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本金與註冊資金的異同註冊資本和註冊資金的區別?

2021-05-23 20:27:50 字數 5138 閱讀 5819

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是不一樣的.

公司的註冊資本的公司的登記機關登記註冊的資本額,也叫法定資本。註冊資金是國家授予企業法人經營管理的財產或者企業法人自有財產的數額體現。註冊資本與註冊資金的概念有很大差異。

註冊資金所反映的是企業經營管理權;註冊資本則反映的是公司法人財產權,所有的股東投入的資本一律不得抽回,由公司行使財產權。註冊資金是企業實有資產的總和,註冊資本是出資人實繳的出資額的總和。註冊資金隨實有資金的增減而增減,即當企業實有資金比註冊資金增加或減少20%以上時,要進行變更登記。

而註冊資本非經法定程式,不得隨意增減。

公司資本金是指公司的淨資產.

2樓:蘇州公司註冊益善

公司資本金,是指註冊資金,它與註冊資本的相同點與不同點如下:

相同點:

1兩者都是用來衡量企業權利的標準:

2在公司成立之初且資金都已到位的時候,註冊資金和註冊資本反映的是同一事實.

不同點:

一、概念不同:

1設立企業必須有法定的資本金。資本金是指企業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的註冊資金

2公司的註冊資本是指公司在登記機關登記註冊的資本額,也叫法定資本。

二、內涵不同:。

1註冊資金所反映的是企業經營管理權;註冊資本則反映的是公司法人財產權,所有的股東投入的資本一律不得抽回,由公司行使財產權。

2註冊資金是企業實有資產的總和,註冊資本是出資人實繳的出資額的總和。

3註冊資金隨實有資金的增減而增減,即當企業實有資金比註冊資金增加或減少20%以上時,要進行變更登記。而註冊資本非經法定程式,不得隨意增減。

3樓:金貿極光

公司資本金就是註冊資金,註冊資金+利潤-負載+其他公司預付款+應收款-應付款-經營費用=公司總資產。所有者權益即為淨資產。

4樓:陳事民

好象註冊資金可以借的,也就是說你公司註冊資金是500萬,而你的資金只有300萬,你可以去借200萬.註冊完以後可以還回去 公司資金是什麼樣我就不清楚了

註冊資本和註冊資金的區別 ?

5樓:肥仙女

區別為:

1、註冊資本也可以稱之為法定資本,是公司制企業章程所規定的公司全體股東或者發起人承諾認繳的出資額數或者認購的股本總額,並且在公司登記機關中依法登記了的。

2、公司註冊資本,如果選擇認繳制的話可以一次或者分次繳足到位,但首次出資額不得低於總額度的20%,其餘部份在公司成立之日起兩年之內繳足(規定投資公司可以在5年內繳足)。

3、而實收資本指的是公司全體股東已經投入到該企業的實際出資額。我們也可以這樣理解,註冊資本是公司全體股東的計劃出資額;實收資本是公司全體股東實際出資額在公司財務上的表示。

6樓:匿名使用者

實收資本是公司成立時實際收到的股東的出資總額,是公司現實擁有的資本。由於公司認購股份以後,可以一次全部繳清,也可以分期繳納,所以實收資本在某段時間內可能小於註冊資本,但公司的註冊資本與實收資本最終是應當一致的。

註冊資本與實收資本的區別:

實收資本是企業實際收到的資本金。照理來說這二者是一致的,以前是要全部到位驗資後才能註冊的,但是為了照顧企業,降低了申辦企業的門檻,現在容許資本金分佈到位,註冊資本=實收資本+未收資本,如果實收資本註冊後,註冊資本可以分期注入資金,但存入銀行賬戶就不允許抽逃資金。

7樓:快創通

在註冊公司的時候,常常會把註冊資本和實收資本搞混。那麼註冊資本與實收資本分別代表什麼意義?有什麼區別呢?

一、註冊資本、實收資本是什麼?

