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的中似的讀音似的中似的拼音是什麼?

2021-05-18 13:33:09 字數 6028 閱讀 4925

1樓:夢裡心落

讀音:shì

意思:助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動詞性詞語的後面,表示和某種事物、情況相像。

引用:《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王鄉紳下車,爺兒三個連忙打拱作揖,如同捧鳳凰似的捧了進來,在上首第一位坐下。」

例句:秋天,山楂樹上綴滿了瑪瑙似的紅果。

似其它讀音【sì 】

意思:1、像;如同:~是而非。何其相~乃爾。

2、副詞。似乎;好像:~屬可信。貌~有理。

3、勝過;超過:人民的生活一天好~一天。

組詞:1、似乎[sì hū] 彷彿;好像:他~瞭解了這個字的意思,但是又講不出來。

2、相似[xiāng sì] 相像:這兩個人年貌~。

3、恰似[qià sì] 恰如:這訊息~晴天霹靂,令人十分震驚。

4、形似[xíng sì] 形式、外表上相像:塑人像不僅要~,更要神似。

5、貌似[mào sì] 表面上很像:~公允。~強大。

2樓:我也太美了吧

「似的」中「似」的讀音為「shì」。助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動詞後面,表示跟某種事物或情況相似。

詞語造句:

(1) 我們決不要讓類似的事再次發生。

(2) 類似的問題別的班也有,應該引起重視。

(3) 媽媽像撫養嬰兒似的餵養那隻小貓。

(4) 秋天,山楂樹上綴滿了瑪瑙似的紅果。

(5) 老師像園丁似的精心培育祖國的花朵

(6) 我透過飛機的舷窗,極目遠望那雪山似的白雲。

(7) 她鬱鬱寡歡,沉默不語,看樣子像有什麼心事似的。

(8) 我們要從錯誤中吸取教訓,避免以後重犯類似的錯誤。

(9) 我們學習要像滾雪球似的,日積月累,才能學有所成。

(10) 這篇文章寫事太籠統,不明確,讀起來就像霧裡看花似的。

(11) 聽到表現就好像從未見過她似的。

(12) 這沼澤地好像是無邊無際似的,即使是走到天亮,也不一定能走出去。

(13) 她用力憋氣擠出了車廂,只覺得天旋地轉似的,怎麼也站不起來了。

(14) 由於工作上的種種客觀原因,他們夫倆不得不牛郎織女似的兩地分居了。

(15) 她渾身痠疼,骨頭像散了架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決不要讓類似的事再次發生。

(2) 類似的問題別的班也有,應該引起重視。

(3) 媽媽像撫養嬰兒似的餵養那隻小貓。

(4) 秋天,山楂樹上綴滿了瑪瑙似的紅果。

(5) 老師像園丁似的精心培育祖國的花朵

(6) 我透過飛機的舷窗,極目遠望那雪山似的白雲。

(7) 她鬱鬱寡歡,沉默不語,看樣子像有什麼心事似的。

(8) 我們要從錯誤中吸取教訓,避免以後重犯類似的錯誤。

(9) 我們學習要像滾雪球似的,日積月累,才能學有所成。

(10) 這篇文章寫事太籠統,不明確,讀起來就像霧裡看花似的。

(11) 聽到表現就好像從未見過她似的

似的中似的讀音

4樓:匿名使用者

似的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shì de,助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動詞後面,表示跟某種事物或情況相似。語出《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5樓:紫雲裂陽

shì具體:

[ sì ]

1.相類,像:相(xiāng)~。類~。~是而非。

2.好像,表示不確定:~乎。~應

回如此。

3.表示比較,有答超過的意思:一個高~一個。

[ shì ]

〔~的〕跟某種情況或事物相似,如「他樂得什麼~~」。亦作「是的」(「的」均讀輕聲)。

6樓:心上開了一朵花

shi(四聲)望採納

「似的」中「似」的拼音是什麼?

