

近義詞: 眷戀 - 惦念、記念、懷念、思念、惦記、眷念、叨唸、顧念、懷戀、掛念、掛念

基本解釋:

眷戀 juàn liàn

[釋義] (動)懷念,留戀。

[構成] 並列式:眷+戀

2樓:匿名使用者

眷戀的近義詞:留戀、依戀

眷戀的反義詞和近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眷戀 相關的反義詞

厭惡眷戀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juàn liàn]

【釋義】:1.亦作「睠戀」。思慕;愛戀。2.指依戀或懷念之情。3.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眷戀。的近義詞

4樓:溫婉可人

留戀 依戀懷念眷顧

眷戀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juàn liàn]

【釋義】:1.亦作「睠戀」。思慕;愛戀。2.指依戀或懷念之情。3.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5樓:熱心網友

近義詞:眷戀 - 惦念、記念、懷念、思念、惦記、眷念、叨唸、顧念、懷戀、掛念、掛念

6樓:惠連枝弭茶

樓主你的高尚情操太讓人感動了。在現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金錢社會裡,竟然還能見到樓主這樣的性情中人,無疑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幸運。讓我深深感受到了人性的偉大。

樓主的帖子,就好比黑暗中刺裂夜空的閃電,又好比撕開烏雲的陽光,一瞬間就讓我如飲甘露,讓我明白了永恆的真理在這個世界上是真實存在著的。只有樓主這樣具備廣闊胸懷和完整知識體系的人,才能作為這真理的唯一引言者。看了樓主的帖子,讓我陷入了嚴肅的思考中,我認為,如果不把樓主的帖子頂上去,就是對真理的一種背叛,就是對謬論的極大妥協。

因此,我決定義無返顧的頂了!

7樓:常秀芳宗培

留戀、依戀、懷戀、迷戀、惦念、想念、思念、愛戀、眷念、眷顧、戀念、貪戀

眷戀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孟顏汐

眷戀近義詞:

依戀,留戀

[拼音] [juàn liàn]

[釋義] 非常留戀

9樓:匿名使用者

眷戀————依戀

眷戀————留戀

眷戀的近義詞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眷戀

【近義詞】:依戀,留戀

【拼音】 [juàn liàn]

【釋義】 非常留戀

11樓:風和日麗景明

眷戀的近義詞:依戀,留戀

眷戀意思相近的詞語

12樓:半路遇到狗

近義詞依戀 留戀

依戀 [yī lià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留戀,不忍離開。

南朝 宋 鮑照 《松柏篇》:「欲還心依戀,欲見絕無由。」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中:「﹝女﹞綽約如仙,生迷惑依戀,幾忘返也。」

猶思念。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四:「今違履舃,願大王保其玉體,益其令聞,某等不勝其依戀。」《東周列國志》第十一回:「 足 每言及舊君,猶有依戀之心。」

眷戀的近義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留戀 依戀 懷念 眷顧

眷戀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juàn liàn]

【釋義】:1.亦作「睠戀」。思慕;愛戀。2.指依戀或懷念之情。3.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14樓:

依戀,留戀

15樓:馮鈞圖門振博

留戀依戀惦念想念思念依戀留戀

眷戀近義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眷戀

拼音:[juàn liàn]

釋義:非常留戀

近義詞:依戀、留戀

眷戀的意思 5

1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一、拼音

眷戀 [ juàn liàn ]

二、出處

樑斌 《紅旗譜》四七:「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三、例句

1、雖然相距遙遠,老人依然時常眷戀著她的故鄉。

2、詩歌中的每一句話,都表達出他對故土的深深眷戀。

一、近義詞:

依戀 [ yī liàn ]

釋義: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南朝·宋·鮑照 《松柏篇》:「欲還心依戀,欲見絕無由。」

翻譯:想要回去心裡卻捨不得離開,想要再次見到,卻找不到任何理由。

二、反義詞:

嫌棄 [ xián qì ]

釋義:厭惡而不願意接近。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只怕他嫌棄微賤,未肯相收。」

翻譯:只怕他嫌棄我的地位卑賤,不肯收留我。

18樓:匿名使用者

眷戀,對自己喜愛的人或地方深切地留戀。

【拼音】 juàn liàn

【出處】清·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生感其眷戀之情,愛慕殊切。」

白話釋義:深深感慨於他的思慕愛戀的情感,深刻地喜愛又嚮往。

【例句】

1、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2、身在海外,他時時眷戀著故土。

擴充套件資料眷戀的近義詞:依戀、留戀、貪戀、留念、熱中1、依戀 [ yī liàn ]

釋義: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南朝宋·鮑照 《松柏篇》:「欲還心依戀,欲見絕無由。」

白話釋義:想歸還真心卻還是捨不得離開,想決絕分離卻沒有理由。

2、留戀 [ liú liàn ]