註冊資本是企業的一種償債責任與能力的認定,企業需要向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登記註冊的資本總額,並且在一定時間內完成註冊資本的投入。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按照企業章程或合同、協議的約定,實際投入企業的資本,即企業收到的各投資者根據合同、協議、章程規定實際交納的資本數額。一般情況下,實收資本等於註冊資本。

二、註冊資本與實收資本的區別

金額上一致,但是兩個概念

註冊資本是工商管理的術語,是法律上對公司註冊的登記要求,而實收資本則是企業在實際業務中遵循法律規定對企業的投入,二者是投資合同、公司章程的法律規定,是一件事務的不同表達。

2.具體時間上,兩者的金額不同

因為新公司法中註冊資金是採取認繳制,即約定時間的分期付款,註冊資本在一般公司註冊時可能小於實收資本。但一般情況下,繳納的註冊資金就是實收資本,也是如實登記。

3.法律效力

實收資本的註冊登記是**對法人的核準行為,在企業進行了相關的行為之後;註冊資本則是對於企業的償債能力、責任的一種認定,兩者都是有法律責任承擔的。

具體而言,實收資本可以同註冊資本不一致,註冊100萬,實際注入30萬就開業了,但當企業清算時,如果變買財產的收入不足以抵償債務,所有者就必須補足,補滿100萬為止。

實收資本與註冊資本存在一定的區別。在公司註冊時,企業需要慎重選擇註冊資本,當企業發展之後進行相應的註冊資本的變更。而且也要注意在一段時間內的實收資本等於註冊資金,保證註冊資本與實收資本的一致性。

8樓:東奧名師

註冊資本是法律上規定的強制性要求,而實收資本則是企業在實際業務中遵循法律規定的結果,二者不是同一個概念,但在現行制度下,它們在金額上又是相等的。

(1)註冊資本

企業要進行經營,必須要有一定的"本錢".我國《民法通則》中明確規定,設立企業,法人必須要有必要的財產。我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也明確規定,企業申請開業,必須具備符合國家規定並與其生產經營和服務規模相適應的資金數額。

我國《公司法》也將股東出資達到法定資本最低限額作為公司成立的必備條件。《公司法》對各類公司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有明確規定。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

以生產經營為主的公司人民幣50萬元;以商品批發為主的公司人民幣50萬元;以商業零售為主的公司人民幣30萬元;科技開發、諮詢、服務性公司人民幣10萬元。特定行業的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需高於前款所定限額的,由法律、行政法規另行規定。股份****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1 000萬元。

股份****註冊資本最低限額需高於上述所定限額的,由法律、法規另行規定。

(2)實收資本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人按照企業章程或合同、協議的約定,實際投入到企業中的各種資產的價值。所有者向企業投入的資本,在一般情況下無需償還,可以長期週轉使用。我國目前實行的是註冊資本制度,要求企業的實收資本與其註冊資本相一致。

我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的註冊資金應當與實有資金相一致。企業實有資本比原註冊資金數額增減超過20%時,應持資金使用證明或者驗資證明,向原登記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如擅自改變註冊資金或抽逃資金等,要受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的處罰。

此外,還有一點應注意,就是企業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籌集資本,既可以一次籌集,也可以分次籌集。分次籌集時,所有者最後一次投入企業的資本必須在營業執照簽發之日起6個月以內繳足。因此,在某一特定的期間內,企業實收資本可能小於其註冊資本的數額。

9樓:輝錕寸歡悅

「註冊資金」指集體所有制(股份合作)企業的股東實際繳付的出資數額;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企業法人經營管理的財產或者全部財產的貨幣表現。  註冊資本是企業全體股東認繳出資額的總和;

註冊資金是國家授予企業法人經營管理的財產或者企業法人自有財產的數額體現。

註冊資本與企業的實有資產數額是分離的,企業實有資產數額的變化一般不會影響註冊資本的變化;企業註冊資金的數額與實有資產數額允許在一定幅度內波動,當企業的實有資產增加或減少超過註冊資金數額的20%時,企業應按實有資產數額變更註冊資金。

註冊資本」適用於公司,「註冊資金」適用於依照《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登記註冊的非公司製法人企業。

10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註冊資本代表著償付能力,特殊情況出現鉅額賠付情況下,註冊資本高就不利了。