7樓:墨影之瞳

「似的」中「似」的拼音是shì。

拼 音 sì   shì

部 首 亻

筆 畫 6

釋義:似 [shì]

〈助〉用在名詞、代詞或動詞後面,表示比況,相當於「似的」、「如…一般」

那後生就空地當中,把一條棒使得風車兒似轉。——《水滸傳》

另見 sì

似 [sì]

〈動〉〈介〉

用於比較,表示程度更甚

今年衰似去年些。——宋· 劉克莊《浪淘沙·紙帳素屏遮》

又如:一個高似一個;一天好似一天

放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影響及於他處,相當於「與」、「向」

今朝別有承恩處,鸚鵡飛來說似人。——羅鄴《宮中》

另見 shì

(形聲。從人,以聲。本義:像;相像)

同本義似,象也。——《說文》

似,有以相攖,有不相櫻也。——《墨子經上》

見似目瞿。——《禮記·雜記》。注:「謂容貌似其父母。」

寡人雖無似也。——《禮記·哀公問》。注:「無似猶言不肖。」

似,類也。——《廣雅》

悽然似秋,暖然似春。——《莊子·大宗師》

夫馬似鹿者而題之千金。——《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玉人之所患,患石之似玉者。——《呂氏春秋·疑似》

今世之主法先王之法也,有似於此。——《呂氏春秋·察今》

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唐·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悽悽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又如:似起(像,如);似像(相同的樣子,模樣);似有若無(只當沒有這回事。形容不在乎,不在意);似許(如此,如許);似漆如膠(形容情投意合,難捨難分);似類(相類;相似;像);似若(好像)

似乎日光下徹,影布石上,怡然不動;倏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蟲翹然矜鳴,似報主知。——《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似不足信;似如(好像);似若(好像);似是而非

給予,送給

今日把似君,誰為不平事。——賈島《劍客》

繼承是以似之。——《詩·小雅·裳裳者華》

似續妣祖。——《詩·小雅·斯干》

又如:似續(繼承;繼續);召公是似

組詞:1、似的

解釋:【是的】(shì?de)助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動詞後面,表示跟某種事物或情況相似:象雪~那麼白|他彷彿睡著了~|他樂得什麼~。

2、近似值

造句:雖然專家們告誡說,不要把這種指數視為測量腐敗的可靠方法,但他們認為這種指數確實提供了國家間相互比較的大致近似值。

解釋:接近準確值的數值(比準確值略多一些或少一些)。在實際計算上經常使用。

如圓周率的值應為3.14159265358979323846…,但實際上多用它的近似值3.1416。

3、似乎

造句:但是在影片進行一段時間後,我們才意識到她非但沒有尖叫,似乎對任何浪漫也都不抱興趣。

解釋:<輕>副詞,彷彿;好象:他~瞭解了這個字的意思,但是又講不出來。

4、相似形

造句:結論模型具有較好的力學相似形和幾何學相似形,模型庫應用高效方便。

解釋:對應角相等,且對應邊成比例的兩個多邊形,叫做相似形,如相似三角形。

5、光陰似箭

造句:光陰似箭!一晃我們分別已?個月了。你知道我們最近有多想念你嗎?

典故: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6、似是而非

造句:而本片的確提出了似是而非的證據,證明布什本人構思了、推動了並且合理化了這場戰爭,他力排異議,沒有簡單地對別人的意見加以默許。

典故:似:象;是:對;非:不對。好象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7、繁花似錦

造句:所以,我們過去可能一直就想錯了,並不是只有熱帶才有更好的生物多樣性,如今的溫帶地區過去也曾繁花似錦,野獸遍地,只不過由於現在的季節轉變,生物多樣性降低了。

典故: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8、如膠似漆

造句:判決結果有利於法國老闆,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當他突然出現嚇壞了這對如膠似漆的情侶時,他不是孤身一人,而是與拉昂市長一起。

典故: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9、如飢似渴

造句:在這裡,我並不是指簡單的消費主義意義上的「消費者」,而是指某個如飢似渴的人,貪婪地閱讀或**他喜愛的書或電影。

典故: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10、似曾相識

造句:此情此景似曾相識,令人怒火中燒,卻又無可奈何:女人們把雙腿交叉絞在一起,難受而絕望地等在洗手間門口,看著男人們進出廁所好似閒庭信步。

典故:好象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

11、如花似玉

造句:女人之所以有情味,之所以有如花似玉之美,難道不是因為她們在服飾上顯露了自己的個性嗎?當然,鞋子在其中有著不可估量的配襯作用。

典故: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12、似水流年

造句:在這個屬於蔬菜和水果的季節,可以領略各種口味蜜汁,每種口味都將帶給您不一樣的心情,是喜歡三秋雲薄,還是似水流年?

