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中的V字形法則是指什麼

2021-03-19 18:36:41 字數 5101 閱讀 9077

1樓:疲憊的男生

是指在地形等高線圖上判斷岩層界線與岩層產狀的一種方法,概括起來說包括「相反相同(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反,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同方向彎曲,但露頭線的彎曲度總比等高線的彎曲度要小),相同大於相反(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岩層傾角大於地形坡角,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反方向彎曲),相同小於相同(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岩層傾角小於地形坡角,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同方向彎曲,但露頭線的彎曲度總是大於等高線的彎曲度)」

2樓:夏侯輕依

1,v字形法則用於傾斜岩層(地質體),各種傾斜地質介面穿越山脊和溝谷時,地質介面與地表面的交線則成v字形彎曲。在地形地質圖上成規律性產出。

2,(1)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反時,溝谷處v字形出露尖端指向上游,但其彎度小於等高線。

(2)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且岩層傾角大於地面坡度時,v字形出露線尖端指向溝谷下游。

(3)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且岩層傾角小於地面坡度時,v字形出露線尖端指向溝谷上游,其彎度大於等高線。

3樓:城頭村人

岩層地表出露界線與地形的關係。

地球科學和地理學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科學是以地球系統(包括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和日地空間)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含土壤學與遙感)、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j以及新的交叉學科(地球系統科學、地球資訊科學)等分支學科.

地球科學是一個大題目,縱橫幾萬裡,上下數億年,幾乎輻射到自然科學的其他各個領域.對地球的認識同世界各民族的起源、歷史、文化乃至這個世界文明的進展,都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地理學是關於地球與及其特徵、居民和現象的學問.「地理」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易經》: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地球科學包括哪些專業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美國大學的常見學科院系劃分,狹義的地球科學指的是地質學+地球物理,廣義的地球科學就包含的多了去了,只要研究物件和地球有關係的都是,gis也算之一。

廣義地球科學包括:地理、地質、地球物理、大氣、海洋、生態環境等方向,而gis是屬於地理和統計及計算機的交叉學科。

6樓:餘經費

算,gis下屬於地球科學與空間物理學院。

7樓:彥舒憧

屬於,地球科學有地質、地勘、地信等,地信是測繪研究的一部分,至於屬於哪個院,每個高校都有自己的分法。

是「地質學」概念大還是「地球科學」概念大?

8樓:辛辛啊依

地球科學的大~~包括了地質學~~~

地球科學 是以地球系統(包括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和日地空間)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含土壤學與遙感)、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空間物理學j以及新的交叉學科(地球系統科學、地球資訊科學)等分支學科。地球科學是一個大題目,縱橫幾萬裡,上下數億年,幾乎輻射到自然科學的其他各個領域。

對地球的認識同世界各民族的起源、歷史、文化乃至這個世界文明的進展,都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廈大海洋地質考研初試指定書目:

《海洋沉積學》 王琦、朱而勤 科學出版社出版《海洋地質學(第2版)》 徐茂泉、陳友飛 廈門大學出版社《地球科學導論》 劉本培、蔡運龍 高等教育出版社危裴仇煥畢蘇雅欺煥漓野通翥七汶史藐導角團迤

美國在地球科學和地質學分別排名第一的是哪幾所?

10樓:黃龍泰翔

地球科學:

1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理工學院

1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學院

3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4 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學

5 columbia 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

6 penn state university park賓州州立大學-university park campus 7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亞利桑那大學

8 harvard university哈佛大學

9 princeton university普林斯頓大學

9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

9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

地質學:

1 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學

2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學院

3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理工學院

4 penn state university park賓州州立大學-university park campus

5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

6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

7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亞利桑那大學

8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9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

10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華盛頓大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us news上有它們的排名,這些排名大體上靠譜,樓上也說了,但是不一定完全科學,因為地球科學是研究地球各個方面的自然基礎學科,那地球的各個方面,其實差別蠻大了,所以它下面的子學科,互相之間的差別也很大,無論是研究物件,還是研究手段,都不一樣,這樣綜合在一起排名,對一些學校不公平。地質學是地球科學的子學科之一,它的下面,還有下一級的子學科,相互差別,也是天差地別,比如你讓礦物學的教授,去做古氣候學的課題,他都不一定會。所以還是要根據你的方向,去分開找學校了。

比如地球物理是berkeley和mit最好,環境地質是stanford和syracuse,海洋學mit、tamu和ucsd,

古氣候是uchi、umich和wis-madison,石油地質有stanford、psu和ut austin,經濟地質是ut austin、umich和stanford,古生物是yale、cincinnati和uchi,構造學是mit、ucla和berkeley,沉積學ut austin、cu boulder和umich,地史學有boise state、jhu和arizona,地球化學是caltech和stanford,同位素地質是arizona、minnesota和wis-madison,