實際上是認繳制,相當於分期付款,是幾十年後再實繳。但客觀來說,大部分公司99%的公司活不到那麼多年。10年以上公司就不太多。

如果在實繳之前登出公司,會有一個印花稅萬分之五,部門地區減半2.5,所以

3000萬*萬分之五,需要支付的稅金。

11樓:快樂酷寶在路上

註冊資本指企業在工商行政主管部門登記的投資者投入的資金數額,也就是公司的章程中規定的各方投資者的出資額,根據新公司法的規定,公司可以確定公司註冊資本,再由各方投資者確定出資額與出資期限,這時就出現了一個註冊資本與到位資本的問題。

實收資本根據其字面可理解為實際收到的資本,是指公司實際收到各方投資者實際繳付的出資,其金額也就是公司會計報表中的「實收資本」。在一般情況下,註冊資本與實收資本如果不存在分期繳付或其他變動的情況下是一致的。但也可能出現實收資本大於或小於註冊資本的情況,因為根據工商部門的規定在註冊資本變化20%的副度內可不進行註冊資本變更登記。

註冊資本指企業成立時或者追加投資時,標明的投資意願,也就是說要投資多少,但是由於註冊資本可能不是一次到位,所以註冊資本並不一定是已經全部收到了,對於註冊資本中已經收到的部分,稱為實收資本。

比如註冊資本100萬元,第一次到位的資本金20萬元,在註冊資本尚未到位前,公司的實收資本就是20萬元。

12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資金是國家授予企業法人經營管理的財產或者是企業法人自有的財產的貨幣表現。企業法人的註冊資金,除國家另有規定的外,應與實有資金相一致,註冊資金包括流動資金和固定資金,它反映的主要是企業的資產規模。

註冊資本是指由企業投資人認繳的,並向企業法人登記機關注冊的出資總額。

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是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體股東實繳的出資額。

股份****的註冊資本是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實收股本總額。

註冊資本主要反映的是股東與公司之間的投資關係和責任關係。

13樓:凡星財稅

首先要知道這兩者的意思。

註冊資金」指集體所有制(股份合作)企業的股東實際繳付的出資數額;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企業法人經營管理的財產或者全部財產的貨幣表現,是國家授予企業法人經營管理的財產或者自有財產的數額體現。

註冊資本也叫法定資本,是公司制企業章程規定的全體股東或發起人認繳的出資額或認購的股本總額,並在公司登記機關依法登記。

區別分為:

1、註冊資金反應的是企業經營管理權,註冊資本反應的是公司法人財產權2、註冊資金是企業註冊之初實有資產總和,註冊資本是企業投資者實際繳納的資額總和

3、註冊資金會因資金的增減而相應的增減,註冊資本不得隨意增減這些就是兩者的區別,大家都清楚了嗎?

註冊公司的註冊資金的問題?公司的註冊資金是怎麼回事

你好,現在註冊公司不需要註冊資金的,營業執照上也不會顯示註冊資金的。註冊公司所需要提供的資料。1.公司名稱。2.法人和股東的身份證原件。3.公司註冊地址。4.公司註冊資金。5.公司經營範圍。6.股權分配明細。從2014年3月1日起o註冊資金就可以註冊公司了。1 首先需要核公司名稱,需要股東身份證影印...

註冊資本金可以使用嗎

註冊資金可以動用。但是必須符合以下規定 註冊資金隨實有資金的增減而增減,進行變更登記。公司在註冊成立時需要驗收註冊資本,在 驗資 過程中 大約一個月 資金被凍結在指定帳戶內,不能使用。公司批准成立後,所有註冊資金將劃到公司內,可根據公司的經營需要使用,比如發工資 購買裝置,支付公司管理費用等,但是不...

註冊資金可否記入實收資本

像你們公司這樣,屬於墊資,最好謹慎處理,搞不好會出大問題的.相關的財經法規我也不羅嗦了 賬務處理,待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驗資報告後,憑報告做以下憑證 借 銀行存款 30萬 貸 實收資本 30萬 對方取現金或轉賬時的時候 借 現金 其他應收款 30萬 貸 銀行存款 30萬 這裡會發生一筆墊資費,肯定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