典故: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13、歸心似箭

造句:柔道選手冼東妹為了實現自己的奧運夢想,把家務事放在了一邊。如今,成了中國第一個金牌媽媽,她歸心似箭。

典故: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14、貌似強大

造句:男人害怕陰盛陽衰,因此不斷地顯示男子氣概,女人們已經被這種貌似強大的懦弱壓抑得太久。

典故:表面好象強大,實際卻很虛弱。

15、似懂非懂

造句:我發現他總是有辦法讓聽眾信服於他的觀點,在為一些低年級學生講課時,他能夠把要講的東西簡單化,避免似懂非懂,含糊不清。

典故:好象懂,又好象不懂。

8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似的拼音:shì de

【讀法技巧】本詞和「是的」同音,這樣就記住了正音。

田字格中的「似的」

田字格中的「似的」

【出處】《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王鄉紳 下車,爺兒三個連忙打拱作揖,如同捧鳳凰似的捧了進來,在上首第一位坐下。」

【示 例】

1、夜空中的彎月像一隻小船似的,在浩瀚星海中緩緩前行。

2、茅盾《色盲》:「最後顯現在他幻覺上的,是燕子似的連翩飛來的九封信。」

【用法】一般和「像」連用,用在比喻句中。

造句(1) 我們決不要讓類似的事再次發生。

(2) 類似的問題別的班也有,應該引起重視。

(3) 媽媽像撫養嬰兒似的餵養那隻小貓。

(4) 秋天,山楂樹上綴滿了瑪瑙似的紅果。

(5) 老師像園丁似的精心培育祖國的花朵。

9樓:a羅網天下

「似的」中「似」的拼音是【shì】

詳細解釋

[ sì ]

1.像;如同。例:~是而非|何其相~乃爾。

2.副詞。似乎;好像。例

:~屬可信|貌~有理。

3.勝過;超過。例:人民的生活一天好~一天。

[ shì ]

〔似的〕助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動詞性詞語的後面,表示和某種事物、情況相像。例:瓢潑~大雨|飛也~跑去|像別人都不知道~。

組詞:似乎、相似、形似、恰似、貌似

1、繁花似錦 [ fán huā sì jǐn ]

【解釋】: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自】:曹靖華《點蒼山下金花嬌》:「中飯後,我們坐在……繁花似錦的花叢中,聽她談起沙村公社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百花盛開的景象

2、情深似海 [ qíng shēn sì hǎi ]

【解釋】: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自】: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3、光陰似箭 [ guāng yīn sì jiàn ]

【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示例】:~,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的似的拼音,四個的似的拼音

四 拼音 s 個 拼音 g 的 拼音 de。似的 拼音 sh de。四 這個字 是單音字 讀音 s 部首 囗 五筆 lhng 似的 sh de 如何辨別 似 字的兩個讀音 似 的讀音 shi 似的,用在名詞 代詞或動詞後面,表示跟某種事物或情況相似。si 除上述情況外,其他地方讀此音。似 拼音 s ...

山窮水盡像似的成語,山窮水盡類似的成語

日暮途窮 走頭無路 斷港絕潢 窮途末路 走投無路窮途末路 qi ng t m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窮途 處境困窘。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貶義出 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你如今是窮途末路 舉目無親。例 句對 拒不投降的敵人,我們要全部地消滅。山窮水盡類似的成語 像說山窮水盡類似的成語有 山水同詞性...

用好像似的好像似的來造句用好像像似的像一樣造句?

1.天上的雲朵像棉花似的。2.荷花池裡有的還是花骨朵兒,看起來飽脹得馬上要破裂似的。借用荷花課文的句子,已修改,作為參考。3.十五的月亮彷彿明燈似的。天上的雲朵好像一隻小狗似的,可又不是,天上的雲朵又好像一個棉花糖似的。1 天上的雲好像一隻只綿羊似的在嬉戲 又像一朵朵白色的花,就要綻開似的。2 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