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第五六段主要寫了哪兩方面的內容

2021-05-10 22:11:10 字數 1483 閱讀 1358

1樓:冰夏

濟南的冬天第五六段主要寫水

和天兩方面的內容。

水:暖(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綠(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清(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亮 (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

天:當然是藍了(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作者極寫水藻之綠,以襯托水之清澈、透明。又拓展想像,將天光、水色融為一體,描繪泉城鮮亮明麗的色彩。

《濟南的冬天》作者一反以往厚重、富有滄桑感的現實主義風格,以輕快、自然的筆調描繪了一塊冬天裡的寶地。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濟南特有的冬景的喜愛和讚美。

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簡介:

舒慶春(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字舍予,筆名老舍,滿族正紅旗人,本名舒慶春,生於北京,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著有長篇**《小坡的生日》、《貓城記》、《牛天賜傳》、《駱駝祥子》等,短篇**《趕集》等。老舍的文學語言通俗簡易,樸實無華,幽默詼諧,具有較強的北京韻味。

名家點評:

《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作者充分調動了讀者的想像力,使《濟南的冬天》具有繪畫藝術的特色。同時,也可以說它是一篇成功的寫景散文,它的寫景藝術是值得後人學習與借鑑。——中國考試命題研究中心主任委員田昊明

在促膝而談的氛圍中,更顯老舍先生的情真意切,一切盡在無言的回味中,無須大書特書熱愛、喜愛等字。全篇留給讀者無盡的想象空間,慢慢體會、細細品味,如撞鐘已止而餘音繚繞不絕,更有一番情韻在其中。——高密市書法家協會支部委員會書記李連鴻

這篇短文的敘述語調是平易樸實的,語言是凝鍊而親切的,用詞是準確生動的。但是最重要的是結構。它似乎無結構,但是內容組合的又是這麼自然、精巧、恰當。——浙江工商大學西湖學者、教授吳炫

2樓:匿名使用者

第5段寫冬天的水色.作者極寫水藻之綠,以襯托水之清澈、透明.又拓展想像,將天光、水色融為一體,描繪泉城鮮亮明麗的色彩.

最後,以簡明有力、含義豐富的一句結束.全文安排有序,脈絡清楚,銜接緊密,推進自然.

《濟南的冬天》寫了濟南的冬天的山和水的什麼特點?

3樓:ir佳木斯

山:暖和、安適、秀美、淡雅,像水墨畫

水:溫暖、清澈、綠、亮,像藍水晶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濟南的冬天」,簡潔明瞭了地點,節令。告訴讀者,它是不同於其它地方的冬天。

因此他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老舍先生還善於描述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徵,表達自己最鮮明的印象和感受。

濟南的冬天第五段賞析我要全一點,《濟南的冬天》第二 三 四 五段,每段一個句子摘抄和賞析。

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灰色樹影 這就是冬天的濟南。這段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濟南冬天的天比作空靈的藍水晶。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濟南冬天水綠到極點,富有生機 垂柳...

《草原》第一自然段主要寫了什麼它的作用是什麼

講作者初次見到的草原景色,首先描述了一望無際的草原美景,為下一步以景及人,最後到情感抒發做出了視覺上的鋪墊 老舍的 草原 第一自然段主要寫了什麼?它的作用是什麼 老舍 草原 第一自然段主要抓住了草原的天空 空氣 大地 小丘 羊群等景物,這些景物構成了一幅遼闊美麗的草原風光圖.草原一課中描寫小丘時,使...

兩種植物的命運這篇短文第二自然段主要寫了什麼

螺旋樹 因被一種寄生蟲吃掉嫩芽。只好讓旁邊的樹補上,所以長得七拐八扭的。自己概括2.站 字為什麼加引號?一是指霍金重新坐回輪椅,幷不是真的站起來了 二是表明霍金和命運頑強抗爭的精神.3.短文通過哪些事例來說明霍金是挑戰命運的勇士?短文通過霍金然堅持用唯一可以活動的手指驅動著輪椅在前往公室的路上 橫衝...