釋義:不忍捨棄或離開。

出處:唐·韓愈 《惑春》詩之五:「迎繁送謝別有意,誰肯留戀少環回。」

白話釋義:迎接繁花送別凋謝是另有意想,誰能做少微的留戀如我。

3、貪戀 [ tān liàn ]

釋義:十分留戀。

出處:唐·尹鶚 《金浮圖》詞:「貪戀歡娛,不覺金烏墜。」

白話釋義:十分留戀歡快娛樂,都沒有發現太陽已經落下了。

4、留念 [ liú niàn ]

釋義:留做紀念,多用於臨別饋贈。

出處:北魏·酈道元 《水經注·耒水》:「行者輒徘徊留念,情不極已也。」

白話釋義:走路的人總是徘徊捨不得離開,情不自禁啊。

5、熱中 [ rè zhōng ]

釋義:急切地盼望得到個人的地位或利益。

出處:戰國·孟子《孟子·萬章上》:「仕則慕君,不得於君則熱中。」

白話釋義:做了官便愛慕君王,得不到君王的賞識便內心焦急得發熱。

19樓:家高韻冼姝

眷戀: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照管:照看,對某個東西或物體進行管理,照顧

20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眷戀

拼音:juànliàn

詞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

近義詞:留戀

反義詞:嫌棄

21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現代漢語詞典第3版

眷戀<書>(對自己喜愛的人或地方)深切地留戀。

2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含義:

詞目:眷戀

拼音:juànliàn

詞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

近義詞:留戀 、懷戀、依戀 、 惦念 、想念、 思念、 愛戀 、眷念、 眷顧

反義詞:憎惡、憎恨、嫌棄

基本解釋:非常留戀

感存念亡,對逝去的,不再擁有的,觸物眷戀。——盧諶《贈劉琨。一首並序》   身在海外,他時時眷戀著故土

詳細解釋

1. 亦作「睠戀」

1.思慕;愛戀。   三國 魏 曹植 《懷親賦》:

「回驥首而永遊,赴脩途以尋遠。情眷戀而顧懷,魂須臾而九反。」 晉 束晳 《補亡詩·南陔》:

「眷戀庭闈,心不遑安。」 唐 孟浩然 《峴山送朱大去非遊巴東》詩:「蹉跎遊子意,眷戀故人心。

」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生感其眷戀之情,愛慕殊切。」魯迅 《準風月談·「推」的餘談》:

「我並非眷戀過去,不過說,現在『推』的工作已經加緊,範圍也擴大了罷了。」

2. 指依戀或懷念之情

《醒世恆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仙子道:『丈夫,但從此出去,便是大路。

前程萬里,保重!保重!。』 鄭信 方搖眷戀,忽然就腳下起陣狂風,風定後已不見了仙子。

」 魯迅 《古籍序跋集·《唐宋傳奇集》序例》:「惜《夜怪錄》尚題 王洙 ,《靈應傳》未刪 於逖 ,蓋於故舊,猶存眷戀。」樑斌 《紅旗譜》四七:

「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3. 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五代 齊己 《**旨格》:「二十三曰睠戀。詩云:『欲起遊方興,重來遶塔行。』」

優秀的近義反義詞優秀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一 優秀 的近義詞 1 優異 y u y 特別好 遠勝於尋常。2 傑出 ji ch 指有出眾的才能 成就。也指同類中出色的物品。特出 高聳。3 出色 ch s 異常好 做得很好 超出一般,有特色等。4 卓越 zhu yu 傑出的 超出一般的 卓越人才 卓越功勳 卓越的才能 卓越的社會活動家。高超出眾...

淒涼的近反義詞,悲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淒涼近義詞 冷清,悽慘,孤寂,悲涼,悲慘,蒼涼,苦楚,蕭條 淒涼反義詞 和煦,喜慶,歡樂,熱鬧,繁榮。希望能幫到你!反義詞 繁榮 熱鬧 歡樂 喜慶 和煦 同義詞 悲涼 悲慘 悽慘 苦楚 苦衷 苦處 冷 冷靜 冷清 落索 孤寂 蕭條 悲傷 悲苦 悲悽 悲哀 痛苦 慘切 肅殺 悲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反義...

敏銳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敏銳的近反義詞

敏銳 的近義詞是 靈敏 機敏 敏捷 敏感 反義詞 遲鈍 呆板 笨拙 敏銳近義詞 敏捷 靈敏 反義詞 遲鈍 敏銳的近義詞是敏捷,反義詞是遲鈍。敏銳的近義詞 靈敏,機敏 敏銳的近反義詞 近義詞 伶俐 敏感 敏捷 機敏 靈敏 靈活 犀利 銳利 反義詞 遲鈍 敏銳的近義詞 敏感 機敏 靈活 敏捷 敏銳的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