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權證上的林地是私人所有還是國家所有

2021-05-14 22:26:00 字數 5512 閱讀 6653

1樓:蠶她爸

在我們國家,任何個人都是沒有土地(含林地)所有權的,所有權的主體只有二個:國家或集體!

一、林地所有權:

是指所有者對林地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能。主體是國家和集體。

二、林木所有權:

是指所有者對林木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能。主體是國家、集體和個人。

三、林地使用權:

是指所有人根據林地的特徵(性質)進行利用的權利。主體是國家、集體和個人。

四、林木使用權:

是指所有人根據林木的特徵(性質)進行利用的權利。主體是國家、集體和個人。

在實際生活中,我們常把林地、林木所有權簡稱林權。這種叫法更直接,更通俗,也便於人們接受。但是,由於林地、林木所有權所指向的具體物,不僅包括林木,而且包括林地,是林與地的綜合反映。

因此,在使用簡化了的林權概念時,要注意其適用範圍。在我國,公民通過承包、租賃、轉讓等形式依法可以獲得林地的使用權,而不擁有所有權。

公民個人,只能擁有的林地使用權、林木所有權、林木使用權,沒有林地所有權。林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七十年;特殊林木的林地承包期,經***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延長。

2樓:我是帕奎奧

土地屬於集體所有,你對土地的權利是使用權,土地上的林木則屬於私有,你享有所有權被人私自挖了,對方侵害了你對林木的所有權,不嚴重可要求賠償,嚴重的話對方構成犯罪

3樓:匿名使用者

如山林出租給個人林地權是由國家還是由個人所管理呢

4樓:上海高丙凱律師

私有。如被他人毀壞,可要求賠償。如果毀壞數額較大,可構成刑事犯罪。

有林權證是不是代表具有林地的使用權和林木的所有權

5樓:專揀米粒

具體要看林權證

的內容。

有林權證可能只有林地使用權而無林木所有權。一般情況下,林地使用權是隨著林木所有權的改變而發生變化。

但也有存在林地使用權與林木所有權分離的情況,只有林地使用權,沒有林木所有權。

比如承包集體所有的林地進行林下林蛙養殖、野菜藥材栽植的,林地使用權歸承包人,而林地所有權仍歸集體所有。

杉木的砍伐期分為兩種:

1、杉木用材林採伐年齡,25年;

2、杉木工業原料林採伐年齡,15年。

一顆杉木要做到有效益,至少需要15年的時間。從利用價值角度講,25~30年的杉木最有利用價值,質量也是最好的。

注:不管什麼木材都需要砍伐證,獲批以後才能砍。

6樓:地雷娘娘丶

不是的,農村林地承包後,林地的所有權性質不變,只是使用權變化。如果你的林地是農民集體所有的,你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的。

農民集體所有和國家所有依法由農民集體使用的林地,以及其它依法用於農業的土地,國家實行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制度。農村林地承包後,可以依法流轉。

1、通過家庭承包後依法轉讓或者互換的,確立新的承包關係,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變化,林權權利人變更;

2、依法轉包或者出租給第三方的,承包方與發包方的承包關係不變,林權權利人也不變;

3、通過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農村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宜林地的,經依法登記取得林權證的,其林地承包經營權可以依法轉讓、出租、入股、抵押或者其他方式

流轉;4、依法轉讓的,確立新的承包關係,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變化,林權權利人變更;

5、依法出租、入股的,承包方與發包方的承包關係不變,林權權利人也不變;

6、依法抵押的,抵押期間並不轉移林地、林木的佔有、使用、收益權,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不變,林權權利人也不變;

7、當抵押人不能履行到期債務時,抵押權人依法處分該林地使用權、林木所有權並以所得價款優先受償後,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變化,林權權利人變更。

擴充套件資料

林權證是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或***林業主管部門,依據《森林法》或《農村土地承包法》的有關規定,按照有關程式,對國家所有的或集體所有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個人所有的林木和使用的林地,確認所有權或者使用權,並登記造冊,發放的證書。