火山學有mit、hawaii和asu,

礦物學有columbia、caltech和cornell,水文學有psu、alabama和uiuc,冰川學是uw和cu boulder,

大氣科學是psu和wis-madison,地貌學umich、arizona和cu boulder,岩石學有ut austin、harvard和columbia,自然地理學有psu、osu和wis-madison,行星科學有harvard、mit和cornell,地信有ucsb、psu和wis-madison,環境生態有umich和syracuse,

地質工程有umich、vt和wis-madison,遙感學有maryland、psu和cu boulder。

12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這不能算兩個專業,而是一個專業和一個子專業。地球科學的範圍比地質更大一些,地球科學下面分為地質、地球物理、環境、海洋、大氣、古生物、地理、石油、礦產等等不同的方向。美國許多大學的地質系就叫地球科學系,有的甚至是和環境、海洋、大氣等組合成行星科學系。

因此us news的專業排名只能做個參考。

按照名氣和聲譽,地球科學在圈內的排名大致是這樣:

第一檔有hyp**這幾個超級名校,外加caltech、umich、ut austin、psu、columbia、berkeley和uwisc-madison、nw和uchi這幾個;第二檔有usc、cu boulder、rice、uaz、asu、jhu、cornell、uw、vt、tamu、c**、ucla、ucsb這些。這兩檔都算是相關專業上國際享譽的有名的大學,是綜合來看的。其中s大的綜合能力應該是最強的,其次是caltech、psu和umich。

ut的系是規模最大的,也是方向最全面的。c**是和工業界走得最近的。tamu是很多iodp資料的儲存地。

具體到地質,那就又得細分了。比如構造方向一般認為caltech是最厲害的,地化最強的是uwisc,**方向有mit、s大、berkeley和memphis,岩石學要數berkeley和columbia,古氣候是oregon、oregon state、uw、uwisc、nw、uchi、psu這些,火山有columbia、s大、asu,地史學最佳是psu和uwisc,其次有umich、columbia、cornell、s大、uaz,水文的mit、syracuse、alabama、nebraska、uva、vt,古生物y大、uchi和cincinnati,礦物學有columbia、uiuc和umich,沉積學最好的有s大、h大、umich、psu、uwisc、kansas……

地球物理也不一樣,h大、mit、s大都很厲害,還有加州系列的ucsd、ucsc、berkeley、ucla、ucd,以及columbia、cornell、rice、ge***ia tech這些。海洋最好的是woods hole(mit)和scripps(ucsd),此外就是tamu、umich、florida、miami、hawaii、uwisc等等。

還有很多交叉學科類的,比如偏經濟地質的,像umich就做得不錯。氣象類,psu最厲害,其次是uwisc。遙感mit和maryland。

石油和能源類的,ut、s大、ou、utah、la tech、kansas、lsu、tulsa、baylor、c**、psu等等。還有地理和地圖方面,ucsb、psu、osu、clark、uwisc、msu、asu、bu、uscaro、minn、buffalo、uiuc這些。

結晶基底反演解釋,地質學中結晶基底是什麼意思

根據鬆遼盆地岩石密度及鑽井資料分析,選擇結晶基底介面兩側的平均密度差為內0.05g cm3 基底平均深度為2.5km進行基底界容面反演。xb05 1剖面基岩出露,沒有基底。xb05 2剖面基底起伏情況 同樣採用dct法反演 見圖5 15d,根據反演的基底起伏情況以及重力場的基本特徵,可將該線插入盆地...

考研普通地質學的教材是什麼哪一版本

不同學校指定的教材不一樣,常見的有 夏邦棟,普通地質學,第二版,地質出版社 最經典的藍皮書,用的很廣泛,如果不指定教材,用這一本就可以 舒良樹,普通地質學,第三版,地質出版社 夏邦棟那個版本的第三版,彩色版,買不到第二版就用這一版 吳泰然,何國綺,普通地質學,北京大學出版社陶曉風,吳德超,普通地質學...

形式美法則的對比和統一原則是指的什麼的對比統一

形式美法則的對比和統一應該是指整體上統一,具體包括設計風格,協調性,結構性,元素類別,內外環境以及搭配上的合理性等等,總之要突出的體現整體的和諧統一。形式美法則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形式美的法則是人類在創造美的形式 美的過程中對美的形式規律的經驗總結和抽象概括。主要包括 對稱均衡 單純齊 一 調和對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