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太奇的表現手法具體是什麼意思

2021-05-26 17:41:58 字數 1278 閱讀 432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表現手法上,她具有與電影相似的造型與結構特徵,作為電影藝術獨特的形象思維方法和具體技法技巧——蒙太奇理論與技巧...1、蒙太奇的含義 蒙太奇是法國建築學上的一個名詞,原意是構成、裝配。意思是按一定的構思、方案、計劃,把建築材料有...

2樓:鍾同野芸芸

蒙太奇(法語:montage)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為地拼貼剪輯手法。

最早被延伸到電影藝術中,後來逐漸在視覺藝術等衍生領域被廣為運用,包括室內設計和藝術塗料領域。

表現蒙太奇是以鏡頭對列為基礎,通過相連鏡頭在形式或內容上相互對照、衝擊,從而產生單個鏡頭本身所不具有的豐富涵義,以表達某種情緒或思想。其目的在於激發觀眾的聯想,啟迪觀眾的思考。

1.抒情蒙太奇

是一種在保證敘事和描寫的連貫性的同時,表現超越劇情之上的思想和情感。讓·米特里指出:它的本意既是敘述故事,亦是繪聲繪色的渲染,並且更偏重於後者。

意義重大的事件被分解成一系列近景或特寫,從不同的側面和角度捕捉事物的本質含義,渲染事物的特徵。最常見,最易被觀眾感受到的抒情蒙太奇,往往在一段敘事場面之後,恰當地切入象徵情緒情感的空鏡頭。如蘇聯影片《鄉村女教師》中,瓦爾瓦拉和馬爾蒂諾夫相愛了,馬爾蒂諾夫試探地問她是否永遠等待他。

她一往深情地答道:「永遠!」緊接著畫面中切入兩個盛開的花枝的鏡頭。

它本與劇情並無直接關係,但卻恰當地抒發了作者與人物的情感。

2.心理蒙太奇

是人物心理描寫的重要手段,它通過畫面鏡頭組接或聲畫有機結合,形象生動地展示出人物的內心世界,常用於表現人物的夢境、回憶、閃念,幻覺、遐想、思索等精神活動。這種蒙太奇在剪接技巧上多用交叉穿插等手法,其特點是畫面和聲音形象的片斷性、敘述的不連貫性和節奏的跳躍性,聲畫形象帶有劇中人強烈的主觀性。

3.隱喻蒙太奇

通過鏡頭或場面的對列進行類比,含蓄而形象地表達創作者的某種寓意。這種手法往往將不同事物之間某種相似的特徵突現出來,以引起觀眾的聯想,領會導演的寓意和領略事件的情緒色彩。如普多夫金在《母親》一片中將工人示威遊行的鏡頭與春天冰河水解凍的鏡頭組接在一起,用以比喻革命運動勢不可擋。

隱喻蒙太奇將巨大的概括力和極度簡潔的表現手法相結合,往往具有強烈的情緒感染力。不過,運用這種手法應當謹慎,隱喻與敘述應有機結合,避免生硬牽強。

4.對比蒙太奇

類似文學中的對比描寫,即通過鏡頭或場面之間在內容(如貧與富、苦與樂、生與死,高尚與卑下,勝利與失敗等)或形式(如景別大小、色彩冷暖,聲音強弱、動靜等)的強烈對比,產生相互衝突的作用,以表達創作者的某種寓意或強化所表現的內容和思想。

象徵是什麼的表現手法

所謂象徵手法,就是以具體事物去表現某種抽象意義或不便表達的意義的一種文學手法。換言之,象徵就是通過特定的容易引起聯想的具體形象,表現某種概念 思想和感情的一種表現手法。象徵手法包括象徵體和本體兩個方面,象徵體和本體之間必須要有內在聯絡,這種聯絡依靠聯想建立,就是從一事物想到與之有一定聯絡的別的事物,...

九種表現手法是什麼及作用

白描 象徵 襯托 渲染 對比 抑揚 動靜結合 正側結合 虛實結合。1 白描中國畫技法名。用墨線勾描物象,不著顏色的畫法。也有略施淡墨渲染。多數指人物和花卉畫。也泛指文學創作上的一種表現手法,即使用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刻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2 象徵象徵指藉助某一具體形象,以表現某種抽象的概念 思想或...

鏡頭內部蒙太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法文montage n.蒙太奇,文學 或美術的組合體的音譯,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 裝配。現在是影視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一般包括畫面剪輯和畫面合成兩方面,畫面剪輯 由許多畫面或圖樣並列或疊化而成的一個統一圖畫作品,畫面合成 製作這種組合方式的藝術或過程。電影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