根據《憲法》、《土地管理法》和《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規定,我國林地實行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林地不得買賣。全民所有(即國家所有)的林地、林木,其所有權由***代表國家行使,***是所有權的擁有者

7樓:農村土地流轉

林權證是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或***林業主管部門,依據《森林法》或《農村土地承包法》的有關規定,按照有關程式,對國家所有的或集體所有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個人所有的林木和使用的林地,確認所有權或者使用權,並登記造冊,發放的證書。

《森林法》規定,採伐林木必須取得采伐許可證,並按照許可證上的規定從事採伐活動。並不是說有林權證就可以隨意採伐林木。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集體所有和國家所有依法由農民集體使用的林地,以及其它依法用於農業的土地,國家實行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制度。農村林地承包採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採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宜林地,可以採取招標、拍賣、公開協商方式承包。農村林地承包後,林地的所有權性質不變,只是使用權變化。

林地的所有權權利人是發包者,林地的使用權權利人及其林地上林木的所有權權利人是承包者。農村林地承包後,可以依法流轉。通過家庭承包後依法轉讓或者互換的,確立新的承包關係,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變化,林權權利人變更;依法轉包或者出租給第三方的,承包方與發包方的承包關係不變,林權權利人也不變。

通過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農村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宜林地的,經依法登記取得林權證的,其林地承包經營權可以依法轉讓、出租、入股、抵押或者其他方式

流轉;依法轉讓的,確立新的承包關係,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變化,林權權利人變更;依法出租、入股的,承包方與發包方的承包關係不變,林權權利人也不變;依法抵押的,抵押期間並不轉移林地、林木的佔有、使用、收益權,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不變,林權權利人也不變;當抵押人不能履行到期債務時,抵押權人依法處分該林地使用權、林木所有權並以所得價款優先受償後,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變化,林權權利人變更

林權證上的林木所有人與林地使用權人是啥關係?可以是兩個不同的人嗎?

9樓:雪夜月天

林權證內的林權內容共有四項,即:林地所有權、林地使用權、森林或林木所有權、森林或林木使用權。林地所有權屬國家和集體所有,這一項只能是國家或是集體,其餘三項可以歸為個人或集體所有,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來,林地是林地,林木是林木,即地和地上的所有物是分開的,林權所有者可以同時擁有這三項權利,也可以由不同的人擁有。

比如說,一塊林地,如果是一個人同時擁有這三權,那他就有權處置林地以及林地上生長的林木,但如果他只把林地上生長的林木**的話,那他就把森林或林木所有權、森林或林木使用權這兩項權利出讓給了別人,但他還擁有林地使用權。

說得可能是不太清楚,如果有疑問的話追問我吧。

我買別人林地,林權證過戶給我了,如果林權年限到期了,林地還是我的?還是要歸還給原來所有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1、林權年限到期了,林地是要歸還給國家或者集體的。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第三條規定:森林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法律規定屬於集體所有的除外。

所以林地所有權分為國家所有和集體所有,個人只有林地的使用權。

2、根據林地有償使用的原則,任何單位或個人使用國家或集體林地都必須與林地所有權權利人簽訂林地使用合同,取得相應的林地使用權,確定雙方責權利,明晰林地使用權和林木所有權,嚴格遵守合同約定,支付林地使用費。只有依據合法的林地使用合同,才能擁有林地使用權。

3、自2023年4月18日起啟用全國統一式樣和編號的林權證,該式樣外封為綠色塑封,印有燙金國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權證字樣,首頁套印國家林業局林權證監製專用章。

證內的森林、林木、林地狀況登記表中,分別登記林地所有權權利人、林地使用權權利人、森林或林木所有權權利人、森林或林木使用權權利人、林地面積、主要樹種、林地使用期、林地使用終止日期等。該證經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蓋章生效,屬於***確定的國家所有的重點林區的森林、林木和林地,經***林業主管部門蓋章生效。

擴充套件資料

1、林權證的作用:

(1) 保護林權證持有人的合法權益;

(2)調處林權糾紛的主要依據;

(3) 徵佔林地和林地流轉的必備條件;

(4)申請林木採伐的要件;

(5)明晰產權的依據;

(6)資產評估、作價入股、抵押的憑證。

2、各級人民**的林業主管部門是林權登記申請的受理機關並依法履行相應職責。林權權利人提林權證出初始登記時,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1)林權登記申請表;

(2)個人身份證明、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資格證明、法定代表人或者負責人的身份證明、法定**人或者委託**人的身份證明和載明委託事項和委託許可權的委託書;

(3)申請登記的森林、林木和林地權屬證明檔案;

(4)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林業主管部門規定要求提交的其它有關檔案

11樓:森林來也

你應該買林木所有權、使用權的及林地使用權。到期後你可以向林地所有權人續租。你的林權證上應該有林地所有權人的註記的(一般是村集體)。

如果你不續租的話,或者林地所有權人不再與你續租,林地是要歸還原來的林地所有權人的。不過上面的附著物還是你的,別人會主張讓你清理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到期就不是你的了 你可以申請續簽的,

我們家林地被徵收,我林權證上面使用權是我,但是林權證所有權歸集體,有其他村民看我們土地比較多不爽, 10

13樓:天下的大路

題目資訊不全,說一下林權證的知識點介紹。

林權證是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或***林業主管部門,依據《森林法》或《農村土地承包法》的有關規定,按照有關程式,對國家所有的或集體所有的森林、林木和林地,個人所有的林木和使用的林地,確認所有權或者使用權,並登記造冊,發放的證書。

林權證主要有以下六個方面的作用:

(1) 保護林權證持有人的合法權益;

(2) 調處林權糾紛的主要依據;

(3) 徵佔林地和林地流轉的必備條件;

(4) 申請林木採伐的要件;

(5) 明晰產權的依據;

(6)資產評估、作價入股、抵押的憑證。

林權權利人是指森林、林木和林地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擁有者。所有權是指對森林、林木和林地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權。使用權是指根據合同或有關規定,使用他人的森林、林木和林地的權力;使用權不是所有權,也不是所有權中的使用權能,而是從所有權中分離出來的由非所有人行使的權能。

林權權利人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根據《憲法》、《土地管理法》和《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規定,我國林地實行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林地不得買賣。全民所有(即國家所有)的林地、林木,其所有權由***代表國家行使,***是所有權的擁有者。國家依法將國有林地、林木無償劃撥或者有償出讓給企事業單位、個人或者其他組織,企事業單位、個人或者其他組織只是該林地、林木使用權的擁有者。

通過無償劃撥獲得林地、林木使用權的擁有者,其使用權是有限的,只有依法經營管理和收益權,不得將使用權轉讓。

林權證上的林木所有人與林地使用權人是啥關係?可以是兩個不同的

林權證內的林權內容共有四項,即 林地所有權 林地使用權 森林或林木所有權 森林或林木使用權。林地所有權屬國家和集體所有,這一項只能是國家或是集體,其餘三項可以歸為個人或集體所有,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來,林地是林地,林木是林木,即地和地上的所有物是分開的,林權所有者可以同時擁有這三項權利,也可以由不同的...

請問現在的銀行是屬於國家還是私人開的

現在的銀行都是商業銀行,像工 農 中 建等屬於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像上海浦發 上海銀行 寧波銀行 北京銀行等都屬於地方商業銀行,這其中的股份絕大多數都屬於國資委 地方 資金 大企業的資本,個人在這裡佔很小的股份。像交行 廣東發展銀行,外資佔一部分 銀行在中國屬於特許經營,個人資本目前還不允許經營銀行的...

銀行是屬於國家的還是私人的,哪幾家銀行屬於國家的?哪些是屬於私人的?

這麼跟你說吧,人民銀行是主管銀行的國家機關國開 農 發回 進出口是政策性銀行 工 農 中 建 交是國有絕答對控股的大型國有商業銀行 也是系統性重要銀行 中信 浦發 廣發 民生 私有 興業 招商 光大等等是股份制商業銀行,除民生外,其他多少有國有背景 上海 寧波 南京等城市名命的是城市商業銀行 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